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篇)



怨恨的真正原因-我執


既然修道,我們要認識怨恨真正的原因,心中起怨恨時我們很自然的以為「因為先生出外遇,所以我怨恨。」但追本究源,怨恨的根本在於「我執」,有一個自我受到背叛、傷害,因而怒火中燒;如果沒有自我或不那麼在乎自我,就沒什麼好怨恨的了。就像忍辱先人被歌利王割解身體,不生嗔恨,因為沒有自我。


所以怨恨越強烈表示我執越深,眾生之所以為眾生,就是因為有強烈的我執,修道人之所以為修道人,就是我執越來越淡,就像一件衣服你越來越不重視它,就算它被毀壞了你也無所謂,更何況只是被丟在地上踩兩腳。


 



小三、外遇、紅粉知己 ()


                         整理自郭經理回答外遇問題2012/07/02


 


預防外遇?


基本上外遇是很難去預防的,因為決定權不在老婆,而在於老公會不會出軌?老婆所能做的只是減少誘因。


如何減少誘因?我想婚姻專家、兩性專家都有很多答案。我只能站在修道的立場提供這些專家以外的修行的建議。


齊家修道


引導先生一起修道,是我覺得鞏固婚姻關係最好的辦法,婚姻所面臨的挑戰太多,包括二人的家庭背景的差異、生活習慣的不同、兩性生理心理的需求相異、公婆、子女教育…任何一個問題都可以導致婚姻破裂,更不要說再加上外遇了。所以這麼錯綜複雜的關係,只有靠修道來維繫。


用絕對來處理相對


「道」是絕對待的,所以可以在兩性中間扮演「中」的角色,如果夫妻都認同「道」那麼一切差異都可以在這裡調和。這樣說好像太抽象,那麼至少「道」可以是彼此都認同的道德標準,一切世俗的、社會的藉口都不能在這裡成為藉口。


三清四正


對修道人來說「外遇」就是「男女不清」沒有灰色地帶模糊空間。違反道場最重要的佛規「三清四正」。當然這並不能禁絕道親出軌或外遇,但至少不會像社會人一樣,把外遇視為理所當然或情有可原的。


所以夫妻能夠一起修道,是最好的預防外遇之道。


我所看到的道親外遇問題,通常只於「曖昧」,所謂感情的出軌,所謂婚姻以外的紅粉知己,沒有看過明目張膽的外遇。(當然這是在夫妻都起信同修的前提,而不是只有求道沒有修道的道親)


修道人至少相信因果,至少不至於明目張膽的出軌,在做出違背道德的是以前會顧慮到會遭「天譴」會有報應,會猶豫不決,不致一時衝動。這樣就阻擋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外遇發生的機率,當然還無法到百分之百,另外百分之五十,要靠夫妻共同努力經營維持婚姻。


顧及彼此的需求


除了一起修道以外,坤道還是必須在修道之餘 顧及 先生的需求,包括飲食、生活及慾望。如果一個男人在這些需求都得到充分滿足還出軌,那就無可救藥了。


男人外遇原因可分為兩大方面:


1、男人外遇的生理問題-慾望


2、男人外遇的心理問題-被崇拜


 


1、外遇的生理問題-慾望


男人和女人最大的不同在於女人重視「情」男人重視「慾」,女人出軌通常都是動了「情」,而男人通常都是一時之「慾」。


所以成為男人的外遇,有時很倒楣,男人可能只是要得到慾望的滿足,而並不想結束婚姻,但小三卻往往為了感情,以為這個男人愛她超過愛老婆,所以理所當然一定會離開老婆而和她在一起,卻不知道很多男人都是一時的慾望衝動而已,並沒有真心要離婚。


2、外遇的心理問題-被崇拜


    除了生理需求以外,男人外遇的心理因素在於需要被女人崇拜。常有坤道來問我婚姻問題,我常跟她們說:「男人很簡單,水(漂亮)、奈ㄋㄞ(撒嬌)、捧ㄆㄛˊ(奉承)三個字,男人就乖乖聽話。」


