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壇經38懺悔品-(2)下

發四弘願以後 再來就要歸依
三歸依
就像我們傳三寶 是在立十條大愿以後
已經立十條大愿 四弘誓願都包含在十條大愿裡面
只是更細膩 更親切 平易近人
不會一講到 無邊無量 聽了就怕
其實照著十條大愿走 就是四弘誓願
誠心抱守 就可以渡心中眾生
迴光返照 誠心抱守 實心懺悔 都是消除愚癡迷妄
渡邪見 迷惘 愚癡 惡念
所以十條大愿都具足 而且更詳盡
發四弘願了 就要受無相三歸依戒
所以我們得三寶 為什麼不受用 就是因為 沒有愿力
十條大愿立了 就隨口立一立而已
沒有想 我來修行要有愿力
要歸依佛 所謂歸依佛就是要跟佛同在
好像細流入海一樣 很小的河進入大海
細流入海
不管多小的河 就算只是一滴水 你進入大海就是整個大海了
跟大海的界線完全沒有了
不二 完全沒有分別 融合在一起了
那你憑什麼跟佛 這個大功德海融合
佛 是悲願所成就的
所有的佛都是悲願成就 你沒有慈悲的願憑什麼做佛呢
簡單說 你細流入海 每一滴水都是海
那你就是佛了 歸依佛 什麼叫歸依佛
歸依佛就是 水歸向大海 那就是成佛了
皈依三寶 就是成就三寶
就是 成佛 成法 成僧
所以三歸依就是 成佛之道
而且很直接的 直接進入大海
問題是你要怎麼成佛 要有願 所以要先發願
佛不是能力很強 口才很好 經書讀得很多
佛和眾生是一樣的 差別是他願力夠大
所以來道場修行 不要整天想得到什麼 要問自己有沒有悲願
最好的辦法 觀想眾生業障通通到我身上
我的功德通通到眾生身上去
我們道場所有前輩共同的願力 頂劫救世
維摩詰經講
菩薩如何 行於五汙惡世 不生瘡疣
行於汙濁 不生瘡疣
不會外面長瘡 裡面生疣(瘤)
當然這不是講身體
瘡 就是我們的言語行為漏洞很多 好像身上長瘡
疣 就是心中長一大堆瘤 心結很多
痛苦 苦惱之瘤很多
所以菩薩要怎麼行於濁世 不生瘡疣
維摩詰大士怎麼說呢
他說五濁惡世的菩薩和一般世界的菩薩不同
這邊(五濁惡世)的菩薩很容易成就
五濁惡世修一輩子 超過在其他世界修千百大劫
在五濁惡世如何不生瘡疣呢
就是 眾生所有苦惱 悉願代受
願意代替他們承受
所做功德 悉皆予之
所做的功德 全部給他們
就是像父母親一樣 小孩的痛苦我都承受
而我努力的結果都希望讓小孩享用
這種心我們可以用在孩子身上 但是比較不會用在(眾生身上)
我們說我沒辦法有那麼偉大的心
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就用得上 這是每個人的天性
要有渡化眾生的願望
才可以成佛 再來才可以受三歸依戒
善知識歸依覺 兩足尊 歸依正 離欲尊 歸依淨 眾中尊
歸依不是歸依佛法僧嗎 怎麼變成 覺正淨
六祖惠能講的三寶和一般人說的三寶不同
佛→覺 法→正 僧→淨
三歸依 就是 歸依佛 歸依法 歸依僧
佛法僧 是果 佛法僧是怎麼做成的 覺正淨 是因
所以歸依佛 就是要成佛
所謂歸依 就是整個進入 融入
我歸向你 我依附你
跟佛在一起才叫歸依 不能說嘴巴說歸依你
一定是緊密結合 才叫歸依
投入佛的懷抱 那你憑什麼投入佛的懷抱 變得跟佛完全一樣
就像一盞蠟燭光 投入太陽光 跟太陽光融合在一起沒有界線
那你憑什麼成為佛 要覺 佛是怎麼成的 就是覺 覺悟
佛是怎麼做成的 就是覺
就是你的心覺了 就是佛
佛門在哪裡 就在覺
只有透過覺 才可以入於佛門
才可以跟佛融合一起 跟十方諸佛融合一起
不然永遠像玻璃球裡面裝著水 外面有玻璃
