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就是這個時代 就算在這個時代
有持戒修福者 於此章句能生信心 以此為實
那一定要有持戒修福的人 持戒修福的人
那不是你讀多少的書 你可以信得進去的
你要持戒之人 所謂持戒
最重要 要戒貪嗔癡 萬惡之首就是貪嗔癡
你沒有貪嗔癡 沒有 殺盜淫
沒有貪嗔癡 沒有 殺盜淫
這時候你的心 才能夠怎麼樣
才能夠清澈 才能夠純淨
也就是說
只有靠清澈純淨之心 還有
修福就是不只是自己不為惡
而且還行善 佈施 叫修福
我不為惡 而且我還佈施行善
這叫 持戒修福者
那這種人 他心靈的純淨度夠 他才信得進去
因為如來 眾生跟如來的關係 就像什麼
就像 鏡子 跟這個 世界 的關係
鏡子 如果灰塵蒙蔽住了
它什麼都看不見 照不到
這個鏡子這麼大一塊
你擦掉一塊灰塵 你就看到一點
擦掉二塊灰塵 你就看到二點
擦掉十分的話 你就十分見到
所以關鍵是在你心中的 心境的垢 有多厚
所以要去除這個垢 只有靠什麼
持戒修福 靠持戒修福
以我們道場來講 就是什麼
要遵守 佛規禮節 這是持戒
然後 行功了愿 這是修福
你只要能夠 遵守佛規禮節 然後行功了愿
自然就會對這個看不見的 老母
看不見的 仙佛神聖 看不見的 無極理天
產生濃烈的信心
反而對看得見的一切 都覺得是虛妄的
都沒有興趣 因為我們心靈 本性出來了
本性出來的話
說什麼看不見 你不相信它存在
心也是看不見的 大家都沒有想過這一點
鬼 是看不見的 心 也是看不見的
神 看不見 心 也看不見
心看不見 你每天都在用它
同樣情形 心看不見 你每天都在用它
如來 看不見 你也是每天都在用祂
如來的法身 所謂 道 就是中國人講的道
道也者 不可須臾離也 可離非道也
沒辦法片刻離開的 能夠離開就不是道了
能夠離開就不是 無極老母了 祂就有極限的嘛
你可以離開祂 祂就有極限 祂無有極限那
你怎麼樣都跳不出這個如來手掌
不可須臾離也
但是我們沒辦法感受
就好像鏡子雖然沒有離開這個世界
可是它 灰塵蓋太厚以後 它看不到這個世界
沒辦法反應這個世界
但是並不代表它已經脫離這個世界了
擦亮以後 這個世界裡邊的萬事萬物
就會在這個鏡子裡邊顯現出來
所以怎麼擦亮 就是要持戒修福
這就是我們道場裡邊
為什麼不那麼強調說 要讀經閱典
不那麼強調要參禪打坐 要做各種的修煉
而強調什麼 要 遵守佛規禮節 要行功了愿
因為這就是 持戒修福
只有這兩件事情
可以淨化你的生命 淨化你的心靈
因為我們人心蒙蔽
為什麼蒙蔽 為什麼不斷地蒙蔽
就是因為沒有持戒 又吝於付出
沒有持戒 又吝於付出
自私自利 然後縱欲
所謂戒 就是要 約束我們的欲望
克制我們的欲望 約束我們的欲望
所有戒律 都是在約束我們的欲望
約束你 讓你不要去看不該看的
不要去吃不該吃的 不要去說不該說的
不要去做不該做的事情
你為什麼會不該做的 不該吃的
不該說的 不該玩的
你要去做 你要去吃 你要去說 你要去玩
為什麼 因為欲望 就是欲望
就是貪 貪心 欲望 所以這要約束
讀很多的書 但是貪心 欲望不止
最近不是有一個法官 貪了3億 還娶了三房老婆
他書讀的不夠多嗎 頭腦不夠好嗎
好的不得了
但是他沒有持戒啊 沒有約束自己的欲望
所以我們一定要持戒
這就是我們道場
為什麼很強調 佛規禮節 很強調 行功了愿
不只是持戒 還要去行功了愿 要奉獻付出
這樣才不會有自我 修福 就是要奉獻
這種人 於此章句 能生信心 以此為實
所以金剛經 信得進去的
就表示他有持戒修福了 有持戒修福
跟你講這些東西 都沒看到的
像以前在大陸上 說沒有佛像的
到了台灣 不得不有佛像
沒有個佛像 拜不下去啊
