close

眾僧作禮 請師說偈 偈曰 來 一起念
一切無有真 不以見於真 若見於真者 是見盡非真
若能自有真 離假即心真 自心不離假 無真何處真
有情即解動 無情即不動 若修不動行 同無情不動
若覓真不動 動上有不動 不動是不動 無情無佛種
能善分別相 第一義不動 但作如此見 即是真如用
報諸學道人 努力須用意 莫於大乘門 卻執生死智
若言下相應 即共論佛義 若實不相應 合掌令歡喜
此宗本無諍 諍即失道意 執逆諍法門 自性入生死
好 真假動靜偈 告訴你 什麼是真的 什麼是假的
一切無有真 不以見於真 若見於真者 是見盡非真
世間一切 你看得到 摸得到 聽得到的
沒有真實的 叫 一切無有真 沒有真實的
一切你可以對待的 去取著的 去取捨的這一切
我們在乎的就是我們能取能捨的一切 身體啦
家庭啦 事業啦 財產 金銀珠寶啦 這些呢無有真
不以見於真 你不要想用眼睛看到什麼真的
用手摸到什麼真實的 六根能夠接觸到的 都不是真的
若見於真者 是見盡非真
如果你認為自己見到真如了 見到真佛了
見到真道了 見到真性了 真正的本性了
是見盡非真 那麼所見呢 都不是真
有所見 就是妄見 有所見就是妄見
我們剛剛不是講 有與無對 嘛 有所見
相對的就是無所見 我們要知道
我們有一個有相的報身 也有一個無相的法身
有形有相的這個業報之身 因為它有相
所以它就要攀緣有相的一切 它要攀緣看得到的
聽得到的 摸得到的 聞得到的 吃得到的
種種的東西 要抓住 它在乎的是這些有形有相的東西
肉體啦 財產啦 家庭啦 事業啦 成就啦
這一切 看得到的 聽得到的 摸得到的
或者說音樂啦 美食啦 這個呢都只有跟
所有一切有形有相的 只有跟什麼相應
有相報身來相應 就是業報而已 法身 無相
無相一定跟無形相應嘛 一定是這樣子的
所以我們整天想要看到什麼 碰觸到什麼
這種習性 到修道以後 還是會帶進來 很多人修道
就想 怎麼樣讓我看到仙佛
所以為什麼道場會這麼盛行這個 或者是道場沒有
我們就跑到神明壇去 要看得到仙佛 仙佛怎麼來
借竅來 飛鸞啦 開沙啦 看得到 仙佛看得到
你看得到就是假的啦 若見於真者 是見盡非真
我們常常講 這個仙佛是真的 我告訴你
給你看到就是假的了 但是我們眾生就是執著
就要看到 越是知識越高的 他越要看到
越要看到 因為看不到 他沒辦法相信下去的
那個耶穌 那個時候在死後復活 他死後復活
不是說我們靈性復活 他是肉體復活了
肉體不見啦 而且肉體不見以後 他就神出鬼沒
羅馬兵也抓不到他了 人家害不到他了 哎
他十二門徒裡邊就有一個說 我不信 那是幻覺
除非讓我親眼看到 親眼看到還不夠
我要用手摸到 我才信 因為有可能是幻覺
就耶穌就出現在他面前 說 你看到我了嗎
你不是要摸我嘛 來 過來 他就把這個手抬起來
他手上有那個在十字架上 被那個羅馬士兵
要證明他死了沒有 就會戳他這個腋下 戳一個洞
發現那個血沒有流出來 就表示死了 死了
血才不會流 所以他有一個很深的洞 他說
來 摸摸看 他把手真的伸到那孔裡邊去
主 真的是你 就跪下來了
他說 你們要看見才會相信
那個看不見就相信的 有福了 這個很重要
有誰相信耶穌死後復活 沒看見 不相信
看不見 還相信的 有福了
對 我們今天修道就這樣考驗你 老母看不見
你信不信 道看不見 你信不信 超生了死
說是這樣說 看不見 你信不信 都要看見才相信
就像剛才講那個她是看見啦 她信啦
看見還信的 也還好啦 有的是看見都不信的
沒看見也信的 有福啦 所以真正達道之人
他是無所見的 他不會想說 我要來看見仙佛
不會的 你有這種心 就是有相報身的一種習氣
什麼都要看見 眼見為實 還有道親那 看不見 聞也好
所以時常有道親跟我講 說聞到檀香味好香 有沒有
我們時常聽到檀香味 說 哇 那個仙佛的香