丟到海裡 怎麼樣都還是玻璃球裡面的水 因為你沒有覺
就算你跟佛在一起還是沒辦法跟祂融合 沒有覺
就算往生極樂世界 你不覺 還是玻璃球裡的水
還是隔著一層玻璃 還是兩回事
所以要 覺
歸依覺 兩足尊
兩足尊 是什麼 福慧兩足 福德智慧兩足
尊貴 最尊貴 天人共尊 世尊
天人共尊
福德 智慧 具足
為什麼要覺悟
不是覺悟以後獲得福德智慧
而是 覺悟 本自俱足一切福德智慧
要覺悟這點
眾生最大問題就是 不覺 覺得自己一無所有
他的覺 是覺 自己什麼都沒有
所以一天到晚在貪求
他看不到福德智慧 兩足
所以說 歸依覺 兩足尊
真正歸依覺之後 會發現自己 福慧兩足
福德智慧具足
我們人活著 第一追求福德 第二智慧
光求福德 沒有智慧怎麼得到福德
沒有智慧 就算得到福德 也守不住
所以有福德還要有智慧
福德智慧在哪裡呢 你都活在福德智慧中 只是不覺
要怎麼覺呢
還有 緣 光有因不能結果 還要有緣
覺 是因 你不覺是不能成佛
就像要有種子 才有花有果
種子要成為花果 中間有很多 緣
種子要土 陽光 空氣 水分
緣具足才可以結果
所以歸依覺 不要再向外求 兩足尊
最尊貴的東西 福慧兩足 就在你的生命
所以見性 要見到福慧兩足
歸依正 離欲尊
歸依正念
像釋迦牟尼佛講的 二重觀
痛苦的原因是什麼 躁動
眾生躁動不安
只要消除躁動 第二重關消除躁動
痛苦自然會消失
為什麼躁動 貪欲 欲望太多所以躁動
所以欲望帶給你快樂嗎 沒有 欲望帶給你浮躁
我們看小孩欲望越多 越浮躁
越苦惱 自己苦惱也帶給別人苦惱
而且愚昧任性無知 欲望太多
浮躁 最後帶來痛苦
痛苦的原因是浮躁 浮躁的原因是欲望
所以要 歸依正 離欲尊
但是我們就有一大堆欲望 怎麼辦
因為沒有正念 除了覺 要有正念
還沒有覺悟以前 你就要有正念
人為什麼會有欲望 沒有正念
念頭偏了就會產生心 產生欲望
所以要念 念什麼 念佛
正念就是念佛 佛是不二之法
你不念佛時 就落入兩邊
整天想我喜歡我討厭
小孩就從我喜歡什麼 我討厭什麼開始
這叫 二見 邪見
邪念就是 我要什麼不要什麼 我一定要 我一定不要
這就沒有正念
所以說 要歸依正 這是最重要的
歸依正念 才是法 歸依法
所謂歸依佛 就是我歸依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在哪裡
找不到到哪去 骨頭可以打鼓了(已死很久的意思)
找不到到哪去了 你怎麼歸依祂 祂在哪裡
歸依法
那我們歸依法 歸依三教經典 歸依大藏經
但是 你讀再多的法 目的在正念
所有一切法 就是指引你 回歸正念
只要常生正念 自然可以離欲 離開一切欲望
離開一切欲望 就是世間最尊貴的修行者
離欲尊
皈依正 就可以離欲
離欲就為天人所共尊
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 欲望太多
不是欲望太多 我們要克制它 不是
你要不生欲望 這叫離欲
真正離欲 不是有欲望我不要去
而是根本不生
欲望不會 本生的
有的人對金銀珠寶有欲望 有人沒欲望
有人對吃肉有欲望 有人沒有
可見欲望不是 一定在那裏的
有人對愛情有欲望 有人視如蛇蠍
有人想結婚 有人怕得要命
所以欲望不是 一定在那裏的
欲望是怎麼產生的呢 離開正念才會產生欲望
所以皈依正念 自然可以離開欲望
離開欲望 就是真正的歸依法
對一切沒有欲望以後 一切東西都變成佛法
你對它產生欲望的話 一切法全部變成魔法
歸依淨 眾中尊
再來就要 歸依淨
所謂皈依僧 僧就是六根清淨 梵行清淨
不是隨便找一個和尚來歸依
