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第一  

為何要開悟

 

女兒長大了,常問我一些修道的問題,譬如問:

為什麼想要開悟﹖一般人一輩子都不會想要開悟啊!

(也許這也是很多人想要問我的)

我的回答是:

其實我想開悟的心態,和一般人是一樣的。

每個人都想提升自己生命境界,

當然一般人提升的內容不外乎學歷、地位、財富、容貌、專長…。

但是,這些對我都沒有吸引力,都提不起興趣去追求,

我想要提升的生命境界是:『智慧』。

於是一開始我以為多讀經典可以提升智慧。

只有經典有提升智慧的作用,一般書籍沒有提升智慧的作用,

讀了很多經典,包括儒、釋、道三教,甚至基督教聖經,

還有西方哲學經典(如蘇格拉底柏拉圖對話錄),

目的無他,就是希望能夠提升智慧。

 

我讀這些經典,不只是去理解文字的內容而已,

還要反覆思維、印證,身體力行去驗證經典的內容。

當經典都熟稔到幾乎可以背誦,

才來發現智慧不在經典裡面,『智慧是本有的』。

所有的經典都說:

經典裡面是找不到智慧,經典只是告訴我們"智慧是你本有的,你要去悟。

智慧不是透過閱讀可以得到的東西,而是要去悟。

所以我走向「開悟第一」的一條路,三十年來沒有停止要「悟」的決心。

要透過悟,恢復我本有的智慧。

一般人也許覺得「人活在世間,追求開悟要做什麼﹖追求榮華富貴比較實際。」

但就我而言,我求開悟的心態,和世間人求榮華富貴的心態沒什麼不同,

都是要讓自己更好。更精確的說,就是要恢復自己本有的好,所謂的止於至善。

世間許多修行者甚至哲學家,都是對榮華富貴提不起興趣,

而對提升智慧有極大興趣。

熱愛榮華富貴的人,可以日以繼夜工作賺錢不嫌累,。

熱愛真理智慧,也可以不眠不休的求開悟。

只是努力追求的內容方向不同而已,

從這角度去看求開悟,是很容易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