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第四堂(下)4-7一相無相分第九

一相無相分第九

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一相無相分
那看看內容怎麼說
須菩提 于意雲何
須陀洹能作是念 我得須陀洹果 不
阿羅漢 他有分作四果 四果阿羅漢 四個果地
好像大學有四年級一樣 一 二 三 四 四年級
初果叫做 須陀洹 二果叫做 斯陀含
三果叫做 阿那含 四果叫做 阿羅漢
所以這個四果 四個果地
就好像菩薩有十個果地一樣
菩薩有十地 阿羅漢有四果
那因為這部經 是說給須菩提 說給阿羅漢聽的
釋迦牟尼佛座下的這些弟子 都是阿羅漢
祂要讓他們回小向大 從小阿羅漢變成大菩薩
所以說就舉這些他們所熟悉的
因為這些聽法的這些所謂千二百比丘眾
都對這個四果非常地熟悉 身體力行
所以用他們所熟悉的這種 修行的經驗和境界
來告訴他們金剛經的一個義理是什麼
佛法的真義是什麼
所以祂說 你的想法是怎麼樣呢 須陀洹初果
須陀洹能作是念 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陀洹能說我已經證得須陀洹的果位了嗎
我可以這樣說嗎 得到什麼果位了嗎
像我們都會想說 我將來回到理天以後
我到底證得的是什麼果位
我是大仙 還是真君 還是仙君
還是大帝 還是菩薩 到底證得什麼果位
所以須陀洹能夠說 我已經得到須陀洹這個果位了嗎
須菩提回答說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須陀洹名為入流 而無所入
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是名須陀洹
他說 須陀洹 我們說證得須陀洹果
就表示他已經入流了 就入聖流
出凡流 入聖流了 叫入流
那真的入流嗎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須陀洹名為入流 而無所入
事實上無聖流可入
凡流可以入 聖流沒有 無可入也
只要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凡流就色聲香味觸法
因為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
會進入這個色聲香味觸法
在裡邊貪心 執著 這是凡夫
那須陀洹呢 他就 我不進去了
我眼睛不貪顏色了 耳朵不貪求聲音了
鼻子也不貪求氣味了
我對這一切呢 都無所貪婪了 這叫不入
我不進入它們的控制範圍了
我脫離它們的控制了 無所入
而不是另外有一個地方 我進入了別的地方
我無所入 就是須陀洹
不是有一個位子 我爬到這個位子
然後爬到這個位子 好像脫離了這個世界
好像我移民到另外一個國家了
我不在台灣 我移民到另外一個國家了
不是 我一樣在台灣
我應該作什麼譬喻呢
比方說一個賭鬼 好 我離開賭場了
我離開這個拉斯維加斯了 這個大賭場
但是你在別的地方一樣可以賭
你有辦法 你就在裡邊不賭
我在這裡 但我不賭了 就旅遊而已 東看西看
我就不賭了 這就是所謂的不入
而不是另外有一個地方可以進入
所以這個是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是名須陀洹
那我們眾生就會著這個相
前邊不是講 一相無相嘛 我們就會著這個相
就是出凡流 要有一個聖流可以入
我沒有這個花花世界可以進入
我要有一個極樂世界可以進入吧
我要有一個解脫的世界可以進入吧
這就是我們著相的地方
所以你永遠沒有辦法回到一相 無極
沒辦法回歸無極 因為你想 什麼地方是我要去的
像那個以前安東組的高老前人
就跟後學講說 他時常被道親問一個問題
