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親育兒經6  

道親育兒經-6

父母是否以信仰、吃素為榮﹖

道親大多希望孩子能夠認同一貫道,繼續吃素、參班、了愿…。

但是有沒有問過自己一個問題:你有沒有以身為吃素道親為榮、為傲﹖

如果父母在親友面前沒有以自己吃素、修辦道為榮,甚至必須遮遮掩掩、畏畏縮縮,孩子也不可能因吃素修道而抬頭挺胸。

吃素,在台灣社會不是一件完全受肯定的事,甚至有受排斥、歧視的可能。所以許多父母如還在職場工作,面對大環境都是吃葷的同事、上司、客戶…在家中面對家人、親友,有時很難昂首闊步的說:我吃素,我信一貫道。

雖然並不是內心對一貫道不肯定,而是迫於現實因素,但是看在孩子的眼裡,吃素、信一貫道,就是一件不能理直氣壯的事。

父母對吃素修道態度的低調甚至畏縮,直接影響孩子面同學、朋友時,不敢理直氣壯的吃素。

很多孩子在學校不願承認自己是一貫道親,吃素有自卑感,甚至隱藏自己吃素而吃肉邊菜…。通常這些行為都因為從小看到父母親吃素吃得很沒自信。雖然心中知道吃素是對的,但面對龐大的社會壓力,吃葷是多數,是強勢族群,吃素是弱勢族群,因而不敢高調吃素,盡量讓人不要強調自己吃素,甚至不要讓人注意到自己吃素。

這種弱勢感會直接影響到孩子,讓孩子心中認為吃素是弱勢的象徵。

建立吃素的自信

要讓孩子吃素吃得快樂、自信,父母自己的心態必須認為吃素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吃素、修道,是不殺生、實踐道德,應該是一件光榮驕傲的事。

多數,未必是對的。

人類社會是靠少數的智者、少數先知、少數有高度道德良知的人的影響而進步。

吃素修道是少數,是正確的、道德的少數,而不是犯法為惡的少數,不必因為自己是少數而失去自信。

相反的,當多數人是錯誤的,只有靠少數人作正確的事,漸漸影響多數。

吃素、修道絕對是正確的,是對地球人類最大的幫助,無論對於環境保護、對於社會秩序、道德提升…都有非常大貢獻,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而不必因為是少數,因為社會大眾的不了解,而對自己失去自信。

吃素吃得很驕傲

問過女兒:吃素會造成妳在學校的困擾嗎﹖

她說:不會,因為妳跟爸爸吃素都吃得很霸道,所以我吃素也吃得很霸道,沒人敢惹我。。

我說:我哪有霸道,我還是很尊重吃葷的人啊!

她說:妳是很尊重別人啦,但是,在妳心中吃肉是一種低等動物的行為。這是我從小就知道的。

我無言以對,吃素是人類的進化,吃肉,是人類的動物性而非神性…。都是我的想法,我確實是吃素吃得很驕傲的人,也以身為一貫道親為這一生最幸運的事…這些觀念想法,無形中讓女兒也認為吃素修道才是人類該做的,吃肉是野蠻的血腥的低等的。雖然她不曾以這樣的言辭去攻擊別人,但她對吃素不會自卑,她知道吃素是一件人類全體未來必定要走的路,無論是為了地球或為了提升人類的心靈。

在家族聚餐中婆家、娘家聚餐,都因尊重我們吃素,而全部吃一餐素,即使參加遠親婚宴,也都有素食套餐,不曾委屈自己去吃肉邊素。

所以父母對於「吃素修道」這回事,內心的定位、外在的態度,都直接影響孩子對吃素修道的定位。

所以期許孩子吃素修道之前,要先反觀一下自己內心對「道」對「吃素」是否有不受社會價值影響的信念﹖是否面對吃肉的大眾自己有少數、弱勢的心態。

當自己有吃素修道是絕對正確,有意義,對人類社會的貢獻…。的內心定位後,孩子自然也會和你一樣,知道、認定、肯定吃素修道是一件絕對高尚,值得驕傲的事。

當父母以吃素、修道為榮,孩子自然能夠昂首闊步,大聲的說:「我吃素,我是一貫道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