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落列車2  

《日落號列車》生與死的辯論

 

˙如果有一個人一心要自殺,今天你救了他,明天他還是會自殺,你要如何說服他

˙宗教信仰者能拯救絕望的自殺者嗎?

對於喜歡深思生命意義的人,或宗教信仰者,這部片子是少數直接探討這個主題的電影。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自殺者,這部電影是沒有正面幫助的,除非你求道。

這部電影對我最大的意義在於讓我看到過去的自己(自殺者)和現在的自己(虔信者)而這二個在《日落號列車》裡完全矛盾無共同點的角色,卻同時在我身上發生,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道」。

 

《日落號列車》改編自曾獲普利茲獎的美國著名作家考麥克·麥卡錫的同名小說,也曾搬上舞台句劇,故事充滿著黑色幽默與沉默哀傷。

 

《日落號列車》只有二個演員

()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飾演一個改過向善虔誠的基督徒,在月台救回一個正要自殺的教授湯米李瓊斯。

()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飾演一個心靈黑暗孤獨的教授,對生命完全絕望,死亡是他最後唯一的希望。

原作沒有給他們名字,只賦予了他們兩個代號,也分別象徵兩個極端

:一個無神論的白人教授,覺得人生沒意義,極端絕望。

:一個黑人宗教主義者,相信一切都有上帝的用意。

二個人在一間小公寓辨論一個半小時,沒有別的演員、沒有別的場景。

 日落列車3

黑與白的辯論

牧師,曾因謀殺入監服刑的黑人,改過向善虔誠信仰上帝,企圖用言語及信念說服教授放棄自殺,代表宗教虔信者,然這樣的信念是否經得起無神論白人教授(代表知識分子)絕望哲思的考驗

這部電影是幾年前偶而在HBO頻道看到的,當時只覺得電影中白人教授所說的自殺論點每一句都是我曾思索過的,湯米李瓊斯蒼老絕望的神情,恰似我以前對這世界的觀感,因而對這部電影印象深刻。最近在網路上重看一次,依然感觸深刻。

 

日落列車1

 

一、神愛罪人不愛知識份子

《日落號列車》裡的黑,沒有受過高等教育,而且曾經吸毒酗酒殺人坐牢,在死亡邊緣聽到一個聲音對他說:「如果不是神的恩典,你不可能還活著」從此成為虔信者。

神為什麼愛罪人因為當神對罪人說話,罪人就相信了。而當神對知識份子說話,知識份子會質疑一百、一千個問題。

因此各個宗教的虔信者多半是所知所學無多,甚至曾有惡習,卑微甚至自卑(非人生勝利組的人),相反的學識、能力、德行都好的人生勝利組,要成為一個真正信仰者是很難的。即使表面相信了,內心仍有無法釋懷的質疑。

因此真正的信仰者往往是所知不多、所想不多的人,甚至是罪人。

因為信仰不是思想,信仰是神和人之間的直接溝通。

知識不能幫助信仰,甚至是信仰的阻礙。

知識、思索、辯證最後的結果往往是徹底的絕望,絕望後唯一的路就是毀滅。

真理是無法透過辯論說服對方,尤其生命終極問題,並不是言語所能解決。

看這部電影體會到佛陀不認為言語文字能令人開悟解脫,於是佛陀說法49年後,另傳教外別傳的心法。因為唯有直接指授(傳道)以心印心的能從我們內在轉化,而不是去匡正外在的思想或行為。

節錄對話

你真的覺得基督在這房間裡

黑:不,我不是覺得祂在這房間,而是我知道祂在這房間裡。

你能看到耶穌嗎

不,我看不到。

但你對祂說話。

是的,每一天都說

祂也對你說話

是的,我有時聽到

你聽到耶穌出聲說話

:不是,但我確實聽到祂

你不認為耶穌只是在你的思維中?