他就跑去問那個張文運 張道長
他說 道長啊 我們道親常常會問這個問題
說我們將來百歲之後都要回去嘛 超生了死
那到底是回去無極理天呢 還是西方極樂世界呢
還是所謂彌勒淨土啊
那彌勒淨土是有兜率陀天 有內院 外院
那是回到內院還是外院
那個張道長說 你管他去哪裡 回去就對了
所以這是我們想的 到底要回去哪裡
總有一個地方可以去嘛 要有一個地方可以去
所以無所入 名為入流而無所入
不入色聲香味觸法就好
這就是所謂的 西天雖遠頃刻到
你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西天雖遠頃刻到了
當下就到了
初果 如果他一直認為自己入流了
他就永遠在初果 他上不去了 他就上不去了
所以 這個須菩提他是到了四果了
而且要回小向大 所以他很了解這一點
他已經到了四果的極致了
他知道這些果位不可以執著 連果位都不可以執著
果位一執著 你就留在那個果位上了 就停留在這裡了
就好像一個執著賭場的人 他怎麼可能脫離賭場呢
不可能的
他不執著這個賭了
他就算身在賭場 賭對他也毫無影響
像我們活在臺北市 臺北市有很多的誘惑
夜生活很豐富的啊
不是像我們在這邊聽課 但我們不入
我們不入夜店 我們不到酒吧去
我們也不去唱KTV 我們也不去唱歌
大部分人夜生活都這樣過的
年輕人話叫什麼夜衝(晚上騎機車)
所以我們不入 不入
我們有沒有離開臺北市 沒有啊
所以 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是名須陀洹
而不是說另外有個地方 要進入
須菩提 于意雲何
斯陀含能作是念 我得斯陀含果 不
就第二果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斯陀含名一往來 而實無往來 是名斯陀含
這是講 初果須陀洹 他已經離欲了
離開這個六塵的 貪婪執著
但是因為有業習在的 有業力在的
有業力在的呢 所以說他還要怎麼樣
須陀洹來講啊 初果的 還要投胎再來七次
因為這個業力在的 要來還 所以有七次 七次來往
到天上 再下來投胎 再到天上 再下來投胎
總共有七次 才可以把這個業給化掉
這個我們講的 落地重修 落地重修
要投胎再來 再來消 消業力
然後到了二果斯陀含 他只有一往來
就是再來一次 再回去 到天上 再下來一次
比方說我今天修得斯陀含了
我入滅了 我死了 我歸空了 我可以到天上去
到這個清淨的阿羅漢的四果天去
無想天 無熱天 無煩天 非想非非想天
到這個四果天 清靜的地方
但我會再下來 再下來一次 因為業習還在
然後消了業再回去 就不再下來了 這叫 一往來
所以這也是有 有上下 有來有往
這都是相 有來的相 也有往的相
所以你如果還有這種想法 有這種執著
那你就走不出這個果地
所以說須菩提他知道 要脫離這個二果的話
要往上升進的話 就要知道什麼
斯陀含名一往來 而實無往來 是名斯陀含
這個來往 都是幻境
天上人間來往一次 那是幻境
要知道這個實無往來 夢中造作
那才是真正的是斯陀含 真正地到達二果了
所以 嘸來嘸去 沒來沒去
那個廣欽老和尚圓寂前講的話 講得很好
無來無去 無啥代誌 (事情)
他就一個很典型的羅漢 修得也像一個羅漢
不吃飯的 不睡覺的
就整天打坐 喝水 吃水果
他走的時候 就留下這八個字
我們講 他走了 到哪裡去了
他說沒有來去啊 無來無去 實無往來
所以那種從哪裡來 往哪裡去
這個都是什麼 都是無明 業識 這是業識
我們人總是想著 從哪裡來 往哪裡去
然後出凡流 入聖流
從這個出來 要進入哪一個世界
所以這種來往 出入 這就所謂出入往來
這前二果就講這個出入往來
好 這個出入往來的相 我們有沒有 我們都是有的
出入往來的相
我們就是有一個自我
這自我就從哪一個不好的境界出來
然後進入你認為的好的境界
比方說 一般人不會想這個
一般人想的是出將入相 或者說出貧入富
