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真錄(勸坤道修行-16)

最怕你心不明是非莫辨 定盤星錯認了投入火場

我們上次講到這個 認的真守得定歸根還鄉 最怕你心不明是非莫辨 定盤星錯認了投入火場 上次我們講的是無為法 只要能夠參得透行得到,就可以超凡入聖 認得真守得定可以歸根還鄉。但是呢最怕的就是我們會 心不明是非莫辯。心不明怎麼不明呢 以無為有 這是 是非不辨 顛倒了 是非顛倒了。沒有的認為是有的 有的認為是沒有的。這是我們人最容易犯的一個毛病。什麼是沒有的 我們認為是有的呢。「我」 我→識→六根→ 我 是沒有的但是我們認為有我。認為有一個自我的存在這就以無為有 真的會創造出一個有形有相的我出來。 一開始這個自我的發生 只不過是一個識而已。它是一個識 本來這個世間的實像就是無極 無極就是沒有對待沒有兩極對待。我們中國人說法叫做無極理天。佛家的說法叫什麼 真如法界 所謂真如法界 無他無自 這就是無極。 沒有自我 沒有自我以外的其他 這叫無極。這就是一個實像 本來面目就是無極。但是所謂 眾生無明 就是這樣,忽然間有這麼一個妄念啊。就是從這個無極之中,忽然間跑出來一個我。為了有別於我 所以我以外的叫做 非我。這就是所謂的 無極生太極。好好一個無極 變成兩半,一半是自我 自我以外的就叫非我。我與非我。但是開始有這種識的時候,認識的時候 我與非我的認識。那時候只有一個心而已 只有一個自我的心靈。沒有色身在 自我的心靈。心靈是無形的。心靈是無形的東西。然後內在是無形的 外在也是無形的,無形和無形的界限要怎麼釐清 注意這點 這一團空氣和這個自我都是無形的界線在哪裡 “自我”怎麼釐清它和外界的關係,和外面空間的關係,心靈 抽象的東西。哎,只是感受到 有一種意識認知。但是”我”的界限在哪裡?”我”和非我的界限在哪裡,這樣一個執著就凝聚 就產生了一個六根。因為執著的不同 產生的六根就不同。你像你貪婪的慳吝的 你的執著造成的六根是餓鬼道的六根 你的心靈如果是自我,而且是一個貪心的自我 這種貪心的自我造出來六根是餓鬼道的六根。愚痴的自我。我自我,但是我懶惰,我懶惰好逸惡勞 我希望吃飽睡睡飽吃都不想 就畜生道 創造出一個畜生道的六根。所以這個六根啊。所謂無明緣行 行緣識 識緣名色 名色緣六入。 無明→行 →識 →名色 →六入 六入是後來才發生 六入就是用這個六根來進入這個世界。這下自我就是 身體裡面就是自我了。身體以外的不是自我,自我就出來。可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一個痛苦,好不容易營造出這個自我 終於肯定有自我的存在。等你死的時候。你又恢復到無形 對不對 六根壞掉了心靈還是存在。這個才是真正的存有啊,就是那個無形的 沒有界限的自我。既然沒有界線就沒有自我 對不對,就沒有自我,所以這就是所謂的 以有為無,真的存在的是你那個無形無相的心靈。你卻認為他是無的,你要趕快找一個有的殼鑽進去。找個殼給他鑽進去,所以又趕快要想盡辦法要創造一個軀殼出來。 靈魂很痛苦。因為他已經習慣了自我。靈魂無法肯定自我 簡單的說,我們現在的教育都是要肯定自我。肯定自我起碼要有個身體吧,長得再醜我也可以說自己很帥。根本沒有 你要怎麼肯定 心靈是個抽象的東西,但是說沒有又有自我的感覺 說有嗎 我在哪裡 其實人死的時候最好參悟, 身體就不見了。它卻一種無形無象打破界限的方式存在,不知道界限在哪裡,不曉得自我和外界的界限在哪裡 因為都是無形的,不曉得自我的界限在哪裡。但是我們一般人呢是非莫辨。第一個莫辨的就是我們太重視這個無中生有的這個自我。這東西暫時的,因為你的念力等等的 搞出一個身體出來 好像你用手捧了一捧水一樣,但是有漏縫遲早要漏光的。