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牠走以後  

道,是生活,是無以名狀的美麗,生長在吃素修道家庭的道親生命與一般人非常不同,看到的世界也迥異於一般人,郭圓圓在高中大學時代,將""在她生命中迴盪的波瀾,寫成《一貫道異聞錄》。獻給年輕的修道心靈。(本書連載後作者發願網路贈送)

《一貫道異聞錄》—19

插曲    牠走了以後  郭圓圓

        只屬於我的虎斑貓咪咪用牠的一生陪伴了我十五年,陪我走過小學中學大學,在我大四的冬天驟逝,沒有任何病痛,沒有掙扎痛苦,彷彿就是時間到了,仙佛來接牠走了。

        牠離開前一個月生了場大病在死亡邊緣徘徊,醫生也給不出積極的治療方案,只好每天帶牠前往醫院吊點滴。我一如往常地替牠叩求、喂牠喝長生水,牠漸漸好轉,會跑跑跳跳,會喵喵叫地討摸。只是那時我沒有意識到那是仙佛給予我們的最後一些時間。直到牠走了我才明白,牠老了,就算是求仙佛也沒有辦法逆天行事地硬將牠留下。

        牠走了以後,房子變得空蕩蕩的,往家裡的每一處看都有牠的影子,看到任何事物都會想起牠。

        牠走了第一個月,我每天都有那種錯覺,彷彿只要睡一覺,夢醒了,牠就又會喵喵叫地踏入我房門。

        牠走了第二個月,我開始覺得,或許我可以適應沒有牠的日子。

        牠走了第三個月,因為太思念牠,我開始為了要養下一隻貓的問題與母親爭吵。

        現在牠已經離開五個月了,一次與父親一同前往佛堂獻香叩首,我問父親有沒有覺得我最近有哪裡需要改進的,父親在獻完香後回答了我。

        「有時候妳可能會對某些事情,覺得一定要這樣或一定不要這樣,而產生焦躁不安的情緒,但是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如意,有時候要順其自然,跟著上天的旨意走。」

        父親當時並不知道我一直執著要養貓,所以問我有沒有對什麼事情感到一定要怎樣做才可以。

        或許是因為在佛堂,或許是因為三盞佛燈溫暖地凝視著我,聽完父親的一席話,彷彿一條繃緊的弦瞬間放鬆下來,又如同心裡頭打的一個死結瞬間被解開般,豁然開朗。

        除卻現在對於養貓的執著,人難免會有一定要怎樣才可以的執著,過高的期望、過多的偏執,都會令人焦躁不悅。這種時刻,來到佛堂,點燃三盞佛燈,在老中(母)的注視下,那些執著煙消雲散,還給自己一個乾淨的心靈。

        現在的我,儘管仍每天唱著「天上大貓掉下來,掉下來,掉下來。(改編自倫敦鐵橋垮下來的旋律)」,但是卻已不再執著於此了。母親大人你看到這裡不要以為我不想養貓囉!我只是要順應天意,等一隻被我的祈貓歌打下來的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