我本來貧窮的
我要從貧窮的環境出來 我要進入富貴的環境
出貧入富
那或者人生 不得不 出生入死
我出生了 我將來會進入死亡 出生入死
出將入相 出貧入富 都是往來
就是來來往往 天上人間來來往往
叫我來人間消業障 我來人間度化眾生
然後我再回到天上去享福 回天繳旨
這就來來往往
這裡邊有出入往來 就有一個我在那邊來來去去
有我罪即生 有我 罪就生出來了
眾生 就是無我之中 妄見有我
無明 就是這樣來的
沒有自我裡邊 突然間就跑出一個自我
有了這個自我 又要創造出一個世界出來
有我 一定有世界跟他相對的 心境相待
這就是所謂的 無極生太極 太極生兩儀
就無極的世界 就變成太極的世界
變成兩儀的世界 變成八卦的世界
這樣地越陷越深 業力就是這樣出來的
所以這個出入往來 事實上無出入無往來
所以這就是無相 無相即是一相
真如法一 叫一相無相
這個標題標的很精確 標的很好 不知道誰標的
這個應該原本佛經裡邊沒有的
不知道那一位高僧大德標的
可能那個 鳩摩羅什大師
他在翻譯的時候 就已經標識了
須菩提 于意雲何
阿那含能作是念 我得阿那含果 不
這第三果的 阿羅漢第三果 聲聞乘第三果地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阿那含名為不來 而實無不來 是名阿那含
阿那含是怎麼樣 就是我回去我就不會再來了
我不會說我還有一次往來
像初果 有七次往來 二果 有一次往來
三果 去了就不來了 我到了四果天
到了所謂的無熱天 無煩天 無想天 非想非非想天
我就不會來了 所以我去了我就不來了
但事實上有這回事嗎 什麼你去了就不來了
你根本就沒來過 叫實無來
你根本就沒來過 你以為來過嗎
你現在去了再也不來了 你從來也沒來過
你也沒有地方可以去
所以阿那含 要有這種覺悟
才可以突破阿那含 進入阿羅漢
有來有往 這個都是無明 妄執 虛妄執著
後學的老前人 周老前人
有一次 老母大典 道親回去拜拜
他就問這些道親 你們今天來拜拜啦 來拜佛啦
那佛來了沒有
問這個問題 大家都面面相覷 不知道怎麼回答好
當然當時後學是不在場
佛就沒有離開過 祂幹嘛來呢
如來者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佛是沒有來去啊 當然 如果我當場這樣回答
可能老前人說 你胡說什麼 那也是一個答案
所以 阿那含名為不來 而實無不來 是故名阿那含
所以這個 不來 我們剛才講有來有往
好 那不來不往可以嗎
不來不往也是執著 也是一個相
須菩提 于意雲何 阿羅漢能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不
須菩提言 不也 世尊 何以故 實無有法名阿羅漢
實在沒有法 名字叫做 阿羅漢
所謂阿羅漢 就是所謂的阿蘭那行者
後面會講阿蘭那行者
阿蘭那的意思 就是清淨梵行 就是六根清淨
他雖然無來無去 無出入無往來 亦無不來
無出無往來 亦無不來
所以 凡所有相 不管是出入往來或者不來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那這時候就是最清淨 就會離相 一切清淨了
這是阿羅漢 他說 實無有法名阿羅漢
若阿羅漢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
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到了阿羅漢 我們說已經是四果 最後階段了
已經到達最後階段了
那如果你說我得了阿羅漢道了
我已經證得阿羅漢道了
那就表示有自我的存在
有一個我存在 所以 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就是執著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我們前面有解釋過了
