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條大愿-下( 問答)

十條大愿問答(下)

好,我們十條大願呢,就講到這裡。接下來,還有二十分鐘,我們回答道親的一些問題。哎,上一回,後學是不是還留下一個問題沒有回答的?好像有喔?上一回有哪一位道親問的問題,可以再寫上來喔。我記得有一個問題,因為時間到了,所以沒有回答,先回答這個問題。

問:後學的公公以前有立一個願,是從我先生開始的,連續三代,在要結婚的時候呢,要拜天公。拜天公啊,拜天公是要殺豬殺羊來拜的。如今已經是一個壇主的我,不知道怎麼辦?謝謝點傳師慈悲。

答:拜啊,沒有關係啊,不要殺豬殺羊嘛。去找那個做素食的,做一個假豬假羊,花點錢那。“拜託你給我做一個假豬、假羊。”就做假豬、假羊,做給他看,豬頭啦什麼,都做的好好的,就是裡邊是素的。照樣照願而行,你公公發的願,你也要守。

這個可能是說,壇主說下一代怎麼辦?怕這個公公的願喏,沒辦法持續下去。你可以持續下去,連續三代、四代、五代,都沒關係。拜天公,可以拜素的嘛,素豬、素羊,加上素牛都沒有關係。素的沒有關係,多多益益。這個就叫做佛規禮節(活潑應事)。

不能你一說拜天公,“不行啊,那是外道的。”千萬不要有這種觀念。你拜天公,你就把祂當作我們的 明明上帝,我們的 無極老母來拜就好了,完全沒有違背佛規呀,完全沒有。

還有沒有其它的問題?喔,這麼大一張。这一张,哇,五個問題。

1:宇,指上下;宙,(宇,不是講上下,宇講的是什麼?上下四方;宙,講的是古往今來。一個是講空間,一個講時間,啊。)請問一貫子弟應有的宇宙人生觀為何?

答:天那,你問這麼大的問題?我要講二堂課才講得完那。宇宙人生觀為何?我們簡單地說一下。宇宙,我們會覺得很浩渺,跟我們人生好像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宇宙之間有無窮的能量,現在科學家稱之為以太。它不是虛空的,它不是什麼都沒有。它到太空,甚至沒有空氣了,可是它是能量存在的,它有無窮的能量。

而這個無窮的能量呢,就是無窮的大磁場。這個磁場,和我們生命裡邊的小磁場,叫生物磁,是相通的。所以說天人合一,天、人合在“一”啊。宇宙觀、人生觀呢,就是天人合一。天是一,人也是一。宇宙之間有那個一,就是不生不滅的能量、不生不滅的磁場,所以能量不滅。

而這個磁場,跟我們人生有什麼關係?當然有,我們生命的本質呢,我們靈性,就是一種能、能量。而這個能,與宇宙的大能,所以“神之大能”,透過一個磁場,融合成一體。這個在科學家,叫做生物磁。現在英國科學家,已經用精密的儀器檢驗出來了。磁場是無形的,但是呢,磁場有一個中心點,經過精密的儀器,可以探討出來。就在頭骨和鼻骨銜接,不能再講下去了(因現場有尚未求道的人),大家知道了,呵呵,大概就在那個地方。所以我們明師指點,就是點那裡,就是開啟你這個磁場。

因為這個磁場是不二的,和宇宙之間不二的,那種不生不滅的。不生不滅,而能生萬物法,所以我們的信仰,叫 無生老母啊。無生,就是不生不滅;因為不生不滅,所以能生天地萬物,稱之為 老母,也就是真空妙有。真空是不生不滅,真正真空可以妙有,可以生出森羅萬象出來,所以稱之為“真空妙有”,“無生老母”,這一樣。

而這樣子一個磁場呢,宇宙的大能,能生萬物的大能,和我們的生命呢是相通的。所以當你呢迴光返照的時候,當你的心回到通玄峰頂的時候,這個時候呢,你進入天人合一。這時候宇宙的磁場,大能,源源不絕地和你的生命,結合成一體。