好像你修道修了十幾年 沒有在哪裡聞到這個香味
不是佛堂在燒香 在醫院 連我都聞到過
在菜市場 在家裡 哇 仙佛來了 仙佛來了
那你沒聞到 仙佛就不來嗎 仙佛有來有去嗎
這就是要聞到 今天還有道親跟我講
說 哇 點傳師 我舌抵上顎 那個舌下生津
充滿了奶油的香味 咽下去 哇 全身都被酥油充滿了
好感動 這也是執著 味 他 這就是法味
他說 這是不是法味 法味 他叫法味
上次還有馬來西亞的一位道親 一位講師
不是我們寶光建德 很誠心 那個講師 一位林講師
到臺灣來找我 然後在後學的佛堂那邊閉關三天
做三寶修持 很有感應 回去以後呢
他發心到印度去開荒 他說在印度有很多
印度的那種上流階層都吃素的
他們印度大概有百分之四十的素食人口
將近一半 而且都是上流階層的 都是知識份子
然後他們求道 他就輔導他們修三寶 三寶修持
哇 那個印度人本來就喜歡修持 說感應真是很大
他修 他非但什麼看到 聽到都不稀奇
他說仙佛來摸他們的頭 他還想懷疑是不是真的
就把手合同拿出來去摸 哎 摸到仙佛的衣服
哇真是 若見於真者 是見盡非真
是見盡非真 這就是我們的習氣嘛
修道還是要這樣子 一輩子沒有這種感應
就信不下去了
你什麼也沒看到 什麼也沒聽到 什麼也沒聞到
就像那個我們大德施前人 就跟後學講過不至一次
他說我修道這麼多年 我什麼顯化我都沒碰到過
施前人有沒有講過 有 領導經理也知道
我從來沒有碰到過任何的顯化 人家就不修了嗎
我們好像沒有一點顯化 就修不下去了
所以六祖惠能就很清楚 所以告訴你
你見到什麼是真的 都不是真的啦 是見盡非真
所見即是妄見 所以不要想見到什麼
聞到什麼 甚至摸到什麼 來修道 就看破了
我們看的還不夠多 摸的還不夠多
吃的還不夠多嗎 生死輪回不知道幾輩子了
六萬年了 來修道 就放棄了 我們來修道
我就是不要看到什麼 不要聽到什麼
視之不見 聽之不聞 搏之不得
此三者混而為一 這叫道 不要看到什麼
摸到什麼的 不要起這種心 不要起這種心
不要想獲得什麼 無所得故 怎麼樣
菩提薩埵 心經裡邊講的
所以 若能自有真 離假即心真 他說
你要知道什麼是真的嗎 你自己就是真實的
什麼是真 什麼叫自己就是真實的呢
離假即心真 離開一切的假相 看得到的
摸得到的 聽得到的 聞得到的
不管是世間的六塵 還是所謂的佛光啦
有的人說 我打坐 我用三寶 我看到仙佛
或者我看到光了 看到佛光了 看不到佛
也要看到佛光 還有看到空的 看到什麼都不見了
那也是看 那也是一種執著 見有見無
不見有 也不見無 離假即心真 所有這一切
你用言語可以形容出來的一切相 都是假相
不要去攀緣 離開這些假想 心就真實啦 心就真實啦
我們人心 去攀緣這些相
就好像眼睛進了沙子一樣 不管你攀緣是什麼相
都是進到眼睛的沙子 讓你眼睛睜不開
什麼都看不見 你攀緣這些相 你心就不真
心就不真 就充滿了妄念 所以說
離假即心真 離假即心真
自心不離假 無真何處真 只有自己的心是真的
這個無形無相的心是真的 但是心要怎麼樣才真呢
要離開這些假相 離開這些假相
如果不肯離開這些假相呢 無真何處真
你心就不真 到哪都不真 哪裡是真的
如果心真的話呢 一切皆真 一真一切真了
無處不真 心不真 無處不假 心假 無處不假
心怎麼樣假呢 攀緣 執著 這些假相
所以心要離開這些假相 要知道你所在乎的一切
都是假的 不值得你去攀緣
也不值得你為它呢起心動念
外見色相而不著 內見心相而不住
外面看到森羅萬象 當然我們不會所有相都執著
我們執著都是自己在乎的那些 不要去執著
你要去執著 你心就假了 然後呢 向內見
你就會看到心相 我們心是無相的
但是每個人的心都有相 長什麼相呢
嫉妒是一個相 恐懼是一個相 憂愁是一個相
憤怒是一個相 不滿是一個相 悲傷是一個相
