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講道(一上)道是什麼 、玄關呼吸2000-02-28

這是郭經理2000年在澳洲講課的錄音,

🙏🙏感謝林前人、澳洲陳經理、廖經理、湯經理、余經理,

也感恩當年特別從澳洲寄來完整的錄音。

郭經理在澳洲講道,選擇了以《中庸》來闡釋”道”;講心性之學,講三寶心法,沒有擔憂中文程度而講淺了。

這十卷錄音帶因為有粵語翻譯,也希望能和聽粵語的華人結緣。

00:05 道是什麼

02:45 一陰一陽之謂道

12:53 負陰抱陽

17:49 化戾氣實例

26:24 玄關呼吸

🌍澳洲講道(一上)道是什麼 、玄關呼吸2000-02-28

好請坐下
感謝天恩師德
感謝我們大德領導點傳師的慈悲
感謝我們諸位點傳師的慈悲
我們諸位前賢 大家晚安 請坐下
我們有需要翻譯廣東話嗎
需要嗎 不需要 哦今天不需要
後學先觀察一下大家 看看需要講什麼道理
我們在度化成全眾生的時候啊 有三個步驟
第一個要看相 第二個要觀氣 第三個呢才說理
要看看這個人呢 看看他的相 不是看命
看看他的面相 看看他的臉 所謂有諸中形於外啊
你內心呢追求的是什麼 重視的是什麼
看臉大概可以看得出來幾分 然後再觀其氣
看他的氣 是盛還是衰
看他的氣是正還是邪
然後才能夠決定要說些什麼法
所以我好好的來觀一觀
看看大家道氣夠不夠
道氣夠的 我們就說道
如果財氣很盛 我們就談一談怎麼賺錢好
很好道氣很夠啊 大家都是來求道修道的
所以我們就來談一談什麼是道
我們大家都知道 我們都求道了
那麼我們是傳道的人 可是究竟「道」是什麼呢
我們要把它 說清楚講明白 我們不要修糊塗道
你修道嘛 你總要瞭解「道」是什麼
就像一個油漆工人 他一定很瞭解油漆
就像一個鋼琴家 他一定很瞭解鋼琴
但是你是一個修道的人 你了解「道」嗎
你知「道」是什麼嗎
就像音樂家了解音樂一樣
就像美術家了解美術一樣
你知「道」是什麼嗎
我們中國最偉大的聖人孔子 孔子在易經裡面曾經說過
「一陰一陽之謂道」
他說”道”就是一個陰一個陽
整個中國文化都是從這個一陰和一陽變化出來的
大家認識這兩個符號嗎
知道不知道這兩個符號
另一個是
「⚊」畫的這個叫陽
「⚋」兩個的兩點的這叫陰
這個陰呢 講的是現象 現象的世界
你看得到的 聽得到的 摸得到的
為什麼陰化成兩段呢「⚋」
因為這個現象的世界是相對的
有美有醜 有善有惡 有利有害
有成功有失敗 有我喜歡 有我討厭 有愛有恨
這是個相對的世界 我們每個人起心動念
都是在這個相對的世界裡面
我們無時無刻 我們的腦海裡面
都離不開 愛恨 好壞 成功失敗
怎麼樣對我有利 怎麼樣對我有害
這樣子的一個世界 這是一個陰「⚋」的世界
但是呢還有一個陽「⚊」
這個陽「⚊」代表的是絕對 絕對的本體
這個本體呢 是不對待的 超越對待的
佛家稱之為不二 它不落入兩邊
它是不思善 不思惡 他離開了愛恨情仇
放下了成敗得失
所以呢這個陽就畫成一畫
這個「⚊」一啊 不是1234的一
而是不落入兩邊 所以稱之為一 這就是陽「⚊」
好 這個陰陽跟我們的生命有什麼關係呢
告訴大家「道」就在你的身上
你的身上就有一陰一陽 加起來就叫做「道」
就是你生命的全部
道 不在天上 道 不是在地下
道 不是在左邊道 不是在右邊
道不是在東西南北 道就是你