他必須是梵行清淨 就是 六根清淨
他眼睛不會看不該看的東西
耳朵不會聽不該聽的聲音
鼻子不會聞不該聞的香味
嘴巴不會講不該說的是非 不該吃的食物
身體不會去接觸不該接觸的東西
頭腦不會去想不該想的念頭
這叫六根清淨
所以皈依僧 天曉得這個出家人是不是清淨
不如歸依 自性僧
自性僧就是你自己六根清淨
你常存正念 自然就六根清淨
所以 覺 正 淨 這是連鎖的
能夠覺 福慧兩足 自然不會對外有貪心妄想
自然常存正念 自然與佛為伴
自然你常常就念佛了 因為佛跟你一樣
你要起念 一定是念佛 自己佛 身外佛 一切都是佛
福慧兩足 處處都是福德智慧兩足
除了佛還有什麼可以念 沒有什麼可以念
念佛就是念一切福德 一切智慧
然後自然你就六根清淨
既然你活在福慧兩足裡面 六根自然滋潤 補養 光明 解脫
怎麼會去造業 所以這是一連串下來的
所以能夠歸依覺 自然能夠 歸依正 歸依淨
自然可以 眾中尊 眾生之中大家都尊敬你 為什麼 六根清淨
眾人尊敬的就是六根清淨之人
好 現在講這個 緣
要做到 覺正淨 最後結出 佛法僧
關鍵點在我們所傳的 三寶 關訣印
所以這就看出三寶的用途在哪裡
種子 要澆水才會發芽
所以種子是因 澆水是緣 發芽是果
所以我們就知道這個水是用來 澆灌種子的
如果希望種子發芽 希望做佛 但是緣沒有用來澆灌種子
拿去澆到水溝裡去了
潑到房子裡面去了
洗碗去了 那水用得再多
簡單的說 你三寶用錯地方了
三寶用得再多 種子不會發芽
所以 玄關 就是要用來覺悟的
你不要守玄 用來養生
用來通氣 打通氣脈 用來做一大堆用途
用來想看仙佛菩薩
玄關就是正門 佛門 不二之門
只有回到玄關 心才會處於不二之心
不要守在玄關胡思亂想
你要做到覺 覺 不二之心才能夠覺
不二之心要怎麼達到 不二之們就在玄關
守玄最容易讓心進入不二的狀態
但是用心要在這裡
我守玄的目的 最高指標 不二之心
讓自己的心 惟精惟一 允執厥中 守中
不是守玄 貪心妄想 我守玄可以看到佛菩薩 看到光
再來 歸依正
要常常正念 正念就是念佛
念佛就是念口訣 無字真經 彌勒佛
所以我們念口訣的時候 心裏想的是 要回歸正念
不是像剛才講的 念無字真經幫助自己走路(爬山) 都不是正用
大寶小用 也有用 大寶小用
念無字真經 幫助自己書讀得更好
念無字真經 做生意 談判無往不利
這都大寶小用
真正真經的用法 口訣的用法就是要常存正念
離欲 離欲尊 要能夠離欲
常存正念 離欲
離開一切欲望
而不是相反的 運用真經口訣來 滿足自己的欲望
幫住自己獲得自己要的東西 這就背道而馳了
再來 印 手印 手印就是 淨
手印 歸依淨 就是六根清淨
我們身體髒了衣服髒了可以用水洗
我們六根有很多習染 習慣性的汙染
那些汙染要怎麼洗乾淨 功德水
我們手印就是功德水 子亥相掐就是功德泉
手印抱著 叩首 就像 汲水
所以要有正見 知道這功德水是來清淨你的六根
叩首 功德水 讓我們六根潔淨
子亥一掐 功德水從十方湧入
功德水無所不在 我們都活在彌勒祖師無極老母功德水中
就像什麼
我們眾生自己看不到真水 真水是無形的
好像嬰兒在娘胎裡都在羊水裡面
我們都在真水之中 不是在羊水裡面
羊水破了以後 你就進入真水 我們都浸在真水之中
羊水透過臍帶 各種養份進入嬰兒
我們是透過合同 手一抱合同 功德水自然進入
羊水是保護嬰兒 功德水是 淨化我們的六根
所以要歸依淨
叩首用合同時 要想到 我要淨化六根
在念口訣的時候 我要常存正念
在守玄時 我要覺悟不二之心
這都是 以自性三寶
從今日去 稱覺為師 更不歸依邪魔外道