苦惱是一個相 煩悶是一個相 相很多 看到它
不要住在裡邊 我們人不滿 就住在不滿裡邊
而且為你的那個心相 找到很多支持的理由
我不滿是有理由的 是有理由的
我有理由不滿 我有理由憤怒 我有理由悲傷
我有理由煩惱 住在這個心相裡邊
不要住 它粘不住你的 你不要住它
不住相 是人的本性 不管是外相還是內相
是人的本性 就像你眼睛 不是看不到東西
是看到 不會粘在那裡 你會不會看到這個
就粘住啦 不會 粘住 就沒辦法再看下一個東西啦
手也是 你不會說抓住這個 就粘住 掉不下來了
不會吧 它具有一種不粘的特質
六根都不會粘 就是你的心會粘
就我們的心會粘 就粘住了
心是不會住於相的啦 內相外相都不住
只是你要不要住而已 你要不要住而已
所以說 離假即心真 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說
你要拿出真心出來 什麼是真心 離假就是真
什麼是假的 色相 心相 這都是假 這都是假
不要去執著 不要去安住在那裡 所以
自心不離假 無真何處真 你自己的心
離不開這些假相 放不下 離不開
不願意離開 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
不相信自己可以離開 第一個 你要願意離開
離假 心就是真 第二個你要相信
心的本性就是沒有粘性的
那個粘性是妄想 是妄想 把它放下
如果我們的習性很重 我苦惱 我憤怒
我不滿 我不要 我不要 我就習性很重
好像我沒辦法做到不要 第一個
你是不是真的不要 不要為自己的
苦惱 找到很多的理由
我苦惱 是因為某人對我不好
或者怪自己 怪別人 都沒有用的 好像什麼
好像一個灰塵 落到你的衣服上
你怪是別人鋪在你身上 或是自己去沾到灰塵
怪來怪去 對這個灰塵有什麼影響 沒有影響的
很簡單 把它拍掉就好了 怎麼拍
念一個五字真經就拍掉了 念一個五字真經
一念 就把它拍掉了 這好簡單的事情
這是伸佛手 把它拍掉 我嫉妒 我憂傷
五字真經一念 就掉了 去粘解縛
所以心要願意離假 這是很重要的
你才知道什麼是真心 一般人就是心
外面的 我要抓這個 抓那個 然後心裡面
有很多百味雜陳 要不然會太無聊啦 百味雜陳
有情即解動 無情即不動 這邊講動靜
因為這是專門破當時的那些打坐的人 打坐
在那邊不動 那時候很流行這個不動行
就認為我打坐 坐著不動 坐著不動呢 就可以成佛
叫 端坐成佛 有這種說法 端坐成佛
甚至睡覺都不倒下來 這有一個佛學的專用名詞
叫 不倒單 不倒單
他說 有情即解動 無情即不動 他說有情眾生
當然會有動作 連樹都會動 不要說是人
樹是最不動的 但樹會不會動 會 它的根呢
會往有水的地方動 發展 它的樹葉
會朝有光的地方去 樹都會動了 何況是人呢
所以 有情即解動 無情即不動 無情就不會動啦
石頭 那就不會動啦 枯掉的樹木也不會動啦
所以枯木寒岩 這都不會動的 所以無情即不動
若修不動行 同無情不動 所以他就提醒
那種修不動行的 坐在那邊不動的
認為不動就是道的修行 叫修行修一個不動的
他會同於無情 會成為枯木寒岩 死了以後
會附在這個枯木和岩石上面 他的靈
會附在上面 他不會掉到六道輪回
但是會落在這個枯木 寒岩上 所以說
冷湫湫去 枯木寒岩去 向冷湫湫的地方去了
向枯木 寒灰去了 這誰講的 這是呂法律主(洞賓)講的
他評論這些修不動行的人 無思無慮
最後呢就變成枯木 寒岩了 叫同於無情
所以無情同啦 同聲相應 同氣相求
自然就落在一起了
當然我們道親是沒有這樣修的
我們道親是修前面的 要 見於真
要見到仙佛 見到天堂 整天在夢想的就這個
哪一天讓我看到就好 我看到了 聽到了
那最好了 要無所見 要見到的話 喜歡見到什麼的
