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彩虹的尾巴 向一位老菩薩致敬              2008/01/30


(原載於寶光建德天律道場出版的「菩薩歸位」)


 


    探視天律老壇主,一位一生奉獻給『道』生命只有辦道的壇主,她的腦裡有一顆九公分的腫瘤,醫生認為應該會頭疼欲裂,她卻完全不會痛,只是左手、左腳因而無力。


 


    坐在她身旁,感覺到她心靈像寧靜的湖水,沒有一絲波瀾,如果還有什麼就是有些無奈,知道自己將離開,心中卻仍有些不願,對道場、對親人總還有不捨。感覺她明白自己是不會好起來了。


 


    從她的臉上、她的眼神、還有她心靈默默傳遞出的無言訊息,似乎可以看到感覺到:她要遠行,而她要去的那個地方,是那麼明確的存在,那個我們無法用眼睛看到的世界在等待著她,在為她安排一切,感覺上天已接手了一切。


 


    生病以前,她是一個正直、善良、無私、精進…具備許多美德的修道『人』,如今她不僅是一個修道『人』,而是正在蛻變成『仙佛』,介於人和神之間的階段。握著她的手,彷彿可以藉由她的手,偷偷的窺探那個我們不一定到得了,屬於菩薩的世界。


 


    這段過程是短暫的,像天空的彩虹般,當出現時,已經在消逝當中,當陽光照耀時,就消失在虛空中了。


 


    另一種感覺是感傷與不捨,感傷一位菩薩要遠行,她的生命像一道即將消逝的彩虹,那麼美,卻已經在消失當中。握住她的手,想抓住彩虹的尾巴,希望彩虹可以留久一些。人間有幾位菩薩?就算有很多,我們一生能遇到幾位?


 


    可惜世間人多半不識得菩薩,只看到老與病,看不到她如山一般堅定、如死水一樣靜默的心。看不到她眼裡流露的、聽不到她心靈那優美巨大的靜默,感覺不到她已經看到、即將前往的那個世界。


 


    我雖然看到彩虹、雖然識得覺者,但我無法抓住彩虹,無法留住她,只有默默的握著她的手,看著她的眼睛,試著告訴她:「我知道、我也看到。」


 


    很想告訴大家:「靜靜的坐在她身邊,感受一下她巨大有力量的心靈、她的寧靜,還有她即將去的世界。」『道』是無法言喻的,但坐在一個真正的『道人』身邊,可以感受『道』的美、道的力量、道的神秘面紗…簡單的說,我們還沒修到的境界,她已經修到了,從她身上就可以看得到。


 


    如果你見過蝴蝶從蛹脫殼而出,你就知道那時間有多麼短暫、多麼珍貴,稍縱即逝。當時候到了,蝴蝶飛走只留下一層空殼。一個『道人』蛻化成仙佛的過程也是稍縱即逝的,但願這道彩虹能常留人間,照耀汙濁的人世。


 


 


一句千金                                    2008/2 


 


    再度去看老壇主,這次老壇主的境界又高了許多,無奈沒有了,心更堅定了。拉著她的手,彷彿她心中有很多話就從她握的手傳達過來。


    她似乎已經不是用眼睛在看、耳朵在聽,而是用靈覺。在無言語中卻告訴你千言萬語。她已不多話,問她很多話她沉思許久,簡單回答你一句,但那一句卻有千金的價值。


    明義求教如何辦道?她回答:「清口最重要」之前明義非但沒有鼓勵清口,而且希望道親不要太輕率清口,要等到吃葷會噁心才立願。老壇主的話如當頭棒喝,明義仔細思量,領悟到清口確實是修道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決定開始鼓勵道親清口。


    每次探望老壇主,心中有感動、有感傷、也有踏實的收獲,說不出是什麼收獲,只覺得很希望可以多和她說說話,即使沒有說話,安靜的坐在她身旁拉著她的手也好,但是不敢多打擾,雖然她示現心靈完全的安定,但看得出來她仍然有辛苦,在那麼重的病程中還要應付各方來探視的道親。


 


 


有德了,渡得到人                               2008/3


 


    過完年去探望老壇主,老壇主依舊安定如山,心中悄悄希望彩虹可以長留人間,也許修道人不為病所拘,即使腫瘤也奈何不了菩薩。


    明義再求教老壇主,請她指導辦道方針,老壇主說:「度二百人。」明義說:「後學憨慢,沒法度那麼多人。」老壇主睜開眼看了看說:「有啦,現在有德了,渡得到人。」精準的把渡人的重點說出來,渡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自己有德行。在心裡告訴自己要牢牢記住菩薩的叮囑。


