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師禪與三寶心法-2涅槃三段說
郭經理從佛教從十幾歲開始研讀佛經,
參到關鍵處總覺得少一點
譬如「正法眼藏」藏在哪裡?
「教外別傳」怎麼傳?
密付本心,如何密傳分付?
在佛教也問了很多法師,都沒有答案
直到求道,求得三寶,才豁然貫通
以前不通的,只要在有得道,用三寶都可以貫穿。
以前禪宗公案參不透的,得道以後也都豁然開朗,原來是這樣。
巖頭禪師的「涅槃經三段」公案,是其中之一
 
 

講到香嚴禪師 他有一個公案也很有趣的 叫香嚴上樹
香嚴上樹
他提出一個難題 他說有一個人爬到一棵很高的樹上
嘴巴咬住了樹枝 然後手不能抓 腳不能踏
就這樣子咬住樹枝懸在半空中
這時候樹下突然間有人問他 什麼是祖師西來意
這時候他呢不回答 不慈悲
不回答我的問題 也不能解決問題啊
意思就是有問題來了 怎麼辦
但我們一般會想 我不理你就好了我救命要緊了啊
但是這個是點出來 人家性命大事發生了
對修行人來講最重要就是 祖師西來意
那是一個解脫之道啊 你不能見死不救
問題發生了你怎麼辦
你回答也不是 你回答的話喪身失命摔死
你不回答又不慈悲 違他所問
這時候怎麼辦 這叫香嚴上樹這樣一個公案
你們想想該怎麼辦 答也不是 不答也不是
那誰會搞成這個樣子了啊 讓自己嘴巴咬個樹枝掛在那裡
這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嗎
其實很多修行者到最後都很容易這樣
惟精惟一 他的心都專注在一點上面
但這一點呢 你一鬆手 粉身碎骨
你不鬆手 又不能普渡眾生
怎麼辦這個兩難 陷入兩難
今天我們傳的這個無字真經 用心持念有神通
就是這樣 你用心持念
用心持念 你就可以不落生死
不落入生死輪迴
但是你用心持念 你怎麼普度眾生
你當下用心持念 你面對眾生的時候
你心一離念 你自己就掉下來了
你自己就沒辦法 有神通了 沒辦法天人合一了
記得在去年還前年吧 後學開車載著全家人
到花蓮七星潭
筋疲力竭 趕在黃昏的時候到達那裡
有一家餐廳 剛好就面對著這個七星灣的海邊
山海都美 在那邊觀賞那個山海經
然後叫了一碗麵 萬緣放下 面對著美麗的風景
正要吃麵的時候手機響了
道親打電話來 跟我哭訴了半個小時
我眼看著麵都涼掉了 太陽也要下山了
沒有辦法她一直講講個不停
內容無非就在哭訴 她先生粗暴大男人 一天到晚辱罵她
她受不了 她要離婚啊等等
講到最後才問 點傳師那我該怎麼辦
我說一般道親在問我問題的時候
我只要凝神定慮啊 答案自然就會出現
但是今天你講了半個小時我頭腦一片空白
就是沒有答案
所以我知道答案是什麼 就是無字真經
所以妳要念無字真經
妳先生啊 你跟你先相處 只要一直念無字真經
那一直念無字真經 他要罵我怎麼辦
我說妳只管念就好了 為什麼這樣我也搞不清楚
後來我從花蓮回來 下個禮拜到佛堂開辦的時候 她來
點傳師好有效啊
簡單的說 她嘴巴只要咬著樹枝 她先生的問題就解決了
我只要一直念 他都不會生氣了
想罵我也沒勁了 罵不出口了
所以這就是個實例啊 這叫香嚴上樹
所以我們不要小看這個無字真經 你要用心持念
當然她是無計可施 已經被她先生虐待了十幾年
無計可施 末後一著了
點傳師傳給她 真的用心持念就發現
雖然她在念 一方面讓自己的心情(不被先生影響)
她本來想的只是說讓自己 救自己而已啊
沒想到連她先生都化解
現在連他先生都發心了
因為她一天都晚在家裡面咒他 用無字真經咒他
我們林點傳師講的這個恩威棒喝 截斷眾流
就講到禪宗很重要的所謂的德山棒 臨濟喝
德山棒 臨濟喝