那個都會跑到哪裡去 都會修成這些精靈鬼怪
修成精靈鬼怪 當然有變化 變化萬千
若覓真不動 動上有不動 不動是不動 無情無佛種
如果要尋找真正的不動 那是動中有不動
叫動中有靜
動上有不動 就在動 本身呢就是不動
動中有不動 身體可以動 心不動 心不動
身動心不動 心怎麼不動呢 要離假嘛
離開一切的假 你知道這是假的 你
知幻即離 嘛 知道這是幻嘛 知道這一切都是幻象嘛
那就會離開 離相 離幻即覺 覺心不動
這不動的 就是這個覺心
看 看得到 聽 也聽得到 但知道那是虛假的
我沒什麼好去追求的 心離開它了 眼睛在看
但是心離開了 心回來了 不會陷進去
耳朵在聽 聽得到 不會陷進去
心沒有陷進去 這是很重要的 心掉不進去
覺心不動 這叫覺悟者 這是所謂的
動上有不動 動上有不動
如果你就是不動 不動就是不動 無情無佛種
那是像木頭一樣 像石頭一樣 木頭 石頭
那也是成不了佛的 佛 是 動上有不動 祂的動
千百億化身 普度眾生 祂的不動呢
此心如如不動 覺悟圓滿 一般人呢 身體不動
但是心會動 我們說打坐 心怎麼會動呢
會 冷颼颼去 他向那裡動 他一直要告訴自己
要靜下來 要冷下來 這就是向寒冷的地方去
心 還是有所偏向 向空無去 所以 無情無佛種
能善分別相 第一義不動 所以真正的不動
是有動的 它的動是什麼 能善分別諸法相
善於分別 看得很清楚 聽得很明白 是非善惡好壞
不假思維 一見即知 眼光一掃過去 了了分明
神目如電 了了分明 騙不了他 但是呢
第一義不動 可是呢 此心如如不動 第一義
不二 不二法門 他雖然知道好與壞 但他也知道
他也不會說看到好 就去追求它 看到不好
就開始逃避 他知道好中有不好 不好中有好
這叫 能善分別相 他馬上看得到 這個人是善
但是善中之惡 他也看得到 看得到這個人是惡
但是惡中有善 他也看得到 好而知其惡 惡而知其美
所以這就叫 第一義
你不會偏執到所好 所惡上面 好 知道他
有不好的地方 惡 他知道他有美好的地方
所以心就不動了 但是不是不知好惡 不知好壞
不是的 而是知道的更深 知道好中之壞 壞中之好
知道生中之死 死中之生 生即是死 死即是生
這時候心就不會動了 就不會貪生怕死啦
不會嫌貧愛富
但作如此見 即是真如用 能夠做如此的見解
就是真如本性在起作用了
報諸學道人 努力須用意
莫於大乘門 卻執生死智
所以要報告我們諸位學道之人 要努力地用功
怎麼用功那 全憑心意用功夫 要用心
要在心意上面用功夫 怎麼在心意上面用功夫呢
就是剛剛講的 前面講的這兩點 真假動靜
離假就是真 心真一切真 要想想看
自己是不是很在乎這個森羅萬象
很在乎這一切的假相 不肯離開它 覺得離開
就什麼都沒有了 錯了 離開就什麼都真了
錯就錯在 你去執假為真 執假為實
不曉得那是虛幻的 然後去抓它 又抓不住
內見心相 你抓得住嗎 你希望自己的心
保持在喜悅 抓得住嗎 保持在自在 放鬆 清涼
沒有辦法的 很快就掉到 你越在乎自己心境的人
越會掉到這種負面情緒裡面去 外相更抓不住啦
富貴榮華抓得住嗎 抓不住的 身體健康抓得住嗎
抓不住的 長壽 這都不能掌握的啦
這外面的因緣太複雜了 根本不能掌握
所以叫幻嘛 它是虛幻的 所以你抓不住它
像水中之月 看得到 撈不到的
其實人世間的恩愛情仇 都像水中的月亮一樣哎
鏡花水月 鏡子裡邊的花 都是看得到 摸不到的
你以為你摸得到 你去抓抓看
你連自己的小孩都抓不住 不要說別的了
你的老公 老婆 你控制得住嗎 都控制不住的
你自己身體的健康 控制得住嗎 控制不住
你自己的心情 控制得住嗎 也控制不住
為什麼控制不住 不是你沒有能力 而是你想控制它
就是錯的 你不曉得那是假的 要離開它
不要去管它 它好 它壞 不要管它 離假即心真
這就是要努力用功夫的地方