道就是每一個 生命的完整的實現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有陰「⚋」有陽「⚊」
陰「⚋」的是你的肉體
我們的肉體就是陰「⚋」的
為什麼呢 我們的肉體
會去分辨什麼是好的 什麼是壞的
我們的眼睛會分辨美和醜
我們的嘴巴 我們的舌頭 會嘗酸甜苦辣
我們的鼻子會聞香和臭 我們的手會知道冷和熱
所以我們肉體的感官呢 都是在相對的世界裡面
所以這是屬陰「⚋」的
但是我們還有靈性 我們的靈性是屬陽的「⚊」
今天我們要傳道 就是要指點你的靈性
就是要你 不要永遠活在陰的世界裡面
永遠活在愛恨取捨的習慣裡面
絕大部分人的生命現象 都是我所愛的我就去追求
我討厭的我就要離開它
但是很不幸的是 我所愛的我不一定追求得到
我所討厭的不一定會離開我
我希望我的太太對我溫柔體貼 偏偏我太太是個母老虎
我希望我的先生是一個甜蜜的情人
偏偏我的先生是一個大男人主義 是一條沙豬
我討厭生病 我偏偏一天到晚生病
我討厭貧窮 我偏偏窮的要命
我希望有大房子住 但是我連小房子都租不起
愛恨取捨 相對的世界 屬於你的肉體
耶穌基督說的 生命有兩種
一個是屬於欲望的 這就是陰的生命
一個是屬於靈性的 這就是陽的生命
所以你們不要被屬欲的生命所主宰
你們要找到這個屬靈的生命
我們傳道就是傳你這個屬靈的生命
今天我們傳道 傳玄關一竅
屬陰的肉體 有後天七竅
什麼叫後天七竅呢
這是父母親生下我們以後
我們開始向外去追求這個世間的聲色犬馬
我們用什麼去追求呢
用我們眼睛兩個竅
用我們鼻子兩個竅
用我們耳朵兩個竅
用我們的嘴巴一個竅
2+2+2+1剛好是七竅
這個七竅都是向外追求的 這是屬陰的
也不要被它主宰了
我們還有一個竅 玄關一竅
這是通往天堂的窄門
這句話是耶穌說的
通往天堂的門是狹窄的 你們一定要尋找到它
後天七竅都是向外去追求的
只有先天一竅是收回來的
當你的心向外追求的時候
你就掉到後天七竅裡面
當你的心收回來的時候 你就回到先天一竅
你就直達天堂 你的生命就是屬於陽的了
不是叫你放棄所有的欲望
而是告訴你生命中重要的是什麼 不重要的是什麼
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你的靈性
其次才是感官欲望的滿足
如果你失去了你的靈性
你光追求感官欲望的滿足
你就會活著很焦慮不安 很痛苦很煩惱
為什麼呢 在易經裡面叫做「孤陰不長」
叫做「孤陰不生」不是「孤陰不長」叫做孤陰不生
就是只有陰沒有陽 只有欲望沒有真理
你就會慢慢的失去你的生機
所以我們隨著年紀的長大 我們的陽氣越來越衰
我們的生機慢慢的沒有了
我們就會覺得人生越來越煩惱
越來越厭倦 筋疲力竭 步履蹣跚
我時常走在路上走在大馬路上
大白天我在街上散步
整個街上只有我一個人在散步
因為大家都很忙碌 每個人都好辛苦啊
我看得到每個人生命的那種沉重的感覺
那種疲憊的感覺 那種生命慢慢消耗掉的感覺
為什麼呢 因為他失去了本性
可是如果你光守著這個本性 而看不到這個世界
在印度有一種修行者 叫做阿羅漢
他整天參禪入定 看不見眾生的痛苦
他雖然能夠守住這一點的生機 得到寧靜得到平安
可是他的生命也不會圓滿的成長
這個叫做孤陽不生 所以只有陽沒有陰也是不行的
生命要有生有長要有生機 而且還要能夠成長
所以要有陰有陽