所以你的生命裡有很多潛能,妙有,這時候你的有,才成為妙有。沒有真空,你沒辦法妙有的啊。你的生命契入真空了,依照佛法來講,叫做“契入無生”,契入無生,契入不生不滅的本體。契入真空以後,你的生命進入妙有,所以這時候會展現千百億化身、圓滿報身。

所以你大腦裡面、你生命裡面資源,像我們的生命有很多潛能啊,都沒有開發。像大腦有百分之九十幾都沒有開發,我們在座的金博士最清楚了。我們的大腦,是不是百分之九十幾都沒有開發?只開發到百分之五、六而已啊,為什麼?能量不足。

光用太陽能,太陽能那個是,太陽已經是被創造出來的東西了;它再放出光;光再經過多少多少年那,幾千億年這樣到了地球了;到了地球,你還要經過植物的葉綠素去轉換;然後你再去吃植物;還要經過消化啦等等的。或者你吃了動物,那個動物也是吃了植物再轉化,都是從太陽來的啊。那不是二手貨啊,那是十幾手的貨啦,那已經被榨幹了,那個能量非常的薄弱啊。

你要用那種薄弱的能量,來使用這個上帝給我們的生化大機器啊,這個生化機器是很精密的啊,你怎麼可能使用呢?不可能的啊。這是圓滿報身啊,要憑太陽能那一點點的轉化再轉化的光能,想要說讓它全面發動,那是不可能的。這麼大一個機器,不可能全面發動,所以一定要跟宇宙之間的大能,全面結合。

所以我們傳道,就是傳你這個,你當下宇宙的大能,和你的生命的磁場,結合成一體。這個都是有科學印證的啊,生物磁發動,然後呢,這時候你有源源不絕的能量,透過玄關不二法門,進入你的大腦,然後深度開發、細部開發、全面開發、全方位地開發。

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

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無動搖;

何其自性,能生萬法。——《六祖壇經》

所以說,六祖惠能說,“何其自性,本自俱足,”沒想到啊,我的自性,我自己的本性,具足一切,“何其自性,能生萬法。”所以他一個字都不認識啊,但是他說出來的話就是經典。有人拿經典問他,他說“字即不識,義即請問。”裡面的字我不認識,但是裡邊的義理盡量問,我一定給你滿意的答案,一定可以破解你的迷惑。為什麼呢?“自性能生萬法”。因為他的生命的潛能,已經全面開發出來了。

萬物皆備於我矣。反身而誠,樂莫大焉。——《中庸》

而我們傳道,就是傳你這個東西,這個就是我們的宇宙觀。什麼是宇宙觀?宇宙就是我,我就是宇宙,“萬物皆備於我矣。反身而誠,樂莫大焉。”人生最大的快樂,莫過於此,不用像外求,向內來。這時候你會發現,你生命全面發動以後,這時候你的觸角,伸到宇宙的每個一角落,然後整個宇宙呢,和你的生命融合成一體,那你就是一個“大人”,天人合一的大人。

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莊子·齊物論》

以前儒家講“大人”,大人講的就是什麼?天人合一之人。他打破小我的範圍,和宇宙融合成一體,天地萬物與我為一,稱之為大人。我們就是要做大人,我們不要做小人。要做大人呢,還是那句話,只這個是,回到這裡(玄關)就對了。

2:請解釋“空”,如何“見空”?