什麼都看不見 怎麼拜得下去
所以大家很少有人 求 老母慈悲的
他們會求 彌勒祖師慈悲 師尊師母慈悲
南海古佛慈悲 太子爺慈悲也好
隨便什麼王爺慈悲 看得到的比較實在一點
最好 求點傳師慈悲 那個活的 我知道你這個人存在
那個 無極老母 看不到的
你要信得下去 這個很重要
所以我們今天修道
第一個 你信不信 老母
看不見的 老母 聽不到的
老母 上天之載 無聲無嗅
祂不會跟你講話的 你只能去覺受
覺受 祂在你的裡面 你在祂的裡面
只能這樣覺受而已
你和祂是 一體不分的
我們去感受到 我們跟 無極老母是一體不分的
所以叫 無極老母
持戒修福 你就會有這種覺受
越是 持戒修福 越可以感受到
上天好慈悲 老母娘好慈悲
那個難以言語的慈悲
你會覺得 祂隨時隨地與我同在
與 老母同在
所以說 當知是人
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
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所以這才叫做 善根深厚
不是在一尊佛 二尊佛 三四五尊佛的地方
種下善根 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這個很難信的
今天我們剛剛講 一下要到那個位子
要見 法身 不是見 圓滿報身
更不是見 千百億化身
像我們道場 直接就點出來
無極老母 無形無相
明明上帝 無量清虛 萬靈真宰
看不到 聽不到 聞不到 沒有氣味
聞到 老母來了 好香好香 檀香的味道
那絕對不是 絕對不是真的
有能所對待 就是有極 就是兩極了
今天我們一個 無極老母
就是整部金剛經的靈魂就在這裡
無形無相 無所不在
無極 無形無相 老母無所不在
所以 你信得進去嗎
見諸相非相 你信得進去嗎
你對一切的相 都不執著
離一切相 即一切佛
先不要說你做得到 做不到
信得進去 信不進去
聞是章句 乃至一念生淨信者
須菩提 如來悉知悉見
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
今天我們講這些章句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則見如來
乃至一念生淨信
在一念之間 我生出清淨的信心
聽到心坎裡去了 我相信 我相信
就像耶穌說的 那個看不見 也信的
我雖然看不見 但是我相信了
這個很難以言喻的
那種信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那個信心 進入你心靈深處
好像被電到一樣 啊 我信了
如來悉知悉見
如來都知道 如來也都看得到 都感應得到
老母都知道 都知道你信了
你是一個真正的正信者 真正的正信者
是諸眾生 得如是無量福德
我講到這個正信
後學就想到 以前後學在十幾歲的時候
剛讀金剛經 那時候每天讀
每天讀 每天讀 每天晚上也不睡覺
點一支蠟燭 還不是點燈 點蠟燭
那時候家裡窮 連檯燈都沒有 點一支蠟燭
在那邊看金剛經
然後蟑螂爬來爬去的
我們家蟑螂很多 都爬到手上來了
那看金剛經 根本看不懂了
就一直看 就是喜歡 不知道為什麼
就看著心裡就 所有煩惱都沒有了
就有一天晚上就做夢了 夢見什麼
那時候還沒有求道 那時候才讀高中的時候
夢見後學 就在釋迦牟尼佛的這個座下
也是祂的弟子
然後一個法會 好多好多弟子
這就所謂 千二百五十人聚 好多好多的弟子
就那種大型的法會 那我也在那邊坐下
然後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就說了一段佛法
當然後學是不記得是哪段佛法
