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今天要講依法出生分
依法出生 祂講的就是 一切諸佛成佛之法
都是從這部經 誕生出來的
所有的佛要成佛 都要經過金剛經的洗禮
所以叫依法出生分 就依金剛經這個法而出生
須菩提 于意雲何
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佈施
是人所得福德 寧為多不
我們世間的人 都是追求福德的
所謂追求福德 就是希望生活能夠幸福美滿
這就 有福德
可是福德要怎麼追求呢
是不是說我努力學習 努力工作 努力鑽營
用心機謀略啦 逢迎拍馬啦等等的 無所不用其極
就可以得到福報 事實上是不行的
要佈施 所謂佈施得福
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
你不可能 種瓜得豆 種豆得瓜
佈施才可以得福
福報不是鬥爭 心機謀略 可以追求得到的
要用 佈施 才可以得的到
這是佛所說的不二之法
所以說 大佈施就有大福報
所以我們真的要去研究一些有福報的人
那當然有的人生下來就有福報了
那可能他前世有佈施
這個我們看不到了 三世因果
但是一個人呢 他命運會轉變 由貧轉富
這一定跟佈施有關的
本來貧窮的話 後來變富了 一定要經過佈施
如果沒有經過佈施 得到的富一定守不住
所謂大學裡邊講的 貨悖而入者 必悖而出
就是這種財貨 金錢財物
如果不是以正道進入的話
一定會違背正理 以一種非常的方式
突然間化為烏有 疾病 災難 破產 等等的
這種例子很多 眼看他起高樓 眼看他樓垮了
所以這個佈施才可以得福
好 那如果有人用這麼多的七寶以用佈施
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
這七寶就是珍珠 瑪瑙 金子 銀子 硨磲 翡翠等等的
這個都是金銀珠寶 最珍貴的東西 用來佈施
你看可以做多少的好事
那這個人得到的福德多嗎 太多了
須菩提言 甚多 世尊 須菩提說 很多 非常的多
你追求福報的人 就是沒辦法
不可能有人能夠創造這麼大的福報的
你想佈施這麼多 你也沒有那麼多錢可以去佈施
所以這個福德太多了
但是要注意這一點
世尊 何以故 是福德即非福德性
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所謂福德性 就是福德的本質
性 就是本質 本性 就福德的本體
福德的本體就是什麼 就是功德 就是功德
所以這個是福德 不是功德
福德才有多少 功德 就沒有多少
功德就是無量 無量功德
那福德的話 是有限量的
福德一旦無量以後 那就叫功德
所以你七寶 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
雖然多 但是還是有限量 有限量的佈施
有限量的佈施 就是有限量的福報
所以再多 還是有限的 不是無量的
所以說 如來說福德多
那很好啊 那不管是不是有限量的
我也沒有那麼貪心
有限量的 反正很大量就好了 這麼多
這麼多 這麼大
這裡邊就點出來
佛陀非常了解眾生的心
我們眾生就是 追求福德
追求福德 就告訴你
怎麼樣可以得到很多的福德
行大佈施
那大家會想說 我小佈施我都做不到
我怎麼行大佈施呢
所以 若復有人 於此經中受持 乃至四句偈等
為他人說 其福勝彼
但是如果有人在這部經裡邊
受持此經 乃至四句偈等
甚至只是受持了 四句偈
比方說 前面講的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則見如來
這麼四句 或者隨便其中的一段
無有定法 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亦無有定法 如來可說
何以故 如來所說法 皆不可取不可說
像這樣子 這麼幾句話
你不是聽聽算了 你信受奉行 信受奉行
自己受用了 而且還為他人解說
你真的認真受持 還為別人解說
其福勝彼 那這個福德 就超過了前面所說的這些
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佈施
因為你金銀珠寶來佈施 只是幫助人的什麼
有形有相的東西 只能幫助有形有相的 肉體
這些東西對人的肉體有幫助