我們要有世間的健康財富 家庭事業 這是陰的
但是我們也要有良心 要有本性 要有天堂 這是陽的
當你這二者都有的時候 你就生機蓬勃
不斷的在成長中 邁向圓滿成熟
中國有一位聖人叫做老子
他說過一句話 他說 「負陰而抱陽」
這個「負」就是背對的意思
比方說我背對 就叫做負 就是有違背的意思
他叫我們背對著這個 物質的世界
叫我們要抱守住這個 靈性
但是大部分的人他的生命是相反的
他是 負陽而抱陰
他非常重視這個世間的 事業財富健康愛情
所有的一切 向外追求的一切 他非常的重視
他得不到的時候拼命的追求
他得到以後緊緊的抱住
這個叫做”抱陰”
而辜負了自己的 本性
違背著良心的事情呢 他也要去做
聖人告訴我們的是一條相反的路
叫你不要被花花世界所所引誘
叫你回過頭來 抱守自己的本性
我們傳道 明師指點 指點你的本性
然後叫你得道以後怎麼樣 要誠心抱守對不對
誠心抱守 就是叫你負陰而抱陽
你一旦負陰而抱陽
陰和陽都很重要 但是呢陽是君王 陰是臣子
一個國家裡面 君王是很重要的
國家的君王如果沒有權柄的話 那麼大臣就會作亂
我們有六個大臣 我們的生命有六個大臣
就是我們的眼睛 我們的耳朵
我們的鼻子 我們的嘴巴
我們的身體 我們的思想
六個大臣 誰來管理這六個大臣呢
眼睛要看不該看的東西的時候 誰管得住它呢
頭腦在胡思亂想的時候 誰管得住它呢
只有靈性管得住它
我們傳道就是傳這個靈性
這個靈性就是 六塵(色生香味觸法)的主人
六塵如果沒有主人來管的話
就叫做六賊 六個盜賊
他會破壞你的生命 就像破壞一個國家一樣
那麼今天我們得道了
我們不要再辜負我們的良心
不要再把生命的重量
全部放在向外追求
你要能夠抱守自己的本性
讓自己的本性來管理自己的六根
在我們中國有一句話 叫做六神有主
大部分人都是六神無主的
今天我們傳道 讓你脫離六神無主的人生
變成 六神有主 老子怎麼說呢
他說你一旦能夠負陰而抱陽以後呢
就可以沖氣為和 宇宙之間有浩然正氣
儒家稱之為浩然正氣 他是一種陽剛的道氣
他就是宇宙的磁場 宇宙的一個基本結構
物理學家稱之為乙太 佛家稱之為佛光普照
基督教稱之為神的大能 老子呢就稱之為「氣」
陽剛之氣 道氣 天地宇宙之間的道氣
灌注到你的生命裡面來
道氣充滿 正氣充滿
這個時候呢就可以 和 陰陽調和
陰陽調和以後呢 就可以化戾氣
這個戾氣啊 這個戾是什麼意思呢
是代表一種憤怒仇恨
互相傷害 互相衝突
這個戾氣是會破壞社會的 是破壞我們身體健康的
也會破壞我們人際關係的祥和
今天我們要用這個和氣 來化這個戾氣
只要你能夠負陰而抱陽
你不再那麼重視欲望的滿足
你不再那麼重視物質的追求
重視的是守護自己的良心
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
你不再追求熱熱鬧鬧的人生 你懂得享受寧靜
這個叫負陰而抱陽
於是宇宙之間的浩然正氣 神的大能
進入你的生命 讓你聖靈充滿
讓你法喜充滿 然後你就可以化這個戾氣
把你心中的仇恨不滿化掉
也把別人心中的仇恨不滿化掉
我舉個實例來說 後學在幾年以前有一個冬天的早上
在臺灣天氣非常的冷 大概只有攝氏6度7度而已
我拿了一本書 那本書叫做 傳心法要
這個不用翻譯沒關係 這是講修道的書
然後我在一個小山上面 這個山上有一個小小的廟
我就在這個廟門口在看這個書
因為很寧靜 沒有人經過那裡