從今天開始 我們道親從求道這天開始 以覺為師 稱覺為師
不二之心 就是覺 不二之心 即是佛心
不二之門 玄關 就是不二之們
眼睛 鼻子 耳朵 是二門 只有玄關是不二的
眼睛一定會看美醜 鼻子會聞香臭
它的特徵就是 有分別心分別識
玄關沒有分別識 所以心收到玄關時 就是稱覺為師
更不歸依邪魔外道 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
所以要以自性三寶 常常來證明
今天我們自性三寶 就是 覺正淨 要怎麼證明
因密傳不能講 證明之道就是 關訣印
關訣印 讓你發現自己常常活在 覺悟之中
活在正念 清淨之中
這就是證明 常自證明
所以勸善知識 歸依自性三寶
勸善知識們 不要歸依外在的三寶 有形有相的三寶
不要歸依 佛像 經典 和尚
自性三寶 佛者覺也 法者正也 僧者淨也
自心歸依覺 邪迷不生 少欲知足 能離財色 名兩足尊
要歸依自己的覺性 覺悟
覺什麼 覺 兩足 福慧兩足
覺福慧兩足 自然不會有邪見 迷惘
什麼是邪見 見有能取所取 就是邪見
能取 所取
有能取的我 有所取的身外之物 身外世界
這就叫 邪見
為什麼呢 沒有發現 自己的生命和整個世界融合無間
而且這個世界是一個清澈的琉璃寶
一旦進入能取 所取 就會有 見濁
見濁
你就開始眼睛濁濁 看到一大堆 五濁惡世就這樣來
見濁 就看到眾生濁 煩惱濁 劫濁一大堆濁出現
眾生 煩惱 劫數 災難 通通出現了
為什麼濁 就是見有 能取所取 就是沒有覺悟
所以要歸依覺 就不會有邪見
自然不會迷惘 邪迷不生 少欲知足
自然欲望很少 知足 知道自己本自俱足
少欲知足 不是說我擁有一點點就夠了 不是
根本活在金山銀山之中 怎麼會去貪一塊錢兩塊錢
欲望很少 肉體可以維持生存就好了
肉體有一天走了 你一點都不在乎 肉體只是一個罣礙而以
所以維持肉體的生存 運用這個肉體做一點事
有一天肉體不在 是不是就不能做善事 不是的
肉體不再 一樣有千百億化身
所以少欲知足 能離財色 名兩足尊
世間眾生就是離不開 財和色
因為認為財和色可以帶給自己快樂
不曉得自己活在極樂世界
一旦見有能取所取 就會落入財與色
自心歸依正 念念無邪見
所以自心要歸依正 念念無邪見
念念都念佛 處處都是佛
做不到念念無邪見 你就念無字真經就好了
起心動念 就念無字真經 念彌勒佛
念東念西 沒有意義
當然難免會有其他的念 沒關係 一陰一陽之謂道
繼之者善也 成之者性也
邪見過來 趕快起正念
按兩下即可編輯
按兩下即可編輯
箭射過來 趕快把它拔掉
念一句佛 把它拔掉
不好的念頭又來了 再念一句佛把它拔掉
一陰一陽之謂道
你能夠有耐心 相繼不絕 功夫下成熟以後
繼之者善 成之者性
最後你就可以成佛
成之者性 性就是 見性成佛
按兩下即可編輯
歸依正 念念無邪見 以無邪見故
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 名離欲尊
歸依正 常常持念真經
自然念念無邪見
邪見來了 趕快念念回歸正念(真經)久而久之自然就沒有邪見
一般都是有招引 邪念都是內心有業識在
念佛念久了 業識就清除乾淨
清除乾淨以後 你自然就不用念佛
歸於無念 無念才是真正的正念
沒有邪見的人 沒有人我貢高貪愛執著
一般人有執著 執著的原因是貪愛
人最大煩惱 固執 執著 最讓人痛苦
為什麼執著 因為貪愛
為什麼貪愛 因為人我貢高
貪心原來是從這裡出來的(人我貢高)
小孩成長從 人我比較 比個高低出來
小孩本來活在樂園 快樂的不得了
小孩從 人我 比高低開始苦惱 貢高