講到禪宗的大機大用啊 最有名的就是棒喝
那 棒 最有名的是德山禪師
進入他的這個門庭之中啊 道得三十棒 道不得三十棒
他要你講出來 講一番道理出來
講出來呢我打你三十棒 講不出道理也打三十棒
橫豎你就是要挨打,這叫 德山棒
那還有很有名的就是臨濟喝 臨濟禪師
這個臨濟禪師 這個喝 他很習慣用喝 來接引眾生
大喝一聲
他說我有時一喝 如金剛王寶劍
有時一喝如獅子踞地吼 獅子吼
有時一喝呢如探竿影草 好像把這個竿子探到水裡面去挑
有時一喝 不作一喝用
我喝 不是在喝啊 不是做喝的作用
反正他喝有很多種喝法 你見到他就要被他大喝一聲嚇破膽
舉個例子來說 德山棒雪峰
雪峰禪師也是十二歲就出家 也是根器很利 智慧通達之人
然後呢他到處尋師參方 要求開悟
後來他就歸依在這個德山門下
他見到德山禪師他就問 從上宗乘 學人有份也無
意思就是說 從上以來 祖師從上歷代相傳以來
這個宗門一佛乘 最上乘 後學有份嗎
我有沒有這個緣分 能夠獲得這樣子一個指點
德山怎麼回答他 一棒就打下去
道什麼 就是你胡說些什麼 啪就打下去
哎 他是欠打他一打就覺得好像有所醒悟啊
可是還沒有完全開悟 有所醒悟 若有所醒
然後第二天早上 一大早就等在這個禪師的門口
等禪師一出門 又問
又想要再討打 這次德山就不打他了
德山就講說 我宗無語句 實無一法予人
我宗無語句 實無一法予人
他說我們這個祖師禪禪宗 沒有語句 沒有言語文字
是啊我們就算傳無字真經 也強調這個我這個 無
這個 無 要好好去參
這叫做趙州無 趙州禪師講的 無
這個就是我們無字真經的源頭
明明有五個字啊 為什麼是無字呢
你要去參 要從五字參到無字
所以無語句 實無一法予人
沒有任何一個法可以給別人
但是他還是不能醒悟
後來有一天呢 他跟他的師兄叫巖頭禪師
講到巖頭禪師 我要先岔一下 講他另外一個公案
巖頭禪師
巖頭禪師他讀這個涅槃經 涅槃就是修行的最高境界
他讀涅槃經研究了很多年
然後他開講涅槃經 講三大段 跟涅槃經一點關係都沒有
事實上跟涅槃經一點關係都沒有
可是非道親真的是沒辦法理解 這也成為一個禪宗的公案
涅槃經 他說涅槃經有三段
第一段講什麼 第二段講什麼 第三段講什麼
第一段講什麼 講一個字『∴』
自己發明的一個字 怎麼念都不曉得
第一段就是講這個字 那這字什麼意思呢
向東邊點開菩薩的眼睛
向西邊點開菩薩的命根
向上面點開菩薩的頂頂門
這是第一段
大家知道這個 就三盞佛燈嘛
三盞佛燈一點著 好你就在那裡了
全神戒備 準備被開眼 開命根 開頂門 這只是第一段
他說涅槃經的第二段是什麼
好像摩醯首羅 我們知道有一個天使叫摩醯首羅
他的這個面門正中間 有一隻眼睛
他說像摩醯首羅 劈開頂門一隻眼
摩醯首羅 劈開頂門一隻眼
摩醯首羅劈開頂門一隻眼 把這個頂門這只眼睛給他打開來
這個點開玄關竅
第三段講什麼 如塗毒鼓 聞者俱喪
如塗毒鼓 聞者俱喪
他說敲那個鼓 那個鼓是塗了毒藥的
你說塗毒藥 聲音不會有毒吧
他不是 他說誰聽到這個敲鼓的聲音就死了
好狠啊 聞者俱喪
其實這個塗毒鼓講的就是我們的 無字真經
喪就是喪失自我的意思
無我 無念
無字真經就讓你心中的字全部沒了
無字真經的訣竅就在這裡
用心持念呢 我們心中為什麼 那麼多煩惱無明
心中的語言文字太多
你的煩惱都是用這些語言文字架構起來的
不管你煩惱什麼 從根開始
從根本把你的這個字全部消掉
好像電腦裡面的那些 字 全部給你消除
不要管內容 字 通通消失那沒什麼內容好說的
無字真經啊 塗毒鼓 聞者俱喪
這就講巖頭禪師 他的所謂涅槃三段說
看過涅槃經的人就知道 涅槃經完全沒有這三段
但是我們道親就可以知道