答:“空”,有二種,一種是頑空,一種是真空。頑空,就是說這個杯子在這裡,現在我把杯子打破了,把杯子丟掉了,這裡沒有杯子了,這叫頑空,就是把東西掃掉,這叫頑空;而真空是什麼呢?真空,是看到它的實相,世間萬物的實相呢,依照科學的說法,所有的物質,分析到最後都是能量,在那種質能互換之中,都是能量。

一切眾生於無生中,

妄見生滅,是故說名輪轉生死。——《圓覺經》

所以,它的實相是無相的,實相無相,色即是空。但這只是一種理念而已,這種理念告訴你,你不要執著世間的色相,這些色相呢,究其根本是空的,它的實相,它的本質上是無相的。你看到的這些,都是屬於幻象,所以“妄見生滅”。

善男子,此無明者,非實有體。

如夢中人,夢時非無,乃至於醒,了無所得。——《圓覺經》

好像我們做夢一樣,“夢時非無”,醒時非有。做夢的時候啊,也有憂愁,也有煩惱,也有世間的一切。所以叫“如夢觀“那,所以見空是很重要,因為如夢觀。不要把世間的事情,看得這麼重要,因為世間的事情也是幻化不實的。

像後學有一次做夢,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那,夢見自己在大陸上,當一個地主的兒子,下面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我在家裡邊現實的人生,我郭明義是排行老二的,可在夢中那是老大,然後父母親被紅衛兵鬥爭死掉了。我茹苦含辛,帶著弟弟、妹妹長大。注意喔,那才一個小時的夢,总共花了三十年的時間在裡面。茹苦含辛地帶他們長大,夢中那種辛苦、痛苦啊,沒有感覺到速度很快,就這樣子,好像一年一年慢慢捱過來的,一直捱到弟弟妹妹長大成人以後。弟弟很偏激,一天到晚要報父仇,父母親的冤仇啊,血海深仇啊。所以參加地下組織啦等等的,我還要幫他收拾爛攤子。哇,愁的不得了。妹妹很乖,很乖巧,可是遇人不淑啊,嫁給一個壞東西,時常被欺侮啦等等的。

我正是煩惱到極點了,不知道怎麼辦好,這一雙弟妹啊。自己沒有結婚那,因為自己沒有辦法、沒有能力結婚。那是夢喔,不是事實。但是真的好真實啊,正在煩惱。有一天,我還記的很清楚,有一天弟弟在外面搞地下工作,結果這個政工的幹部追到家裡來了那個時候,十幾年前的時候,我們二邊還沒有解放的時候,哇,恐懼的不得了,我把弟弟不知道要藏到哪裡的時候,突然間醒過來了。夢,結果是一場夢,幾十年的光景一下子不見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金剛經》

其實人生也是這個樣。有一天你三寸氣斷,你醒過來時候,才發現自己是從一個夢中醒過來。所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叫見空。

那麼空,不是說這些東西都不見了。真正能空,是空一切的執著。所以說,心空境不空啊,萬像森羅,就讓它萬像森羅。你不要希望把這些森羅萬象都除掉,看不到人、看不到天、看不到地、看不到房子、看不到肉體。有人說打坐空了,什麼都沒有了,連我的肉體都空掉了。那個叫做境空啊,環境空了。事實上,真正有道之士,心空境不空,心中的執著空掉就好了,環境不需要空掉。

所以以前有一位禪師,有人問他,“悟前如何?”沒有開悟以前怎麼辦呢?沒有開悟以前的眾生有什麼特質?他說“森羅萬象”活在森羅萬象之中,被森羅萬象所綑綁。然後再繼續問他說,“開悟以後如何呢?”他說,“森羅萬象。”還是森羅萬象,只是這個時候,他不為境轉,差在這裡。同樣森羅萬象還是存在的,但從前為森羅萬象所轉,而今天呢不為所轉,而且還能轉相。

什麼叫能轉相呢?比方說從前愛錢,那麼今天開悟以後,是不是把錢通通燒掉呢?不是。同樣錢,可以轉過來作慈善事業,像我們慈濟功德會的這種救災活動。哎,錢有什麼不好呢?同樣森羅萬象,你可以把它用在當用之處啊。所以悟後還是森羅萬象,這叫心空境不空。這個空,是真正的真空,那是真正見到空了。他可以把這些森羅萬象,做最妥當的安排,這叫能夠轉境,能夠轉物、能夠轉境。所以不是什麼都沒有,就是好的喔。

