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真錄勸坤道修行-15

我說的盡都是真情實話 萬望你婦女們仔細參詳

參得透行得到超凡入聖 認的真守得定歸根還鄉

 

 

北海老人證道歌 上次講這個無為法 北海老人都是強調無為法奧妙無比。唯一的解脫之道就是無為法。

今天講 我說的盡都是真情實話 萬望你婦女們仔細參詳

參得透行得到超凡入聖 認的真守得定歸根還鄉

 

有為法很難理解,也很難做到。什麼叫有為法 就是人生總是要經過一番辛苦的作為。才會有收穫才會有成就,這是有為法。

就算你去學一個很好玩的東西,要學到有成就尚且要辛苦受盡。比方說打籃球,你要打到有成就 。像林書豪這種天才還要受盡辛苦。有為法多困難,何況我們大部分人學的都是一些枯燥乏味到極點的東西。

所以這就是有為法的困難之處。而我們道傳的是無為法。無為法簡單的說就是順其自然 不要刻意操作 順其自然 不是什麼都不做。所有的行為都是順其自然 而不是刻意的作為

 

這聽得懂嗎 聽得懂 做得到嗎,做得到,聽得懂做得到。但這可能嗎?因為我們被洗腦了。認為人世間最重要最重要事情。就是要受盡辛苦努力奮發 才會有一點點小小的成就,甚至連這點小小成就都沒有。世間哪有這種事情 無為法順其自然無所求 就好了。祖師下世 不是叫你要做什麼,只是叫你不要做什麼,不是要你去求追求什麼 是叫你不要追求什麼 無求乃涅槃

追求很困難。首先要瞭解自己應該追求什麼,能追求什麼 就很困難,何況還要達到追求的目的。無求 誰做不到 不願意做而已

無所求 就是涅槃 涅槃就是超生了死 就是超凡入聖。寂靜圓滿叫做涅槃。涅者不生 槃者不滅

涅者圓滿 槃者寂靜 圓滿寂靜 叫圓寂。我們人世間要嘛就不圓滿,要嘛就不寂靜。有人說 我很圓滿 子孫滿堂。事業家庭 世間人羡慕一切都有了 你圓滿了 子孫滿堂你要為子孫繼續煩惱。除非你漠不關心,你漠不關心你也不可能圓滿。

圓滿還能夠寂靜 就是無為法 一般人寂靜。寂靜就是不圓滿了 出家了什麼都不管 一切圓滿還能夠寂靜 清涼自在 就是無為法。無求 無求乃涅槃。人錯就錯在不識本性。不認識自己的本性怎麼樣 本自具足 本自清淨嘛 能生萬法。不知道 就覺得我要這樣努力 我要那樣奮鬥,沒辦法享受現成。

你的眼睛需要努力奮鬥才可以看的到嗎 不需要嘛 你要努力奮鬥才會破壞掉它 這是真的。一天到晚努力奮鬥把眼睛給搞瞎了。你的心臟要努力奮鬥才會跳嗎 不需要 努力破壞它就越來越不會跳了。這個人世間最重要的東西 都是自然成就 陽光 空氣 都不是你努力來的 少了就死 對不對。

所以要看清楚 看得到的這一切。不要說是看不到的。不要說仙佛神聖 心靈道德這些看不到 看得到的最好的東西都是 無求自得。空氣 陽光。心臟 肺臟 肝臟啊,眼睛耳朵鼻子 無求自得。看得到最重要的東西,你拿得出更重要的嗎?房子比這個重要嗎?車子比這個重要嗎?事業成就比這個重要嗎?沒有 這是看得到 這是會壞掉的東西。