但人生命裡面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靈魂
那靈性墮落了 肉體得到很好的待遇
又有什麼用呢 對他也沒有真實的幫助
所以要真實的幫助
必須要 受持此經 為人解說
受持此經之後 為人解說
就好像你得到財寶 你還去跟別人分享
那我得到法寶了 我跟別人分享
我救的不是你的身體
我不是讓你的身體得到一點
好的衣服 好的食物 好的房子
而是讓你的 靈魂得到解脫
讓你的心靈可以提升 可以淨化
這個福報當然更大 其福勝彼
那為什麼這個經這麼好呢
隨便受持一小段話 為人解說
就可以讓人得到解脫 就可以提升人的心靈
何以故
須菩提 一切諸佛
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皆從此經出
所以一切諸佛 還有諸佛的證悟之法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就是說 證無上正等正覺的法門
都是從這部經典出來的 皆從此經出
都從這個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 出來的
所以才會這麼大的功德
那後面那句很重要
那這部經到底說一些什麼法 這麼了不起
所有的佛 還有成佛之法 都從這部經出來的
那它到底說些什麼法
須菩提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祂所說的 成佛之法 即非佛法 不是佛法
這就是金剛經要我們去領悟的地方
它殊勝就 殊勝在這裡
前面講的很好懂 結果這句 哇 發生什麼事情了
這麼好的法 這不是佛法
那是什麼東西
發生什麼事情 怎麼聽不懂
頭腦打結了
它這邊顛覆了我們眾生的一種 用心的習性
我們眾生用心的習性
在這一句裡面整個給你顛覆過來了
我們都顛倒了 顛倒錯亂 遠離顛倒錯亂
突然間反過來了 撥亂反正
以前釋迦牟尼佛 靈山法會 拈花微笑
把 正法眼藏 涅槃妙心 傳給 迦葉尊者
而且還交代他說 你下一代要傳給 阿難
所以阿難就當了西天二十八代祖裡面的 第二代祖師
第一代是迦葉 第一代不是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是這二十八代祖師的更上面
這二十八代祖師的 祖師
所以說第一代是 迦葉 再來第二代是 阿難
阿難再傳給了第三代祖師 叫做 商和那修
這個商和那修
阿難尊者傳法給這個商那和修祖師的時候
他就說了一個傳法偈 說了一個傳法偈
就像每代祖師傳承衣缽的時候 都有一個傳法偈
這個傳法偈怎麼說的呢 他說
本來付有法 付了言無法
各各須自悟 悟了無無法
像我們傳道給你 本來傳有道 有道傳給你
傳了無道可得 道本自足 無道可得
沒有真的傳一個什麼道給你
道是你 本自俱足的東西
所以你要自己去领悟 你真的領悟以後
你發現 悟了無無法
也不是沒有道 我沒有得到一個道
但也不是沒有道 道無所不在
道不是需要靠你傳授的
所以說金剛經
它告訴我們的就是這樣子一個真理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不只是所謂佛法 所謂的一切
一切相即非相 一切法即非法
但有名字 皆無實義
只有一個名字而已 沒有真實一個什麼東西
沒有真實一個什麼東西 是你可以去追求的獲得的
好 這邊就從頭開始
從 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佈施
就是我為什麼要佈施 因為我要得到很大的福德
好 就是有福德
有福德可以追求 有福德可以獲得
然後現在慢慢把你引導到最大的福德
就是成佛 就是成佛
然後最後再引導到 那成佛之道在哪裡呢
人最大的福報 就是成佛
你再大的福報都有用完的時候
佛的福報是 無量無盡的
功德無量的 無量光 無量壽 無量功德
所以人生如果是追求福報的話
就好像你追求學歷
那你就要讀到博士 讀到底 你不要讀到一半
既然追求福報 就要追求最大的福報
就是成佛
而成佛之道 就在這部經裡邊
而這部經告訴我們的就是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最大的追求 最好的得到
為什麼 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沒有得到什麼 本自俱足
