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郁芳:每次和妳談話總想起初求道時的感動,除夕辭歲時曾建議妳將修道體悟記錄下來,將這篇十幾年前的文章獻給仍充滿求道感動的妳,當我自己再看一次時,有如隔世。


自序─人生中的四次開悟


 


    人生走過四十載歲月,回首求道以前那些渾噩的人生中,是不會想到「開悟」會和自己有什麼關係。求道前常諷刺宗教為「精神嗎啡」,當人們痛不欲生時,就吸一點宗教嗎啡,麻醉、逃避一下,久而久之也就上癮了。


    上帝、佛陀,是常被我拿來嘲罵的對象,如果祂們不存在,那麼信仰祂們的人們是完全的無知愚蠢,如果祂們存在,就更應被譴責,既然身為神祇,卻沒有善盡職守,任罪惡橫行,任人類墮落道無以復加的程度。還記得當我心愛的文鳥死掉時,我把所有我認識的神、佛、上帝…都臭罵了一頓。因為他們沒有盡到神的職守,讓善良如文鳥受苦死亡,而任惡人猖獗得意。


    然而這些想法求道以後全然改變了。人生好像以那一天為分界點,求道以前的人生是一條向黑暗衝去的路,越走越黑暗、痛苦。隨著歲月的增長,痛苦變成絕望、自暴自棄,似乎可預見下坡的終點─死亡、地獄。


    求道,終止了下滑的歷程,不自覺的開始離開黑暗痛苦,人生起了不可思議的變化,雖然身處一樣的環境,一樣的自己,一樣的面孔,但卻好像從惡夢中醒來,逐漸真正開始認識生命、認識自己,開始看到以前不曾看到的世界。


    至今仍然無法完全明瞭為什麼求道前後兩個世界差異如此的大,也無法明白過去的我和現在為何判若兩人?只知道一切的改變是從求道那一天開始。


    求道以後的我,究竟做了什麼修持?很慚愧自己一直沒有克盡一貫弟子的職守─修辦道。由於個性孤僻,很少度人,甚至很少去佛堂。最初幾年只有在三寶上下功夫,守玄、念真經,直到明義領命,設佛堂後,才加上獻香、叩首。佛堂和三寶陪伴我度過十多年人生的風風雨雨,也讓我再偶爾發憤修持時,嚐到開悟的滋味。


    開悟是什麼?沒有一定的定義,但可以實證。經過「悟」,生命起了變化,而這些變化不是透過知識、學習所能達成。


    修道十三年中,有四次深刻難忘的突破,這四次經歷像生命中的里程碑,每一次都帶我進入新的領域。把它稱為「開悟」也許有人會覺得太自負,但卻也找不到更貼切的名詞來形容。且包容我的自負,也許讀完這本書,你也會發現你求道以後,也經歷過好多次的開悟經歷。


    求道是頓悟,求道以後的人生是漸修的過程。但在漸修中也會碰到開悟的因緣,當人生陷入極度低潮時,往往也是另一次開悟的契機。在這些經驗中體驗到,挫折中若不放棄修持,不論是用三寶或度人辦道,只要不氣餒不放棄,另一個新的里程碑就等著你跨過這一步。


    開悟,像破曉,正因黎明前的黑暗,更突顯破曉的光亮。開悟像蛹蛻變成蝴蝶一樣,因蛹的糾纏束縛,而讓蝴蝶的美麗、自在更顯得深刻,令人動容。


    出版這本書心中有掙扎,不願將自己暴露在陽光下。但又怕自己的私心隱沒了上天慈悲,無法讓世人理解道是一條離苦得樂的修持路。


    常聽到道親走向佛教、秘宗,追求真正的禪、密修持,事實上道」有真正的禪定解脫,也有秘宗深妙的修持,甚至涅槃解脫都在其中。


    十四年的修道生涯,就是一段在三寶修持中「離苦得樂」的一段歷程。敢出版這本書因為肯定自己的修行路不再只是「離苦」,開始進入「得樂」。


生命中「樂」的泉源已像井水一樣源源不絕。


 