還有那個不會壞的 永恆的靈性,所以不要為那些看得到的東西去奮鬥。最好的已經白白給你 是不是 車子有比腳好嗎 法拉利有比腳好嗎 斷你兩條腿送你一輛法拉蒂 要的舉手 一條腿好了 要的舉手,喪心病狂的才會舉手不是沒有 還是有人會舉手。你們沒有了,那腿是不是白白給你的,是不是 比法拉利珍貴多了?你奮鬥一生養生也不見得能夠弄到一輛法拉利,至少我就絕對沒 憑我的能力奮鬥不到一輛法拉利。

不需要嘛 雙腿雙腳走大路 舒服得很。不需要努力奮鬥

大道嘛 雙手雙腳 雙腿那還是不足為道的東西喲。最足為道的是什麼 法身 清淨法身 無量功德光明自在 所有的佛 都是清淨法身 無為無求自得 自然成就。

所以說我們今天來修道,就是讓你放下所有的貪心妄想。好好的去體會。上帝所創造的一切已經很圓滿,老母娘賜給我們一切已經很圓滿,從每一根毛髮開始都是圓滿。你創造得出一根毛髮出來嗎 微不足道的一根毛髮科學家都造不出來。

白白給你 毫不吝惜隨時可以拔掉。它會再長出來。科學家有辦法讓一根毛髮再長出來嗎。無緣無故的長一根毛髮出來拔掉還會再長,沒辦法創造出這麼一個頭皮。何況還有永恆的生命。要去享受 要去享受涅盤,我們人活著就是享受涅槃。

而不是設立一個目標 辛勤努力奮鬥,然後一無所成 不是這樣子。

所以在無為法的前提之下,大家都是平等。從大學教授到 不識字 平等

無為 有時候凡夫俗子要放下還容易。他放下也沒損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很容易的事情。屠刀賺得了多少錢 放下就算了。哇你要放下博士文憑,那很難哦,你要郭台銘放下富士康立地成佛。那很難的,放下屠刀容易啊。有時候你擁有的越多,你越難放下越難放下

所以說你要參得透啊行得到 超凡入聖。我們不要認為無為法那麼困難,但是難就難在你參不透啊你參不透。

參得透而且你還要做得到。凡聖不同就在這裡了,一個有為一個無為嘛。聖人不言不行的啊,這是最積極有為的儒家。中庸裡面講的

君子不動而敬,不言而信。中庸·第三十三章

 

君子不言不行。但是 不言而信 不行而敬。他不用說話你就相信他,他不用做任何事情你尊敬他。磁場 跟太陽一樣 你不得不相信他。你一靠近君子 涅槃之人,超凡入聖之人,所有的煩惱都消失。所有的困難都解開了。所以祖師告訴我們呢,他說 我說的盡都是真情實話 萬望你婦女們仔細參詳

他說我說的都是真心話,真心情真實話,希望你們仔細參詳要參得透還要行得到超凡入聖

行得到不難 難就難在你參不透啊。一天到晚做東做西 煩得不得了 辛苦的不得了,想就煩惱做就辛苦 怎麼超凡入聖?認的真守得定歸根還鄉

你要認識什麼是真實的 什麼是最真實的 真如本性?

什麼是真 如來是真的。如來是真的那如來是什麼 就是本性 天命。儒家講的天命 天命之謂性 天命就是你的本性。天命就是法身。天命就是極樂世界 而天命在哪裡 就是你的靈性。傳道就傳這個。道心惟危 道心是什麼 直心 直心是道場。但是你要守住它 不要三心二意 過去心 現在心 未來心 有為法就是這樣,我們哪個人不是這樣的,煩惱的不得了,

守住這個心啊。守住這個心 傳道給你以後要守住啊,不要整天想要這樣要那樣的 追求這個 追求那個。要不要守而已嘛 誰守不住呢 要不要守而已

緊把繩頭做一場。黃檗禪師講的。塵勞迥脫事非常 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黃檗希運禪師