什麼是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變來變去 說穿了 就是我相 就是一個自我存在
所以有沒有得阿羅漢道
不是自己認為我已經得阿羅漢道了
這個佛為他印證 說
世尊 佛說我得無諍三昧 人中最為第一
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世尊為他印證 說須菩提得無諍三昧
就是一個人到底有沒有我執 真正無我呢
就是阿羅漢了 真正沒有自我 才是阿羅漢
只要有我在了 就不是阿羅漢
那既然沒有我了 那誰是阿羅漢
這是一個問題 對不對
既然沒有自我 那誰是阿羅漢
無我啊 無我不是也無阿羅漢了嗎
所以回小向大 是一念之間
事實上阿羅漢就是無我 那佛也是無我
這兩者有什麼不同 都是無我
好 我們先講 阿羅漢的無我
世尊 佛說我得無諍三昧 人中最為第一
怎麼樣可以檢驗出來這個人是不是無我呢
叫無諍 沒有諍了
一個人身體都還在的啊 你怎麼知道他無我了
須菩提當時在跟釋迦牟尼佛應對的時候
他有肉身的 都還在的
那無我 不能只是一種自我的覺受啊
自我的感覺啊 無諍
我們人只要有自我 就有諍 就會去爭論
就會去爭誰是誰非 誰對誰錯
就是彼此 會有一個彼此 會有一個對待
就很難免 就會去諍 是非對錯 成敗得失 這都是諍
所以得無諍三昧
只有無諍 才能夠三昧 才能夠如如不動
只要有諍 一句話 就算嘴巴不諍 忍住了
心裡好多話
一句話出來 這句話我不以為然
身邊的人常常都在諍
跟同事諍 跟朋友諍 跟夫妻諍 跟兄弟姐妹諍
跟父母親諍 跟子女諍 無所不諍
道親和道親之間 也會爭論 無所不諍
到現在 你看我們社會上不是
打開電視 一天到晚都在爭論 永遠在爭論
誰做得對 誰做得不對
誰好 誰壞 誰是 誰非 永遠都在諍
整個社會都是轟轟響 都在爭論
整個社會 真的就像一個超大的虎頭蜂的窩
一個大城市 裡面轟轟轟響 都在吵
你在電視上看到 只是飛出窩外面的那幾隻
在外面飛來飛去 裡面更多啊
家家戶戶 每個巢穴裡邊都在吵鬧 轟轟響
每個人自己心中都好多聲音 在爭論 爭論不休
所以阿羅漢 就是無諍 無諍三昧 沒有再爭論了
前面這些都還有 什麼是出 什麼是入
什麼是往 什麼是來 什麼是不來 這都有
哎 這個是對的 那個是錯的
到了阿羅漢 這些都沒了 無所諍
所以 我得無諍三昧 人中最為第一
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那所有眾人之中 他是第一名 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為什麼他是第一呢 因為他離欲
真正地離欲了 離開一切欲
有時候我們離欲 離開這種七情六欲 這個容易
要離開什麼 法執 這比較困難
我們對於真理 自己認為的真理 有所執著
這才是對的 我要堅持 堅持真理
這個也是一種欲 欲著 所謂擇善而固執 這也是欲
那擇善而固執 對不對呢 當然是對的
但是就像你生病啊 你當然要執著吃藥
那你病好了 還要執著吃藥嗎
繼續吃 會吃死你啊 不能再繼續吃下去啦
所以最後對藥的執著 也要放下
這個法就是藥 病好了 藥就要放下了
所以他離欲
就是他已經把這些世間的這種貪著 煩惱
都已經化掉以後呢
但也對於阿羅漢的這種禪悅 他也無所執著
這是離欲 阿羅漢會執著禪悅 叫什麼 著涅槃樂
執著涅槃的快樂 著涅槃樂 為涅槃所制
這好像你年輕人玩遊戲一樣 拿一個手機
你就被這個手機給制住了
阿羅漢也會 但他玩涅槃 他玩涅槃 他被涅槃制住了
他好快樂 好快樂 在裡邊不出來了
這就是阿羅漢不同於菩薩的地方
佛和菩薩都是快樂的 但是他快樂也可以捨
他最後這個快樂也可以捨
就是這個快樂也可以捨 才叫做離欲阿羅漢
他到了離欲阿羅漢 他這個離欲 是連涅槃都不欲
