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善護念諸菩薩”,護持正念。我們可以隨時感受到這種釋迦如來也好、彌勒如來也好、無極老母也好,隨時隨地都在護持我們。彌勒祖師妙法無邊,你要相信。你不要說,“哎呀,我要到佛堂去才有。”沒有。無極理天呢,我們都在無極理天那,沒有極限的範圍啊,沒有極限,才叫無極。所以我們自己要用心地去感受啊,去覺受這種護念,我們都在一個護持正念的一個妙法無邊的範圍之中啊。

所以如來是善護念諸菩薩,因為善,祂最善長的,所以祂才可以無邊無際地去護念你。祂不是說你來參加這個法會,你在這個時間點來,我才可以護念得到你。穿越時空、無所不在。你心想到如來,你就進入到祂的護念範圍之中。

善付囑諸菩薩。”先護持正念,因為你胡思亂想啊,你被各種的七情六欲啦、各種的負面情緒所困住的時候啊,你根本沒辦法聽聞真理。所以先護持你的正念,讓你的心歸正以後,專注、惟精惟一,專注、虔誠以後,這時候祂要做什麼事?

祂要“付囑諸菩薩。”祂會交付啊,交付、叮囑這些菩薩,所有一切的菩薩。交付什麼呢?交付你,你的使命是什麼,你該做些什麼,把這個責任呢交付給你;叮囑你什麼?叮囑你,你要注意什麼不能說,什麼不能做。簡單地說呢,交付你該做什麼,叮囑你不要做什麼;交付你有所為,叮囑你有所不為。

雖不學古而暗合於義,

仁而愛人,樂善不倦,其天性然也。——清·顧炎武《山陽王君墓誌銘》

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中庸》

那什麼是我們該做的呢?普度眾生啊,是我們該做的;什麼是我們不該做的呢?去惡向善,殺盜淫妄酒,所有的壞事,我們都不該做;所有的好事,都是我們該做的,我們該承擔的,叫“樂善不倦”那。所以這是如來所付囑的。

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易經》

就像我們也是啊,我們進入道場,我們接受到的使命,就是要普度眾生。簡單兩個字,“道濟”。我們師尊的名字,道濟。就用道來救人那,不是用錢來救人那,道濟,道濟天下。如來,不管哪一尊如來,都是叫你道濟天下,都是要你用道呢去拯救善良的。所以這是如來所叮嚀、囑咐的,這叫“善付囑諸菩薩”。

世尊”,這時候他開始要,前面是他讚歎佛陀啊,他讚歎的就是這兩句話,“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他沒有講說,哇,祢真是大智慧啊,祢真是大慈大悲啊,祢真是神通廣大啊。他沒有讚歎這個,他讚歎的就這兩個。這兩句是很重要,跟我們有密切的關係。

我們人活著,第一個,自己呢邪思妄想一大堆;第二個,根本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人生茫茫然的。

像昨天才有一位道親,從台南來,他媽媽是點傳師,他是胎裡素的。他爸爸媽媽都是點傳師,常州組的點傳師,一位顧前人、顧老前人的後學。然後看他雙眼茫然。有很多喔,像我們道親裡邊有,在座恐怕也有啊。胎裡素的小孩喔,他來到這個世間喏,就是要來傳道救人的啊。

所以說他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這個世間人爭名奪利這些,他也提不起勁,會有這種情形。不知道人生的目標在哪裡,提不起勁來。你要他去爭權奪勢啦,像我女兒也是啊,胎裡素,她說哎,像讀那些教科書,提不起勁來。

我說,你們同學不是都很努力在讀嘛?她說他們為一個因素就可以拼命讀了。我說你同學都很喜歡這些書嗎?她說誰喜歡教科書啊?沒有人喜歡的啊。我說會讀的原因是什麼?會讀的原因是因為我讀得好,我就可以贏過別人。只是為了怕輸而已啊,不願意當輸家啊。有那種可以驕傲啊,可以贏過別人那,有榮耀感那。我說,那你讀得也不錯啊。她說,我讀得不好,我只是運氣好。哈哈哈哈,考試的時候亂猜都中。可是就覺得人生喔,不知道要追求什麼好。