像以前堯在過生日的時候,有一個隱士呢跑去跟他祝賀。他說,“一賀聖人多壽。”就是長壽,堯說,“不受。”我不接受,長壽有什麼好?人生那麼苦啊,多活多受罪,所以我不接受。他說,“二賀聖人祿。”多錢,錢很多。他說,“不受。”多錢多煩惱,錢那麼多,業障重啊,所以我也不接受。你看聖人就是這樣。“三賀聖人多子孫。”他說,“不受。”子孫都是冤家債主啊,冤家夫妻兒女債,有什麼好的?

結果這個隱士說,“我以前以為你是聖人,現在知道你不是。”堯說,“如何說呢?”這是莊子南華經裡邊講的。這個隱士就講啦,“多壽有什麼不好呢?多壽,可以多一點時間來服務眾生啊,來利益眾生,有什麼不好?”哎,堯一聽,“受。”我接受,這個壽我接受。“多祿有什麼不好呢?你錢多,可以分散給貧苦的人那。” “受。”堯說我受了,我接受了,多錢,多多益善。“多子孫有什麼不好呢?個個調教成為聖賢那,那不是多了好幾個聖賢嘛。堯說,“受。”本來三不受,現在三受。這叫什麼?心空境不空。

同樣是壽、祿、子孫,他可以轉的啊,這是真正的“見空”。所以真正見空,不是人坐在那邊,什麼都看不到啊,光看到一個空相。這個六祖惠能講的,“不見一法存無見,大似浮雲遮日面。”好像浮雲遮日一樣,智慧都被遮蔽住了,光看到一個空相。

現在很多人修行這樣,口口聲聲就是空,這個也空、那個也空。你讀金剛經讀得好好的,他跟你講說,你還執著這個啊,“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金剛經是虛妄,你不要去讀。就有這種人,他什麼都空了,什麼都舍了,什麼法都捨了,就是貪嗔癡慢捨不了。

3:涅槃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雖有佛性,要因持戒,然後乃見。”請問如何持戒?

答:持戒層次很多,我們今天要講持戒,那講不完了。持戒,有持很多戒啊,比丘有比丘戒,比丘尼有比丘尼戒,沙彌有沙彌戒。像以前後學在家菩萨,有在家菩薩戒,還有居士戒。最常見的有五戒,殺盜淫妄酒,五戒,還有八關齋戒,這都是戒。

那麼要持戒才能見佛性,這也沒有錯。可是戒行,不如戒心。就是說我行為有所偏差,我要戒它,那個不是根本。你真正要見佛性的戒啊,這叫佛戒啊,真正要見佛性的戒,要戒心。戒心怎麼樣呢?心一動,馬上發現,這叫戒心,心一動馬上發現,警覺性很高。

我告訴你一個戒心的經驗,每一個人都會有的。我們在座很多壇主人才,你在叩首的時候,你會發現心跑掉了,有沒有?叩著叩著,哎,心跑掉了,趕快收回來;然後一下心又跑掉了。覺得哎呀,好沮喪,我根基真差,連叩首的時候,心都會跑掉。這就是心戒啊。

由澄諸念,覺識煩動。

靜慧發生,身心客塵,

從此永滅,便能內發寂靜輕安。——《圓覺經》

因戒生定因定發慧

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楞嚴經

釋迦牟尼佛在講圓覺經的時候講啊,一般人根本不會察覺自己心跑掉。但是我們叩首的時候是用大修行,祂說一個人如能夠“覺識煩動”,察覺到自己的心識很煩燥在動,一直跑掉,有這種察覺在的,就是“淨慧發生”。清淨的智慧就發生,叫因戒而生定,定而發慧。只是這種察覺,發現自己心跑掉,像我們叩首的時候,都會發現自己心跑掉,這是很不容易喔。一般人心跑掉不會發現的啊,想東想西啊,奔馳物外啊,根本就不曉得,在聲色犬馬中跑來跑去,沒有警覺性。而我們叩首時會有這種警覺性。