那才真正叫離欲
一般來講的話 這個阿羅漢 他是離生死 取涅槃
他遠離生死 但是他要取涅槃
他連涅槃都不取 這才叫離欲阿羅漢
所以 世尊 我若作是念 我得阿羅漢道
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
阿蘭那 就講真正清淨梵行者
清淨梵行者呢 他是無住涅槃 無所住
真正清靜行者 無所住的 連涅槃都不住
涅槃都不住 還有什麼可以住的
所以 以須菩提實無所行
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所以須菩提沒有行於涅槃 實無所行
他並沒有行在什麼
入於涅槃的路上 取涅槃的路上
所以祂稱他是真正的清淨行者 實無所行
這個就是這一章講的 真如法一相 一相就是無相
甚至這些相 出凡入聖 天上人間來往
還有入於涅槃 涅槃之相 這些都無所住
這些相都無所住 才可以回歸所謂的無極理天
所謂的一相無相 一合理相
一合理相就是一合相 這個才是合同
合同就是無極 沒有兩極對待了
那這個對照我們眾生來講
我們也是永遠都有一個我們所追求的相
追求的相 這個相就是我們所謂的境界
每個人都有他生命追求的境界
大部分人境界不會放那麼高
大部分人境界就是健康長壽 富貴 美麗
大概就這些東西
現在人的觀念就是 高學歷 高收入
然後再來就是 長得漂亮 高富帥
還要長得好 你不能長得醜 還要長得好
現在長得漂亮就簡單了 整形就好了
再醜 都可以整得漂漂亮亮的
所以這是一般人追求的境界
那我們就要問自己 你所著的相是什麼
你要怎麼樣子能夠 回歸到無極理天的一相 一合理相
一合相 就是無極 沒有兩極對待
要怎麼樣能夠回到這個一相 歸根認母
無相 一相無相
阿羅漢放棄這個所謂 出凡入聖
那他放下 他放下這個成佛了
老實講 他放下這個還很難放下
他放下涅槃之樂很難放下的
我們放下這個還比較容易
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些東西是帶不走的嘛
生不帶來 死不帶走的
所以說聲聞無反復 凡夫有反復
這就釋迦牟尼佛講的
聲聞 很少有人可以回頭的
因為他那個太快樂 叫他回頭很困難
涅槃之樂太快樂了
凡夫還容易回頭 因為凡夫執著的東西
他自己都知道這個東西是帶不走的
但是阿羅漢那個涅槃是帶得走的啊
那個涅槃的話 可以在裡邊多久多久
雖然八萬劫落空亡 那不曉得了
那是久遠以後的了
最後還是你有入就有出嘛 但是他那個太長遠了
所以說那個要捨了
就好像你如果財產只有十萬元 你要捨很容易
你要一百億 你要捨 就很難了
那這個就比一百億更大啦 這個很難捨
所以如果你能夠放下的話 立地成佛
放下是屠刀也好 放下是涅槃也好
屠刀還容易放下 屠刀不值幾元錢的
只是血腥罪業而已啊 就靠這點血腥錢 放下算了
放下屠刀也是成佛 放下涅槃也是成佛
所以看看你抓住什麼 你覺得自己什麼不能放的
比方說 我們很執著就是什麼
婚姻 家庭 愛情 健康 甚至壽命
我的壽命最難放了 但是難放還是要放
有一天還是要走的啊
要看看什麼 你抓著不放的
最好不要去抓到涅槃 抓到涅槃 真的很難放
你修到那裡了 要放就很難
所以說聲聞無反復 他義無反顧了
一路向上了 一直契進去了
像須菩提這樣就是很難得的
所以祂找須菩提來講
就是要啟發這些所謂千二百比丘
啟發這些大比丘眾 就連須菩提都可以放下了
他的阿羅漢 他可以放下
我沒有得阿羅漢果 我實無所行
我也不行於涅槃 也不入於涅槃 我可以捨這些
大家效法我捨下來
那凡夫修法反而容易 那結果是一樣的
結果是一樣的
就像你在生死苦海裡邊 你要上岸 那你是
像最近不是有一個什麼去釣魚的 掉到海裡邊
從花蓮漂到台東的 他是抱著一個漂流木
等他上岸 把漂流木丟下 就上岸了 那也是上岸
那你如果是坐著一個豪華遊輪
那你離開豪華遊輪上岸 那也是上岸
那一樣的啊 都是上岸