比贏 比輸 都苦惱
本來嬰兒生到世間是 赤子之心是無人我的
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天心是這樣
但是 開始去分別人我 比高低
於是產生貪愛執著 憂悲苦惱
所以無邪見 常念佛就沒有 人我貢高貪愛執著
名離欲尊
自心歸依淨 一切塵勞愛欲境界 自性皆不染著 名眾中尊
歸依淨 回歸合同 淨化生生世世的習染
淨 如果要用戒行 很痛苦而且清除不到裡面
就像水只能洗表面 清潔劑才能洗到裡面的汙垢
我們不是用戒律來淨化自己 用合同更好
合同叩首 可以深入淨化
但是要發心 淨化
所以歸依淨 自然一切塵勞愛欲境界 自性皆不染著
名眾中尊
六根清淨 就跟世間愛欲境界沒有緣
愛欲境界 只會帶來一切塵勞
紅塵只有帶給你辛勞 辛苦
所謂 風塵僕僕 辛勞疲倦
為了愛欲境界
為什麼有愛欲
因謂心裡的磁場跟外境相對應
沒有淨化 忍不住會喜歡上這些東西
常常叩首 發心淨化 自然對愛欲境界興趣越來越少
最明顯的我們立清口愿 吃素久了對肉自然失去興趣
很想吃 忍住不吃 這叫 戒
那是很痛苦的事
必須是內心已經沒有肉 跟肉沒緣 吃肉牌照被吊銷
不只是雞鴨魚肉 沒有緣 失去興趣
同樣的 對一切塵勞 愛欲境界 都失去興趣
如果你真正發心要淨化的話
其實最難的就是清口
因為現在人 口欲是最容易得到滿足的
其他很複雜 口欲最容易得到滿足 直接吃直接快樂
今天我們這些肉吃了都不會快樂 一點欲望都沒有了
簡單清口 立清口愿 叩首 發愿
有這個願望 我要清口 合同可以幫助你清
你願意淨化一定淨化得了
就像你清口清得了一樣 你也可以清其他的一切
自然對一切都不會染著
不需要克制自己 用戒律約束自己 自然不會起染著之心
若修此行 是自歸依 凡夫不會 從日至夜 受三歸戒
有些凡夫到處歸依 從日至夜 受三歸戒
若言歸依佛 佛在何處
如果你說歸依佛 佛在哪裡
若不見佛 憑何所歸
你說我要歸向大海 大海在哪裡 你總有個方向
你說 我要回家 家在哪裡 有個方向嘛
歸依佛 佛在哪裡呢
佛就是覺
所以佛門在這裡 玄關
要怎麼覺 不二之心 不二法門就是玄關
只有心回到玄關 才是處不二的狀態
所以得道以後要誠心抱守
要守住 明師一指當下的 不二之心
這就是佛 不二才是佛 落入兩邊就不是佛了
所以 若不見佛 憑何所歸 言卻成妄
善知識 各自觀察 莫錯用心 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佛 不言歸依他佛
要自歸依佛 就是歸依自佛 歸依自己的佛
不是歸依他佛
自佛不歸 無所依處
自己的佛就是 覺
一覺 就發現 我就是佛 這個世界就是佛世界
那我不覺以前 我是不是佛呢 還是佛
那我不覺以前 這個世界是不是佛世界嗎 還是佛世界
只是你不覺而已
就像你眼睛閉上 燈就不亮了嗎 不是
眼睛閉上燈還是亮的
沒有因為你眼睛閉上 眼睛就失去看的能力
然後光明就不見了 沒有
只是你自己不開眼而已 所已我們要開眼
所以 自佛不歸 無所依處
今既自悟
今天既然自己覺悟了 各須歸依自心三寶
我們都要歸依自心三寶 覺正淨
怎麼歸依呢 關訣印
內調心性 外敬他人 是自歸依也
所以內在用自己的關訣印 調整自己的心性
成為 覺正淨
成為覺正淨以後 自然 自性佛法僧現前
所以 內調心性 外敬他人
對內 調自己的心性 用關訣印 調整成覺正淨
對外 尊敬他人 謙卑恭敬
這是 自歸依 修行就這樣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