 


 


 


求道─第一次開悟


 


在求道中失落了黑暗


 


    人從誕生以後,性格、際遇慢慢營造出自己的命運,我們每個人都為自己打造了一個命運鎖鏈,掛在自己的脖子上,走向一生的宿命。龐大沉重的命運巨輪,日以繼夜的轉動,沒有人能夠改變,只能無奈的嘆息。


    求道以前的人生也是如此,童年歲月正是台灣從農業社會跨越到工商社會的轉型期,每個人最崇高的道德似乎是─賺錢。父母親忙著店裡的生意,任由子女在惡劣的環境中弱肉強食。十數年童年及少年時光,在性騷擾的陰影中粉碎了對人的信任,而躲避到自己的思維與幻想世界。


    人從哪裡來?死往何處去?為什麼我是我?人性是善還是惡?宇宙間除了人以外還有別的生命存在嗎?


    無數的問題在還沒入學前就佔據我的生命。沒有人能回答我的問題,只能自己思索,無法解答時,就擅自為人生下一個定義─誕生在這個醜惡的世界,是一種懲罰,最好趕快死去


    還記得自己曾暗自下了一個決定:「千萬不能活超過十歲。不要像大人一樣,既凶惡又醜陋,只知道賺錢。」然而一幌眼十歲到了,卻還不懂如何結束生命,只好無奈的再活下去。如今回想如果那時真的死了,就等不到求道的機緣了。


    悲觀厭世自我封閉是我成長過程的全部,自己建構了一個世界,躲避在裡頭,不讓任何人進入,自己也從不走出來。沒有快樂也不追求快樂。沒有愛,也不想愛人,雖然孤寂,但相較於自己以外的世界。那樣猙獰、膚淺、醜惡,寧可深陷於自己構築的悲劇世界。


    生命像一個滾動的巨輪,從斜坡上急速滾向深淵,自導自演的悲劇不斷上演,結局理所當然是─死亡。


    人的意志力是具有不思議力量的,當一個人喪失生存意志,甚至不需要疾病來終結生命,當自己已經活到二十幾歲時,已經無法再告訴自己活到三十歲就好,生命是不可承受的痛苦,每天睡前都祈禱自己長睡不醒,不幸的是每天早晨仍然醒來,只有無奈與嘆息。


    沒有生存意志導致身體機能自動敗壞,時常不明原因暈倒。似乎自己所追求的死亡以越來越近,心中有喜有憂,喜的是一切痛苦終於可以結束,憂的是當自己暈倒,身體完全失去知覺時,在無邊黑暗中竟然實在的感受到有一個「我」在掙扎。那個「我」那麼清晰明確的存在,死能夠結束它的存在嗎?如果不能,怎麼辦?


    就在我正一步一步邁向死亡時,我求道了。


    求道那天,悲劇的巨輪突然停止轉動了,在我不知不覺的狀態中,一種超越命運的力量扭轉了我的人生。這些轉變不是我所追求的,甚至完全超乎我的想像,我的生命非自願的被改造了。多年後回顧這些轉變,才明白的看到求道改變命運的力量是如此巨大。


    佛教徒常批評一貫道「求道」是外力加持,而非自發性的開悟。但是只有自己親身經歷求道前後懸殊的差異,才了解業力的巨大有時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掙脫。若不是求道時祖師慈悲的以佛力加持,把我從深淵中拉出來,今天我若不是已經死了,就是承受不了生命的痛苦而瘋了。我不相信自己有足夠的力量掙脫自己的宿命加上性格、際遇所構築的悲劇。


    若沒有佛力加持,我們有幾個人能靠自己的力量跳脫輪迴?不要說跳出輪迴,連改變自己今生的命運都十分難做到。


 


 


求道那天


 