你沒辦法維持的 硬捏出來的,所以勉強弄出來一個身體 慢慢 一直不斷的在崩解之中。你看我們從小活到現在,是不是一直在崩解 一直在崩解 身體一直在崩解中。最後終於啪沒了,是不是真的沒有了呢?不是 他本來就不存在。那只是你勉強造出來的 所以這個時候它又回到他自然的 歸空啊歸空。這個歸空的心靈呢 這個是真正的存有。這是無極它沒有極限的,你的心靈就是無極 因為心靈沒有辦法跟外界產生界線。但是我們卻把這個 真正的存有 認為是不存在。也不在乎 人活著最重要是要有心靈 你植物人也有身體啊,但沒有心靈的運作有等於無 但是我們要想一想 心靈是無形的。無形的和有形的身體關係是很荒謬的。它們兩個的關係是很荒謬的 很荒謬。這兩個 根本沒辦法湊在一起,硬湊在一起,好像唸一個咒 把那個屍體動起來一樣。硬湊在一起。所以以前印度 釋迦牟尼佛以前婆羅門教。那時不叫佛教 婆羅門教。那個時代呢印度人死了以後。都放在一個森林裡面,這個森林就叫尸陀林。每個國家都有一個尸陀林,就像我們每個國家都有個火葬場一樣 它是尸陀林。尸陀林呢 屍體就放在那邊讓它自然爛掉不埋葬 有用意的 有天眼通,有陰陽眼的進去就會看到每一具屍體躺在那邊爛掉潰爛不成人形,但都有一個魂蹲在這個屍體的頭前面。一個鬼魂蹲在那裡很悲傷的看著自己身體。自己最珍惜的身體。眼看著蒼蠅飛過來 趕 打不到蒼蠅,看到很多它那些動作。 看到狗來追啊叫啊喊啊都沒有用,發不出聲音出來,他的動作都做了,聲音都發出來 一點作用都沒。他好恨自己這個 無啊,這個無形的這個心靈 這個時候你就可以體驗到說。原來這個無形的心靈,和那個有形的身體,根本沒辦法合的。 苟合 暫時不知道怎麼回事 業力因緣 硬合在一起。時候到了好不容易脫離你現在一直一直不能放下。最後眼看著它爛掉,他們才哭的悲傷的走了,又去找一個身體。想辦法要投胎再找一個身體,因為太愛這個身體。因為這個是一個證明自我的存在,要不然你沒法證明自我的是因為自我根本不存在。 根本沒有自我存在的,一定要用一個身體來證明自我的存在,偏偏這個身體。就不斷的在崩解之中。這是人最大內心深處最大的一種絕望和悲哀。 定盤星錯認了投入火場。定盤星是什麼知道嗎 現代人生活裡面比較沒有這個東西。 以前我們小時候 到菜市場買菜都用秤 用秤秤東西啊。那上面有個繩子拎著 秤砣都都會放在一個固定的一個一個標誌 那個東西就叫定盤星,就叫定盤星。 你這個秤陀呢,不能放錯位置 就是要放在那個位置,秤出來才準 定盤星搞錯了秤出來就不準了 荒腔走板 所以那個定盤星要認對了。 好 這個秤呢定盤星弄對了就很精準。同樣的超凡入聖的關鍵要找到這個定盤星。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 要把心制伏在一個地方 就像秤砣它整個功能就發揮在這個地方 秤陀一定要放在這個地方,要放對地方才可以秤。同樣我們心要制伏在一個去正確的地方,叫制心一處 定盤星搞定以後無物不秤了,什麼東西都可以秤。心制伏在一個地方,無事不辦,什麼事都可以辦。無所不能。因為你的良知良能都會發揮出來,心制伏在一個地方。傳道傳的就是這個定盤星。定盤星在哪裡玄關竅,通天竅這個地方不能錯認。左邊右邊上邊下邊都不對就在那個位置要認定。要認得真守得定啊,認真守得定,不能說個大概的樣子,要守出那個我上次講課的時候講到 緊把繩頭做一場 要守出那種 那個凝聚點很精確 精確就在這個地方,那心靈的只有放在這裡的時候才可以自在解脫。為什麼要放在這裡 這唯一的解脫之處,因為我們創造出六根以後,六根就是跟六塵產生溝通的關係。眼睛要看色 耳朵要聽聲。鼻子要聞香 六根都有欲望。這種欲望為了要生存。眼睛看的時候自我存在 耳朵聽的時候自我存在,你好不容易創造出六根,用那種能看能聽證明自我的存在 不然創造一棵木頭出來,也沒有意義。 