我們很多人修道 沒有這樣修的哎
只是想說透過道 仙佛慈悲
讓我更能夠掌握我想掌握的東西
不管是外相還是內相 不管是外面的色相
還是內在的心相 外境 還是心境 說仙佛慈悲
讓我能夠掌握 控制環境和心境 是不是很多人
修行的目的在這裡 控制環境和心境
這就沒有離假 這心永遠不會真
修行 就是看到環境也好 心境也好 虛幻不實
不值得你去費心 不要理它就好了 看到就好了
鏡花水月 看得到就好了 鏡花水月看不到
也很奇怪的 要看得到 你不要去撈它
不要去摸它 不要去撈摸 世間人
就怕撈摸不著 就怕撈摸不著 那事實上
一輩子都撈摸不著 撈也撈不到 摸也摸不著
那至於修不動行的 我看在座一個都沒有
也沒什麼好講的 不要講了 我們都是落在前面這個
不能離假 就是修道了 還是要見到仙佛啦
嘗到法味啦 聞到佛香啦 最好摸得到
莫於大乘門 卻執生死智 不要在我們這個大乘門
大乘門 就大路 灑灑沱沱大路坦
大路 大車 大道 大佛 大乘之門
卻執著這種生死之智 我們的智慧
心智這麼狹劣 整天光在想著生和死 生滅去來
一般人就是執生死智嘛 什麼叫生死智
就是人生有限 會死的 從生到死這一段
要怎麼樣掌握住嘛 要怎麼樣讓
這一段過得更好一點 不管是環境還是心境
這就叫生死智 看不到永恆的生命
看不到無限的世界 看不到 只有看到這一段
就這一小段 好像大海中漂著一小塊木頭一樣
就這一小段抓得緊緊的 看不到整個大海
把那一小段抓得緊緊的 我人生就這幾十年
我要掌握住 怎麼樣讓它更好
有什麼更好的 什麼人人生更好啦 沒有的
去照照鏡子吧 越來越老啦 眼看著年華老去
是不是 只有越來越壞的 越來越愁
越來越壞啦 你說你抓住那一段 那一段
就是你的肉體嘛 代表 代表那一段嘛
就那一段就是你的肉體 你就代表那一段那
從零歲到五十歲 到八十歲 到一百歲
就這一段那 這一段就看得到它的嘛
看得到它一直枯萎 看得到的 一直萎縮掉了嘛
一直敗壞掉了嘛 那有什麼好抓的嘛
根本抓不住的
但是所謂生死智 就是在乎那一段 你不用去搞它
再怎麼搞 最後都是一樣 臭雞蛋
最後都要臭掉的啦 放久 它就臭掉 它不會不臭的
早一點晚一點而已 所以不要執著生死智
從生 受死 這一小段 沒什麼好去執著的
我們都經驗很豐富了啦 都生生死死不知道多少遍了
不要再浪費時光 再抓住這一段 這叫 分段生死
要讓自己的心 真正 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要讓自己這個心 這個心呢要真 就要真
心真 一切真 心要怎麼真呢 離假即心真
這是我們努力的地方 知道是假可以
但是你要不要離呢 要不要離開這些假呢
還是要把這些假的一直塞進來呢 抓著不放呢
抓著不放 還是要放 抓不住的 你抓得住什麼呢
抓不住的 看破了嘛 既然抓不住 就不要抓了
不要抓以後 心就真了 你才知道什麼叫真心
什麼叫覺心 覺悟的心
要不然我們不曉得哎 真心 你沒辦法形容的哎
它也不是清涼可以形容 自在也可以形容
那不過是其中的一小片段而已 一小片段而已
就好像螞蟻爬過人的身體一樣 你用清涼
不過是形容它的某一個部分 用自在 形容某一個部分
用莊嚴 又形容某一個部分 莊嚴
可能爬到這裡了功德無量 可能爬到這裡了
那個螞蟻 在一個好大的世界爬來爬去
真 心一旦真以後 那種不可形容的功德莊嚴
就會出現 而生死呢 就是眼看著它
慢慢走向敗壞 生死智就在這裡 生死智就在這裡
很多人想 我心不大 我就是這輩子要好好活
越活越好 每個人都越活越壞的啦
沒有越來越好的啦 沒有例外的啦 沒有例外的
若言下相應 即共論佛義 若實不相應 合掌令歡喜
好 今天我們講這些 都是違背世俗見解的東西
違背世俗見解 世俗的見解 就是生死智嘛
