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今天講莊嚴淨土分 這是第十分 就等於是第十章
第十分 莊嚴淨土分
它這個一篇的篇名 這個莊嚴是動詞
就是我要去 莊嚴 這個清淨國土
意思就是說菩薩的使命 菩薩的願力
就是要去莊嚴 清淨這個世界 叫莊嚴淨土
就是我們說的 要化娑婆土為蓮花邦
那這章討論的就是這個
就是講我們的使命 我們的願力
我們要怎麼樣去莊嚴淨土
怎麼樣讓這塊土地變得更莊嚴 更清淨
讓煩惱的世界變成極樂世界
這是這一章的重點
這也是我們每個道親的一個天命
我們每個修道人 不是光修自己而已啊
修道呢 是要成就別人 不能光成就自己
所以這個 中庸 裡邊也講啊
誠者 非自成也 成人也
就是不只是光 自己成就自己
還要成就別人
然後佛家講 叫做自覺 覺他
而不是光自己要 往生極樂世界
而是要讓這個世界變成 清靜莊嚴的淨土
佛告須菩提 于意雲何
如來昔在然燈佛所 於法有所得不
這個佛陀 祂就問須菩提
就是聽聽看你的意見 說說看你的想法
如來昔在然燈佛所 於法有所得不
說這個如來 就是講祂自己 以前在然燈佛所
這如來是 然燈佛 為祂授記嘛 授記成佛
說我在然燈佛那個地方 追隨祂修行的時候
於法有所得不 我有沒有得到什麼成佛之法呢
因為授記成佛啊 一定有得到成佛的方法啊
於法有所得不
那我們不管要成就什麼事情
一定有一個方法嘛 不可能沒有方法的
你種一棵蘭花 不是每個人種都會開花的
它有栽種的方法
所以一個木板
你要把它做成一個桌子 一定也有方法
那這個麥克風 它一定有它製作的方法
那成佛 當然也會有方法啦
那這個方法就是 佛佛相傳
就是 燃燈佛傳給了 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又把這個成佛的方法 傳給了彌勒佛
彌勒佛再傳給我們 我們都得到這個方法了
我們都得到成佛之法 我們得道了
就是得成佛之法 成佛之道
得道就是成佛之道
但是請問你 我們都得道啦 那成佛之道是什麼
成佛之道是什麼 成佛的方法是什麼
所以我們就想成佛 釋迦牟尼佛蒙燃燈佛授記
祂一定告訴祂成佛的方法
眉角(關鍵)一定傳給祂啦
我們也有得道啦 我們都有得道了 得到這個眉角(關鍵)
但是呢 須菩提怎麼回答
世尊 如來在然燈佛所 於法實無所得
於法實無所得 沒有得到任何的方法
不只沒有得到任何的方法
而且祂原本所有的方法 全部都不見了
我們人活著最大的問題就是
什麼都要有一個方法 做什麼事都要有一個方法
要有辦法 要什麼辦法可以變得更好
然後自己呢可以依法修行
那一般人的話就是 依法操作 都有一個方法
開車有一個方法 依法操作
世間法 就是要依法操作 用這個法來操作
就可以把事情做成功
那出世法呢 就是要 依法修行 就可以修成佛嘛
世間人 就是要用方法可以成功
修行人就要用方法可以成佛 成聖 成賢 用方法
但是須菩提說 實無所得
實在沒有得到任何的方法
就像有一位 大安和尚 他去找馬祖大師
就是我們 第七代祖師 白馬二祖裡邊的 馬祖
也是問 成佛的方法 成佛之道
這個馬大師就跟他說
他說你就像什麼 騎牛覓牛
騎著牛找牛 騎牛覓牛
那有沒有方法 找牛有什麼方法
沒有嘛 方法就在這裡啦
你已經騎在牛上面啦 你要我教你怎麼找牛嗎
做什麼事情都需要有成功的方法
做佛不需要 做佛不需要
為什麼 即心即佛
