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貫道的核心價值是什麼?覺醒

有一位道親呢林老師
問我一個問題啊
就是一貫道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我回答說是 覺醒 心靈的全面覺醒
我們的心靈啊 禁錮在這個肉體裡面 已經很久很久了
就是我們總是服從這種 肉體欲望的一個指使
告訴我們的心靈說
你要去看什麼 你要聽什麼 你要聞什麼
你要吃什麼 你要穿什麼衣服
你要住什麼房子啊 你要開什麼車子
我們好像 服從這樣子一個 服從這樣子的一個命令
就好像遵循真理一樣啊 也不知道多久
所有人都是這個樣
那我們求道修道啊 就是掙脫這樣子的一個奴役啊
就像一個賭徒 突然間對賭失去興趣
好像一個酒鬼 突然間對酒喪失興趣一樣啊
就是我們會從這樣子的一種癡醉之中啊
這種服從感官的命令啊去追逐
有形有相世界中的一切一切
從這種癡醉的一種心理狀態之中啊 覺醒過來
喝酒賭博 那是個譬喻
不是說 哎呀我不再追求吃喝嫖賭 我要去追求事業成功了
或說我不再追求愛情 我要去追求財富了
甚至說我不再追求音樂 我要去追求藝術了啊
不是不是這樣
不是從這個夢走到另外一個夢
而是從夢中醒過來啊
就是從此以後我們的心靈不再透過
感官的這個窗口啊
去追逐這個世界的一切
然後呢你會安身立命在 一無所求 一無所有之中
清涼自在 光輝萬丈
這個是我認為的覺醒
你有什麼疑問
很絕望
如果一無所求 一無所有 是覺醒的終點的話
大家會覺得 為什麼要一無所求 一無所有
後面講呢 清涼自在 光輝萬丈
因為我們人的問題就在這裡啊
就是 總是被感官奴役說 你要去追求什麼 你要擁有什麼
好像活著 生生世世都是在(做夢)
只是不斷的改變自己的追求和擁有
那就好像從這個夢 進入另外一個夢一樣
永遠都是活著這樣子的一種
這種自以為清醒 事實上是迷醉的
那我們會看那些酒徒啦 賭徒啦
或說看一個人 癡狂的愛上一個不該愛的對象
我們會覺得很可笑
事實上仙佛菩薩在看我們
不管多麼理直氣壯的 多麼被眾人認同的
去追求一些偉大的理想啊
都是一樣的
完全的醒覺 這是
是不是我們可以突破人的局限
就像
科學家(史蒂芬霍金)把我們人譬喻成
像金魚缸裡面的魚
那我們完全醒覺以後
我們有沒有可能就是
從金魚缸裡面出來
科學家的說法是科學家的說法
我不從這個角度去回答
他們的譬喻
根本就是有一種好像說我從
我變成超人了啊
就變成說
因為一般人的問題是在
我沒有能力去完成我的夢想
科學家這種說話
有一種我可以完成我的夢想
我可以位移
我可以從這個時空 移到另外一個時空
我可以空中取物啊
反正我有特異功能 簡單的說啊
這基本上還是有一種
用一個有形有相的肉體 去追求有形有相的世界中的一切
只是我更有能耐了而已
我說的醒覺 不是這樣
我說的醒覺簡單的說 離相即佛
就是我們人總是用有形有相的身體
去追求有形有相這世間的一切
這就是一個迷思
就像蘇格拉底在臨死以前說的
有的靈魂沒辦法接受看不見的世界
所以他(死了)又回到了看得見的世界
在墳場中飄蕩 就像這個樣
甚至他已經沒有肉體了他還是不願意
還是不願意活在這樣的一個慣性裡面
總是要追求看得到的一切
像科學家講你說了
科學家講這些東西基本上還是要
還是要追求 有形有相的一切
而不是離開 對一切形相 聲音 顏色 味道 的追求
只是一般人的比較 只是有的 我比較高級比較精緻比較高尚比較典雅
那你比較粗鄙 比較平凡 差別在這裡而已
基本上都是在 有形有相的世界裡面
去追求所謂的 高尚或者低俗
心靈全面覺醒
就是掙脫有形有相的世界這樣子的一個奴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