眾生最大的問題就在這裡
他沒辦法覺悟 何其自性 本自具足
沒辦法有這樣子一個領悟
這樣子一個受持 接受 奉持
我無所求了 我從此無所求了
因為一切一切 我已經具足了
沒有人有辦法有這樣子 敢承擔這樣一件事情
以前有一位慧朗禪師 他去問石頭大師
他說 即心即佛的旨意是什麼
石頭大師說 你沒有佛性
這個慧郞就不服氣啦
他說 蠢動含靈皆有佛性 就連蛆都有佛性
只要它有一點靈性 就有佛性
只是遮蔽的比較嚴重而已
為什麼我慧郎沒有佛性呢
石頭大師說 因為你不敢承擔 因為你不肯承擔
同樣啊 我們也是啊 我們都不肯承擔
有等於無 有佛性不是等於無 不肯承擔
所以金剛經告訴我們就是這樣的
就成佛之法本自具足 本自具足
它只是點出這個事實 不是從這本經裡邊出來的
這本經只是告訴你一個事實
成佛之法本自具足 成佛之道本自具足
一切眾生本來成佛 只是不肯承擔
石頭大師講的好 不肯承擔 不肯承擔
然後就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
我不要這麼多啦 我有一個房子就好了
我有一輛車子就好了
等有了房子 車子以後 心又大了
房子要換大一點 車子要換好一點
再往上一直走 一直往上爬
告訴你 最大 大不到做佛了
而你就是佛 即心即佛
人的心 為什麼會這麼貪呢 為什麼會貪心不足呢
注意啊 我們人總是貪心不足
眾生貪心不足 而阿羅漢怎麼樣 得少為足
佛怎麼樣呢 本自俱足
眾生會貪心不足 是正常的 為什麼呢
因為他本來就具足福德智慧
現在都沒了 不是沒有了 他不知道自己有
他帶著寶藏 自己不知道 但是他曾經擁有
所以在他的阿賴耶識裡邊 他的潛意識裡邊
我曾經是一個很富有的人 現在這麼窮了
比方說 我曾經是一個億萬富翁
現在變得一無所有
好 現在我賺到一千萬 還是覺得不夠
因為我曾經有幾十億 在內心深處就覺得不夠
所以人為什麼會貪心不足 是這個緣故
因為你本自具足
但是我們不了解這個本自具足
所以我們不斷地向外求
沒有迴光返照 沒有反求諸己 沒有反求諸己
要反求諸己 儒家也講 要反求諸己
要回過來找這個本來屬於你的 不會失去的東西
不要以為福報是那些會失去的東西
什麼東西是你不會失去的 你要想想看
當你在大海中 乘了一艘船
船上載了很多金银珠寶
然後突然間風浪來了 船沉了
船沉的時候 什麼是你不會失去的
你要想清楚這一點
你連身體都失去啦 但是有一個東西不會失去的
就是佛 就是佛性
就是真正的無量光 無量壽 無量功德這個佛性
這不會失去的 只是你不信而已
這個靈性是不會失去的 這個心不會失去的
這個心就是佛 但我們不信
所以我們的心就變得很狹劣 貪求
而阿羅漢的話 我得到涅槃就好了 我入涅槃就好了
我但得離苦 離開痛苦就好了 所以得少為足
所以說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簡單這麼一句
可是呢 它就是顛倒了我們眾生所有的
生生世世的一個無明的一個習性
不斷地向外追求
然後終於祂告訴你 最好的東西在這裡
你要追求 你能夠想得到的最好的
追求的極限 就在這裡
我終於到了這個寶庫
而這個寶庫裡邊只有告訴我一句話
就是寶藏就在你自己身上
自家寶藏就在你自己身上 看你相不相信
有沒有辦法皆大歡喜 信受奉行
所以我們人就是 告訴我一個方法
我也不想要 不勞而獲嘛 告訴我一個方法
一個努力的方法 一個奮鬥的途徑
那今天佛陀就是說服你 慢慢地你終於想到
我成為富翁的方法 我成為一個藝術家的方法
反正成功之道嘛 告訴我一個成功之道
那我們今天修行的人 終於被說服了
什麼成功之道 都不如什麼
成佛之道 成佛的方法
今天告訴你 沒有方法 成佛之道沒有方法
而我們現在在座諸位
你們至少不是佛 起碼是人類嘛
請問你 成人之道 是什麼
成為一個 人 有什麼方法
你就已經是人了 你問我什麼成人之法
就已經是了
所以祂告訴你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佛法就告訴你 沒有佛法 沒有方法
然後用這個沒有方法 把你所有的方法
想要透过這個方法 去得到什麼的
有所得 有所求的心 给放下 給粉碎掉
所以受持此經 就是受持這個意思
那要為人解說 真的就是要去做到
好啦 我無所求了 無所得了
因為我已經具足一切了 不需要再向外追求了
這種頓悟 這種放下 這才叫受持