就我這一生 我要活得光彩 要活得轟轟烈烈
要得到一切 今天講這種喪氣話 然後 離假即心真
那心真又看不到 不可言喻 所以言下呢
如果能夠相應 他聽了 哎 有所感應 聽得進去
即共論佛義 聽得進去 就跟他談論一下
講講真理 聽不進去 合掌令歡喜 聽不進去就算了
合掌令歡喜 不要跟他爭執
不要跟眾生爭論這些東西 什麼真的 假的
動的 靜的 不要爭執這些 還有一些執著打坐
你也不要跟他爭執 他坐 坐他的嘛
他要枯木寒岩去 那是他的事
所以說 實不相應 沒關係 合掌令歡喜
不要起爭執 我們就把我們所知道的真理
告訴他就好了 而且不是光空口說白話 要自己
努力須用意 要努力地用功 今天我們來到道場
不是要看到什麼 聽到什麼 也不是要抓到些什麼
得到些什麼 無所見 無所聞 無所得 剛好相反
反者 道之動也 剛好相反 我們一生
不是一生 二生 三生 四生 生生世世
都是想要看到什麼 抓到什麼 得到什麼
聽到什麼 夠了 夠了啦 已經夠了
已經累積太多的失敗了 永遠都是落空嘛
永遠都是落空 不要講上輩子 這輩子
你落空了多少啦 眼看著幸福 像流水一樣
從手上一直流掉 不是這樣子嗎 幸福人生
像流水一樣流走 你抓得住嗎 還不夠嗎
受的罪還不夠嗎 夠啦 你受夠啦 可以了 可以停止了
來修道 算了 我無所見 無所聞 無所得
離假即心真 這時候你才知道什麼叫做真實
什麼叫做真實 那種心一直想要抓到一些什麼的
那個心 是永遠不能真實的
就好像繃得緊緊的一樣 肌肉繃得緊緊的
一定要抓到 我看很多人喏 他的心靈 整個生命
看起來就是那樣 揪得緊緊的 很緊張
放不開來的 在乎什麼 這樣抓得緊緊的
在乎 他心靈深處 是非常緊張的
緊張他所在乎的東西 而且無法掌握
這可怕就在這裡了 你這麼在乎 這麼用功
這麼努力 卻抓不住 這是最緊張的事情
所以為什麼不放開呢 一放開以後才發現
原來如此 真實的生命 真實的心 就在這個時候出現
(麥克風沒電聲音斷續,換電池後繼續)
此宗本無諍 諍即失道意
執逆諍法門 自性入生死 此宗 就是講這個祖師禪
宗門一隻眼 開慧眼的這個法門
不是用嘴巴去爭論的 所以他講
若實不相應 合掌令歡喜 不要跟人家爭辯
諍即失道意 落入爭辯呢 誰對誰錯 誰是誰非
就失去了道義了 執逆諍法門 自性入生死
所以他再三地告訴他的弟子 不要去跟人家爭辯
誰是對的 誰是錯的 雖然我們所傳的法門
我們道場也是 我們所傳的法門就是這樣
就連 老母都讓你看不到 無形無相 更不要說別的
最重要的 老母 無形無相
我們信仰的中心 是無形的 法身無相嘛
老母當然無相 然後又沒有經典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意用功夫
當然會落人話柄 攻擊我們 所以 言下相應
就談一談 不相應呢 就算了 不要去爭辯
如果堅持 執著一定要去爭辯的話 那 自性入生死
你不管辯贏沒有 就入了生死了 所以
一落入是非 就落入兩邊 落入兩邊
就落入生死 就叫執生死智
好 我們就講到這裡 有沒有什麼問題 有沒有疑問
今天重點那 五個字 離假即心真
我們說你修道有沒有真心那 離假就是真心
如果你修道 整天還想著我要得到什麼
那就不是真心 就不是真心修道囉 那就求福
終日只求福田 自性若迷 福何可救
對不對 這個世間有福報的人太多啦
苦惱無邊嘛 執生死智 再有福報 還是一樣
還是會失去的 你得到的一切 都會失去的啦
所以 離假即心真 無所見 無所得 看你做得到
做不到 參得透 參不透 放得下 放不下
有沒有真心修道
這是我們這堂課 所要深思玩味的部分
真心修道 真的心真了嗎
這個問號留給大家 好 我們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