就是你這個來問我成佛方法的這個心 就是佛了
即心即佛 心就是佛
你覺悟就好了 不假修持的 覺悟就好了
我們總認為 蓋個房子也需要用很多的功夫啊
所以要精進修行 要找到方法 而且要精進修行
這我們世間人的人生觀 就是這個樣
不管怎麼樣 總要有一個方法
就算當乞丐 你也要有方法啊
當乞丐 你也要懂得說 在哪個地方乞討
要用什麼樣的態度 要發出什麼樣的聲音
然後才可以得到別人同情
要穿什麼樣的衣服 什麼樣的表情
那個都有方法的
你去討討看 絕對討不到錢的 都有技巧的
做什麼事情都有技巧的 只有成佛沒有
就像狗跑來問我 點傳師 我要
當然狗不會這樣問啦
我要怎麼樣子 成為一隻狗
我要怎麼回答你 你就是狗了嘛
我要怎麼回答你呢 對不對 就已經是狗了嘛
所以如來在燃燈佛所
祂沒有得到什麼成佛的方法
燃燈佛只是為祂印可 你就是佛了
然後祂接受了 祂信受奉行
為什麼信受奉行呢
因為祂已經把自己那種有作有為
所謂 大道本是無為法嘛 有作有為盡下流
那種 有作有為 的習染已經洗淨了
釋迦牟尼佛有說過 祂說祂累世以來修行 精進
供養無量諸佛 追隨他們 學習他們 供養他們
從日至夜 都不敢休息
所謂我們國歌裡邊講的 夙夜匪懈
就是白天到晚上都不敢懈怠
但是沒有辦法蒙佛授記
後來祂到了碰到燃燈佛的時候 祂終於修到什麼
第一牢強精進之法 第一牢強精進
牢 就是堅固的意思 非常堅固 不會退縮的
那這個強呢 就代表祂強而有力
不只是堅定 而且強大 精進不懈
所以才蒙佛授記
那什麼是第一牢強精進之法呢
身無所起 心無所起 身心都無所起
我們起心動念那
我們身體 動作很多 心裡也是起心動念
身體有很多的行為 很多的造作
為什麼呢 就是要怎麼樣努力可以更好
我們從小受的洗腦 生生世世以來就是這種觀念
人生就是要努力奮鬥 才可以更好 才可以更好
我看這裡邊狀況最好的 大概就是那個小朋友了
我們林點傳師的孫女 因為她還不夠努力奮鬥
慢慢就奮鬥成我們這個樣子了 煩惱無邊了
無不是業 無不是罪 想想看是不是這個樣子
人類最大的問題就在這裡
總是認為 人為的最好
人的力量 人定勝天
難道你沒有聽過一句話嘛 現在很流行的
天然的最好
這世間天然的東西 沒有人為造作的
那都是最好的 大自然是最好的
石岡有一位退休的老師 他是台大森林系畢業的
後學問他說 最好的造林是什麼
森林系啊 就懂得造林
他說 最好的造林 就是順其自然
如果說喔 這個樹林好亂
我現在把它統統砍掉
統統種一樣的柏樹 松樹
他說那破壞生態
他說以前有這種想法 幾十年前還有這種想法
現在已經沒有了 說破壞生態
就完全不管它 那是最好的
所以說 道法自然 道德經裡邊講的 道法自然
所以釋迦牟尼佛得到的授記是這個
我們得到的授記 也是這個
彌勒佛得到的授記 也是這個
我們得到的授記也是這個 無所得
無所得故 菩提薩多
但是我們一般人總是想
我要得到什麼 我要得到一些什麼
總是覺得 有更好的東西可以得到
最好的已經給你了
一切眾生 本具如來智慧德相
這叫如來藏 都藏在你們身上了
要受用啊 要受用
你不能光想著什麼樣的眼鏡最好
最好是眼睛 不是眼鏡
什麼助聽器最好
最好是耳朵 不是助聽器
全世界最好的助聽器
可以取代耳朵嗎 可以取代聽覺嗎
絕對不可能的
最好的眼鏡 可以代替眼睛嗎
絕對不可能的
再花幾百萬的眼鏡
也沒辦法比得上天然的眼睛
眼睛 是你努力奮鬥得來的嗎