不是說 我光聽一聽而已
所以能夠這樣子放下的話 那立地成佛
這就所謂的頓悟 即時豁然 還得本性
見性成佛 豁然開朗
像以前有一位禪師 叫做雪峰義存禪師
雪峰義存 他出家修行 非常地專精 精勤不懈
就是以悟道 證道 當作生命的極致
他非常專業的修行者
不是像我們道親 都是很業餘的
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忙家庭 事業
一個月可以抽出個十幾天時間來道場
不是十幾天 十幾個晚上來道場學習
就覺得自己 負擔很重的
人家是整個生命投進來了 然後全心投入(台語)
就是整個投入修道的這樣子一個不歸路
然後就求悟心切
後來他去參訪這個 德山禪師
我們說 棒喝 就是講這個 德山禪師和臨濟禪師
禪宗講棒喝 就是這兩位祖師首創的
德山就專門 拿個棒子打你的
臨濟禪師就會 大喝一聲
他就問這個德山禪師
說 從上宗乘 學人有份也無
就是從上面歷代祖師所傳下來的這個 宗門
一佛乘 我們傳道就是傳這個
末後一著 宗門一佛乘 唯一成佛之道
他說 我後學 我這個修學的人
有沒有這個緣份 可以得到呢
德山禪師就說 你說什麼啊 就打了他一棒
他被打一下 他覺得好像 醍醐灌頂一樣
好像頭腦清醒了 他也不知道為什麼
他就覺得 若有所醒 若有所悟 不曉得為什麼
然後他就回去以後 他還是
就覺得不太一樣 和以前那種悶不同了
他用一個形容 好像 漆桶脫落
好像本來被油漆的桶子啊罩住了 粘粘的
我們用這個譬喻 粘粘的
什麼都看不到 全身粘粘的
突然間這個桶子拿掉了 解脫了 重見天日了
可是又不知道 悟些什麼
然後他就晚上不睡覺 就守在這個德山禪師的門口
等德山禪師一大早起床出門 一出門就看到他了
他說 和尚昨天的指示 我還是不懂
能不能給我仔細指示一下
德山就只好跟他講了
他說 我宗無語句 實無一法與人
注意這句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他說 我這個 宗門 沒有語句 實在無一法與人
所以這個雪峰禪師就從這邊悟進去了
悟入家珍 自家珍寶 悟入家珍
沒有一法給你 沒有方法的
這就是顛覆了我們 到底有什麼方法
到底有什麼方法 讓我得到我要的東西
那是因為你沒有 所以你才需要
如果你一切都有 你需要什麼 你不需要了嘛
我就告訴你 沒有方法 也不需要方法
佛說法 大概就跳不出這個範圍
可是眾生就是 很難轉得過來就是
所以祂只有告訴你
我告訴你什麼方法 可以得到你要的東西
你要得到美貌 好 你鮮花獻佛
你要得到尊貴的地位 你要去供養佛像等等的
告訴你很多方法
你要有智慧通力 那你就要多讀經典
因為我們世間人都要得到這些
但得到這些 都是微不足道的東西
那成佛之道 每個人都是成佛的
那我們就是好像放著百萬家財不顧
到外面去乞討為生
討到一毛錢 二毛錢 就很高興了
一點點小小的成就 就很高興了
所以一直在想有什麼方法
什麼方法可以讓我更好
那佛陀告訴你的就是 沒有什麼方法給你
已經最好的給你了 已經給你了
只是你不能領悟而已
所以人修行 其實很單純
就是你要放下你的貪心 執著而已
沒什麼好貪的
你再怎麼貪 最後你所貪得的一切
都會化為烏有的
船沉的時候 什麼都帶不走
這艘船一定會沉的
今天我們在這個人世間 就靠肉體這艘船
這艘船 有一天一定會破掉 爛掉 沉到海底的
那什麼不會沉沒 現在就要去領悟啊
最好的東西 那是不會沉沒的
那個就是所謂的 佛法 成佛之法
而不是有一個方法 不是有一個方法
不是有一個 外在的方法
而是 有諸己啊 有之於己的
就是你 本自具足的東西
這個孟子說的 有諸己 有諸己之謂信
真正你要相信的 就是這個 有諸己
就是自己本有的東西啊
所以這段雖然只有短短的一段
但是依法出生 佛都是從這裡出來的
都從這個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從這裡邊領悟出來的
這一句 你能夠領悟呢 那就成佛了
雖然簡單那 要轉過來 蠻困難的
因為當初我們就從這裡轉出去的 就轉出去的
無明就是這樣啊 無明和真如的關係 就這樣
一個正面 一個反面
這樣是真如 這樣就變成無明了
同樣這個手 同樣這個心 顛倒過來 就變成無明了
你手這樣子 你就失去功能 什麼都不能做了
這樣子呢 雙手萬能
好像眼睛一樣 打開就是真如 閉上就是無明
但是打開 閉上那眼睛 還是那雙眼睛