所以叩首是一個修行,不是光禮佛而已啊。每一個人叩首的時候,有沒有這種經驗,心都會跑掉?告訴你,恭喜你,你發現自己心跑掉,就表示你有修行啦,“淨慧發生”,清淨的智慧已經發生了。釋迦牟尼佛讲說,“身心客塵,從此永滅。”這個基礎發生以後,菩提樹就生出來了。那麼你所有的身心客塵、所有煩惱,會從這一點基礎上面慢慢地消滅掉。只是發現自己心跑掉,這是心戒,這叫警覺心。

所以以前有一位禪師呢,他是馬祖大師的弟子,那麼他以前是獵人。他出家以後呢,根基很好,這馬祖大師就叫他去廚房打雜。以前根基好的,都是下放的啊,都是放到到廚房啦、放到菜園裡邊去做苦工的啊。因為只有做那些事情的時候呢,容易心無雜念,容易發現自己的心跑掉。因為你做思想性的工作的話,你會巴不得自己多用一點心。但做這些事情就不同了,心跑掉會察覺。所以好根基人,都叫他去做這些事。

石鞏慧藏禪師一日在廚房工作,

馬祖:作甚麼?

慧藏:牧牛。

馬祖:作麼生牧?

慧藏:一回入草去,驀鼻拽將回。

馬祖:子真牧牛。

有一天他在廚房呢洗米的時候,馬祖大師走進來了,問他說,你在做什麼啊?他明明是在洗米嘛,他說,“我在牧牛。”我在放牛。他說,那你這個怎麼牧法呢?他說,“一回入草去,驀鼻拽將回。”發現我的心牛跑到草裡邊去了,我要驀然那,這個驀然很重要,驀然就是突然,突然把它的鼻子拽回來,要有這種警覺心在的。就是察覺到自己心跑掉了,呀,突然把它收回來,收回哪裡?收回這裡(玄關),鼻頭嘛,牛的鼻頭就在這裡。心牛的鼻頭在這裡(玄關),收回這裡來,這就是心戒。

這種戒才可以見到佛性,突然把心,注意這個突然,不是慢慢商量啊, “(声音很温柔地)牛啊,回來吧。”不是啊,突然一拉,把它拽回來。這個驀然很重要,這個驀然,驀然回首,這個驀然很重要,就是非常突然。猛然一拉,把它拉回來了,這個很重要,馬上見佛性。這個是什麼?涅槃經講的,“要因持戒,然後乃見。”這個戒呢就是那邊講的,“一回入草去”,這個心牛跑到草叢裡邊去了,貪嗔癡慢裡面去了,趕快把它拉回來,而且要猛,力量要用得猛,不可以商量,馬上拉回來。

4:禪家相信,只要能打破我執,生命就會脫胎換骨,生活自在,並發現永生的真理。請問凡夫俗子如何打破我執?

答:明師一指,就是破我執,所以你可以超生了死。明師指點當下,剎那之間暫時破我質,暫時破我執,這叫頓悟。而得道以後呢,在本性上面修持,在誠心抱守、本性上面下足功夫,真正誠心起修,從誠心抱守、實心懺悔,到不虛心假意、不退縮不前,最後不要匿道不現,碰到有緣佛子,要趕快去渡他。

經過這些修行以後,生命已經跟整體的生命融合成一體,跟天地宇宙融合成一體。不再一個小小的個體,你這個“我“就不存在了。你生命就變成一個大我的生命,整體的生命,沒有自我的存在,永遠活在慈悲喜捨之中。你的生命是一種集體的共存,而不是自我的存在。這就是永遠的破我執,簡單地說。

因為時間不夠,剩下二分鐘,還有一分鐘,回答最後一個問題。

問:生即是死,死即是生,一貫子弟如何看待安樂死?