它非但是存在的一個身體,而且這個身體呢,還可以是通往這個世界的門戶。六入。用六個方式六道門進入。那就充滿了對這個世界的貪戀執著。六根 眼耳鼻舌身意,對於六塵 色聲香味觸法 充滿了貪戀執著。那唯一的解脫之處,就我們講定盤星 玄關竅。這叫中竅 其他的竅都叫邊竅,旁門 不是正門啊。中國人講旁門。道家叫邊竅 道家說法叫邊竅。不是正覺之處。我們其他的覺 嗅覺視覺聽覺 那些都不是正覺 只有玄關竅是正覺。因為只有在這裡的時候,你的心凝聚在這裡,不像你凝聚在眼 眼睛就有欲望,凝聚在耳朵就有欲望,眼睛就有看的欲望 耳朵就聽的欲望,鼻子有聞的欲望 就是充滿了欲望。充滿欲望就會被誘惑而且會不滿足。你就算看到自己愛看的看久就厭了 不滿足永遠不會滿足吃到自己愛吃的 吃久就厭了永遠不會滿足。所以定盤星一定要找到,因為只有在這裡的時候可以離欲 心完全在這裡的時候可以離欲。先是離欲再來是離念。 離欲即定離念即慧 定慧等持就是覺悟。但是你說的簡單 離欲離念不是一個想法,不是一個勉強可以做得到的,你的心只要在六根上你就沒辦法離欲離念。就像你到廁所裡要離臭 不可能的 那個地方就是臭的地方。所以要放對位置。定盤心。你修眼根 修耳根的都是投入魔場。放錯位置都是投入魔場。你修行整天想看到這個聽到那個的就投入魔場 投入火場啊。意思就是說我們我們今天定盤心認對了 就找到正門要出離火宅呀。出離火宅 用這個譬喻 好像火在燒 趕快奪門而出。那我們人活著就是 火在燒啊。火燒功德林 人活著就是欲火,怒火都在燒對不對啊。就是兩把火在燒 慾火怒火。要出離火場。你錯認了你欲火和怒火滅不了。怎麼修還是在這種情緒和欲望的煎熬之中 沒辦法真正的讓情緒和欲望消失 離念就情緒都沒有了 念頭一多情緒就多 當然不是說 定盤星對了就可以出離火場了,不是說我找到門了就表示我跳出這個火場了。找到門你要奪門而出 飛身來上岸 即得登雲船 要奪門而出。心要常常凝定在這個玄關竅這個正門。然後就發現自己的欲望越來越少 念頭越來越少,最後沒了定慧等持。脫殼了,我們人就是整個心戀戀不捨 就為了這個不斷在崩解中的肉體。就為這個 為了讓它過點好日子 。然後它不斷在崩解之中,因為它就是你勉強創造出來的東西。你做夢夢想出來的 夢醒它竟然還在的 簡單說就是這樣 做夢夢見自己當了皇帝,醒過來真的是皇帝 這是夢想凝聚出來的。本來只是夢像夢幻而已 到最後夢幻變成有形的,但是終究是夢 這個夢會醒 我們說哎呀怎麼可以比喻成做夢 做夢醒過來就沒有了 我們身體醒過來還是在的啊 其實你這是夢的延續。不肯醒過來 在這場夢中我不肯醒過來,有時我們做夢。在這個夢裡面又睡著做夢 醒過來又回到原來的夢 不是真的醒過來。我們也是 就是不肯醒過來,就是對自我的執著太深不肯醒過來。 你醒過來以後就發現只是夢幻而已 我們一般做夢啊,就是你睡著到醒過來 但是我們這場生死大夢啊,就是從 身體誕生到身體死掉 你才會醒過來。但醒過來翻個身又睡 又進入另外一個夢境,不肯醒過來,有時候做美夢會這樣,趕快趕快再進去,不肯醒過來,惡夢還會願意醒過來。因為夢中有你放不下的東西,就是這個自我的執著。只有這個肉身的存在,才能肯定自我的存在。但都沒有去深究這個肉身的存在,帶給你的是快樂還是痛苦。觀受是苦啊。我們這個肉身所承受的一切都是痛苦。快樂是很稀少的,對不對。到我們這個年紀最能夠體會了 去照照鏡子看煩惱有多少 都留下痕跡了 快樂的痕跡很少啊。就知道 快樂都是想像的。痛苦是很殘酷現實的。因為都在你生命裡留下痕跡,每個人臉上都看的到苦,看不到樂 樂都是一閃而逝的。 看得到苦 苦都是很深刻的。所以 認定這個定盤星 守護不失 就可以 歸根還鄉 超凡入聖。那我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