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德經整理到這裡,心裡有些激盪,四年多來一直沒有放下失去他的哀愁

這堂課聽到最後郭經理的結論說:

我們人生最終的目標就是這樣,哪天你死了但是你並沒有死身體不見了但你並沒有死啊!因為你是有道之人。

他的愛是持久的,他的祥和是持久的他的犧牲奉獻是持久,他不是暫時的他一直維持在這種狀態,這種人死了也不會結束,身體不見也不會結束

這也是他面對死亡的態度,修道人不是死而後已,而是鞠躬盡死而不已,悲願永不停止。

一字一句都像在回應我,回應我對他的離去的執著,告訴我他依然存在。

 

16 

所以“是謂覆命”,你怎麼知道你歸根呢?你心完全靜下來了,就歸根了。那種得失心忐忑不安的心平靜下來了,這表示你回到了根本是謂覆命啊,就回到天命,就我們剛才講的,回到天命了。一般人就是人命嘛,人命就是欲望嘛,七情六欲嘛。那天命,天命是什麼?就是一個悲願,死了,這個悲願都還在的。你像這些仙佛菩薩,永遠這個悲願都不會消失啊,慈悲救世的願。欲望不是,欲望變來變去;悲願是不變的。

所以“覆命曰常”啊。天命是永恆的,曰常悲願,慈悲喜舍永遠不變常樂我靜,永遠快樂,永遠清靜,永遠自在所以“知常曰明”。所以要認識天命啊,天命就是常嘛,會覆命嘛,天命就是常天命是恒常的。悲願,悲願無盡那,沒有結束的。就像剛才講那個詹點傳師,人生的最後一句話,“趕快去救人。”這就是悲願無盡,她果位一定是菩薩的。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

不知禮,無以立也;

不知信,無以知人也。——《論語》

所以“知常曰明”,要知道什麼是常。所以“不知命,无以為君子”啊,這是孔子說的啊,不知道天命的人,不足以為君子,知道天命不是用思想知道。我今天告訴大家要有悲願,這是思想知道,真正知道,是那種真的體會啊,救人就是我的職責啊,我要盡全力地去做它,鞠躬盡瘁、死而不已啊,不是死而後已啊。

像那個寶光建德的前人,施前人,他歸空以前呢,道親去看他。他說“我回去報到一下子很快就來了,好多事還要做呢。”他本來是企業家,很有錢啊,富貴榮華的,他放棄這些財產跑來辦道。他說,“我這一次我不要做生意人了,”他說,“這次我要投胎到大陸去,”他說,“十幾年以後哪一天你們到大陸去,辦道的時候,看到一個小孩子對你們笑啊,那就是我啦。”我真的到大陸看,很多小孩都對我笑,到底誰是他?我對他笑,他就對我笑啊。這真了不起啊,對不對?真了不起!

這就是活在悲願之中,活在天命之中。我們天命是什麼?我們不了解,我告訴你就是悲願,悲願無盡

所以“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你不知道天命,不知道永恆的東西是什麼,你就會亂作一通啊。小人無忌憚那,胡作非為,妄作。萬物並作嘛,亂作一通。只要滿足欲望就好了,叫妄作。妄作也有代表說愚癡啊、虛妄啊,愚癡地亂做一通,還自以為自己是對的,所以妄作凶,亂作一通。自己造業,還以為在做好事,最後結果都是凶

知常榮”。那到底誰是知常之人呢?知天命之人呢?知道永恆是什麼的?知常之人有一種特質啊,就是容,寬容,寬容、大度,能容萬物,所謂肚大能容啊。我們彌勒祖師就“肚大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啊,什麼事情呢,只要有度量啊都可以化掉的,恩怨情仇都可以化掉。“知常容”,知天命的人有一種特質,就是什麼都容得下,什麼樣的人啦、事啦,他都可以容得下;什麼樣的壞人,他都可以接受,接受以後,再慢慢感化他。

所以“容乃公”,有容乃大,有容乃公。有容之人那,就能夠公平嘛,一視同仁。好人當然要救,壞人呢也要救。好人要給他功德福報壞人要叫他怎麼樣?去惡向善、改過向善。所以都是他愛護的,都是他愛護的範圍。

耶穌講“神愛罪人,這有他的道理的。神還愛病人,病人和罪人,都是祂最愛的。因為罪人是心裡有病了,病人是身體有病。不管你身體有病、還是心裡有病,都是神特別眷顧的。為什麼呢?就好像一個小孩子啊,當你生病的時候,就是跟媽媽最接近的時候,是不是這樣?平常媽媽可能忙她的。哇,你生了重病,媽媽整天抱著你。所以恭喜你生病了, 老母整天抱著你。你不生病的時候,你還感受不到 慈母,真正的 慈母。所以神愛罪人那。