你只能努力去破壞它而已
佛也是
佛 不是你努力奮鬥可以成就的
就像眼睛 不是你努力奮鬥可以得到的
自然的東西就是這樣
陽光 空氣 水 這些東西都是天賜的
自然而然的
佛 也是一樣
所以什麼東西 你都可以人為造作
但是只有 成佛 是不行人為造作的
那是無所得的
無所求 無所得 無所為 就是佛
所以今天我們 得道了
得道 就是告訴你什麼
眼前觀即是 燈下照輝煌
輝煌燦爛 就在眼前
光明的佛性 就在眼前
不是在遙遠的地方
我告訴你一個方法 你要努力去得到這個本性
不是 就在這裡了
就告訴你就在這裡了 本自具足
所以叫做 二目要回光 一點真太陽
不是向外去看
真正的太陽就在這裡了
眼前觀即是 你眼前看到的就是了
所以 以心印心
你的心 我的心 都是佛心 都是佛心
不是說經過我印過以後 你才成為佛心 不是
沒有印以前就是了 印了以後還是
只是印了以後 你覺不覺悟而已 差別在這裡
印了 就告訴你了嘛 告訴你了
就看你信不信 信受奉行
就像口好渴 這裡有一杯水
你不知道 到處找水 口渴的不得了
今天我告訴你 水就在這裡 你不用找了
看你信不信
信了以後呢 你還要去接受它
你說 我信 我不喝 那是騙人的
很多人就是這樣子 求道了
喔 我相信 我相信我得道了
你真正相信你得道 你就不會離開這裡啦
你的心就不會到處攀緣
什麼方法可以讓我更好了 最好的就在這裡
通天大道就在這裡
你就會抱元守一 聖人抱一
聖人就是抱一 抱元守一
凡夫就是追逐什麼好 什麼不好
須菩提 于意雲何 菩薩莊嚴佛土不
這就這邊講的 莊嚴淨土分
就須菩提啊 你的想法是怎麼樣呢
菩薩莊嚴佛土不
菩薩是不是要去做這件事情呢
完成這麼一個大工程呢
莊嚴佛土 要讓這個佛土 佛世界
佛子所居住的世界 更加莊嚴呢 莊嚴佛土
當然是啊 我們要 化娑婆土為蓮花邦啊
把不好的 變成更好的
要把五濁惡世變成什麼 極樂世界啊
菩薩當然要莊嚴佛土啊
菩薩的使命就是做這個事啊
就好像現在要選臺北市長
那臺北市長是不是要讓臺北建設得更好
當然啦 要想辦法讓它建設得更好
要不然我幹嘛要選你
菩薩也是
菩薩的工作就是要讓這個世界更清淨 更莊嚴
所以 菩薩莊嚴佛土不 答案又是相反的
所以這個金剛經的問題就在這裡
它老是推翻了我們的成見 固執已久的成見
讓你不知道怎麼辦好 推翻掉了
我們答案都很清楚的啊 成佛一定要有方法
那成佛以後就要做什麼事情
就像你選市長 當然要有方法 想辦法選上啊
你現在就想辦法怎麼樣選上市長
選上以後 那再怎麼樣去建設臺北市
這個現在流行的話題呀
然後把這個公式 很容易就套到修行上面來了
那成佛 成菩薩 要修成仙佛神聖 要有方法
修成要做什麼事呢 要來拯救這個世界嘛
莊嚴佛土 就是要來拯救這個世界啊
要拯救眾生 讓他們從苦海之中 跳出苦海淵
登上極樂世界的彼岸
飛身來上岸 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啊 菩薩莊嚴佛土
怎麼會 不也 世尊
他說 错啊 没有啊 不是啊 世尊
何以故 莊嚴佛土者 即非莊嚴 是名莊嚴
莊嚴佛土是我們的工作 沒錯
但是怎麼達到呢 非莊嚴 非莊嚴就叫做莊嚴
這個大家聽得懂嗎 非莊嚴
舉剛才那位退休的吳老師 台大森林系畢業的
那以他的例子來說 台大森林系畢業的
好 他如果去負責管理森林的話 就造林
要把這個樹林造得更好
造林者 即非造林 是名造林