 


    人的一生中每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我們很難記得每一天發生的事,但唯有求道那天,即使經過了十多年,仍然非常清晰的記得求道那天的一切景象。


    事實上求道那天對點傳師的印象並不好,自己憑藉著從小在店裡每天看人來人往的經驗,一眼就看出他不是一個修身嚴謹的人,甚至有些粗魯無禮。但雖然印象不好,卻仍記得求道儀式中那種身處塵世,卻又遠離塵囂的感覺。在台北市區卻覺得車聲與人聲離得好遠好遠。除了遠離塵囂以外還有一種茫然若失的感覺。


    寫這些並不是要批評我的點傳師,而是想要告訴每一個道親,不管你的點傳師修為好或壞,只要他身負真實天命,絲毫不影響求道以後你人生的轉變。因為點傳師只是代替師尊、師母,代替濟公老師來為我們點道。雖然求道當時我不欣賞那位點傳師,但是隨著求道時間日久,心中對他的感激日深。若沒有這些願意捨身辦道的點傳師,我今天還流浪在生死苦海,求出無期。


    求道時的那種茫然若失在求道以後與日俱增,失落了什麼?你一定會覺得好笑,失落的是─痛苦。心中開始有了痛苦以外的感受,從前終日縮在憂傷、厭世的世界,求道以後卻無法阻止“道”如陽光般照射盡我幽閉的黑暗心靈。道的光芒趕走了我所習慣喜愛的黑暗,那個自己辛苦構築了二十多年堅固的堡壘,用以阻絕這個世界、阻斷每個人的接觸的堡壘,竟然在求道剎那被摧毀瓦解了。有種徬徨失落感,因為從前所依賴的世界回不去了,而自己卻又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未來將如何演變?


 


求道將快樂帶進生命


 


    一向將快樂定義成膚淺、無知、自私。因為如果一個人看清生命真相,如何快樂得起來?所以不曾追求快樂,相反的痛苦令自己有不隨波逐流的獨醒感。


    那顆從有記憶以來就不知快樂為何物的心靈,竟然從求道後開始感受到快樂。快樂像一首來自天上的樂曲,不斷在心中演奏,快樂像一條清澈的溪流,悄悄流過我的生命。想把這種感覺推出生命,卻沒有辦法,反而道的光亮逐漸地在驅逐我所依賴的黑暗。努力想擋住這光芒,卻又不知道這光芒究竟從哪裡鑽進心靈。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發自心底的微笑浮現在我臉上,逐漸溶解那張冰冷痛苦絕望的臉。


    那種掙扎好像一個失明已久的人,突然復明,終於看見美麗燦爛的陽光,但卻忍受不了陽光的刺眼,寧願回到原來自己可掌握的黑暗。但卻擋不住陽光一次又一次照亮眼睛。


    像一個復明的人,慢慢習慣、接受生命的改變,伸出觸角去感受這個嶄新的世界。年近30卻第一次感受到生命是可以快樂而不膚淺。快樂並不來自物質或尋歡縱欲,而來自生命深處,來自大自然的一景一物。光是看看山,光是將腳泡在溪水中,竟有如孩子般的快樂。以前看到人世間的一切都是醜陋無比,求道後才看到世間也有美好的層面。


    不曾有所謂的童年,因為有記憶以來就在煩惱痛苦中,看著和自己同年齡的孩子打打鬧鬧,只覺得他們是太幼稚才會笑得出來。卻在求道後將近三十歲時找回如孩子般的快樂。大人的快樂是取決於外境,而屬於孩子的快樂是不必有原因的,因為快樂來自內在,只要不去扼殺它,來自內在自然的愉悅如泉水般不斷湧出。


    求道這麼簡單的事,卻對生命造成如此巨大的轉變。「道」真的是不簡單的事,想進一步了解道,卻在接近佛堂時完全的受挫。無法跨越恭敬謙卑拘謹的門檻,也無法融入道言道語的修道模式。所幸修道並沒有拒絕我,明義為我開啟了另一條修道路─三寶修持。