你要生病想要治療,上天就會來幫助你;你要犯了罪想要懺悔,上天就會來幫助你,所以叫“容乃公”啊。祂不會討厭病人、討厭罪人,不會,祂反而給予更多的關懷、照顧。

公乃王”,這種公平的人,一視同仁、普渡眾生的人,就可以成為一個領袖、王者、聖王,成為所謂的耶穌講的牧羊人、牧者,所以叫牧師嘛。眾生呢就好像羔羊一樣,上天給他權柄,讓他去管理這些羔羊,所以“公乃王”。

你說當一個領袖,哇,我們都是照顧自己都很難了,還要當領袖,要帶領這些羔羊,羊還好管那,那是形容啊。那人羊啊,這些人的羊好可怕的啊,一個比一個凶,根本就不是羊啊,是狼人那,什麼樣人都有。那怎麼樣去領導他們呢?領導這些眾生呢?

沒有關係,“王乃天”,上天,上天會來幫助你,上天。你只要承擔這個責任,你只要是一個度量大的人、公平的人、有愛心的人,上天會把所有的這種權柄那、福報啊、智慧人才呀,挹注到你身上去不用怕,“王乃天”

天是什麼呢?我們說天是在天上嗎?不是,天就是道,“天乃道”,天就是道。道是什麼呢?道無不包,道無不在。什麼叫“道”大道虛曠,無所不在,無所不包,虛無空曠,無所不包。所以天不是在遙遠的天上啊,天就在你行走的道路上,就在這個大道上。大道是什麼?大道是一切一切一切都在道的範圍之內

所以這個時候你就活在大道之中了,然後那種源源不絕的,像我們剛才講的功德泉、法水、佛光,源源不絕地灌注進來讓你充滿了能量,充滿了喜悅,充滿了智慧,充滿了光明。所以“道乃久”。一個有道之士呢,他沉浸在大道之中的人,所謂“渾含長生不老天”嘛,你跟長生不老天是渾而為一了。

然後你就可以什麼?。你就可以長久地保持在這種狀態。一般人喜怒無常啊,他可以恒久的保持,保持在這種祥和之中啊,保持這個祥和之氣永遠都是一團和氣。不會被那些怒氣、怨氣、鬼氣、煞氣所衝破,永遠都是祥和之氣,叫“道乃久”。

久到什麼程度呢?“沒身不殆”。真正久的是什麼?長生不老天那。身體死了他也沒死,叫沒身不殆;身體不見了,但是他沒有死,變成仙佛菩薩啦。殆,是死亡的意思啊。身體不見了,不代表死亡喔。身體不見了,但是他沒有死,為什麼?他變成佛了,所以“沒身不殆

我們人生最終的目標就是這樣,哪天你死了,但是你並沒有死,身體不見了,但你並沒有死因為你是有道之人。你在世的時候就會發現,這個人將來會不會成道,會不會成為佛,在世就會發現。“久”他的愛是持久的,他的祥和是持久的,他的犧牲奉獻是持久的。他不是暫時的,他一直維持在這種狀態。這種人死了也不會結束,身體不見了,也不會結束。