你不要管它就好了 你不要管它就更好
森林就造得更好 讓它回歸大自然
這是一個大方向
因為我們人總是想辦法 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儘量大 要讓世界變得更好
儘量小 要讓自己人生變得更好
儘量中間 要讓自己的家庭變得更好
但是一個前提 就是現在不好 就是現在不好
這就是一個最初始的 潛意識裡的分別心 叫做染淨
我們本來是真如 真如本性 後來有業識
這你沒辦法察覺的 業識
然後再來有現識 現識就是
業識會創造一個花花世界 這叫現識
好像做夢 夢出一個世界出來了 這叫現識 出現了
但事實上呢 並不是真的有一個世界
是這個 識 展現出來的 變出來的
好像魔術師變出來的 叫現識
再來呢 你就開始會去 分別了
什麼是污染了 什麼是清淨 什麼是不好的
簡單說 什麼是不好的 什麼是好的
什麼是完美的 什麼是不完美的
什麼是乾淨的 什麼是不乾淨的 就分別
分別之後才會開始取捨
你要追求清淨 遠離污染
追求清淨國土 遠離五濁惡世
這時候就會有再來的相續識
這種分別 這種取捨 就會相續不斷
一直去想 一直去想 相續不斷
一直去想 要怎樣做能夠更好
要怎麼樣子遠離不好 要怎麼樣追求好
這就叫 相續不斷
我們投胎轉世 就憑這個 這個輪回就從這邊開始
就那個 念念相續 不斷地想 不斷地想 念念相續
它就帶著你 生生世世 輪回的記憶
帶你生生世世的記憶 去輪回
就在這個 相續識 裡邊 一線相牽
前念後念 念念相續
那這種相續 都是有道理的
我為什麼叫你不要想 我為什麼一定要去想
因為它有 必要性
我如何能夠不想呢
而且我不只是思想 還要展開行動啊
我就知道這個比較好 我當然是要追求
我當然要去追求好的 要越來越好
好還要更好啊 人生就是這樣子
不斷地進化 不斷地進化啊
這是不是我們 與生俱來的觀念
這個觀念一講就容易講得通
小孩子就很難講通 小孩子要慢慢訓練 慢慢訓練
才終於他開悟了
但他開的是 那個悟啊 去努力奮鬥 他終於開悟了
要不然就是所謂 恨鐵不成鋼嘛
小孩子 你很難讓他說 去努力奮鬥
就為了一個目標 讓自己更好 不要玩樂了
小孩子愛玩嘛 找樂子嘛
不要玩了 要奮鬥
要犧牲享受 要享受犧牲
這個都是我們被洗腦的觀念 全世界人類都是這樣的
大家要努力奮鬥 愛拼 愛拼才會贏
我時常提醒大家
人世間最重要東西 都不是你可以拼得進你的力量
是不是這樣 你要怎麼拼
最好的東西 都是現成的 最好的東西都是現成的
內在的身體 外在的世界 都是現成的
內在的心靈 外在的真如法界 都是現成的
不是你努力 可以讓它更好 更壞的
所以有一件事情 就是讓人覺得
這件事情 你不努力怎麼可以
就是莊嚴佛土啊 要拯救世界啊
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這個世界很污濁 污染那 我就要讓它更好
這不是很充分的理由嗎 怎麼可以不做呢
然後再把這個公式
因為拯救世界我沒有能力
我起碼讓我的家庭更好吧
或者現在講 我讓臺北市更好 我讓台灣更好
那不用那麼大了啦 我讓寶光建德更好吧
寶光建德 我也沒辦法 天本更好吧
天本我也沒辦法 我這個德好一點吧
我這一區能夠更好一點
好 我自己這間佛堂顧好吧 最起碼
就怎麼樣是好 怎麼樣是不好 分出來啊
染和淨要分出來啊 然後很努力地把它變得更好
人的努力就是這樣子