它沒有說 坐豪華遊輪上岸的 和這個漂流木上岸的
有什麼不同 都一樣 上岸結果是一樣的
豪華遊輪就是阿羅漢 而且他還不願意上岸呢
我在海上漂得好好的 我不覺得苦啊
我在海上漂得不苦啊
漂流木就很苦啦 所以越苦的越好修
眾生越苦惱越好修
所以為什麼說 煩惱即是菩提
你沒有煩惱 還真難菩提 真難覺悟
所以煩惱 你要想說為什麼煩惱
煩惱原因很簡單
就是因為你抓住你要的東西 又掌握不住 所以煩惱
所有人煩惱都來自於這裡
掌握不住自己要的東西 就煩惱
那你一放下 就是菩提 就覺悟啦
所以煩惱是覺悟的最好的契機
這是為什麼說 煩惱即是菩提的原因 最好的契機
越煩惱就越容易覺悟
當然你也有可能被煩惱搞到精神錯亂 喪心病狂
這是有可能的 陷到這個煩惱的旋渦裡邊出不來了
因為你非要不可
等到你說 好了 我放下了 就覺悟了
好 再來留點時間大家雙向交流一下
聽了這麼久的金剛經 難道沒有疑問嗎
聽的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的道理 都很相反的東西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一相無相
這些都是會顛覆了我們原本的一種用心的方法
用心的習慣 我們所追求的一切
我們人生就是想說 我追求什麼
然後我修行的目的 也是希望上天能夠幫助我
得到我所要的東西 很多人修行的目的就在這裡
那今天不是 就告訴你
看你求什麼 你就不要求什麼
你給我一個方法嘛 沒有方法
你在說什麼 欠揍啊
那這些 我們不會有疑惑嗎
無所住而生其心 前面講 菩薩無所住
眾生總是要有所住的啊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有所住 為了要住在哪裡
甚至將來到天上 我要住在哪裡
突然間無所住了 永遠當流浪漢了 沒有自我
怎麼會沒有自我呢
以前那個仰山禪師 從小出家
然後呢他讀心經 無眼耳鼻舌身意
他小孩子啊 他就問他的老師 說 無眼耳鼻舌身意
他說 我明明就有眼耳鼻舌身意啊 怎麼沒有呢
他老師說 答不出來 你這個小孩子根器很利
說我沒辦法降伏你 介紹你到別的地方去
我們一天到晚在讀 在讀 無眼耳鼻舌身意
那小孩子就很直接問啦
就明明就有眼睛 為什麼說沒有眼睛
明明有耳朵 為什麼說沒有耳朵呢
有這些疑問那等等的
你真的很認真的話 很認真去參究佛法的話
你就會有這些疑問 數不清的疑問出來了
但今天講的就是無法可得 無相可著
但是我們人生 都是有相可著 有相要著
但是要著也要有方法 給我一個方法嘛
讓我能夠得到我所要追求的相
這就是凡夫之所以成為凡夫的原因
佛之所以成為佛 差別就在同樣都是相 看法
可是一個有所求 有所得 有所著
一個無所求 無所得 無所著 無所執著
就一念之間而已
這不是像我們想像的說
這個販夫走卒和這種大企業家 那個差很遠
不是販夫走卒轉身就變成大企業家啦
但是凡夫和佛的關係是這樣 一轉身就是佛
眼睛一張開 就整個不同 一念之間而已
前念迷凡夫 後念悟即佛
前念後念 一念之間而已
一般不是這樣子 一般人說 我不用功讀書
好 我現在覺悟了 我現在要用功讀書了
那這時候 後面要用功讀書的路還很遙遠
這時候一切才正在開始
但是前念迷 後念一悟 馬上就到位
這就是我們對於生命 對於這個世界的實相 不了解
不知道什麼叫做自然天成 什麼叫做天命
君子不知天命 不足以為君子
天命 真如 如來藏 一真法界 無極理天 無極老母
這些都不是你努力去經營來的 一悟就入
一悟就契入了
所以今天仙佛菩薩 千真萬仙 倒裝下世 來呼喚我們
就是覺悟這一點而已
就是不管你追求什麼 不要再追求了
不管你在乎什麼 不要再在乎了
好 我不在乎了 那我要追求什麼 無所求
你要用心去體會本有的一切 本自具足的一切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所以這就是所謂的
