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不盡的迷思-2  

不盡的迷思-02自我的迷思

「我存在,因為我有屬於自己的身體。」

「身體真的屬於你嗎?身體裡面的骨肉、血液、卡路里...都來自陽光、空氣、食物、水,而且透過新陳代謝頻繁交流,無休無止。」

「雖然如此,我還是我,與別人何干?」

「沒有關係嗎?大海中的兩個水泡看似獨立,其實彼此透過海水緊密結合、難分內外。

「人不像海水,身體各自分開的」

「人與我就像左手和右手,共用了世界這個身體,卻各自以為互不相干。」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雖然肉體獨立有疑問,但我擁有獨立的思考,這一點肯定了我的存在。」

「思考真的可以獨立嗎?你思想中的每一句話不都是來自父母、師長、書籍、電視、網路...?」

「這麼說,我只是傀儡,身上繫了無數條線?」

「更糟的是這些線背後的主人還不只一個,也不只是活人,連笛卡兒這種死了幾百年的幽靈,依然抓著一根操縱我的線。而且這些線的主人還互不相識、無法溝通,他們各自拉扯,我該何去何從?」

「我是誰?我存在嗎?」

 「活生生的你、我怎能說不存在?」

 「活生生的你、我以什麼方式存在?以肉體存在?以思維存在?以感覺存在?」

 「自我究竟存在不存在?」

 「也許存在,也許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