答:那是你家的事,我不管了。好,我們下課。

 

好 十條大愿講到這裡 接下來回答道親的問題
問:公公立願 三代子孫結婚時要拜天公
拜天公要殺豬殺羊來拜
如今已經是壇主的我不知怎麼辦
拜啊 不要殺豬殺羊 做素豬素羊
照愿而行
壇主是怕公公的愿無法持續下去
可以持續 四代五代沒有關係 拜素的
這就是佛規禮節(活潑行事)
不要說 拜天公不行 那外道 千萬不要有這種觀念
天公把祂當明明上帝無極老母來拜 沒有違背佛規
問: 宇 講的是上下四方 宙 講的是古往今來
一貫子弟應有的宇宙觀為何
宇宙我們會覺得很浩渺 跟我們人生有什麼關係
但是宇宙之間有無窮能量 科學家稱之為乙太 它不是虛空的
不是什麼都沒有 以能量存在 有無窮的能量
無窮的能量 就是無窮的大磁場
這個大磁場和我們生命裡的 生物磁 是相通的
天人合一 一貫道的宇宙觀就是天人合一
天是一 人也是一
宇宙間有一 就是不生不滅的能量磁場
這磁場跟我們的關係 我們生命本質 我們靈性就是一種能量
這個能和宇宙大能透過磁場融合成一起
科學稱 生物磁 科學家已經找到人的生物磁的位置
就在頭骨和鼻骨銜接
(因現場有尚未求道的人) 不能再講得更明白
明師指點就是點那裡 就是開啟磁場
這個磁場是不二的 和宇宙之間不二 不生不滅的
不生不滅 而能生萬物法 所以我們信仰無生老母
無生 就是 不生不滅
因為不生不滅 所以能生天地萬物 稱之為老母
也就是真空妙有 真空是不生不滅 真正真空可以妙有
可以生出森羅萬象 所以撐之為 真空妙有
無生老母
而這樣一個磁場 宇宙大能 能生萬物的大能和我們生命是相通的
所以當你迴光返照 當你心回到通玄峰頂的時候
這時候 你進入天人合一
這時宇宙的磁場 大能 源源不絕的和你的生命結合成一體
所以你的生命裡有很多潛能 妙有 這時你的有才成為妙有
沒有真空 你沒辦法妙有
你的生命契入真空 依照佛法來講 叫做契入無生
契入無生 契入不生不滅的本體
契入真空以後 你的生命進入妙有
這時會展現千百億化身 圓滿報身
所以你生命裡面大腦裡的資源 尚未開發的潛能
大腦裡有百分之九十幾都沒有開發
為什麼 能量不足
光用太陽能 太陽已經是被創造出來的東西
太陽放出光 光經過多少億年到地球
到了地球 經過植物葉綠素轉換 然後你再去吃植物
再經消化 或吃動物 動物也是吃植物再轉化都是太陽來的
這不是二手貨 是十幾手的貨
能量非常薄弱
用那麼薄弱的能量來使用上帝給我們的生化大機器
這個生化機器很精密 怎麼可能使用 不可能
這是圓滿報身 憑太陽能一點
轉化再轉化的光能 想要讓它全面發動 那是不可能
所以一定要跟宇宙之間大能結合
所以我們傳道就是傳你這個
當下宇宙大能 和你的生命磁場 結合成一體
生物磁發動 這時你有源源不絕的能量
透過玄關不二法門 進入你的大腦
然後深度開發 細部開發 全面開發 全方位開發
所以六祖惠能說 何其自性 本自俱足
何其自性 能生萬法
所以他一個字都不認識 說出來的話都是經典
有人拿經典問他 他說字即不識 義即請問
裡面的字我不認識 但義理盡量問
為什麼 自性能生萬法
因為他生命的潛能已經完全開發出來
而我們傳道就是傳這個東西 這就是我們的宇宙觀
什麼是宇宙觀 宇宙就是我 我就是宇宙
萬物皆備於我 反身而誠 樂莫大焉
人生最大的快樂莫過於此
不用像外求 向內來