我從早上一直看到快要中午
已經兩三個鐘頭了 都沒有人經過
我心中覺得很寧靜很祥和
這時候突然從山頂上 走下來兩個年輕人
都很高大很強壯 那麼很久沒有人經過那裡
我們這個 論語裡面有一句話講說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啊
就是我們在學習複習我們所學的這個道
我們會覺得心裡很快樂
下一句是什麼呢「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我看看有朋友啊 有年輕的朋友從山上下來我很快樂
然後我就抬頭想要跟他們打個招呼
就我的眼睛剛好 因為我在看書
我的眼睛是這樣子的(從下往上看)
注意哦你們到臺灣去看那些年輕人時候
要特別注意哦
這個眼神叫做 瞄
臺灣的年輕人脾氣非常的暴躁
有很多的流氓他們要打架以前
就會你瞄我一下 我也瞄你一下
然後就你罵我一句 我也罵你一句
然後就打起來了
我不是故意要瞄他的
因為那個角度 剛好我抬起來是這樣子
他以為我在向他挑釁 他們兩個人就開始罵了
然後開始衝下來說要打我
我拿著書 我看到兩個年輕人高頭大馬
衝下來要揍我
我想要把書放下來用三寶 又覺得很奇怪不是欠打嗎
我聽心理學家說
當我們在碰到困難的時候 最好保持原狀不動
所以我只好保持原狀
但是呢 我在默念真經 我在意守玄關
我把我的心收回來了 我負陰而抱陽
這時我的心寧靜下來 我心中沒有恐懼
我決定用一個無所畏懼的心 來接受一頓的毒打
沒有想到這兩個人衝下來以後呢 到了我的身邊
不知道為什麼緣故 他們又走下去了
然後呢我很高興 我繼續在那邊看書
我應該趕快逃走 但是我以為沒事了就繼續在那邊看書
結果沒想到過了5分鐘 其中有個年輕人又從下面上來
他大概越想越氣又上來了
攝氏五六度的天氣啊 天氣非常的冷
他的身體很強壯 他穿了一件短袖的衣服
他露出兩條非常結實的胳膊
他一隻手上刺著青 臺灣人喜歡刺一些龍啊虎啦
那都是流氓才會刺青 我們可能澳洲不是這樣的
臺灣是流氓才會刺青
然後另外一隻手呢 他用那個香煙的煙蒂啊
臺灣的流氓啊 他喜歡抽煙以後啊
把這個煙蒂在手上熄滅 代表他很勇敢
結果他用這個煙蒂啊 在手上燙了一個這麼大的疤
也就是說他把手臂當煙灰缸在用
他是非常兇狠的一個年輕人
因為他從下面上來
我看到他的手 一個很大的煙灰燙出來的疤
我知道這個人不好惹 這時候他上來了
他嘴巴不知道在罵些什麼
很生氣的上來 我還有什麼辦法呢
我還是一樣用三寶
為什麼呢 吾道一以貫之 誰叫我修一貫道
結果他走到我的身邊 過了好久他都沒有打下來
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啊 我又不敢瞄他
這時候我忍不住了 我只好很恭敬的把身體轉過來
看看他到底怎麼回事 沒有想到他雙手合十
而且他大概從來沒有做過這個動作啊
所以他合的很不正確 是這樣子的 彎彎的
然後身體一直在發抖 我看到他眼睛含滿淚水
然後我看他好像快要摔倒了 我就伸手去扶他
之後他突然間跪下來了 嘴巴還講 大師救救我
我本來要欠打的 變成大師
然後眼淚就一直流下來
誰沒有良心 這個年輕人也是有良心 也是有本性
當你的心回到你的本性的時候 你就碰觸到他的本性
為什麼呢 良心是相通的
良心和良心是沒有距離的 所以我碰觸到他的本性