 


三寶堂即是佛堂


 


    如果求道是在我生命厚厚的牆壁鑿了一個洞,讓陽光照進來,那麼三寶則像開啟了一扇窗、一道門,讓我完全看到光亮的世界,讓我開門走出自己原本幽禁的世界。


    道是那麼震撼我,但佛堂的門卻是狹窄無法容納我那時放浪不羈的藝術家個性。但是「道」並沒有放棄我,明義說:「三寶堂即是佛堂,是一個你可以帶到天涯海角的佛堂。」於是開始以三寶為修持法門,當時只把三寶當成簡易的修持法門,沒想到它在日後對我的人生有那麼大的影響,也沒想到它會帶給我那麼多的驚奇。


    一樣的世界,透過三寶就變得如此不同。一樣的自己,透過三寶的修持,思想觀念有了不可思議的轉變。


    求道,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開悟,為什麼敢這麼說?因為求道讓厭世絕望的我,重現生機。除了這個轉變以外,還有另一個奇特的轉變,就是對經典無師自通,突然看得懂經典,而且有興趣。以及不久突然具有寫作能力…這些改變無法找到其他合理的解釋,只能說因為求道,開啟了生命中一些原本封鎖的世界。


 


真經解開生命死結


 


    初求道那段期間,三寶是我所有的修持,默念真經最先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不論乘車、走路、做事、講話、睡覺…真經有時是刻意去念,有時則是自動浮現。尤其當週遭環境另自己不安時,真經總會自動浮現在腦海,直到心境安定下來,真經又會自動停止。


    念真經第一個特殊經驗是─察覺心念浮動的狀態。


    在開始修持以前,我終日處在煩惱妄想中,這些煩惱妄想,像一個又一個的結,纏繞在一起成一個大死結,剪不斷理還亂,無從去思維自己究竟在煩惱些什麼?但自從念真經以後,開始察覺自己的心念,而且似乎可以用真經去調整心念。而且很明確明白的感受到這個過程:


妄念出現→真經同時出現→真經調伏妄念→妄念平息→真經消失。


    舉個例子,當進入市區時,在眼睛向外觀看五光十色的物質世界的同時,真經就突然浮現腦海。在真經浮現時,自己也察覺到為什麼真經會出現。因為當眼睛接觸到繁華紅塵時,內在心靈的沉靜無染和外在環境相悖,真經像我們心靈的免疫系統,察覺到異物入侵立刻啟動整體的防禦功能。在一遍又一遍的持念中,心逐漸安定下來,眼根沒有逐色而去,心念也沒有因外緣的轉變逐塵而去。


    這是很奇妙的經驗,修道以前很少注意到心念的活動,用三寶以後,很容易察覺心念的活動與轉變。


    另外,與人交談也是令我焦慮不安的事,從小孤僻成性,很不喜歡也不適應與人交談,修道以後除了維持與親人相處以外,乾脆斷絕一切外緣。常覺得自己已忘記如何談話,所以每一次不得已的交談,都帶給我不小的困擾。而真經也每次在這時自動出現,安定我浮動的心。


    真經像生命中一個忠實的、秘密的朋友,無論何時何地,當你需要它的時候,毫不遲疑的立刻出現,支持你、安慰你、保護你。當你獨自一人時,它陪伴你,當夢魘纏繞,它會出現在夢中喚醒你。陷入困境時,它解救你;煩惱時,它給你智慧解開煩惱…


        記得多年前朋友問我,為什麼那麼悲觀,難道有遇到什麼挫折?其實對求道前的我而言,存在本身就是一種莫大的悲哀,生命無奈的被時間推動著,日復一日的走向老、病、死,到死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什麼而來到這著世界。為什麼而活、為什麼而死?