我們傳道就是這個三段 點佛燈 開玄關 然後怎麼樣
傳口訣 對不對 最後收尾
所以這是巖頭禪師
好 再講回來講到這個 雪峰禪師被德山一棒之後
得到的答案是 我宗無語句 實無一法予人
後來呢 他就帶這個疑惑啊跟這個巖頭禪師
巖頭禪師深不可測
因為他那個人看起來就是放浪形骸 不守規矩的人
不是那種謹言慎行 相貌莊嚴威儀的修行者
就有點像濟公老師這樣子
脱略形迹 不拘小節
他有一次跟這個巖頭禪師出門在外
到了一個地方叫鼇山
到了鼇山鎮 被大雪封路啊封在那裡了
那個時候一封可能就是一兩個月
像後學這個月才從新疆回來
新疆那裡到了冬天的時候有時候下雪 零下40幾度
一旦被封在一個地方就動彈不得了
他就被雪封在鼇山鎮
然後這個雪峰禪師不敢浪費時間 每天在那邊打坐
這個巖頭每天就是睡覺 躺在那邊睡覺
他這樣睡了幾天 他(雪峰)終於受不了了
他就叫這個巖頭 師兄師兄 起來起來
巖頭說你鬼叫什麼
然後繼續睡他的
這個雪峰禪師就發牢騷了
雪峰剛好困在雪山
他就說我真是 業障深重啊 修行呢不得開悟啊
還碰到這樣子一個同修啊
這樣子一個完全沒修行的同修
在那邊睡覺打呼 影響我修行
這時候這個巖頭禪師就坐起來
說 我本來很看重你 想說你將來可以去傳播這個大教
所謂播揚大教
大教講的就是 頓教
這六祖惠能說的 頓教法門
頓悟本性的法門
我本來看重你 像我們道場裡面講的
看重你要去代天宣化 普度眾生
結果你整天在那邊打坐
最後我告訴你的結局呢 就是找一個三家村
三家村就是只有三戶人家的小村子 當土地公
在那邊接受人家香煙供養而已
那個雪峰聽他這樣諷刺他 雪峰聽了也很不高興啊
就說我這裡不安穩
他指的自己心頭 說我這裡不安
我不安心 我不敢自慢
我不敢像你這樣子啊 自己騙自己啊
自以為自己開悟了 自己騙自己
巖頭就講說 你怎麼個不安心法 講出來
我為你印證一下
對的為你做印證 不對的幫你砍掉
這時候他就開始講講他的經歷
講他從聽到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從這邊開始有一個入門處
後來就是碰到德山一棒 有所醒悟
好像桶底脫落一樣 他覺得從此以後自己桶底脫落啊
禪宗一個形容詞叫 桶底脫落
他說人好像罩在一個油漆的桶子裡面 倒著罩的
身邊都是油漆 黏答答的
好像被一切的七情六欲所粘住
然後不能出脫
抬頭看 頭上有個桶底嘛 所以不見天日
這桶底脫落意思就說 桶底脫掉了 我頭露出來
身體還粘著 頭露出來了
好像看到光明了
可是身體還黏在那裡 桶底脫落
所以他就一直想要追求一個什麼樣的修行的法門
可以讓自己真的脫身而出 脫困而出
這個巖頭禪師就要為他徹困 為你徹困
這時候巖頭就講了 從門入者不是家珍
你要找一個法門進入呢 不是自家珍寶
他說 那我怎麼辦呢 我以後怎麼辦呢
他說 從今而後啊 若要播揚大教
要從自己胸襟流出啊
將來與我蓋天蓋地去
才可以蓋天蓋地 普度眾生
要從自己胸襟流出來
哇雪峰禪師啊 言下大悟
跳起來 不打坐了 跟岩頭禮拜啊
說 謝謝師兄 今天才叫做鼇山成道啊
所以這個從自己胸襟流出 這個很重要的
我們不要一天到晚 看一大堆的經書讀一大堆的經典
聽這個講師講 聽那個點傳師講
聽這位前人講 記在那邊
再怎麼樣都沒辦法脫出那些範圍
脫出自己的所謂的知見學習的範圍
不相信自己胸襟有什麼
我們胸襟有無盡寶藏啊
你現在去想 沒有
可是真正面對普渡終身這個大機大用的時候
你會無窮盡的出來
機便百出 無窮無盡
可以見機而作 不立一法
這就是他告訴他的 從自己胸襟流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