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我們見到自己的本性
只是自己的事情
你的本性就是一切眾生的本性 所以才能夠和啊
今天我們誠心保守我們的本性
就可以在社會上製造一股祥和之氣
這個祥和之氣就是道氣
就是靈氣 就是正氣
然後這個年輕人就開始跟我講
講他心裡的痛苦
他說他的父母親離婚了 父母親都不要他
他在外面流浪 他的身體很強壯
他除了打架 除了跟一些流氓混在一起以外
他沒有別的生存的辦法 所以他非常的痛苦
他也不想墮落 但他覺得他的人生沒有希望
他一直在哭泣
這個事情已經發生在十多年前了
那個時候我求道沒有多久
我在三寶上面用的功夫也不夠精準
我開始跟他講心理學 那套是不管用的
越講 他就越不感動 但是他的憤怒已經消失
最後他突然間站起來 摸摸自己的頭說
奇怪啊 我為什麼在這裡哭啊
他看看我 還有點不好意思
他用台語說 拍勢拍勢(台語)
就是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然後就走了
我也很拍勢(台語) 我也很不好意思
我那個時候 如果繼續用我的本性跟他溝通的話
我就可以把他帶到佛堂來求道
這個叫 「負陰而抱陽
沖氣以為和」
現在我們知道什麼是”道”了嗎
道就是 你的肉體 加上你的靈性
道 就是你的生命 要以靈性為主 要以肉體為從
你要讓你的肉體來 順從你的良心本性
而不是讓你的良心本性 去順從你的肉體
這就是我們傳道的宗旨了
那麼現在我來跟大家講一個修持的功夫
我們從今天開始禮拜一到禮拜五
每天我們都要講一段三寶修持的功夫
今天我們先教你怎麼樣子呼吸
你會呼吸嗎 當然會了
呼吸很簡單嘛 把氣吐出去 再吸進來
就是這樣 不要用嘴 用鼻子
但是呢呼吸 雖然每個人都會呼吸
可是境界有高深 境界有深有淺
莊子有說過一句話
中國有一位很偉大的修行人叫做 莊子
他說 真人之息以踵
凡人之息以喉
真人就是講有道的人 覺悟的人
他在呼吸的時候 他的氣息可以一直到達腳底
這個踵呢 就是腳後跟的意思
而凡人的呼吸呢 一般人的呼吸呢
很多人只有到喉嚨而已 在喘氣
所以我們注意到有些人說話 他的聲音從喉嚨出來的
對不對
像我說話的聲音是從腳底出來的
從裡面發出來的
但有人氣太淺
我們從前呢認為呼吸健康的方式
是吸到胸部 胸式呼吸
從前人認為呼吸到胸部 是健康的
現在醫學上認為要往下壓 壓到腹部
吸到腹部 比較健康 中國人稱之為丹田式呼吸
吸氣要吸到丹田 肚臍下面
但是現在科學家發現了 醫學家發現
最健康的 最自然的呼吸方式是什麼呢
嬰兒的呼吸 剛生出來的嬰兒
他在呼吸的時候呢 他的氣可以直接到達腳底還有手心
所以嬰兒在呼吸的時候 他的手會動 對不對
腳板也會動 他的腳會像手一樣(一張一合)
像我這樣(一張一合) 沒有那麼誇張的
稍微有一點啊這樣 嬰兒不會這樣子的
好像水母一樣 微微的這樣張
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呼吸方式
這叫嬰兒式的呼吸 又叫足式呼吸
醫學家已經發現了最健康最自然 可以活化全身的細胞
它可以到手心到腳心 就可以到身體的每一個細胞
就可以讓你非常的健康
所以嬰兒可以吃很少的食物 他每天都可以成長
因為他的呼吸是正確 他每天光喝牛奶呀 每天都要長大
我們要是每天光喝牛奶 就變成這樣子了(軟趴趴)