    明義請他對我開示指導,她沉默了一下說:「要跟隨點傳師,要跟緊…。」


    每次拉著她的手,總有難以言喻的感覺,不只是溫暖、關懷、鼓勵…,而是用她的手傳達許多你還來不及解碼的秘密,她的境界、她所知道、看到,我們不知道、看不到的…就透過她的手傳達無盡的言語。我無法完全解讀她所要傳達的,但是我知道她所處的境界是我們無法搆到的,只能從她的神情看到她身處一個我們無法探觸的世界。


 


彩虹悄然遠去                                      2008/4/08


 


    春天到了,期望老壇主會好起來,到石岡來,卻聽說她肺炎住院,出院前去探望她,她已很少睜開眼,但卻意識清楚,用玄關看週遭的一切、用手有力量的表達她都知道。


    每次去探望她都懊悔自己沒有福氣在她健康時多去請益學習,在她病後還是因許多事耽誤了去探望她的機會。期望她再睜開眼看看我們,說幾句話恐怕很難了,但她的手依然有力量的握住我,讓我仍心存希望也許她還會再好起來,還能夠再說更多無言之法。


    臨走時,老壇主還是緊緊握著我的手不願鬆開,還是那樣急切的傳達千言萬語,跟她說:等她出院再去看她,卻不知道這一握是最後的溫暖,彩虹已悄然遠離,再也拉不到她的手了。


 


人間又少一位菩薩                               2008/411


 


    想再去看老壇主時,卻得知在黃昏時走了,到昌德時已有好多天律道親在為她守靈,領導經理談到她歸空的過程,似乎是她在主導一切,用她還能動的右手清楚表達,自己安排決定一切,回到家睜開眼,看最後一眼她一生奉獻的昌德佛堂,就安然的闔眼長去。領導經理說:「她一滴眼淚都沒有流」,一如她一生堅強剛毅的性格。


    她走得瀟灑,但人間又少了一位菩薩,再也拉不到她的手了。瞻仰遺容時真的好希望再握一次她的手,雖然知道她一生功德圓滿,卻總是希望人間有多一位菩薩,總是希望彩虹能夠停一停她的腳步,多回頭看我們幾眼,多為人間留下一些美麗、燦爛的光芒。


    自己還是沒有福氣能多聆聽菩薩的教誨,當彩虹出現時,仍妄想這一道彩虹也許能常留人間,錯失了菩薩最後的說法。女兒說:「媽媽妳為什麼不想,她很快就會再來了啊!」但即使菩薩再來,我們也不認識祂,祂也不會認得我們,我們也再沒有機會坐在一個不動如山的巨人面前,感受她的寧靜、聆聽她無言的千言萬語,無法再拉到她堅定有力量的手。


    只能將從菩薩彩虹深處得到的幾句話,一生奉為圭臬,希望不負菩薩最後的教誨。


 


 


不願捨下菩薩的手                                     


 


    老壇主走後每天都有顯化傳出,許多人都看到她莊嚴、高大的新面貌,雖然知道她已經成就、已經解脫人間一切苦、已經有顯化的神力…但不知為什麼這些日子只要一想到她,總是忍不住落淚。


    也許是她的慈悲吧!有時慈悲是那麼令人動容、令人落淚。從道親口中聽到的老壇主多是談她嚴厲、精進,但是我所感受到的老壇主卻是慈悲的,而且是很巨大的慈悲,那種深埋於心,沒有流露在言語上,但是卻溫暖炙熱,如暖日般的慈悲。


    尤其她不言語後,握住你的手時,她所傳達的情意,深重到你無法用任何方式回報。那樣全然的深情關愛與祝福,我常覺得自己又不是老壇主的親人,也不是天律的後學,老壇主為什麼對我那麼好?甚至對女兒元箴,也用深情的眼眸,深深的看著她,好像一個阿媽用欣賞的眼神,讚嘆著自己的孫女一般,無限憐惜、疼愛在其中。可惜女兒還太小,不懂這份情意。


    明義不懂我為什麼傷心,老壇主分明已成道成仙佛了,應該為她高興。我也不懂,也許是覺得這一生都無法回報這份情吧!只要想到她拉著我的手的那個感覺,眼淚就完全失控的潰堤而下。不應該為菩薩而哭泣,也沒有人會為菩薩而哭泣,也許我是為自己再也看不到她、再也拉不到她的手而哭泣,為人間少了一位菩薩、少了一份光亮而哭泣吧!