所以我們要聽如來。所以有時候佛經多看,四書五經多看。因為聖賢會告訴我們,你該做些什麼事。這個社會上叮囑我們的囑咐我們的都不是我們該做的事啊。簡單地說書要讀得好,錢要賺得多。

這個對修行者,是提不起興趣來的啦,尤其是那些有根基來的。所謂“漫天星斗皆下世,五方列仙下天宮”啊,我們真的不要糟蹋他們那。很多道親那,雖然是胎裡素的小孩,也是希望他爭名奪利,因為我們自己都是半路出家的嘛,所以那種習氣很重啊,還是要爭名奪利啊。在學校書讀得好,喔就很有名聲,就出去講,“你看我小孩子怎麼樣?”甚至還說用這個來證道。賺錢賺得多,社會上有成就,哇,我用這個來證道。

證什麼道啊?真是!那些名利有什麼好證明的?證道要說他的德性有多好、他犧牲奉獻,用這個來證道啊,那才是對的啊。慷慨仗義、仁慈佈施,這才是用來證道的東西啊。不是說他書讀得很好、他賺很多錢,表示這個道很好。所以他們就提不起這個勁。胎裡素小孩提不起這個勁

所以後學就跟他講,我說我告訴你喔,你要聽清楚啊,你的使命就是要救人。他說,“我好討厭人!”哈哈哈哈,一點辦法都沒有。“人很麻煩喏,要我救貓狗,我願意的,貓狗好可愛喔!”

有時候這些年輕人那,有時候他們眼睛很尖的啊,他們看到人好多好多的問題啊。他們沒有受到什麼污染嘛。哎喲,那麼貪心、怨恨、忌妒、那麼虛偽、那麼狡猾。而我們自以為自己道貌岸然那,被人家看穿了都不曉得。呵呵,所以看著就討厭,誰想跟你們鬼混那?貓狗還單純一點呢。

所以這個善護念、善付囑,我們要問自己,我們有沒有活在護持正念之中?不是靠你自己護持喔。所以我們不要一天到晚求佛啊,啊呀,祢保護我的健康吧、保護我的財產吧、保護我的婚姻吧。是保護你的正念那,佛是做這個事情的哎,佛最善長的這個事情啊。

你希望你賺的錢多,你去請教那些專家,財經專家。佛陀,本身也是一個窮光蛋,所以你要健康、長壽,你去請教醫生,他們比較專業。

佛陀,祂就是護念,護持正念。所以我們只要說,我要護持正念,我不要心生邪念。你用這個,來跟上天感應,馬上感應道交,馬上感應道交。所以不要重視物質啊,要重視心靈。心靈,就是要常存正念。

那這個時候呢,你就很快就會發現,哇,佛法無邊那,真是妙法無邊那, 老母娘太慈悲啦。我希望自己能夠護持正念,上天就可以讓我的心呢,都不會有這些邪思妄想,就不會。但大部分人不在乎這個,大部分人只在乎說身外之物啊。從身體到身外之物,能不能夠得到保全,甚至更好,好,還要更好,大部分人追求的是這個。你追求這個,你就沒辦法感受到真正的老母的慈悲。

老母的慈悲,是可以讓你在面對生死關頭的時候,還可以護持正念,千魔萬考的時候、槍口放在太陽穴的時候,還可以不會退,這才是護持正念那。

像我們道場那些前輩,殺頭槍斃的時候,我們潘道長,槍口就對著心臟的時候,“謝謝啊,”哈哈,“感謝你啊!”那些執行的人都嚇死啦,怎麼有這種人?真的不怕死。為什麼?正念。生死關頭,他不會有那種貪心、恐懼、怨恨,這些惡念都不會出來,護持正念。