說一段佛法以後 後學就起來
起來就 提出質疑
說佛陀啊 禰剛說的這段法
好像是不對的 不是正確的
是不是故意來考驗我們
那這個時候 釋迦牟尼佛座下這些長老
像什麼須菩提這些大長老 就起來
就起來跟我辯證
我就一直堅持 一直堅持己見
最後 在夢中 連佛都生氣
你怎麼這麼堅持邪見
你怎麼這麼堅持自己的邪見
那個所有弟子都在勸我
佛法是佛說的
佛說了 你都不信 你要信誰的
我還是堅持
堅持以後就被判決 背杖三千 逐出門牆
很可怕哎 我到醒過來 還記得這八個字
我想背杖三十 就打死人了吧
那背後打三千杖 那不打成泥巴了嗎
那時候一定已經會有神通了 所以打不爛了
背杖三千 然後逐出門牆
然後後學就離開僧團 就流浪
流浪到一個 一個高山懸崖上面
那個懸崖很可怕 寸草不生的懸崖
我就坐在那個懸崖高處 往下望
懸崖斷崖那樣子 碧落千丈
下面是黑色的水 不是白的
也不是青的 也不是藍的 黑色的水
這是什麼 白山黑水 窮山惡水
反正一個很惡劣的地方
黑色的水在那邊 寸草不生
也不知道在那邊被流放了多久
突然間有一次 遠遠看到有一條金蛇
那樣慢慢地遊過來 越遊越近 越遊越近
那個迤邐而來 金色的蛇
就一直到眼前的時候
因為我在山上嘛 看那個金蛇一直竄上來
哎 不是蛇
是釋迦牟尼佛帶領的所有的弟子
身上披著金色的袈裟 所以都是金色的
正式的禮服啊 這樣一直上來 一直上來
上來以後 就在後學被放逐的地方集結
然後宣佈 說郭某人是正信者
背杖三千 不改其信
背杖三千 沒有改變他的信仰 是正信者
要我再重新進入祂的門牆 被我婉拒了
因為我已經 加入一貫道了
加入彌勒的門牆了
不過那時候還沒有啦
後來想一想 我為什麼會婉拒
醒過來想 我為什麼要婉拒
後來沒想到 幾年以後變成一貫道的道親
講到這個正信 後學就想到這個夢
這是後學跟佛法有關的第一個夢
你看 40年了 到現在都還記得
40年 整整40年了 40幾年了
到現在還記得這個夢 以前那時候多年輕啊
十幾歲而已啊 做這麼深刻的夢 這麼可怕的夢
何以故 是諸眾生無復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無法相 亦無非法相
你看 如果你能夠生出淨信
能夠相信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則見如來
這個說起來簡單那 你要信得進去
你所看到的東西 都是虛妄的 包括你的身體
包括你所愛的一切 你所討厭的一切
都是虛妄的 都是做夢 都是幻覺
都是怎麼來的
都是從 業識 變成 轉識 轉識變成 現識
我們本來都是 真如心
真如心 與 無極老母是同一回事
但是 一念無明 叫業識
哪根筋不對了 妄想
突然間在 無對待中 沒有對待裡邊
突然間陷入這個 對待
好像一個人突然間發瘋了一樣
顛倒 沒有對待 突然間跑出一個對待出来
這叫一念無明 叫業識
這一念無明 就創造了什麼 業識變成 轉識
轉識 就是有一個 能見的心
我有一個心 我能見到一切
先有了這個 能見心
就好像我們閉上眼睛 有一個 能見的心
閉久以後 你就會看到很多東西
很多影像 越看越鮮明
有沒有這種經驗 回去試試看
所以能見心 再來就會 轉識 就會 現識
變成 所見境界 所見的境界
就會見到了 見到 真的看得到 聽得到 摸得到
這些東西都跑出來了
然後 還有智識 智識就是分別識
就會去分別 這個好 那個不好
這個香 那個臭 這個甜 那個酸 就會去分別
這個叫 智識
分別以後 就會 相續
就會你喜歡的 你討厭的 會一直想 相續不斷
你會揪著一條線下來
人最後就會活在那樣一個恩恩怨怨
永遠在那條線上
跟那些有關的人 事 物 永遠糾纏在一起