好,我們就講到這裡

道德經-第16章(下)修道人努力的方向

所以 是謂復命
你怎麼知道你歸根呢 你心完全靜下來就歸根
那種得失心 忐忑不安的心都平靜下來
這就表示你回到根本
是謂復命啊 就回到天命
一般人就是人命嘛 人命就是欲望嘛 七情六欲嘛
天命 天命是什麼 就是一個悲願
死了這個悲願都還在的
你像這些仙佛菩薩 永遠這個悲願都不會消失啊
慈悲救世的願
欲望不是 欲望變來變去 悲願是不變
所以復命曰常啊 天命是永恆的
曰常 悲願 慈悲喜者永遠不變
常樂我境 永遠快樂 永遠清靜 永遠自在
所以 知常曰明
所以要認識天命啊 天命就是常 復命
天命就常 天命是恆常的
悲願 悲願無盡 沒有結束的
就像剛才講那個詹點傳師
人生的最後一句話 趕快去救人
這就是悲願無盡 她果位一定是菩薩的
所以 知常曰明
要知道什麼是常 不知命 不足以為君子啊
這是孔子說的 不知道天命的人 不足以為君子
知道天命不是用思想知道
我今天告訴大家要有悲願 這是思想知道
真正知道 是那種真的體會啊
救人就是我的職志啊 我要盡全力的去做
鞠躬盡瘁死而不已啊 不是死而後已
像那個寶光建德的前人 施前人
他歸空以前呢 道親去看他
他說 我回去報到一下很快就來了 好多事還要做呢
他本來是企業家很有錢啊 富貴榮華的
他放棄這些財產跑來辦道
他說 這一次我不要做生意人了
他說 這次我要投胎到大陸去
他說 哪一天十幾年以後你們到大陸去
辦道的時候 看到一個小孩子對你們笑啊 那就是我了
我真的到大陸看 很多小孩都對我笑 到底誰是他
我對他笑 他就對我笑啊
這真了不起啊 對不對 了不起
這就是活在悲願之中 活在天命之中
天命是什麼 不了解 告訴你就是悲願 悲願無盡
所以知常曰明 不知常 妄作凶
你不知道天命 不知道永恆的東西是什麼
你就會亂作一通
小人無忌憚 胡作非為 妄作
萬物並作 亂作一通
只要滿足欲望就好了 叫妄作
妄作也有代表說愚痴啊
虛妄啊 愚痴的亂做一通 還自以為自己是對的
妄作凶 亂作一通
自己造業 還以為在做好事啊 最後結果都是凶
自己造業 還以為在做好事啊 最後結果都是凶
那到底誰是知常之人 知天命之人呢
知道永恆是什麼
知常之人有一種特質啊 就是容
寬容 寬容大度 能容萬物
所謂肚大能容啊
我們彌勒祖師大肚能容 了卻人間多少事
什麼事情呢 只要有度量啊都可以化掉的
恩怨情仇都可以化掉 知常容
知天命的人有一種特質 就是什麼都容得下
什麼樣的人 事 他都容得下
什麼樣的壞人 他都可以接受
接受以後 再慢慢感化他
所以容乃公 有容乃大 有容乃公
有容之人呢就能夠公平 一視同仁
好人當然要救 壞人呢也要救
好人要給他功德福報
壞人要叫他怎麼樣 去惡向善改過向善
所以都是他愛護的 都是他愛護的範圍
耶穌講 神愛罪人這有他的道理
神還愛病人 病人和罪人 都是祂最愛
罪人是心裡有病了 病人是身體有病
不管你身體有病還是心裡有病 都是神特別眷顧的
為什麼呢 就像一個小孩子啊
當你生病的時候 就是跟媽媽最接近的時候
平常媽媽可能忙她的 你生了重病 媽媽整天抱著你
所以恭喜你生病了 老母整天抱著你
你不生病的時候你還感受不到
慈母 真正的慈母
所以神愛罪人 你生病想要治療上天就會來幫助你
你要犯了罪想要懺悔 上天就會來幫助你
所以叫 容乃公啊 他不會討厭病人討厭罪人 不會
反而給予更多的關懷照顧
公乃王 那這種公平的人 一視同仁普渡眾生的人
就可以成為一個領袖王者聖王
成為所謂耶穌講的牧羊人 牧者 所以叫牧師嘛
眾生的就像羔羊一樣
上天給他權柄 讓他管理這些羔羊
公乃王
當一個領袖 我們這照顧自己都很難了要當領袖
要帶領這些羔羊 羊還好管啊 這是形容
那人羊啊 這些人的羊好可怕 一個比一個凶
根本就不是羊 狼人 什麼樣人都有
那怎麼樣 麼樣去領導他們 領導這些眾生呢
沒有關係王乃天 上天
上天會來幫助你 上天
你只要承擔這個責任
你只要是一個度量大的人
公平的人 有愛心的人
上天就會把所有的這種權柄
福報 智慧 人才 挹注到你身上去
不用怕 王乃天
天是什麼呢 天是在天上嗎 不是
天就是道 天乃道
道是什麼呢 道無不包 道無不在
什麼叫做道 大道虛曠 無所不在
無所不包 虛無空曠 無所不包
所以天不在遙遠的天上 天就在你行走的道路上
就在這個大道上 大道是什麼 大道是一切
大道是一切 一切一切都在道的範圍之內
所以這個時候你就活在大道之中
然後那種源源不絕的 像我們剛才講的功德泉
法水 佛光源源不絕的灌注進來
讓你充滿了能量 充滿了喜悅
充滿了智慧 充滿了光明
所以 道乃久
一個有道之士呢 他沉浸在大道之中的人
所謂渾含長生不老天
你跟長生不老天是渾而為一了
然後你就可以什麼 久
你就可以長久的保持在這種狀態
一般人喜怒無常啊
他可以恆久的保持 保持在這種祥和之中啊
保持這個祥和之氣
永遠都是一團和氣
不會被那些 怒氣怨氣鬼氣煞氣所衝破
永遠都是祥和之氣 叫 道乃久
久到什麼程度呢 沒身不殆
真正久的是什麼 長生不老天
身體死了他也沒死 叫沒身不殆
身體不見了 但是他沒有死 變成仙佛菩薩了
殆 就是死亡的意思
身體不見 不代表死亡啊
身體不見了 但是他沒有死 為什麼 他變成佛了
所以沒身不殆
我們人生最終的目標就是這樣
哪天你死了 但是你並沒有死
身體不見了 但你並沒有死
因為你是有道之人
在世的時候就會發現 這個人將來會不會成道
會不會成為佛 在世就會發現
久 他的愛是持久的
他的祥和是持久的 他的犧牲奉獻是持久的
他不是暫時的 他一直維持在這種狀態
這種人死了也不會結束
身體不見了 也不會結束
好 我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