我不是第一個聽到上帝說話的人,我不知到祂為什麼對我說話,我別無選擇

你可以選擇不聽

你認為上帝明知道人們不會聽,還是到處跟人說話,你認為祂閒著沒事作

為什麼你們不接受有些人壓根不想相信上帝呢

我可以接受,這是一個事實。我每天都看到,所以我只好接受。

那為什麼不放過我

讓你吊死在蒸氣管道上之類的

如果那是我想做的,是的,為何不。

因為祂說不要這樣做。

:我不相信天使之類的事

那你相信什麼

:很多。

例如什麼

:比方文化方面的如音樂、書籍、藝術之類

:這些東西對我而言是珍貴無價的,它們是文明的基礎。

它們曾經是珍貴的,但也許不再是珍貴的,人們不再珍視這些,我不知道為什麼,世界文明文化在敗落,很快即將毀滅,我所熱愛的東西是那麼脆弱不堪一擊,我原以為他們是不可磨滅的,可惜它不是。

這就是你要自殺的原因,而不是你個人的原因

:喔,這是個人原因啊,這就是教育所做的事,它讓世界和每個人息息相關。

你用了很有力量的字,我可能沒有答案可以給你,也許根本就沒有答案但我還是要問,如果你的這些想法不能讓你當日落號列車飛速行駛過來時讓你不會跳下去,那麼它們還有什麼意義呢

:問得好,也許我所說的不合邏輯,但我不知道也不在乎。曾有人問我,我們要見證周遭事物的衰亡難道不是件很超乎想像可怕的事?我覺得的確是,但不意味我必須接受,雖然當世界毀滅時總有人必須在場,但不一定是我。

你是一個文化成癮症

:也許你是對的,我信仰日落列車(死亡)

我曾信仰的一切已不復存在,假裝它們還存在是很愚蠢的,西方文明已煙消霧散在集中營裡。而我太迷戀它而不願正視這個事實。

 9e16daafd850f347d8f88fc12a4c7a77

自殺的理由

很多人只知道自己活不下去,卻說不出活不下去的理由,明確的說出許多理由,卻沒有提出解決的辦法,黑人無法找出讓白人教授願意放棄自殺的理由,甚至最後沮喪哭泣的等待上帝對他說話。

事實上一個自殺者或一個絕望者是不可能被言語說服,因為在內心中這些對話問答早已經進行過無數次,如果言語能說服,他早就說服自己了。黑人也明白這點,於是努力找出讓他仍留戀的如親情、友情。然而卻失敗了,他沒有至交好友,痛恨母親甚至認為如果死後還要見到母親是最恐怖的事…。

 

 

這也是現在自殺如此盛行的原因,如果一個人心中還有他所愛的人,同時也愛他的人,自殺的腳步就不容易那麼堅決。

 

 

人可以有一百個一千個理由自殺,但只要一個理由就可以不去執行,只要這世界上有你不願意傷害的人,只要你想到如果你自殺,那些愛你的人將如何悲痛欲絕,你就會猶豫。

 

 

我曾經是這部電影裡的(絕望者),卻在得道後,不知什麼時候變成了(虔信者),看這部電影,好像是過去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的對話。

然而,這電影的結局是悲傷的,沒有說服,信仰者沒有成功拯救自殺者,相反的白人教授撼動了黑人的信念。這是可理解也是合理的結局。

但是在我身上,的對話結局是:自殺者終於成為信仰者,而這種可能只有做得到。

」對人的改變是從內在改變而不是外在,甚至在你不知不覺中改變了自己都不知道,只有多年後回首,才發現自己已完全不是求道前那個執著的、痛苦絕望,沒有什麼正當理由就是活不下去的人。至於」是如何做到的,我也不知道。只能說這就是」化於無形的特質吧。

 

節錄對話

當你讀著世界歷史的時候,你讀的是一本用鮮血、貪婪、愚蠢寫成的長篇傳記,你無法視若無睹,但人們仍幻想著,也許未來會變得不同,我甚至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還在這世上,很可能我們也待不久了…