叫相續不斷
因為你的 分別識造成的
因為你分別 會有 取捨
所以永遠都跳不出那個範圍
像後學養的貓
根本就是以前死掉的那隻貓 又再來了
那個性 習氣什麼 都一樣
在臺北死了 我搬到台中了 牠追到台中去
那還好啊 有的根本就是前世有因緣
跟你有親人的關係啦等等的 來轉世的
這種很多
像在那個瑞士 就有一個大學
瑞士不知道哪個大學的教授 一個女的
她跟她先生感情很好
她先生死了以後 他40幾歲就死了
她很想念他 一直走不出那個憂鬱的心情
後來就去郵購了一隻鸚鵡
後來這個鸚鵡學說話 她幫牠取了名字了
牠學會說話以後 就講 埃米 埃米 我是埃米
她先生就叫埃米
後來這個瑞士的大學 因為她是教授
知道這個事情以後 就發現這個鸚鵡
學的話越多 好像越想起前世的事情
就越講一些關鍵字
都是她跟她先生才知道的東西
最後 這個大學介入調查
大學有這種相關的科系所 介入調查
證明就是她那個老公
科學證明就是他轉世的
他們最喜歡看他們以前在一起的時候的照片
相簿拿出來 鸚鵡和她
一個人 一隻鸚鵡在那邊看
很悲哀啊 這種事情
因為你的執著 相續不斷 相續識 相續不斷
所以死了以後 還是在那邊糾纏
那是剛好他是鸚鵡
如果它是投胎做狗 你就不曉得了
鸚鵡會講話 所以你才知道這是我的老公
如果你家裡養的貓 狗
都是你家裡不知道哪個親人來了
如果他沒有求道的話 這都很難說的
所以趕快 度人求道
要不然不小心養到自己的老爸老媽都不曉得
很可怕的啊 這是真的啊
這種例子 歷史上很多的
所以說 我們要知道
我們所見到的這個一切一切 都是虛妄的
你要能夠真正相信這一點
這是很難相信的 要真正相信
這個當然不是我講的啊 這是佛說的
但是你信嗎 這所見境界
真的就是我的業識 轉識現出來的嗎
那沒辦法證明的
沒辦法用科學證明給你聽的
只有看你有沒有 持戒修福
看你有沒有這個善根
你的心靈的品質有沒有到這裡
要不然 信不下去的
你要跟狗講人的世界 牠也信不下去的
牠智慧沒有到那裡
牠沒辦法接觸
沒辦法touch到那個領域 沒有辦法
佛陀只能介紹這樣子給你聽
這已經算是講到極致了
講到這裡 我們就很了解了 相續識
我們就很了解 我們永遠會相續不斷
這個念頭 對於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
會忽然而憶 忽然間
嘸代嘸誌(沒原因)去回憶 會不會這樣
沒有故意要想 它就想起來了
對於未來還沒有發生的事情 會不覺妄慮
沒有刻意的 突然間就 好煩惱 好煩惱
對未來的煩惱 對過去的回憶
這個前後連接 前後連接 這叫相續識
當你發現自己的心
一直落入這種前後 過去 相續識
就常常有道親會問我啊
點傳師 我上輩子做什麼的
我最討厭聽到這種問題 你還想到上輩子去
你現在就要 前後際斷 才可以一念不生
前後的分別識 相續識 斷掉
才可以脫離輪回
輪回 就這個 相續識
當你發現自己的心
嘸代嘸誌(沒來由地) 就想到以前 煩惱未來
就表示你還 你根本不要談到這邊
都還在這個相續識
還落在這個相續識裡邊
像這樣子的心靈品質 是信不進去的
對於這一章啊 是信不進去的
所以說 如果真正的能夠生淨信的話
是諸眾生 無復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無法相 亦無非法相
一切相都不再執著了
離一切相 即一切佛
所以說修行很難 其實也很簡單
看你信得進去 信不進去
講這麼荒謬的 買空賣空的話
看你信得進去 信不進去
都說空的嘛 什麼都沒有 沒有 但是實存
注意 沒有 不是什麼都沒有
它是無形無相的實存 無聲無嗅的實存
看你信不信
你真正生清淨信心 你真的信
不是說我信 我為了要得無量福德 所以我信