這時會發現你生命全面發動以後
你的觸角伸道宇宙每個角落
宇宙和你的生命融合成一體
你就是一個"大人" 天人合一的大人
儒家講"大人"就是天人合一之人
打破小我範圍 和宇宙融合成一體
天地萬物與我為一稱之為大人 我們要做大人不要做小人
要做大人還是那句話 只這個是 回到這裡(玄關)就對了
請解釋"空" 如何"見空"
"空" 有二種 一種是頑空 一種是真空
頑空就是 這杯子在這裡 我把杯子打破丟掉
沒有杯子了 這叫頑空 把東西掃掉
真空是看到它的實相
是間萬物的實相 依科學的說法
所有的物質 分析到最後都是能量
在質能互換中 都是能量
所以 實相 是 無相 色即是空
但這只是理念而已 這理念告訴你不要執著世間色相
這些色相究其根本是空的
它的實相 本質上是無相
你看到的都是幻象 妄見生滅 好像做夢一樣
夢時非無 醒時非有
做夢時也有憂愁煩惱 有世間一切 所以叫"如夢觀"
見空很重要 如夢觀
不要把世間事看得太重要 因為世間幻化不實
像後學有一次做夢 短短一小時過了大半生
一個小時的夢總共花了三十年時間在裡面
夢中辛苦痛苦 沒有感覺時間速度很快 一年一年慢慢捱過來
好真實 正在煩惱
突然醒過來 夢 結果是一場夢
幾十年光景一下子不見了
人生也是 有一天你三寸氣斷 醒過來才發現自己從夢中醒來
所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叫 見空
空 不是說這些東西都不見了
真正能空 是 空一切執著
所以說 心空境不空
萬像森羅 就讓它萬像森羅
不要希望把森羅萬象都除掉
看不到人看不到天看不到地看不到肉體
有人說打坐空了 什麼都沒有 連肉體都空掉了
那叫 境空 環境空了
事實上真正有道之士 心空境不空
心中的執著空掉就好了 環境不需要空掉
所以以前有一位禪師 有人問他 開悟前如何
沒有開悟前的眾生有什麼特質 他說森羅萬象
活在森羅萬象之中 被森羅萬象所綑綁
再繼續問他 開悟以後如何呢
他說 森羅萬象
還是森羅萬象 只是不為境轉 差在這裡
同樣森羅萬象 但從前為森羅萬象所轉
今天不為所轉 而且還能轉相
什麼較能轉相 比方說從前愛錢
今天開悟了 是不是把錢都燒掉 不是
同樣錢 可以轉作慈善事業
像慈濟功德會的救災 錢有什麼不好
同樣森羅萬象 你可以把它用在當用之處啊
所以悟後還是森羅萬象
這叫心空境不空 這個空是真正的真空
那是真正見到空
可以把森羅萬象做最妥當的安排 這叫能轉境
能轉物轉境 所以不是什麼都沒有就是好的
以前堯過生日時有一個隱士去祝賀
他說 一賀聖人多壽 堯說 不受
不接受
他說 二賀聖人祿 堯說 不受
不接受
三賀聖人多子孫 堯說 不受
隱士說 我以為你是聖人 現在知道你不是
堯說 如何說呢
隱士說 多壽可以多利益眾生 有什麼不好
堯一聽 說受 我接受
多祿有什麼不好 可以分給貧苦的人 堯說 受 我接受
多子孫有什麼不好 個個調教成聖人 堯說 受
本來三不受 現在三受 這叫 心空境不空
同樣是壽 祿 子孫 他都轉了 這是真正的"見空"
真正見空 不是坐在那邊 什麼都看不到 光看到空相
六祖惠能講的 不見一法存無見 大似浮雲遮日面
好像浮雲遮日一樣 智慧都被遮蔽住了 光看到一個空相
現在很多人修行 口口聲聲都是空
這個也空那個也空