塵勞迥脫。這不是一件平常的事情,我們要從這個六塵的辛苦脫離脫落

我們的六根 就整天攀緣這個六塵 眼睛要看什麼,耳朵要聽什麼,要吃什麼,要喝什麼,要穿什麼,要住什麼,緊緊抓著不放。

今天要迥然脫落,脫離這個十丈紅塵,脫離這個肉殼。 緊把繩頭做一場。繩頭就是那個心牛啊,心就像一頭牛一樣啊,那牛呢鼻子 一條繩子拴著,你要去馴服牠。把繩頭緊緊抓住,緊把繩頭做一場。但是你做這個事情,一番寒徹骨 就像梅花冰天雪地開花了。闖過整個冬天,在寒冬深冬的時候綻放 寒到骨頭裡去,你一個人緊把繩頭做一場。你修無為法 看不到的嘛 受盡冷落一番寒徹骨,誰知道你在修性了命 不知道 很淒涼的。

我記得以前我弟弟,我弟弟是一個非常努力的人。從小第一名第一名第一名 在國中的時候鼻子過敏,家裡面住在大雜院呢,環境很惡劣。鼻子過敏就神經衰弱,神經衰弱就造成精神疾病,就一輩子都精神疾病 常年都要服藥。道親應該都知道,每次我弟弟一打電話來 哦,你弟弟打來的十萬火急。

精神疾病那麼嚴重啊。他有辦法讀中文系企管系的雙學位,而且都是第一名畢業。

但是他得到這些學位一點用途都沒有。可是他有一個優點,他那個頭腦很好,他守玄那種凝定。什麼叫繩頭做一場 這是我弟弟的體驗很有意思 講給大家聽聽

他有一次拿一個繩子給我 二哥你拿這個繩子 拿了一條,他拿一條麻繩叫我抓住,這邊有沒有繩子。現在馬上可以試驗一下。

兩手抓住 你用力拉的時候 感覺 專心的拉 是不是在守玄。對 他說你那種感覺 緊把繩頭 抓住那種感覺。那他沒事拿一個繩子綁在那邊 去體會那種專注守玄的感覺,用力拉住時候 就在守玄

緊把繩頭做一場 當然我們不是整天拿個繩子在那邊拉 那種凝定啊,守得定啊,要守 然後守到定了 一拉,整個在這裡了。緊把繩頭做一場。

 

他還有一個體驗也很特殊的。他說 念真經就是守玄。他有這個體驗,他說你念(真經)就發現自己在玄關 那真經的設計,就是讓你守玄 但是你要用心持念才有這種感受。

 

事業不成就很淒涼。他住在淡水 我常去看他。問他說 有沒有用三寶啊,他說那不需要用 真經自己會這樣轉 養成習慣了。守玄也變成一種習慣性

然後前天我在講課的時候 禮拜一我在石岡開三寶修持,講課時心裡覺得不安。整天在找我弟弟都找不到。到晚上還找不到 心裡就覺得很慌。有感應 我就跟我哥哥講,我哥哥趕快去找他 沒找到,後來就會同警方破門而入。他坐在沙發上歸空了。突然間無疾而終,瞬間脫離 瞬間脫殼。沒有浪費任何醫療資源,也沒有拖累家人 說走就走 迅雷疾風 潛龍升天,他本來是一條潛龍,孤孤單單誰也看不起他。突然間 上去了。講到這裡 我要去處理他的事情 謝謝大家。

 

這一段歸空過程太悲傷,原想減掉,最後決定保留原貌

紀念一位沒沒無聞的修行者,也紀念郭經理的手足情深

郭經理自責錯失了與弟弟相處的時間,

不敵悲痛,從最快樂的人變得鬱鬱寡歡,半年後吐血確診癌症

希望這麼悲慟的遺憾,提醒大家

珍惜還擁有彼此的時光,珍惜每一次見面的機會。

 

郭經理為弟弟寫的祭文與追思日記 留在 郭明義部落格

https://sallykuo3041.pixnet.net/blog/post/287862809     追思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