你不見得是對的,上的的光照耀圍繞著你,但你看不到,是你擋住了光

你,你就是那擋住光的影子

我沒有這種信仰,為何你不能接受就算了

你沒想過一切可以重新來過

我試過一次不想再試

也許信仰正是當一個人一無所有時才會擁有的,重新來過,拋下過去

你覺得人們為何要自殺

不知道,有各種不同原因吧

這些不同原因中有沒有共同點

我不能替別人發言,我自己的理由是漸漸不再能夠繼續虛偽下去,漸漸的了解真理本質

你認為你自殺的理由是關於世界,而別人自殺是個人理由

這個世界基本上是一個集中營,那些無辜的工人,分批被裝在卡車裡被運去處決

如果這不是你想要的世界,那麼什麼世界是你想要的

你一步一步的放棄這世界,你是自我毀滅的幫兇,你做的每件事都關上你前面的一扇門,直到最後只剩下那唯一的一扇門,…

我渴望著黑暗,我祈求死亡,真正的死亡,但如果在死亡後我會遇到生時所認識的人,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那將是終極的恐怖與夢魘。如果在那裏我會遇到我母親一切重來一次,只是沒有死亡可以期待,那將是最終的噩夢,如輪迴不休的地獄。

你不希望再見到你母親

不,我不希望。我希望逝者永遠逝去,永遠。而我也想成為其中之一,但那不可能,不可能成為逝者之一,因為如果沒有存在就不會有群體社會。

不再有社會,光是用想的就足以安慰我的心,那種黑暗、孤獨、寂靜、安寧…令人嚮往。而距離這些我所期望的,只有一次心跳的距離。

我不認為我的心境是看待世界悲觀,我認為世界真相就是如此,進化是不可避免的,智慧的生命最終都將意識到一件事,一件超乎一切的事,那就是"一切都是虛無的"

如果我理解得沒錯,你的意思是每一個不那麼蠢的人最後都將因為悟出了這個道理而自殺。

:是的。

:如果人們看清世界的真實面目,看清他們的生命真實面,撇開夢想、幻想,我不相信他們不會盡快去死,我不相信上帝,難到你還不理解? 看看你的周遭,你難道看不到那些飽受痛苦折磨的人在呻吟,而這卻是上帝耳中最愉悅的聲音,我對這些深惡痛絕。上帝也許會說這個粗野的無神論者,終日只熱衷於咒罵…

你們的團體(教會)是一個除了痛苦以外什麼都無法給予的團體。如果把這些反復的痛苦劇集起來,那巨大的重量會把整個世界從宇宙之壁拖下來,帶它墜落、燃燒穿越它所能造成的最無盡的黑夜,使它消失殆盡,直到一縷灰燼都不剩。

指給我看看,有沒有哪種信仰是為虛無、為死亡而存在的。如果有,我會進入它的殿堂。你的信仰,只為活久一點,為不實的夢想、幻想、為謊言…如果將死亡的恐懼從人的心中驅走,他們一天也活不下去,如果不是因為恐懼死後未知的將來,誰想要人生這種惡夢這把利斧的陰影籠罩所有的歡樂,每一條路都通向死亡,每一段友誼、每一種愛都是折磨、失去、背叛、痛、受苦、老去、屈辱、不治的惡疾所有這一切,只帶來一個結局…

如果祂是我的救贖,那麼我咒罵祂,咒罵它的各種形式、各種偽裝、各種形態。我在祂裡面沒有看到自己嗎 ? 我看到了,而且令我作嘔。你明白嗎?

 

 

如果你也看了這部片子,試問:

你是還是?或者是表面的而裡面卻是?

如果你是,你的信仰是否只是建立在恐懼死亡?

如果有一天死亡不復存在,你還會信仰嗎?

如果你是,你生存不下去的理由是什麼?

如果你是,你對宗教的質疑、對神的質疑是哪些?

歡迎將你的看法寫在此篇的留言板

 

­­­­­­­­

 

片名日落號列車(The Sunset Limited)

發行:2011

國家美國

片長91 mins

導演湯米··瓊斯 Tommy Lee Jones

主演湯米··瓊斯 Tommy Lee Jones

   山姆·傑克遜 Samuel L. Jackson

網路上看此片,快播可以搜尋得到,

如果沒有下載快播pptv這個網站也可以看到,但是前面有廣告

http://v.pps.tv/play_31K4OD.html#from_360日落號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