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母三思維  

一個老母,三種思維

 

你心中有老你所認為的老是什麼

是什麼如何界定老﹖』

一直是我們一家三口常討論的話題。

 

明義說

所有擬人化(人格化)的形容都不是老

如果一定要說老是什麼,那只能說老就是無極理天。

無極理天,就是沒有極限,無所不在,所以說無極。

無極理天不是在某一個地方,而是無所不在,

在你的外面、在你的裡面、

在你生前、在你死後…

不是遙遠的天堂也,不是遙遠的地獄,

但是天堂地獄都在無極理天裡面,也就是在老母裡面。

雖然老沒有形相,也不是擬人化的神,

但是當所有的人都放棄你,當你罪惡滔天,天怒人怨,

當你壞到連你的父母都放棄你,甚至當你墮落到地獄的最底層,

仍不會放棄你,只要你呼喚祂,祂會立刻來救你,

無論你做了多少惡行,老母永遠等待你的悔改,

等著寬恕你、赦免你、拯救你,只要你相信祂存在。

人和老之間的距離只有一條線,就是信或不信。

就像我們和陽光的距離只有一條線,閉眼或張眼。

閉起眼睛就是黑暗,張開眼睛就是光明。

……………………………………………………………..

對我而言,我無法定義老母,

只能覺知老

 

我曾在寂靜的山谷裡遇見老

曾在大海上,隨著浪潮起伏,感覺到老的心跳、呼吸,

在晨曦的光明裡,看見老的笑容,

在黃昏的暮色中,看見老低眉;

在真理哲思中,我聽到老的言語,

在佛燈裡,我看見老的凝視,

在叩求中,感受到老的懷抱。

……………………………………………………………..

女兒說的最簡潔

 

就是我們,我們就是老

包含了我們的一切,

就是世界,

世界就是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