    自從念真經以後,似乎有一雙無形的手,慢慢在抽絲剝繭,將生命中的死結,一個個輕輕鬆開,那些對生命質疑的天問,雖然沒有因真經而找到具體的答案,但面對這些疑問,心中似乎有另一個智慧的聲音,告訴自己:這些問題並不重要,而且終會有解答。生命有了實質的安定,放下了從前固執的悲觀絕望。


真經成為一個可以依靠的、可交談的、傾吐的;得到力量的朋友。生命不再孤獨,也不再獨自對抗整個世界,因為總有真經陪伴。


 


玄關─轉念的關鍵


 


三寶除了真經以外還有二寶─合同、玄關,


守玄,剛開始很不習慣,總覺得眉頭重重的,甚至有種揮之不去的重量壓在玄關,很不舒服。有時守著守竟睡著了。後來加上念真經來幫助守玄,漸漸累積出一種比較自然的守玄方式,漸漸體驗到守玄的樂趣。


守玄是一個隨時可以修持的法門,一旦學會守玄,會驚訝於它的方便和超乎想像的作用。任何時候你都可以在玄關尋到寧靜,無論什麼時候,只要心念回到玄關,守一分鐘,就有一分鐘的寧靜。而且在寧靜中會產生智慧,讓你對原來的執著突然轉念。時常在生氣或心亂時將心念收回玄關,立刻會有一個原來沒有的念頭出現,引導自己換一個角度去看事情,


 


叩首中忘我


 


在還沒嚐試叩首以前,覺得叩首好像很愚蠢,但一叩下去,卻有欲罷不能的感覺。


求道以前膝蓋很難跪下,對神、佛,無法感受到祂們的存在,即使相信祂們存在,也不相信祂們是慈悲的,他們可能只是外星球的高等生物,把我們地球的低等人類,拿來遊戲或做實驗。我們是祂們手中的棋子,耶穌和阿拉下棋時,可能宗教戰爭就開打了。


跪拜一個不曾見過的神,想像祂的存在,相信祂會保佑我…對我而言是完全的荒謬。甚至拿一柱香,彎腰鞠躬對我而言都很困難。


求道以後不知道為什麼,心中的成見溶化了,願意接受經典、接受仙佛、接受修行,而且對各種修持都產生興趣,也相信其中必定有我不曾發現的真相。包括叩首。


真正對叩首發生興趣,是從第一次在叩首中忘我的經驗。那仍是求道的第一年,沒有佛堂可以去,明義說:暫定佛規說,可以於暗處叩首。便在家中嚐試著叩首。


有一次叩首時,突然覺得自己不見了,自己與身外世界的界線消失了,那個個體的我不見了,心有些驚慌,但又有新鮮而且難以言喻的感受。直覺這應不是壞事,卻又覺得那麼陌生。


“我“消失了,有種輕鬆解脫的感覺,生命不再被身體束縛侷限。好像化為大地、化為空氣,隨處飄蕩。所有身體的不適,心理的情緒,都隨著“我”的消失而消翳無蹤。


很喜歡這種我消失的感覺,不忍心停下來,五百叩首過去了,一千叩首也過去了,心中開始害怕眼睛張開時,是不是自己也消失了?或世界消失了?當然最終自己並沒有消失,世界也不曾改變。只是心從此改變了,發現叩首中別有世界。


這是第一次對叩首有深刻感受,也發現叩首不同於一般的禮拜,不只是在對仙佛叩首,更是在叩醒那個沉睡已久的自性。那個和佛一樣平等的自性。


經過十多年,至今仍記得第一次叩首時忘我的感受。十多年來逐漸從經典中了解為什麼叩首會忘我,更驚訝於“道“的修行是那麼直接,不需要知道理論,不需讀經閱典,三寶只要你去持念,各種深妙的修行境界都會出現。


到現在還是時常在叩首時不捨得停止,有時乾脆也放棄去數究竟幾叩首,單純享受叩首中那種屏除一切妄念,甚至無我、忘我的感受。


 


