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4  

今天看了一部很老的電影-《柏林蒼穹下》

一部很文學性的電影,一部關於天使的電影

其中貫穿整部電影的詩,是奧地利作家Peter Handke的詩作: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將它抄下來,讓已經不是孩子的我們回顧孩子的時候

 

雖然我們已經不再是孩子,

但是,修行能讓我們返本還原,

再回到孩子的無分別。

(這部影片是在"乐视视频"看的,沒找到繁體字幕版)

《當孩子還是孩子Als das Kind Kind war》 奧地利作家Peter Handke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搖晃著雙臂,步履蹣跚

他希望溪流會成小河

小河變成激流

水澤成為大海。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還懵懵懂懂

在他眼裡一切充滿了生氣

所有的生命都毫無二致。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對一切都沒有成見

他天性率真,

額前留著一綹 蓬亂的頭髮

即使拍照時也毫不動容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總會提及這些問題

為何我是我 而不是你呢

為何我在這兒為何不在那兒

人的一生從何開始

宇宙在何處終結

陽光下的人生 是否只是一場夢幻

我的所見,所聞 還有意識到的東西

難道只是虛幻的海市蜃樓嗎

罪惡是否真的存在

是否真有惡人存在

怎麼會那樣我已經不是…以前的我了

而某一天,我這個人

是否將不再是現在的我了呢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對天堂的樣子了如指掌

而現在只能加以猜測

不能想像成虛無

而今天想到它 就渾身戰慄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時候,

他行事滿懷熱情

而現在當事關切身利益時

則害怕被連累

 

20160718柏林蒼芎下《柏林蒼穹下》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