只是你要選擇打開還是閉上
所以真如和無明 也就是一個有法 無法
也就是一個有所得 無所得而已
你要想有所得 當然要有方法 拿出方法來
就算是讓人家施捨你
我不用方法 我要人家施捨給我
那你要去求人家施捨你
那也是一個方法 就懶惰的方法而已
所以我們人 生生世世都在想法子
永遠都在想辦法 想個辦法
永遠想不出好辦法出來
永遠在吵 什麼辦法好 什麼辦法好
現在好像台灣正在想辦法 民不聊生
在想辦法 越想越邪 方法越想越多
連一個小鴨都爆炸了
又髒了 又爆了 又要提前結束展覽
招數太多啦 方法太多啦 永遠都在想方法
今天祂告訴你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所謂方法者 即非方法
所謂方法 就是沒有方法
簡單地說 就是這句話 看你要不要放下
說我沒有方法了 我不再想法子了
我的心不要再整天想法子 去營求一些什麼了
這很難轉得過來的 我們永遠都在想辦法
起到沒法子想 永遠都困擾自己說
為什麼沒有方法 然後就去求
昨天才有一位道親 壇主 說他爸爸得了腦膜炎
雖然是腦膜炎 可是醫生診斷不出來
在大醫院裡面 怎麼檢查都檢查不出來
到底是病毒感染 還是細菌感染 還是黴菌感染
反正所有的抗生素統統上了 都沒有效
找不出病因
找不出病因呢 這時候就問後學啦
說點傳師 那有道親介紹說有一個鸞堂
說是被我們道場度化了
前面是鸞堂 幫人家問事的 後面是佛堂
所以很多道親都去那邊問事 很准的
看是不是卡到陰的 衝到煞到等等的
給他祭改(做法)一下就好
就想這些方法出來
想到沒法子想 就想這些了
去問這些 就動搖了
我說你這個爸爸 我認識他幾十年
我還不了解嘛 他就是沒有願力
他的業力現前 沒有願力啊
沒有願力就過不了這關
他要發願就可以過關
但是聽得進去嗎 不見得聽得進去
所以就一天到晚在想方法
想到最後 旁門左道都出來了
所以現在很多道親 就寧肯去信鸞堂
因為我們道場拿不出方法
其實道場是最沒方法了 最憨慢(笨拙台語)
就是我們道場 點傳師都講不出什麼方法
老母娘慈悲啦 沒有辦法啊
而那些辦法多的人 趕快去求啊 問啊 越搞越邪
這些靈 越靈越邪 特別要注意
都用方法來勾引你
我有方法讓你得到你要的東西
魔鬼就是這樣子來誘惑這些信徒的
我有方法讓你得到你要的
我沒有要得到什麼 我已經得到一切了
有一天肉體要失去 我都無所謂
早聞道 夕死可矣
認清楚這一點 根本沒有人可以誘惑你
沒有人用什麼方法 可以誘惑你離開自己的本性
所以這句話很重要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所謂方法者 即非方法
好 再來看下一分 一相無相分
就是真如 為什麼會變成無明呢
因為不能如實了知 真如法一
所以就忽然心動 而有無明
不能夠如實了知
不能夠真實地去了悟真如法 無內無外 無極
它一的 它不是分作二邊的
有一個內在的我 有一個外在的世界
有一個一無所有的我 有一個充滿一切的花花世界
我要怎麼樣子呢
在這個花花世界得到我所要的一切
人生就是這樣子啊 森羅萬象
在裡邊取 我所要的那個相
飲食相 男女相 富貴相 長壽相
甚至佛陀相 菩薩相 天人相 羅漢相
各種的相 取各種的相
所以因為不能了知真如法一 這種不覺
本來是覺悟的心 真如是覺悟的
這個不覺悟的心 發動了
發動了 叫無明
那這無明呢 就會看到森羅萬象
這無明心呢 就會創造出境界
從無明 而有 能見心 所見境界
這無明就好像什麼 太極生兩儀
我們上過易經 這兩儀生四象
兩儀 就是 兩個對待
有一個能見的心 有一個所見的境界
這個都是我們這個無明心 變化出來的
無明變化出來的
這個業障 業識變化出來的 境界就很多
那心念也很多 心中有千思萬想
外面也有千變萬化的境界來相對應
事實上 這個都是唯心所造的
所以說告訴你 一相 即是無相
什麼是一 一相 真如法一 就是無相
但是我們看到是萬相分離 萬象森羅
所以為什麼說 離相即覺 就是這個意思
離相就覺悟了
離相 就回歸無相 無相就是一相 真如法 一相
無相也不是沒有相 它是一相 一相就是無極
為什麼說 一相即是無相呢
因為一 就是不落兩端了
不落兩端的話
就沒有一個能見心 沒有一個所見的境界
既然沒有這個對待的話
當然就不會看到各種的相了 無所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