但是大方向 莊嚴佛土 這個公式
可以套到所有的人類的行為法則裡邊
用莊嚴兩個字套進去 就沒話講了
你不配合 就是罪人了
我們現在要讓這個世界更莊嚴
讓我的家庭更美好 就用莊嚴來形容 讓它更好
莊嚴就是更好 更美好的意思
莊嚴 是美好的更神聖的一個形容詞
更殊勝 更神聖 更美麗 簡單地說
要讓這個世界更美麗 要讓我的家庭更幸福
要讓我自己更成功
這個就是 所謂菩薩莊嚴佛土 眾生創造幸福
是不是這樣 菩薩莊嚴佛土
就像眾生創造自己個人的幸福 有什麼不對的
但結果怎麼樣呢
莊嚴佛土者 即非莊嚴
他告訴你本來就很莊嚴的
不用你來多此一舉 不用你來多此一舉
你人工添加的東西 越添越多就越糟 越搞越糟
所以人要了解什麼是自然
什麼是順其自然 什麼是本來面目
注意喔 修道 是要找到本來的東西
不是後天創造的東西喔 是先天的 原本的東西
找到你的本來面目 找到這個世界的本來面目
而不是人為的一切
所以莊嚴佛土者 即非莊嚴 是名莊嚴
我們人就是把這種聰明才智用在什麼 改造世界
全世界 只有人類這個動物會改造世界
猴子會不會想要改造世界
獅子 老虎會不會想要改造世界
昆蟲會不會想要改造世界
這人類出來了 開始要改造世界
獅子 因為它的天賦本能 所以它成為百獸之王
它完全不用努力 它就成為百獸之王
它順其自然 但是它的格局就這麼大 百獸之王
而我們人類 萬物之靈 比獅子還偉大 萬物之靈
順其自然 就是萬物之靈
就像獅子 順其自然就是獅子王
就是萬獸之王一樣
獅子有沒有經過努力奮鬥 戰爭 侵伐
用各種的方法 宗教 外交 政治 教育
來管理這些野獸
天然的 天然的最好 天然就是獅子王
人類 自然就是萬物之靈啦
越搞 越搞得魔鬼入心 都不靈啦
就自以為是的想法太多啦
智慧都變成 識 分別識
所以失去了覺性了 不覺了
明明是一個莊嚴世界 你就認為它不是莊嚴的
不是假設它不莊嚴 而是肯定它是不莊嚴的
然後我要想辦法把它變好
就像一個人生下來
先肯定自己五臟六腑都壞掉了
然後我想辦法醫治它 那不是很荒謬嗎
事實上壞掉的是你那個心 是你自己認為
自己有一個妄念
什麼叫妄念 眾生都活在這個妄念裡
什麼叫妄 就以無為有 就是妄
沒有的 認為是有的 有的 認為是沒有的
比方說 莊嚴 你認為不莊嚴
不莊嚴 你認為莊嚴
本來是佛的 你不認為是佛 這就是妄念
我們本來是佛的啊 這個世界本自莊嚴那
自性本自清淨 世界也本自莊嚴
那我們認為我們的心不清淨
要想辦法用什麼方法 讓它變得清靜
那我們認為這個世界不莊嚴
我們要用什麼方法 讓它變得莊嚴
把範圍縮小下來 每一個個人也是
認為這個人沒有智慧 沒有才能
事實上是萬物之靈了
我要想辦法用什麼方法
讓他變得更聰明 更有才能
然後讓他的生活變得更好
一個萬物之靈
活在大自然 駕馭萬物 他會不好嗎
他隨著年歲的增長
那個靈 發展到極限的時候 好的不得了
我們人 這個萬物之靈 這個靈 都限制著他的發展
我們的視覺 聽覺 都有讓它發展
但是靈覺沒有 虛靈 這個靈覺沒有 沒有發展
就好像眼睛你不讓它看一樣 它久以後就萎縮了
就小孩子生下來 你就把他眼睛蒙住 不讓他看
我們是把 靈覺 給封閉住了
用什麼東西封閉的呢 就是這個 分別
就是這個分別說 這個是好的 那個是不好的
所以尤其是這個 莊嚴佛土
說這個世界是不莊嚴的 我現在要讓它更莊嚴
