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曉得無為法無人無我 誰曉得無為法無短無長

 

那我們北海老人的勸二眾修行歌 繼續往下來研究。他這邊有十二個, 誰曉得無為法。今天講到第第七個,誰曉得無為法無人無我。我們都曉得有為法 有為法。就是要有一番的作為 你不止要一番的作為啊。還要考慮這番作為的結果是什麼?是成功還是失敗 是獲得還是失去,所謂成敗得失。還有什麼 是對還是錯 善惡是非 而無為法剛好相反 有為法你要有一番作為 無為法就是什麼都不做了 順其自然。

那我們不要以為說 無為法什麼都不做 就什麼都沒了。什麼都報銷了 一無所有。是沒錯什麼都沒了 但是惡法不有善法不無。所謂不有不無 不二法門。什麼不有 惡法不有 不好的東西沒有了 好的東西不會沒有 因為好多東西是本有的。我們有一種錯覺 認為世間美好的一切都是要努力奮鬥去創造的,不是的 最美好的東西,內在的外在的 都不需要人為造作。身體是最好的 那是本有的,身外的陽光空氣食物飲水 這些都是大自然 最好的東西就是大自然 外面一個大自然 裡面一個自然 順其自然,這都不需要人為造作是本有的。善法不無 善法都是本有的 看得到的你的身體 外在的大自然 這是本有的 看不到的你的靈性,內在的靈性,外在的仙佛神聖,上帝老母 那也都是本有的。都是不假造作 你不要去破壞它就好。但是我們人 有作有為 一大堆想法,這樣是對 那樣是錯的 這樣子有利 那樣有害,這樣子是吉 那樣子是凶。於是造成最大的困擾在哪裡,第一個 有人有我,你你我我。你不管成功還是失敗。成功帶給你的快樂是短暫的,失敗帶給你的痛苦也是短暫的。但是你你我我互相的煎熬,那是長久的。夫妻同床異夢 彼此煎熬一輩子還是要綁在一起。親子之間也是啊,對不對 我們講冤家夫妻兒女債 討債(台語)一輩子。永遠讓你牽腸掛肚。你你我我 什麼叫你你我我 你怎麼樣我怎麼樣。

我對你錯,你對我錯。這有為法。你隨便一件事情 你拿出一個你認為必須要有所作為的堅持出來 就吵不完。光牙刷頭要向下向上就可以吵,就可以吵不完了。炒菜油要放一匙 還是兩匙 還是用清水燙一燙就好,這個也有得吵。一旦順其自然,這樣好,那樣也好 無為法。這人我就沒有了 無人無我。沒有你怎麼樣我怎麼樣,我們光是重視成敗得失,卻不曉得這個 無人無我的重要。想想看你的一生 從小到大 帶給你最多煩惱的是不是這個你你我我 你怎麼樣我怎麼樣 就是吵這個   扮演每一個角色都有得吵 媽媽跟小孩吵。當小孩的跟父母吵 先生的跟太太吵,太太跟先生吵。老師跟學生吵,現在,執政黨跟在野黨吵對不對。困擾大了 小到一個家庭 大到整個國家社會 就吵不完 為什麼 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有為法 每個人都有堅持他要這樣才是對的。我們光想說這樣子結果是好的,你不曉得一開始就破了局。

生命不是你我的。真如法界 沒有人我的界線 沒有你我   所謂無極理天 什麼叫無極 怎麼樣你才可以活在理天 告訴大家這裡就是理天,你一旦無極就是理天,無極就是沒有兩極對待。兩極就是 一個人一個我 一個你一個我,這就兩極 眼前的兩極就在這裡。

所以誰曉得無為法的好處呢 光想無為法無為法說的好聽啊,無為法首先破掉這個人我。你在無為法裡面安身立命,你不會跟人家整天分東分西的吵來吵去,彼此對待。一旦你堅持有為法,一定會有你我的。

你會唯恐你堅持的作為 被另外一個人給破壞了。因為他的堅持和你一定不同。一定是不一樣。除非他是個無為法者,除非他是個清靜無為的人。有為法很難 各有各的難,你學個英文,都有它的困難。沒有要變成有 不會要變成會那當然難了。無為法就順其自然 再簡單不過。

但是一旦打破人我的界限。你就回歸無極理天 真理的世界 真如法界 不是花花世界,不是五濁惡世。你要怎麼進入呢 眉角(關鍵)在這裡 無他無自。無他無自 誰曉得無為法無短無長?沒有你我 就沒有誰短誰長。說長道短 我們人都是這樣子 不是說長道短 就是比長比短。

什麼都要拿來比一比。對不對 穿著打扮 從一根毛髮都可以比起 頭髮的光澤,顏色。皮膚 住的房子 開的車子。工作事業 比老公   比老婆 比小孩 無所不比。苦惱啊 長長短短的就苦惱啊。無為法多輕鬆 道法自然 順其自然就好。該長的長 該短的短。該生的生 該死的死 隨他去 不要一天到晚弄啊弄啊 筋疲力竭。最後不過是證明自己比某些人長了一點。再怎麼樣都還有人比你長,你再怎麼都是短的 英雄氣短 有沒有聽過 英雄最後還是要氣短。

這個短長 是個很大的苦惱。很多人一輩子不是想要享受。我看在座沒有一個人貪圖享受的,看那個臉就知道了 都苦哈哈的 都是吃苦耐勞的,也吃了很多苦了,一臉苦相啊。那麼奮鬥幹什麼 無非就是要證明自己 要比別人長一點吧,我要強過你一點 我不喜歡輸的感覺(台語) 我不喜歡我不喜歡短,我不喜歡比別人差。就是這樣子而已 努力一輩子無非就是一個短長。就是要比個長短。何苦來哉 何苦來哉?