但是醫學家發現了 可是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夠做到
醫學家認為我們已經失去了這種本能
我們現在來研究一下
嬰兒為什麼能夠足式呼吸呢
為什麼他呼吸的時候全身都會開展呢
因為嬰兒的心沒有離開玄關
我們要注意到 剛生出來的嬰兒眼睛都是鬥雞眼
都是像我這樣(表演鬥雞眼) 要不看清楚一點
他在看自己的本性 越小的嬰兒越懂得看自己的本性
這個叫負陰而抱陽
所以剛生出來的嬰兒啊 他睡覺的時候啊
連鞭炮都放吵不醒 後學實驗過的真的實驗過的
我不是很殘忍 拿別人的小孩實驗 我拿自己的小孩實驗
因為我知道他守自己的本性 他的心是向內的 不是向外的
所以他全身都在呼吸
今天我們教你一個呼吸的方法 你把心收回玄關
你觀想吸氣的時候 從玄關吸進去
吸飽了以後 停頓一下 一下子就好
就好像 明師指點 點那麼一下
你不要停頓很久 呼吸都斷掉了
停頓一下再把它吐出來
從玄關吸 從玄關吐 從玄關吸氣 從玄關吐氣
久而久之你就會感覺到 這個氣息已經到達(腳底)
你吸氣的時候 就會變成像我這樣
上次在雪梨的時候有很多道親呢
當場做了5分鐘 就感覺到了
就感覺到氣息充滿全身
這不是教你一個修行的法門哦
這只是恢復你的本能而已
我們生下來就是這樣子呼吸的
我們長大了忘記了
就好像嬰兒生下來就會游泳一樣
嬰兒生下來放在水裡他自己會游
他的手腳這樣輕輕的動 還會換氣
不相信你把你家裡的小baby丟到水裡試試看
哇他被我嚇哭了 開玩笑的不是要把你丟到水裡啊
他竟然還聽得懂啊
那我們現在利用一點時間 我們就來做做看
我們把 手呢抱著合同 很自然的放著
然後我們把眼睛呢 輕輕的合上不要完全閉上
完全閉上的時候會胡思亂想 透一點點的光
但你不要完全睜開 會受到外界的影響
你會偷看別人在幹什麼
所以你眼睛閉上 但是呢不要完全閉上哦
垂下來眼睛垂 自然的垂下來
手抱合同 開始用你的玄關吸氣
你可以感受到那個氣會遍滿全身
吸飽了以後 輕輕停一下 再把它慢慢吐出來
也是從玄關出去 從玄關進從玄關出
好我們才做了1分半鐘
我們在做這樣一個呼吸的時候
我們有時候身體啊你如果做超過5分鐘10分鐘
有時候會發生一種現象
你身體可能肩膀會痛 背會痛 不是每個人都會的
你哪裡有病哪裡就痛 這是在清理你的痼疾
就是你舊的治不好的疾病
這時候他在開始清理你的身體
後學在臺北有辦一個一天法會
這一天法會呢 一整天都是在做三寶的修行
講課的時間是佔的時間 大部分時間都在修行
實際的一起在修(三寶)
然後呢就有道親呢做了15分鐘 20分鐘以後
甚至5分鐘10分鐘 他就覺得肩膀痛
為什麼呢
因為他有這個毛病
他繼續做下去有肩膀痛消失
然後他的疾病也消失
有一位道親呢 他在呼吸的時候 用玄關呼吸
他在用玄關呼氣的時候 他覺得心臟有一種刺痛的感覺
他問我是怎麼回事 我問他說 你以前有心臟病嗎
他說他有先天性遺傳的心臟病 所以他會發作
然後他繼續做下去以後 從此就沒有再痛過
所以這可以治癒你身體裡面的痼疾
我們人的生命有自然療癒的力量
正確的呼吸 回歸自然的呼吸 回歸嬰兒的呼吸
可以讓你恢復這種自然療癒的能力
所以你不用害怕
當你覺得身上有哪裡不舒服的時候
就表示呢這是在幫你治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