誰告訴你不莊嚴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莊嚴的了
你眼睛看得到的世界
隨便一朵花 塑膠花有辦法長這麼好嗎
隨便一棵樹 全世界的科學家造得出一棵樹出來嗎
造不出來的 造不出一朵花出來呀
就像耶穌講得很好
他說所羅門王全盛時期
他所有的金銀珠寶都穿戴在他身上
還不如野地裡邊的一株白合花 它的美麗
所羅門王 是最富貴榮華的一個國王 精心打扮
還不如野地裡的一株白合花
這就是莊嚴 是不是
所以說 溪聲皆是廣長舌 山色無非清靜身
青青翠竹 鬱鬱黃花 皆是法身 無非般若
這個世界 就是佛世界 所以你要去享受
但我們人沒辦法享受
我們在這個世界只是想
我要在這個世界裡邊得到我要的東西
我要一棟房子 我要一輛車子
我要一個身份地位 我要一筆存款
我要一個很好的工作
等到統統得到以後 我覺得這個還不夠
我要換房子 我要換車子
最近有一位道親 突然間悲願發露
昨天 昨天跑來找後學
他說 點傳師
我前天到車行去 幫你定一輛進口車
我說你發瘋了
他說 你當點傳師 開的車子 不如我開的車子
我覺得很慚愧
我一定要讓你換車子
他是很好心那
他是這種觀念 就是認為 夠莊嚴
點傳師這樣 不夠莊嚴 是不是
那點傳師要住帝寶(豪宅)比較莊嚴吧
最近不是有一個少年 十五歲而已
他爸爸媽媽就幫他打造一輛七千萬的
價值七千萬的法拉利
拉風啦 莊嚴了 這就莊嚴了 對不對
這個世界最好的 只要你喝一口水
嚼一些自然生長的 青菜 水果 五穀雜糧
有一口空氣可以呼吸 這活得多好
我告訴你 還有比這更好的
就是死 死了更好
這不是我講的 蘇格拉底說的
他要死了 他說我要到一個沒有身體的世界了
有身體的世界 就是你無所求
這個世界 你喝一口水 呼吸空氣 活在大自然裡邊
就像野生動物 你給它住再好的房子
它不如活在大自然
其實人類也是一樣 人類最適合的就是大自然
所以現在很多有錢人 都跑去露營 對不對
跑去爬什麼喜馬拉雅山 就是要過那種日子
他有錢有閒 反而要去過那種日子
還有一些藝術家 有一些 就是真正的那種人才
他就知道要去跟大自然結合在一起
這不是很可笑嗎
奮鬥了一生 最後還是要回歸自然
你現在就可以回歸啦 何必被那種
我要怎樣才會更莊嚴 這種觀念綁住了呢
才會更好 更美好
當然我們沒有莊嚴的觀念
就更美好 最美好的都給你 從內在到外在
甚至有一天 死了 迎接你的
就像蘇格拉底說的 一個沒有身體的世界
只有神聖 光明 純潔 只有這種 覺
這種覺受 美好的感覺
有身體也不錯 只要你享受自然的話
你就會覺得活得太舒服了
你如果一定要什麼房子 什麼車子 你會活得很痛苦
要穿什麼衣服 你會活得很痛苦
一定要吃什麼食物 你會活得很痛苦
因為那都是 違背自然 違背本心 違背道的
像後學 講到這個 染淨 這個妄念
後學在有記憶以來 小的時候 大概在上幼稚園以前
上小學以前 我沒有上幼稚園 是上小學
我們以前哪有幼稚園好上 直接就上小學了
上小學以前 常常做一個夢驚醒
甚至白天睡覺 也會做同樣的夢
也不知道夢了幾年 幾乎閉上眼睛做的
就是一樣的夢
做什麼夢呢
就是夢見自己 在一個很廣闊的那個草原
在那邊遊玩 而且也沒有別的小朋友
也沒有別的動物 就只有我
自己 在一個廣闊的草原
那個草都是非常柔軟的 長的
比地毯還軟 好舒服 就自然的地毯
也沒有蟲啊 沒有什麼不好的東西 都沒有
就那種美好的感受
然後天上藍天白雲
