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20131月份作業   (4)


批閱這些作業,欣喜大家真的都將修持落實在生活之中,我想這應該是參研經典最終目的,六祖惠能如果看到這些作業應該也會微笑的點頭吧!


(由於篇幅過長,必須分次po)


歡迎網上道親也將你們的見解po在回應



 


20131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17


六祖惠能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1、你對“無念”字面定義?


答:1.心中無任何的起心動念。


    2.心中任何的起心動念,都不執著、不沾黏,無罣礙,任其如浮雲之來去,


即不受念頭所控制,能覺知念頭,知其空幻不實。


3、你修持無念的實例?


答:


1.眼看佛燈:每次共修時,眼看佛燈是我覺察念頭紛亂飛馳的時刻,當念起時我定睛一視,念頭頓時消散,但過不了五秒鐘,心中又生一念,就這樣念起念滅,渡過二十分鐘。


2.作畫:每次拿起畫筆,默念無字真經,進而達到無念作畫的過程,對我是較輕鬆、平靜的修持方法。通常我花2小時完成一張抽像蠟筆畫,過程中並非無念頭生滅,但我並不在乎這些念頭,輕鬆看待,心中也不生情緒,於是當畫作完成時,我的紛亂雜念就被封印在那張畫紙上了。


3.手抱合同,置於玄關守玄:這是我充電的方法,也是我最能感受無念生起的時刻當注意力集中在玄關時,我感受那股能量的凝聚,幽細微溫的氣團在玄關處,慢慢化為電流精微地滲進入體內,只需要幾分鐘充電完成,也因專注守玄而達無念之境。


  點傳師批閱:


  「充電」的覺受很到位,但若轉身又投入滾滾紅塵,很快就漏光了。所以加入辦道是很好的晉升之道,因為在執禮、排班、參辦,甚至只是在旁幫忙的過程中,都會在不自覺中與仙佛神聖融合無間,深入淨化阿賴耶識中的業識種子。


20131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18


六祖惠能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1、你對“無念”字面定義?


答:心不落入有無、分別、對待之中。


2、你如何修持 "無念"


答:勤用三寶,及念請壇經、彌勒真經…和執禮的過程中,將心隨時處於靜而定的狀態。


3、你修持無念的實例?


答:跟家人相處上,以前會希望家人能依照我認為正確的想法去做,而現在不再加諸


    太多自己的想法於家人身上,並且尊重每個人的観念和做法。腦袋反而覺得輕鬆


    、自在心情也相對愉快,和家人的相處也快樂、祥和。因自己常用三寶及唸經和


    常常把握上去執禮的機會,逐漸在潛移默化之中,讓心靜而定,處於“無念”的


    狀態,有些問題反而迎刃而解!


點傳師批閱:


    妳的生命歷程中有許多的混亂與苦悶,但因為虔誠的投入修辦道,而有了一閃再閃的法喜與智慧,這一點靈光將隨著妳堅定又堅持的步伐,化做無限光明,祝福妳!


20131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19


六祖惠能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1、你對“無念”字面定義?


答:一切都是你。可是也不能說是你,因為都融合起來了,根本就沒有你我


2、你如何修持 "無念"


答:看佛燈就可以了。


3、你修持無念的實例?


答:整天保持無念,遇到其他人,都不會不好意思,就像郭經理講的“茫酥酥”。


整天都不理人,反正就是有問有答,沒問沒答。


  點傳師批閱:


  小四生有這麼精彩的體驗真是難得。


      你的個性隨和,優點是人緣好,缺點是會隨之起舞,如果交到品性不端的朋友


就麻煩了。所以要勤修三寶,才會有定力,不受人影響。


20131月份作業                             學生編號000


六祖惠能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1、你對“無念”字面定義?


答:外界的影像、聲音、環境、氣氛、旁人的情緒都是外來的刺激,而我們生理上的


視覺、聽覺、嗅覺、感覺則是提供管道去接收這些刺激,修行無念並不是做到麻


木不仁,而是在接收了這些刺激之後能夠不執著於這些覺受之中。


2、你如何修持 "無念"


答:在挫折與不如意中修持無念。


3、你修持無念的實例?


答:後學因為個性使然,在順境中只會不斷放大自己,不自恃有點小聰明就為非作歹


就不錯了,怎麼可能反觀自性好好修行?記得有一次要換工作,想卜卦看看工作


的吉凶,卜卦占得大蓄卦,當時壇主跟後學說從掛像上來看,這份工作對你的心


性上會有大幅的轉變和進展,當下只有覺得既然是問工作,卦象看來不錯,之後


工作應該是平步青雲才是。誰知這卻是後學在工作上遭逢打擊的開端,細節及過


程罄竹難書,在這段時間裡面,後學從趾高氣昂變成滿懷自信,滿懷自信變成自


我懷疑,自我懷疑到否定自己。雖然還不至於到憂鬱症的地步,但是每當自己一


個人靜下來的時候,所有思緒就圍繞著這些不順遂的事情打轉,有幾次還壓的後


學快喘不過氣來。


後來有機會參與了六祖壇經班,郭點傳師每每在課堂中都會針對學員的問題與執著


給予提點,也因為這樣的機緣,才讓後學開始體悟外境永遠都在,覺受像雷達般接收這些刺激,但心性要怎麼不隨著這些刺激起舞,這是後學體驗到的無念,也希望能夠讓這樣的無念體驗變成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