這才是好的啊,不要一天到晚求上天賜給我健康啊,賜給我財富啦,那你不會感覺到仙佛很慈悲。所以很多道親都跑去問神壇,神壇比較慈悲,神壇招數很多啊,還可以出明牌啊。

還有就是上天就會,這個佛陀會付囑你,告訴你,你該做什麼,你不該做什麼,清清楚楚地告訴你。

07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好,現在他要發問了。“善男子、善女人,就是講這個善男信女啊,就是講這些真正的善良的、真正的想要去惡向善的、想要解脫生死的,這些乾道和坤道,“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他們如果發心,要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是梵語啦,就印度話。那翻譯成中文呢,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是覺悟,要真正地覺悟,不是自以為是的覺悟,真正的覺悟。

那正覺呢,建立在什麼?正等。真正的平等,才能夠真正的覺悟。因為我們人心不能覺悟,就是因為不能平等。為什麼?落入是非、好惡、成敗、得失,哎,就不平等,不平等就不能覺悟了。

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

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道德經》

所以昨天才有一位道親,後學那邊的道親、壇主,他是小學的老師,他就跟後學講說,“點傳師,我覺得我好緊張、好緊張喔。我為什麼會很緊張呢?”我說“因為你有得失心,你得失心太重。”他是一個認真教學的老師,但是他就怕自己教得不好,怕自己呢學生成績沒有上去啦等等的,反正很多得失心。所以得失心重啊,得失心就不是平等了,落入兩邊嘛,“寵辱若驚”嘛,“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所以就不能覺悟。

所以平等才能夠覺悟。所以你要覺悟,要先基礎要放在這個平等上。你如果心呢,整天想著是是非非啦、恩恩怨怨啦,這都是兩邊。誰對我好,誰對我不好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然後呢,什麼是利,什麼是害;怎樣才會成功,怎樣才會失敗;怎樣才會富貴,怎樣才會貧賤;怎麼樣才會健康,怎麼樣才會生病。整天想這些問題,落入兩端那,叫分別心。這種分別心,就讓你不能覺悟。所以正等,才能夠正覺。

所以像我們讀過南華經,莊子就講什麼?齊物論。齊物論就是要看到,萬物是平等的。眾生沒有智慧,就是認為物不齊也。什麼叫物不齊?哎,光長個高矮就不一樣啊,我希望高一點那,我怎麼長那麼矮呀?就物不齊也;我希望長得美一點那,我為什麼這麼醜呢?我希望我很健康啊、很強壯啊,為什麼我這麼瘦弱呢、多病呢?就物不齊也。房子啊,為什麼人家住帝寶(億萬豪宅)啊,然而我是住這個什麼土角厝(土塊蓋的平房) 差那麼多(台語) 這就物不齊也;然後人家開法拉利,我開歐多拜(機車台語) 叫物不齊焉。你要是法拉利還是歐多拜(機車台語),都一樣(台語),那個就是齊物,那你就覺悟。

開法拉利也不是不好啊,不錯啊,性能很好啊,我沒開過啦;騎歐多拜(機車台語)也很好啊。歐多拜(機車台語)那個風喔,直接吹到臉上。哇,那比冷氣好多了,風直接吹到我臉上;太陽直接曬上來,這叫天地雨露的滋潤,“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大房子當然很好啊,住得寬敞舒服;而小房子好收拾、好整理,這不是很好嘛。

所以你要齊物,要從各種角度去齊物。不要因為心一不平等喔,就會失去智慧,就整天糾結在哪裡,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

所以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以真正的善男子、善女人,他不是發心要榮華富貴的、要健康長壽的,他的發心就是要怎麼樣,要覺悟啦,簡單地說,要覺悟。他要能夠得到真正的覺悟,無上的覺悟、最高位階的覺悟,大悟、大徹大悟。這叫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徹底地覺悟。

一個徹底覺悟的人喏,他就不會再為這個物質世界,其實物質世界有一點是相同的,都是虛幻的,都是虛幻的,這點是相同的。你做夢夢見國王,你做夢夢見乞丐,醒來都是一樣的。覺悟以後,你就發現都是一樣的。人生也是這樣啊,國王、乞丐,事實上都是一場夢。

所以呢,真正要發心要覺悟。不是說要榮華富貴我記得我以前我們家道中落以後就變窮了。喔,最窮的時候,人家豬寮不養豬了,我們全家搬進去住。住那種大通鋪,就地上擺了一層木板床,就這樣全家住在那裡。而且一點傢俱都沒有,苦的不得了。

