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的家人


 


    獻香時「祢今天好嗎?忙了一天吧!」幾乎脫口而出。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常和仙佛說話。


    只要佛燈點著,就那麼實在的感受到仙佛就在身邊,像家人一樣親切。


每天和女兒一起獻晚香,有時女兒抱著我撒嬌,我會說:「仙女菩薩都看到了,都在笑妳這麼大還撒嬌。」女兒也很可愛回答我:「哼!人家仙女菩薩說我很可愛。」


    早晨獻過早香,有時在佛堂寫作,有時修持三寶。有時只是獨自坐在佛堂,享受這種感覺,想像身邊的空椅子上坐著幾位仙佛,喜歡這種感覺,在佛堂總有一種別處沒有的感覺。


    每天熄佛燈要去睡覺時,也直覺的對著佛堂說:「晚安!謝謝一天的照顧。」


    那麼實實在在的感受到每天的平安都來自仙佛的照料、每天的幸運都是仙佛所賜予。


    有時在佛堂,想像著佛堂十人坐的大桌子,除了我以外,這裡坐著彌勒祖師、那裡坐著觀世音菩薩、還有濟公老師、可能已歸的老前人也在座…他們可能在忙碌的四處奔走的仙佛生活中,偷空在這裡坐下來,談談屬於祂們的道務,也說說這些令人頭痛的徒子徒孫們又惹什麼麻煩了。和一桌的仙佛坐在一起,進行一場心靈的饗宴。


    從不覺得是獨自一人在佛堂,尤其佛燈點著時,總感覺有許多仙佛,讓佛堂總有一種不同於世間任何一個地方的感覺。佛堂有種清新的氣氛,不是空氣清新,而是一種讓你頭腦清醒、眼睛睜大的清新;佛堂有種溫馨,不是一般家庭的溫馨,是一種被包裹環繞在大慈大悲中的溫馨;佛堂有種安全感,可以抵抗世間一切暴力摧殘,有種即使外面炮火連天,在這裡還是完全的安全無虞。


最珍貴的遺產


    有時想,如果有一天自己歸空了,一定還會回到佛堂,在這裡與仙佛一起駐足,在這裡繼續守護家人。


    想對女兒說:「如果有一天媽媽歸空了,當你想念媽媽時,只要靜靜的坐在家裡的佛堂,媽媽就會靜靜的坐在妳身旁,悄悄的握住妳的手,進行一段別人聽不到的心靈談話。I’ll be right here for you.


    同樣的,每一個家庭佛堂可能都有著歸空的祖先,還有歸空的前人們駐守,只要靜靜的坐下來,就可以聽到他們無聲的言語、祂們慈悲的關懷。穿越時空在佛堂聚首。


    父母能留給子女最大的遺產應該就是一個家庭佛堂吧!一個能保護孩子讓孩子在這裡得到祝福、得到保護,能夠依靠、依賴,大風大浪來襲的一艘法船。 


    世間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珍貴?留給孩子財富有可能被巧取豪奪,只有佛堂是沒人會搶的、只有三寶是別人奪不走的。一家人也可以在這裡超越時空、超越生死,永遠相聚在一起。


    修道二十年了,從沒有親眼看過仙佛,但卻時時刻刻感受到仙佛與我同在。也與每一位誠心的道親同在,只是也許人們感受不到。


 


抱怨被仙佛聽到了


 


    有一天對明義抱怨,好像每天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做飯。一方面每個人吃飯時間都不一樣,另一方面,女兒上國三以後每天都要留在學校晚自習到九點多才回家,挑食不願吃學校訂的素便當,所以每天都要準備早、午、晚三餐給她帶去學校,而且回家還要再吃一頓正式的晚餐。所以每天重複在一餐與下一餐的準備收拾,有時很煩似乎永遠煮不完,廚房也永遠收拾不完。


    第二天,明義講課回來時,帶了一大包點心回來,原來那天明義去講課的道場道親做了豐盛的筵席宴請海外道親,看到那包點心,我第一個念頭是:「抱怨聲被仙佛聽到了。」因為他帶回來的點心正好是公公和女兒最愛吃的點心,很明確的,仙佛告訴我:「明天不必煮飯了。」心中更慚愧了,真的被仙佛聽到了。


    其實在仙佛的照顧下,公公九十幾歲還能行動自如,一切自理,不需要照顧;女兒讀書生活都不需要操心。仙佛已經爲我承擔太多重量了,只剩下每天的三餐,讓我還像個家庭主婦還盡一點媳婦、媽媽的義務,真的不該抱怨。


 


在仙佛注視下


 


    我們的一言一行甚至起心動念,都在仙佛的注視下。最近一天到三義去,回程時明義想要喝一杯咖啡,繞到豐原去買又趕不上接女兒下課、做晚餐給公公的時間。正在猶豫要不要繞道豐原買咖啡時,看到路邊電線桿掛著一個廣告85度C咖啡后里店。於是循著廣告在后里買了二杯咖啡,準時的回家做晚餐接女兒下課。那條豐原三義間的路,我們走過很多次,卻從來沒注意過路邊85C的廣告。卻在動念想買咖啡時同時看到。只能說是仙佛聽到。


    有道親從小失去父親,一生總覺得缺少了父愛,其實如果一個人可以感受到老母的愛,可以察覺我們都在仙佛的注視下生活,仙佛無微不至的在照料著我們…那麼不會覺得缺乏愛,不論是母愛、父愛,甚至愛情。來自老母的愛、佛菩薩的愛,是無法言喻,遠遠超過凡間的情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