(漂亮)也許不是每個女人能做到,但是奈(撒嬌)、捧(奉承),是每個女人只要願意就做得到,簡單的說,男人需要女人的崇拜。


每個男人心中都希望自己是好萊鎢電影裡的英雄,女人都以崇拜的眼神看著他們。但是多數的大老婆眼裡,丈夫是需要「管教」,而不是可以「崇拜」,甚至我們的總統,無論藍綠,在老婆眼裡都是需要管教的。


這是男女在心態上非常大的差異,女人對先生的愛有母愛的部份,母親對孩子的愛就是「管教」,嚴管嚴教孩子才會成材有出息,丈夫當然更需要嚴管嚴教,才不會出狀況。女人管丈夫的飲食、衣著、言行、生活習慣…甚至干預工作、交友、經濟…無所不管下,老婆以為自己是一個幫夫的「賢內助」,有成就感,卻罔顧了男人那需要被崇拜的心,已經被踐踏到沒什麼尊嚴。這時如果有水、奈、捧的女人出現,就立刻成為紅粉知己了。


對男人而言,被老婆當孩子管,是非常不爽的事,在外面女人眼裡,自己是成功的、值得尊敬的,於是紅粉知己滿足了男人必須被崇拜的需求。


每當外遇事件爆發出來,大家都習慣的將大老婆和外遇比一比,往往外遇對象都遠不如大老婆,這是許多人所不解的。如果家裡有漂亮的有氣質的老婆,為什麼還要去找不夠漂亮的小三?


女人漂亮當然有吸引力,但是奈(撒嬌)和捧(奉承)更深得男人的心。


很多老婆聽我這麼說,開始用奈(撒嬌)、捧(奉承)和老公相處,很快來跟我說:「好簡單太有效太好用了,以前都不知道這麼簡單,吵架吵了幾十年,越吵越糟,原來是用錯方法…」


當然,很多女人不屑用這種方法來維繫夫妻關係,甚至覺得如果一定要這樣才能維繫,不如不要這樣的老公。所以這雖不是解決外遇絕對有效方法,但是提供女性度了解男人有被崇拜的心理需求。


乾道既然修道,也應檢討自己是否還有需要被崇拜的心理?如果還存在,就代表「我執」還是很嚴重,如果對女性的欣賞不是重視德行超過美色,也應深刻反省。


 


生根的樹


所謂的「外遇」,第一個前提就是男人並不想離婚,只想要擁有大老婆以外的小老婆。所以成為男人的外遇基本上就是一個錯誤的選擇,或者男人讓外遇以為他會離婚,而事實上多數男人都不願意為了外遇而離婚。


一個男人一旦結婚,尤其又有孩子,就像樹生了根,生命和整個婚姻、家庭、孩子、親戚朋友…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不是夫妻吵個架就可以說散就散的。結束婚姻對男人而言,就像把樹連根拔起,不只是割捨老婆,還有孩子之間的骨肉分離,面對父母、親友等關係重新洗牌…。


簡單的說離婚和外遇結婚,自己所有人際關係都要全面處理,孩子願不願意接受新的媽媽,父母、親友會不會接受新的老婆…。這些對男人來說太麻煩,男人只想享受單純的外遇之樂,而不想付出這麼大的代價。


離婚是多數男人不想做的,即使真的下定決心結束婚姻,也會像被拔起的大樹一樣逐漸枯萎。


一個男人的丰采往往不只是個人因素,而和婚姻生活有很大的關連,外遇搶到的老公,經歷離婚這種鋸斷樹幹的變革,也只剩下失去風采的空殼。就像一棵大樹枝榮葉密,很好看,如果把它鋸斷移植,這棵樹有可能就此死掉,沒有死也要經過長時間的休養生息,才能再站起來。所以外遇真的搶到老公也很少幸福的。


 


未完待續   (外遇 下)


http://tw.myblog.yahoo.com/jw!s8SAgG2BERt4hRcZ3oU7FlzXbQg-/article?mid=6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