你讀金剛經 他跟你說 你還執著這個啊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所以金剛經是虛妄 不要讀
什麼都空 什麼法都捨了 就是貪嗔癡慢捨不了
涅槃經 一切眾生雖有佛性 要因持戒乃見
請問如何持戒
持戒層次很多 講不完
比丘戒 比丘尼戒 沙彌戒 在家菩薩戒
還有居世戒 最常見的有五戒
殺盜淫妄酒 五戒
八關齋戒 都是戒
要持戒才能見佛性 這也沒錯
可是戒行 不如戒心
行為有所偏差 我要戒它
那不是根本 真正要見佛性的戒 要戒心
戒心 心一動馬上發現 這叫戒心
心一動馬上發現 警覺性很高
一個戒心的經驗 叩首時會發現心跑掉了
叩著叩 心跑掉了 趕快收回來
一下又跑掉了 我根基真差 連叩首心都會跑掉
這就是心戒
佛陀講圓覺經時講 一般人不會察覺心跑掉
叩首是大修行 佛說一個人如能夠 覺識煩動
察覺到自己的心識很煩燥在動 一直跑掉
有這種察覺在 就是淨慧發生 清淨智慧發生
因戒而生定 定而發慧
只是察覺 發現自己心跑掉
像叩首時發現心跑掉
一般人心跑掉不會發現 想東想西奔馳物外
在聲色犬馬中跑來跑去 沒有警覺性
而我們叩首時會有警覺性
所以叩首是一個修行 不是光禮佛而已
每個人叩首的時候 心都會跑掉
發現自己心跑掉 就表示你有修行
淨慧發生 清淨的智慧已經發生
佛說 身心客塵從此永滅
這個基礎發生以後 菩提樹就生出來了
你所有身心客塵 所有煩惱 會從這個基礎慢慢消掉
發現自己心跑掉 這是 心戒 這叫警覺心
以前有一位禪師 是馬祖大師的弟子 以前是獵人
出家 根基很好 馬祖大師叫他去廚房打雜
以前根基好的都下放到廚房菜園
因為做這些事情容易心無雜念 容易發現心跑掉
思想性的工作會多用心 做廚房菜園工作心跑掉會察覺
有一天在廚房洗米時 馬祖大師進來問他 你在做什麼
他明明在洗米卻說 我在牧牛
馬祖問 怎麼牧法 他說 一回入草去 驀鼻拽將回
發現心牛跑到草叢裡去 要驀然
驀然很重要 就是突然 突然把鼻子拽回來
察覺到自己心跑掉了 突然把它收回來 收回這裡(玄關)
鼻頭 牛的鼻頭在這裡 心牛的鼻頭在這裡(玄關)
收回這裡(玄關) 這就是心戒 這種戒才能夠見到佛性
突然 不是慢慢商量 突然一拉把它拽回來
驀然很重要 突然猛然一拉把它拉回來
馬上見佛性 這是涅槃經講的 要因持戒然後乃見
這個戒就是 一回入草去 心牛跑到草叢裡去了
草叢(貪嗔癡慢)裡面去 趕快把它拉回來
而且要猛 力量要猛
不可以商量 馬上拉回來
禪家相信 只要能打破我執 生命就會脫胎換骨 生活自在
並發現永生的真理 請問凡夫俗子如何打破我執
明師一指就是破我執 所以你可以超生了死
明師指點當下 剎那間暫時破除我質
暫時破我執 這叫頓悟
而得道以後呢 在本性上面修持 在誠心抱守上下足功夫
真正誠心起修 從誠心抱守實心懺悔
到不虛心假意 不退縮不前
最後不要匿道不現 碰到有緣佛子趕快去渡他
經過這些修行以後 生命已經跟整體生命融合成一體
跟天地宇宙融合成一體 不再是小小的個體
"我"就不存在了 生命就變成大我的生命
整體的生命 沒有自我的存在
永遠活在慈悲喜捨中 你的生命是一種集體的共存
而不是自我的存在 這就是永遠的破我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