不是 那個信的當下 就法喜充滿
信的當下就法喜充滿 離一切相
這時候你 簡單地說 朝聞道 夕死可矣
沒有自我的存在了
你貧窮 疾病 死亡 都不怕了 心中沒有恐懼了
對未來沒有恐懼了 對過去沒有留戀了
這個相續識已經斷掉了
前後際斷 一念不生
所以說他不再有 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沒有法相 也沒有非法相
何以故 是諸眾生若心取相
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若取法相 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何以故
若取非法相 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是故不應取法 不應取非法
所以眾生 心如果取相
不管你取什麼相 相有兩種 法相 非法相
法相是藥 非法相是病
以藥治病 病癒藥除
所以如果病好了 藥也可以除下
所以今天告訴我們
我們道親的法相是什麼 道親的非法相是什麼
道親的 非法相 就是貪嗔癡
貪嗔癡是一切非法的源頭
一切讓你離開真如法界的源頭
就是從 貪嗔癡開始
道親的法相是什麼 關訣印 三寶
關訣印三寶 可以化這個貪嗔癡
等到貪嗔癡都沒有了
關訣印三寶也要不取 不取這三寶
所謂 持而不持 念而無念 守而不守
這就是 不取法相
我本來持 持的意思 就是手抱合同
這是持 持而不持
念而不念 真經念而不念
玄關 守而不守 為什麼守而不守
因為病已經好了 就不需要守
貪嗔癡已經沒有了 就不需要守 就可以放下
貪嗔癡還有
那還是要持 還是要念 還是要守
貪嗔癡沒有了 就可以放下
所以說 是故不應取法 不應取非法
以是義故 如來常說 汝等比丘
知我說法 如筏喻者 法尚應舍 何況非法
祂說啊 你們這些比丘 要知道我所說的法
就好像 船 竹筏 竹筏是度人過河的
筏 就是法 以筏喻法
我是用病和藥 祂這個用筏 講的也很精確
所以渡河過去以後 這個筏就要舍了
你不能背著這個筏在走吧 已經上岸了
你沒有上岸以前
你還在這邊的時候 你需要這個船
你上了岸 你就不需要這個船了
那這個船 就是三寶
我們來講就是三寶 佛教來講 就是佛法僧三寶
那基督教來講 就叫信望愛
然後儒家來講叫什麼 智仁勇
都是一樣的 換湯不換藥 都是一樣的
要因為因應迎眾生的不同 根機的不同
所以有不同的說法
但是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都是這個東西
所以法尚應捨 何況非法
連關訣印 戒定慧 佛法僧 信望愛 智仁勇
都該舍的 都不可執取的
你舍 守而不守 不守而守
你雖然不執著 可是並不代表你沒有擁有它
你不執著上帝 並不代表你沒有跟上帝同在
你雖然看不見如來的法身
並不代表你跟法身沒有關係 不是的
所以 法尚應舍 何況非法
那什麼是非法 貪嗔癡 這是非法
忌妒 毒害 怨恨 自私 這些一切都是非法
殺盜淫 這都是 非法
所以何況是非法
所以很多人 他讀了這個金剛經 就很喜歡
說哎呀 不要執著這些法 不要執著這些經典
不要執著這些修行的法門 要舍法
結果他貪嗔癡都舍不下 他就把法給舍了
非法舍不下 法給舍了
病還沒有好 就不要吃藥了
所以這叫 何況非法 何況是 非法
如果你還落在 非法裡面 你就還需要 法
等到把 非法 化掉以後
把這個 貪嗔癡 化掉以後
這時候 戒定慧 覺正淨 關訣印 就可以放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