那我哥哥就是一個奮發向上的人啊,他雖然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中,他還是建中、台大,一路向上。後來他也學佛法。學佛法以後我就跟他講說,“哎,大哥啊,人生如夢啊,我們不需要對這個世間的這種榮華富貴啊,存了太多的夢想。”他說,“我知道,人生如夢。但是我要做美夢,我不要做惡夢。”呵呵呵呵。我回去想想,哎,還真有道理,不虧是台大的博士啊。所以很多人就是這樣啊,就算人生如夢,我也要做一個美夢嘛,幹嘛要做惡夢,是不是?

富有的人上天堂,比駱駝空過針眼還難。——《聖經》

其實喔,美夢和惡夢喔,差別在哪裡?美夢很好啊,惡夢很糟啊、很慘啊,但是美夢難醒,惡夢易醒。哈哈哈哈,惡夢,你巴不得醒過來啊,你要趕快覺悟啊;美夢,你就不想覺悟啦。這就為什麼耶穌講說,駱駝穿過針眼容易啊,富人要進天堂難那。他不願意進天堂,活在人間就很好啦。駱駝那麼大,要穿過針孔啊,那還比富人要進天堂容易啊。因為他不願意覺悟,他不會發心覺悟啊。

像我們道親就是,我們一定要發心覺悟的啊,才是什麼,善男子、善女人。如果你只是消災祈福的啊,像六祖惠能講的啊,世人修福不修道嘛。你是修福,或者像六祖惠能老師講的,“汝等終日只求福田,”哎,那都是出家人喏,他把出家人,他的弟子統統召集在一起啊,說你們整天只求福田那,“自性若迷”啊,“福何可救?”自己本性迷失了,福能夠救你嗎?沒辦法救你,福報帶不走的哎,福報是帶不走的啊,金銀珠寶是帶不走的啊、榮華富貴是帶不走的。走的時候,還是赤條條地走,一無所有地走啊。

我們都是一無所有地來,一無所有地走。所以一無所有啊,最親切,跟你最親的就這四個字,一無所有。你要喜歡它,要愛它,它才是一切。這就是解空第一啊,這須菩提就是這樣,他一無所有。他真的了解,真的一無所有喔,就是無所不有。無所得故,無所不得。

所以有沒有發這個心,這是很重要的喔。你沒有發這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那,拜託你,下堂課不要來了,我白講的嘛,白講的。因為整部經,就是要告訴你怎麼樣覺悟的啊。所以說,如果對覺悟沒興趣的,真的是不要來,浪費時間嘛。

如果你要發心要身體健康啊、健康長壽的啊,多做無畏施。來佛堂來擦佛燈啦這些的,這個可以幫助你健康長壽;如果你要賺錢的話,那更簡單,做財施就好了,財施就好了。錢來就好了,人不用來了。人來了,搗亂的,錢來就好了。而且要很謙卑喔,錢來不能傲慢那,錢來要很謙卑,而且最好不要名字,無名氏就好。默默行善那,那個福報最大。

如果你發心是希望自己多賺一點錢的話,千萬不要來上金剛經,你會失望的,一定會失望的。金剛經裡邊法會的這些大比丘眾,統統都是窮光蛋,都是乞丐啊。你修到最高境界,就像他們一樣,一無所有。然後覺悟,就永遠活在大歡喜、大自在之中,無限光明、無限自在、無限神通、無限智慧。但是很多人不在乎這個,我不要無限,我只要暫時。給我住個幾年住在帝寶(億萬豪宅);給我幾輛法拉利,讓我輪流開,哇,我甘願,我死了也甘願。

像後學佛堂就有一位道親,他也是台大畢業的,他就很誠實。他說我來修道以前,我的人生觀很簡單,四個字,香車美人,就餘願足已了。其實這個是,很多人不承認這一點那。載一個大美女,開著敞蓬的跑車,一定要敞蓬的,讓人家看得到,我載的是誰,哈哈。這很多人心裡想的就是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