在草原上面打滾 看到天上
都好美 一切都是美好的
然後突然間 那個草開始變得好硬
跟刀片一樣 都會割傷人的 然後還打結
最骯髒的 什麼陰溝 痰 糞便
什麼各種可怕的蟲 統統出現在這個草叢裡邊
而且一望無際 扭曲變形 這個大地扭曲變形
然後抬頭看看上天 希望上面天 藍天白雲
哇 那個白雲統統變黑雲
而且一直往下降下來 一直往下降下來
沒有空間 慢慢慢慢塞滿了
就是扭曲的大地 還有猙獰的烏雲
塞滿天地之間 剩下我
太可怕啦 這個夢 你們講可怕不可怕 太恐怖了
就清靜的世界
一下就變成一個可怕的 污濁的世界
然後就哭醒了 永遠做這個夢 很奇怪
事實上 這個世界本來是這樣的莊嚴 清淨 美好
後來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
這就變成一個 無間地獄 簡單地說
那不只是 五濁惡世啦 根本沒有空間
被不好的東西都塞滿了 這叫無間嘛 變成無間地獄了
極樂世界 一下相反地 變成無間地獄了
多麼恐怖 這就是標準的 染和淨 兩個極端那
事實上 染淨不二 唯是一心
那個美麗的草原 美麗的天空 和那個無間地獄
是不是都是我的心 想想看是不是
這是上帝給我的啟示 我到現在才想通啊
然後後學記得在夢中 一邊哭
一邊很努力地要把那個扭曲的草
那個打結的草 把它打開來
儘量地做最微薄的努力 最微薄的努力
做一點算一點 儘量把這個環境搞得好一點
然而整個世界都髒了
我至少我身邊這一點點地方 把它弄乾淨
好絕望好悲哀 好絕望在做這種不可能的努力
人生也是這樣子 在做徒勞無功的努力
不是叫你不要努力 而是告訴你
這是假的 這是虛幻的 唯識一心
所以即非莊嚴
注意這一點 不要有那種莊嚴的觀念
也不要有那種污染的觀念 這都是妄念
我們硬把這個世界分成什麼
莊嚴 不莊嚴 清淨 污染
就像後學這麼小在夢中 這就潛意識
小孩子時候哪懂這些 幼兒時期 嬰兒到幼兒
那時候還不是兒童 幼兒時期
那就潛意識裡邊的東西
就是這個世界就是兩個
一個是清淨的 一個是污染的 就這兩個
一個是極樂世界 一個是無間地獄 兩個極端
太極嘛 太極生兩儀
我就在那個夢中 太極生兩儀
後來慢慢不做這個夢了 更可怕
兩儀生四相 四相生八卦 就進入這個花花世界
現在求道了 要回來了 要回歸無極
不要落入這種兩極
莊嚴 不莊嚴 就是兩極
所以莊嚴者 則非莊嚴 非莊嚴 等於莊嚴
這叫無極 這叫無極
莊嚴者 則非莊嚴
那意思就是說 莊嚴等於不莊嚴 這才叫做莊嚴
當染淨不二的時候 才是真的清淨
當莊嚴等於非莊嚴的時候 才是真的莊嚴
所以叫是名莊嚴
就剛剛後學做那個譬喻啊 這個森林那
當你不要去造林的時候 它才是真正的森林
它才是自然的森林 才是最美好的森林
越造 越糟
是故須菩提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
不應住色生心 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好 這段非常吃緊(重要)
六祖惠能大師就是在這裡開悟的
他就是五祖弘忍大師三更受法
不令人知 袈裟遮圍 為他講金剛經
一直講到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惠能於言下大悟
然後就跟他老師講 跟弘忍大師講說
何其自性 本自清淨 何其自性 本無動搖