六根頓歇


 


叩首與自己原先所想的禮佛完全不同。雖然許多時候叩首都是為了劫難、或有求於仙佛,但每次叩首時這些祈求的念頭都消失了,在叩求過程中並沒有這些念頭,反而處於一種近乎無念的狀態。


逐漸體會到這是一種絕妙的修持,是一種讓六根頓歇的修持。叩首時我們在不自覺中,六根被截斷了。眼根不是閉上就是凝視著合同;耳朵也被執禮的聲音,或叩首的聲音抓住;口中念著一、再、三、四…身體則在叩的動作中;意根也因合同正對著玄關震動,無法心猿意馬。


一個叩首的動作,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全部抓住,而且止於玄關。看起來那麼簡單,卻是一個不簡單的修持功夫。


打坐雖然身體不動,其他五根都在動,若沒有高僧大德指導,難有定境。我們何其有幸,只要你願意,任何時候跪下來真心叩首,都能夠頓時歇下我們疲憊的心,放下煩惱痛苦。


雖然這種歇是暫時短暫的,但只要長期累積這種萬念俱歇的清淨,則逐漸的在定境中生出智慧,有了智慧就可以識透我們人生苦惱的原因,也有能力去解決改善。


 


明師一指即法華授記


 


常覺得求道的第一年是蜜月期,仙佛把我們的生命一下子拉上雲端,我們看見以前所看不見的,感受到以前所不可能感受的。在初求道的第一年,我生活在驚訝中,每天都有新的發現,生命充滿無限可能。


過去我從不喜歡經典,覺得那些文字早該和古人一起埋葬,何以跨越千年,讓我們辛苦的研讀?對真理也習慣於自己思索找答案,而不相信經典古籍能告訴我些什麼。但求道後卻突然對經典產生濃厚興趣,更奇特的是,原本艱澀的古文,卻不必看註解而能體會各中奧意。而且似乎句句都深叩心靈。


還記得搬出家中蓋滿灰塵的論語、老子…津津有味的組嚼。讀完又向明義借了楞嚴經、華嚴經、地藏經…像渴了很久的人見到水一樣,迫不及待的想多讀些經典。有時一天可以看好幾本經典。


這些經典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地藏經及法華經。經典對人的影響很奇特,超乎你所預期想像。如地藏經,在習俗中作用是為亡者超渡,但卻化解了我心中多年累積的怒恨。記得第一次翻開地藏經,讀到地獄中的種種殘酷刑罰時,不忍卒睹,淚流不止,使是十惡不赦之徒也不忍他受這些刑罰即。一直以來心中壓抑著一股強大的恨,對那從小傷害我,讓我經歷痛苦黑暗童年的人深惡痛絕,讀地藏經時心中的恨在眼淚中融化了。


另一部印象深刻的經典是“法華經”讀法華經時,對“道“的所有疑惑一一解開。從那時候我確定求道即是“授記” 法華會上,釋迦牟尼佛為眾多弟子授記,即是為他們點道。而我們求道,則是彌勒佛為我們授記。


法華經被稱為經中之王,但整部經沒講什麼深奧的道理,只有不斷讚嘆這部經的功德,也就是讚嘆法華授記。


從讀了法華經以後,對一貫道的一切不完美的理論,都再也沒有疑惑。“道”確實是一般人難信的,也是因為難信,法華會上有五千人退席而去。


我相信,因為求道後難以言喻的種種改變,法華經讓我找到為什麼求道後生命會改變的答案,因為求道是蒙佛授記,所以求道後有那麼驚人不可思議的改變。


在那同時,心中升起一股使命感,這麼殊勝的彌勒授記,竟然被是人認為是附佛外道,甚至許多人仍認為一貫道是邪教。希望自己可以透過文字,讓更多人了解道是什麼。從那時開始寫道學文章,整理明義的演講錄音,也寫自己的體悟。常有人問我:要怎麼寫道學文章?我自己也不明白,但仔細思索後,我想,寫道學文章是很容易的,就像我們要度人辦道一樣只要有意願,仙佛菩薩就會在暗中幫助我們。