人活下去很容易的。很輕鬆的很自在的。自己要存在很容易的 哪有這麼困難呢?對不對 野貓野狗都可以活的很輕鬆,很輕易的就可以活下去。人萬物之靈 會不如貓狗 不如蚊子蒼蠅(台語)不可能的。但是我們人就自作聰明。終其一生 絕大部分人都在比這個。

最近那個賈伯斯死了。他的自傳裡面還提到他的強勁對手微軟。蘋果就碰到微軟,到死了還在想要怎麼擊敗微軟。他說因為微軟沒有人文素養只有科技沒有人文。他因為他有到印度去靈修,現在不是在流行印度靈修的嗎?瑜伽都盛行起來,因為賈伯斯去過。到這個節骨眼上還要比長短,我才是巨人 死掉躺在那邊都一樣

這麼辛苦 沒有享受的 工作狂 賺那麼多錢沒有享受到。永遠都在比 在競爭 競爭 競爭。事實上這些做手機的做電腦的很害人的。電腦一兩年你就汰舊換新的 手機也是啊 然後做出來這麼大量的淘汰 那個電子工業 那是最污染的啊那個大量的水。做那個晶版啊 那個過去以後 通通都毒的很可怕的。我們光使用 你不知道一個手機報廢以後要製造多少問題。根本沒壞就把它報廢了。我的手機都用很多年很多年 看不到螢幕了我還是在用,反正可以打就好,我就不被他們牽著鼻子走

我們人都是這樣子的啊 就是比長比短 一輩子過去 二輩子過去 生生世世都在什麼 都在爭這口氣。何苦呢 沒辦法像賈伯斯跟這個微軟爭一短長 沒辦法像蘋果和這個微軟一樣,至少家裡面那一半要好好爭一爭吧。老夫老妻要好好吵一吵吧。看誰贏 至少要把你鬥倒吧。

怎麼辦 這苦惱哎,對不對 你你我我 長長短短

所以告訴你 無為法無人無我 無為法無短無長 無為法 一念之間 二法不有 全沒了,你你我我長長短短 一筆勾銷。一個無為法 全沒有了 一筆勾銷 多好啊好好的回想一下你的一生。最好再回想到上輩子 無非都在這裡面。你你我我 長短是非 都在這裡面。然後就遠離天堂 遠離真如法界 遠離無極理天。一念之間而已 回到真如法界有這麼難嗎 沒有啊 放下所有你認為的 你自以為的 一定要這樣,一定要那樣的 這些想法做法和說法就好了。你要執行你的想法,執行你的說法,執行你的做法。那很困難 像剛才講那個賈伯斯。他的蘋果電腦為什麼可以異軍突起

他要執行 明天要上市了 今天那個手機全部回收,為什麼 裡面有一塊機板沒有塗白不美。做到這麼完美啊。但他可以執行 執行力很強,執行長啊,什麼叫執行長 他可以執行 我們沒辦法這樣執行。所以他這麼年輕就消耗殆盡。所以有為法你不要說你堅持 你要執行 你要克服多少困難。一定要這樣做 一定要那樣做。你的想法 你的說法 你的做法。要實現很困難要放下呢 很容易 甘願不甘願而已。不甘願 所以告訴你有好處啊,無人無我 無短無長 讓你跳出這樣子一個煎熬啊。這個是煎熬啊 我們人生的苦惱不是來自於生活煎熬 在座的 哪一個沒飯吃 沒衣服穿的 沒有嘛。連禽獸都有天生的一身皮毛可以戴啊。人會不如禽獸嗎 不會的。生存下去沒那麼困難,困難就在這裡 困難就在這裡。困難就是吵不完的,比不完 簡單的說 人我就吵不完 短長就比不完。這不是自尋苦惱。

所以回歸無為法。也就是回歸無極理天 真如法界。天堂就在眼前 叫做西天雖遠頃刻到。叫做 眼前觀即是,眼前看到的就是天堂。那你看不到 為什麼 你只有看到人我是非 看到大小短長,看到這個就看不到了 就看不到無極理天 看到兩極對待。

有為法有太多的死結。有太多的死結。不管你多正確。都有不正確的地方。就算你百分之百正確,誰吃你這套 造反有理啊 反對你很容易的。我比不過你,我可以反對你吧。現在人好會這套。我什麼都不行,我反對可以。什麼都比不過你 我反對你 我敗事有餘嘛 至少可以反對你。

好好的去想一想 不要整天落在有為法的死胡同裡面轉不出來。好想一想,我的人生是不是都在這裡面呢 都在這種互相折磨,互相比較裡面。日子有那麼難過嗎 活著有這麼困難嗎?生命的真相就是這樣子嗎,就是要比一輩子 鬥一輩子,吵一輩子嗎 就是這樣子嗎 甚至下輩子還要繼續下去。趕快放下這些。這些想法說法和做法 不管多有道理 不管多正確 趕快放下。不思善 不思惡。趕快放下。

第一堂課 現在開始來進行 玄關式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