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助我實證三教心法(一位道親的分享)

    道,無聲無息,我個人常自受用,說不出對身邊人有大利益;是以常有對不起仙佛之心。但老母真一視同仁、無限慈愛,總在不經意之間灑下悟入之契機,令吾人信入,偉哉!

 

孔廟之莊嚴

    台南孔廟,無雕樑畫棟之飾,而有禪門齊嚴之姿。站立於至聖先師及諸位賢聖牌位前平心默禱,儘管身邊仍有解說聲、談話聲,但整間殿堂的氛圍是沉靜寧定的;在大成殿,每每容易回神於前,真實體會儒家「定、靜、安、慮、得」之教導,誰說聖人已遠去?只怕未到孔廟來。外在敦厚之境教,引發內心之虔敬好禮,彷彿孔子之慧眼,依然照耀著我們。

佛門之清涼

    那天,工作業務需要,在十分鐘內必須完成與三位同事之課務交接,光是辦公室便分開三處;若照往常的我,必然緊張兮兮,跑得氣喘噓噓,但那日奇也,感謝天恩師德!令我憶起禪宗祖師悠然行事之風範,馬上氣定神閒、規劃好路線一一行去,妙的是竟然迅速且安然完成。也許您認為一般非道親也有可能遇到這種神蹟,但這種以心印心的踏實、自在、安祥,後學一輩子也忘不了!

 

道家之無為

    更有一次,好動的學生把鐵椅弄髒,後學氣呼呼地想馬上罵人,不知為何,意念自然收回本性玄關,浮現出道家始祖老子道德經「多言數窮,不如守中」之經文,繼續守中,氣消心平;過一會兒面對他們講了些簡短的話,兩位調皮的學生馬上自動去清除污垢,這次經驗使後學很震驚「無為而無不為」之道,而這些都是由本性發出──。

    以上少許心得,實是野人獻曝;愚魯如我,尚且有此法喜,何況是諸位善根深厚之前賢?更感謝三教聖人、師尊師母、前人、點傳師一脈相傳之化導,教導我們「內修三寶,外行功德」,後學才能開門見山瞥見實相,一切的一切只待您來求道便知分曉,莫將歸期空錯過 . . . . . .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