 


突破隔世之謎


 


記得那時還有一種很深刻的感受,常覺得人生如夢,這一生的種種苦樂,變得那麼不真實。彷彿覺得那扇通往過去世的門如觸手可及。雖然不是看到過去世的種種,但卻有種實質的知道它的存在的感覺。


生命並不是從這一生一世開始,今日的種種因緣也都不是巧合。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過去世中曾和自己修戚與共過的人。佛法中有一個名詞叫做「隔世之謎」,求道後,有種隔世之謎逐漸瓦解的感覺。常覺得似乎伸手就可以跨越時空,探觸到過去世的感覺。並不是知道過去是自己是誰?發生什麼事?而是覺得前世種種如夢、今世種種如幻,夢與幻之間的距離很模糊。今世的自己是過去世累積而來,而非幾十年人生造就出來的。還有一種感覺,似乎往聖先賢也不是那麼遙遠,可以以心印心感同身受祂們的內心世界。


不僅是伸手可以跨越時空,接觸到過去世,甚至覺得可以探觸到天上的世界,仙佛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遙遠,和我們之間只是薄薄的一門之隔,隨時可以跨越,還有一種可以探觸到別人內心世界的感覺。一時間似乎自己與自己的界線、和仙佛的界線、和別人的界線都有某種程度的消失。


小時候看著形形色色的人時,總想像著編織屬於那些臉龐的故事。而求道以後似乎真正可以看到別人內心的世界,從他們的臉可以讀到滄桑、苦樂,甚至想法,雖然無法去證實,但就是有種不同於以往的感受,彷彿自己與別人之間多了一條通道的感覺。


在這一連串的改變中,漸漸了解“道“是什麼?了解“求道”是怎麼一回事?許多疑惑也漸有答案。想起小時後常做一個夢,夢中的自己會寫文章會做詩,常在要醒前努力要記住夢中的詩文,但每次醒來的那剎那就忘記了。我想我之所以在求道後寫作毫無阻礙,除了仙佛加靈以外,部分原因應是求道喚起了前世的能力吧!無怪乎許多道親讀書不多,卻通經會典,也是喚醒了前世的能力,明義求道前是一個拙於言詞,甚至有些自閉傾向的人,求道以後卻站上講台開口就說,不曾擬過草稿。可能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體驗,求道以後有不同的前世能力被啟發。


求道真的很不可思議,一個修行者若沒有修道解脫,再投胎時又要從頭開始,而我們道親求道時隔世之謎突破,可以接續前世的智慧、能力與修持。


記得求道後不久,突然對塑佛像有興趣,買了一些陶土,沒有工具也沒有人教,徒手塑佛像。那時心中就是有一種「我就是知道要怎麼塑佛像」的篤定。塑了一個釋迦牟尼佛頭像(照片)。至今,雖然沒時間在去塑佛像,但每次看到美的佛像,心中就是有一種我可以做得出來的感覺。


求道,這個我生命中最大的轉折點,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開悟經驗,中止了我自幼厭世的痛苦,如果我十三年前沒有求道,今天的我只有二種可能,一種是肉體埋在地下,靈魂又生死輪迴,重複今世未完的悲劇。另一可能就是,肉體和靈魂都被囚禁在精神病院。求道對我而言,如基督徒常說的是一種“奇異恩典”的救贖。


但這並不意味人生從此不再有險阻,相反的,沒求道的人,生生世世的業障也許到死後才在閻王面前清算,而得道的人要超生了死,習氣、業障反而要在生前清算。否則死後還要帶著重重的業障往生彌勒淨土。所以求道以後的人生雖不再世崎嶇坎坷,但卻是充滿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