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學測後  

道,是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美麗,生長在吃素修道家庭的道親生命與一般人非常不同,看到的世界也迥異於一般人,郭圓圓在高中大學時代,將""在她生命中迴盪的波瀾,寫成《一貫道異聞錄》。獻給年輕的修道心靈。(本書連載後作者發願網路贈送)

《一貫道異聞錄》—17

插曲    學測後—郭圓圓

        仍舊記得那年學測成績公布時我的驚駭與驚喜,數學只會兩題卻拿了六級分,那年數學均標是五級分,我就這樣低空滑過夢想學校的申請門檻。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備審資料和面試準備,面試時也是靠著三寶才讓我得以平靜面對教授提問,並立刻反應丟出回答。

        順利拿到入學通知時,我歡欣鼓舞地從椅子上跳了起來。後來老爸說該賜我一副春聯橫批叫「天理何在」。

        的確,高中考大學,我只能說自己的努力佔了20%,而仙佛幫我剩下的80%,出手把我推進理想大學。

        國中時我汲汲營營想考取第一志願,競爭感很強。相較國中,高中的我顯得漫不經心,卻跌破所有人眼鏡考上理想大學。國中我對基測信心滿滿卻跌了一大跤,迫不得已直升原本的私中。然而我很感謝仙佛讓我在國中就失敗一次,而非讓我在更重要的考大學時刻嚐到失敗的滋味。

        翻出過去的照片,其實不難看出國中時期自己臉上的驕傲,三年好學生,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所有人都認為我可以考上第一志願,所以跌倒時也跌得特別難堪,甚至在最有把握的英文科目上嚴重失常。

        高中三年慢慢磨去我的銳氣、磨平我的稜角,讓我明白傲氣就像一把無形的武器,在自己還未察覺時就能刺傷他人。讓我漸漸習慣把笑容掛在嘴邊,讓我體會到「驕兵必敗」是亙古不變的道理。直到我變成了較為符合中道的人,直到我能稍微體會到父親所說之「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的標準,仙佛才推了我一把,將我推進排名前五的大學。

        胎裡素的孩子是在仙佛的寵溺中長大的,別人的人生道路坑坑凹凹歪七扭八,我們的人生道路是一條通往美好的康莊大道。然而當胎裡素的孩子踏錯步伐走偏時,仙佛仍有嚴厲的一面,會用不同方式讓我們回歸正道。我很慶幸仙佛在我還沒走太遠的時候就拉了我一把,因為過去照片中的我驕矜任性,連自己看了都討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