    向領導經理提出一個請求,希望在靈堂旁靜靜坐一坐,一方面再度感受老壇主靜默的力量。再次和她說說無言的話,另一方面希望能釐清自己為什麼無法停止傷悲的原因。


    想找一份答案,或者希望老壇主告訴我答案。但是坐在那裡,眼淚還是不停的落下,有時覺得靈堂裡,老壇主的照片出現在面前變得好大,整個布幔那麼大,靜靜的看著我,我願意去相信這不只是一種感覺,是真的老壇主出現在我面前,希望她能對我說說話,沉默的話語也好,我會試著去接收解讀,但是內心的傷感總是擊敗我,來不及去感受就被眼淚打斷了。


    有點省悟了,是我不願放手,老壇主瀟灑的走了,我卻不願放手,不願捨下曾經緊握的手、不願捨下那份情、不願接受從此再也看不到她的事實。原來自己是這麼脆弱,像沒有修道的眾生一樣這麼執著。


    突然被自己提出的疑問解答了自己悲傷的原因,「我不是老壇主的親人也不是天律後學,為什麼老壇主用那麼巨大的關懷和愛握住我的手?」終於懂了,我被她菩薩的愛深深感動,人間的愛是很膚淺的,不論是親子的愛、夫妻的愛、朋友的愛…裡面都夾雜著人性的自私、醜惡,愛裡面都有種種錯綜複雜的目的、要求、不滿、忌妒、怨恨…人間的愛啊,對於怕麻煩愛清靜的人而言,有時寧可遠離。


    但是在老壇主身上感受到的愛,是那樣純粹,完全無私的,全心全意,大如山、深似海的菩薩的愛。那種純粹溫暖、深情款款,在人間是沒有的,是完全不同於人類的愛。


    只有在母燈上感受到的溫暖是相同的,不同的只是老壇主透過她的眼神、透過她的手傳達了相同的光明與溫暖。在人世間,除了老壇主以外,只有在天本詹點傳師身上感受過相同的菩薩的愛。而詹點傳師在她歸空前只有見過一次、拉過一次她的手,但至今仍深刻的記得那份感動。


    原來菩薩的愛示現在人間是如此這般動人、如此令人悲痛,菩薩在人間讓我們能更具體、具像的體認什麼是老母?我們無法直接握到老母的手,但菩薩將屬於老母的愛從她手上傳達到我們心裡,感動我們的心、融化我們的心、當我們懂得什麼是菩薩的心時,我們也懂得如何去成為菩薩。只是你願不願意成為菩薩而已。


    有福氣在老壇主歸空前見到她多次,有福氣握住她的手,接收到一份又一份菩薩的愛,我應該滿足而不應再傷悲。雖然這一生無法回報這份菩薩深情。


    我不知道她只有對我如此,還是對每個道親都是如此?也不知道只有我有這樣的感覺,還是大家都有相同的感覺?但是終於知道原來自己無法停止傷心的原因,是因為失去了菩薩的手、失去了菩薩深情的溫暖。了悟這一點以後,似乎可以放下傷心了。


 


向菩薩道別                        


 


    曾經明義問我為什麼那麼傷心時,我說:「因為我所認識的菩薩都走了,再也沒有了。」但今天的了悟,讓我相信人間,尤其道場,應該還有很多菩薩,而且還有很多菩薩在成形中。即使我無緣再見到任何一位,但曾經擁有就很足夠了。而且菩薩會告訴我們:「為何不讓自己也成為別人的菩薩?」從老壇主走了以後,心中一直害怕告別式後就真的再也見不到老壇主了,雖然她成道了,總還是希望她有形有相的身影(即使只是一個空殼)能多留久一點,讓我們可以抓住最後一點她的光芒。


    現在相信自己已有勇氣向菩薩告別,感謝您在重病中如此用心、用情的教導我,給我上了一課,雖然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學到您要啟發我的,但是至少您的菩薩有力量的愛,永遠在我心中不會消失,我會記住這份愛,帶著這份愛,繼續體會您要傳達的一切。


 


後記


    這篇文章是在昌德老壇主生病到成道間寫的,將它放在這裡,紀念一位應世菩薩,她悄悄來到人間,渡化眾生、建立道場,奉獻一生,最後悄悄離去,她平凡的外表,讓人不認識祂是一位菩薩,祂也不要世人認識



    老壇主走後至今想到她還是會落淚,明義說這是一種「不忍菩薩入滅」他說:「佛陀入滅時弟子搥胸頓足,甚至隨佛陀入滅,因為不願意接受人間沒有明燈照耀的事實。」是啊!隨著她走了,人間就熄滅了一盞明燈。


    如果沒有見過她、沒有拉過她的手,真的很難理解一位菩薩以心印心感動人的力量,但至少天律的道親,還有天本見過詹點傳師的道親能懂得這份菩薩的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