一切賢聖 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我們人生都是要有所作為的啊
但是佛告訴你的是 無為法
祂不是告訴你要怎麼樣努力作為
透過什麼樣的努力 可以得到什麼樣的成就
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就是這樣
要怎麼收穫 就要怎麼去耕耘 所受的教育就是這樣
我們努力地要活下去 還要活得更好
我們一切的努力 都是有重大意義的
就是希望能夠讓生命更好
讓家庭更好 讓社會更好 讓國家更好
讓整個社會更好 讓人類更好
大部分人都只是希望讓自己更好
最重要的就是讓家人更好
那有太多重要事情要去做了 要不然怎麼會更好呢
但是有沒有人想過 所謂的生命三要素
有沒有聽過生命三要素 哪三要素 陽光 空氣 水
那個是你努力來的嗎 你只有努力破壞而已啊
我們人類努力破壞的就是陽光 空氣 水
生命三要素 都是自然天成的 這還是有形的
有形的陽光 空氣 水
你身體裡邊也都是這些東西組合而成的
外面的世界也是這些東西組合而成的
人類沒有辦法創造陽光 創造空氣 創造水
只能破壞它 污染它
你所有的努力 都是在破壞這些
而且它不只是三要素而已
這三要素的那種複雜的結合 創造出這些生命體
這個你努力 能做得到的嗎 做不到的哎
只是有形的世界
我們最重要的事情 都是我們無法插手的
何況是無形的 無形的世界
有形的世界 還只是無形的倒影而已
那只是影子 我們都插不了手了
等到我們這個有形的身體死了
離開有形的世界以後 更遼闊的是無形的世界
有形的世界叫做太極 無形的世界叫無極
太極 已經沒有你插手的餘地了
你只能在裡邊搗亂而已 亂攪一通而已
好事都派不上你用場 太極在運轉
每一棵樹的成長 你都派不上用场
你在裡邊扮演不了角色
一個生靈的成就 山海的形成 大自然的生態
這人類都只是在裡邊搗亂而已
然後自以為自己在創造幸福 在搬弄是非
當這一切結束以後 到了無極
那才叫做不思議解脫境界
所謂大菩薩住不思議解脫境界
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這些還可以思量 可以議論
你雖然插不了手 但我還可以去研究它
科學家還可以去研究它
我們只能研究它為什麼會這樣 生命三要素
我們還可以講出這個話出來 陽光 空氣 水
然後這三者怎麼結合 創造了所謂的碳水化合物
然後碳水化合物以後呢 就是生命的基礎
就慢慢這樣子 慢慢各式各樣生命
就從這個碳水化合物開始 開始出現了
從植物而動物而人類 演化而成
那人在裡面扮演什麼角色 最多就是了解嘛
人也了解得很局部
到了無極 根本不是你了解的
可以了解的世界
都還是屬於所謂的二極對待 能所相對
有感官可以去認知的
等到感官消失了以後 這個世界並沒有消失
更輝煌燦爛的世界出現了 不可思議的世界出現了
叫做無極理天
這些都不是你 說我有一番作為
我們人生從小就被教育 你要怎麼樣地有一番作為
這是金剛經顛覆我們的這一部分
讓你從有為法到無為法
很難消化的 我們隨便聽聽就算啦
真地認真地去想 很難消化的
回去以後還是想
我要做些什麼 我要怎麼樣努力可以更好
永遠都是這樣子的 要不然怎麼辦 坐以待斃嗎
尤其今天一開始講的 一開始就拿這個誘惑你
有大福報啊 你永遠得不到大福報
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佈施 那福報多大啊
我告訴你 還有更簡單的 受持四句偈的
就受持 是沒有方法 傻眼了
沒有方法 我要受持這個佛法
什麼佛法呢 沒有佛法 沒有任何的方法
祂說的法 就是要除去你這種追求方法
執著方法的心而已啦 這種執著的心而已
我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