何其自性 能生萬法
何其自性 本自具足
就是講到這裡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所以說須菩提 菩薩摩訶薩
就是菩薩 大菩薩 摩訶薩就是大菩薩
不管是大菩薩 還是小菩薩
都要 如是生清淨心
要怎麼樣子才能夠生出清淨心出來呢
剛才後學講的 以後學自己講的那個夢
那是自己心不清淨 這個世界才變得污染了
不是真的有一個可怕的世界 無間地獄
你就在那裡 也沒有人來搗亂
怎麼突然間 變那樣子啊
不是突然間 就是自己的心 汝心自不清淨
這個世界怎麼會不清淨呢
你心不清淨 這個世界就變得不清淨了
人是這樣子的 當你的心起了妄念的時候
你就會創造了虛擬的世界 而且還認為是真的
後學有一次看一個電視節目 就講到有一個藝人
他因為他是虔誠的基督徒
他就講說 他有一次
有一個他很心愛的保溫杯 他隨身攜帶的
那後來他去工作 就發現那個保溫杯不見了
他就懷疑是那個守衛把它拿走了
因為那個保溫杯很漂亮
他自己覺得好 就認為人家都喜歡
誰要拿他的保溫杯 這警衛把它拿走了
他就去試探 他覺得他警衛在裝蒜
後來終於忍不住 就直接去問那個警衛
說 你有沒有看到我的保溫杯
警衛說沒有 根本沒看到
他從他的反應 表情 態度 就確定就是他把它拿走了
可是他是基督徒
他也沒辦法說為了一個保溫杯 去報警啊什麼的
他就到洗手間去禱告 天父啊 原諒他吧
他要原諒這個偷他的保溫杯的人
偷他的保溫杯的這個賊
後來他難過了一整天
後來他經過一間餐廳 餐廳的那個櫃檯跑出來跟他講
哎 先生 你的保溫杯 吃飯的時候忘記了放在這裡
他又跑到洗手間
天父啊 原諒我 原諒我隨便冤枉別人
就知道我們人心就是這樣 當你認為是這樣的時候
他就是怎麼看都像個賊 是不是
所以這個世界 就是自己的心 不清淨
那當然我們講的那種例子 那是特殊的例子
可是我們每個人都會生出不清淨的心
要怎麼樣才能生清淨心呢
不應住色生心 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我們眾生就是為什麼不清淨
就是住色生心 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後學在想 我幼兒時做那個夢 就是啊
這個世界太美好了 我要永遠住在這裡
只要有這個觀念進來以後啊
這個世界就開始變壞了 開始變壞了
我要抓住美好
當你有一種我要抓住美好的這種觀念出來的時候
你就是有所住
但這個世界都是虛幻的
它是美好沒錯 你心變出來的美好 但它是虛幻的
你要抓住它的時候 它就開始變形了
因為是虛幻的 是你抓不住的東西
你要硬抓住 這就叫妄念
你夢醒了 你還希望夢中的世界存在
那你一定很痛苦啦
同樣的 在這個世界 就是一個夢的世界
所以我們人總是想要抓住些什麼
抓住你認為的美好 甚至創造你認為的美好
所以住色生心 不止是抓住 甚至要創造
比方說 我要住在豪宅裡邊我才甘心
你如果有這種觀念的話 你就活得很痛苦了
你就不得清靜了
或者說 我希望我的先生是什麼樣
我希望我的太太是什麼樣
我希望我的小孩子是什麼樣
這是不是 住色生心 就是住色生心
我希望他長什麼樣 或者我希望我長什麼樣子
你就不得清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