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天本道場的錄音🙏🙏感恩上海一位前賢幫忙打字幕

道德經73章(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 )

好 我們再看三十六章
勇於敢則殺 勇於不敢則活
此兩者 或利或害
天之所惡 孰知其故
是以聖人猶難之
這是講有兩種勇氣 勇氣有兩種
我們時常講勇敢勇敢 勇不一定敢
要勇於不敢 也是一種勇氣
也是一種勇氣
勇於敢 往往就是殺機四伏 我敢
而且認為不敢是一種丟臉的事情
現在世間人就是這樣子
認為不敢是一種丟臉的事情
不敢就表示沒有骨氣
中國人發明一種東西叫骨氣
你骨頭還有氣哎
勇於敢則殺 勇於敢呢
你不一定你自己被殺
你或者你去殺人 都是有可能的
這是有殺機 殺機 不是骨氣了
一種殺機就這樣發生了
一種鬥爭就這樣發生了
你很勇敢 勇於敢的人很容易
變成一種玉石俱焚
我敢 比方說夫妻相處 這句話說出來
可能夫妻就要翻臉 我敢說 就翻臉了
這個婚姻就毀了 這叫 勇於敢
有的小孩子也很勇敢 我逃家
我可能會死在外面
我敢 我就逃家了 我也逃學了
這都是 勇於敢
我們社會上所有的動亂
都來自於這種勇敢
但是我們往往會鼓勵人
有意無意鼓勵人要勇敢
要敢 要敢說 要敢做
結果 你看看社會上大部分的問題
都出於這種敢 你敢嘛
以前朱高正就敢
跳到立法院的桌子上去打架
這一敢 你看多少人學著他敢
所以 勇於敢 是一切殺機發生的原因
勇於敢 是匹夫之勇 逞一時之氣
真正的勇氣在於不敢
因為不敢 就要承受羞辱 叫忍辱
這種不敢 也要很大的勇氣
不敢也要很大勇氣
這是一種忍辱 忍辱 忍受污辱
我不敢 我就是不敢
在這個社會裡面不敢 你說不敢
就會被人輕視 不敢
讀書的時候亂交女朋友 不敢
叫你抽煙 我不敢
這些不敢 都隱含著一種屈辱 這要有勇氣
這要有勇氣才可以承受的
大部分人 所以被激 三句二句就激出來了
有時候很多人去做一些壞事
他只是為了要證明自己勇敢而已
這是很傻的事情 他不曉得
不敢也是一種勇 真正的勇者是不敢
勇於不敢
他敢坦然說我不敢 這是一種勇者
注意這勇於不敢 和一般的那種
不敢 然後觉得自己很羞辱
很自卑 是不同的
所謂勇於不敢 就是我
大大方方地說我不敢
這叫勇於不敢 你大大方方地說我不敢
因為不對的事情 我為什麼敢呢
会破壞和氣的事情 破壞和諧的事情
為什麼我敢
你要大大方方地說我不敢
我不敢 我不敢做
我們吃素的人 我們要開齋 我不敢
叫你洩露三寶 你敢不敢講出來
我不敢 我真的不敢
不對的事情 就是不敢做 這叫勇於不敢
大大方方地說我不敢 不要怕人家恥笑
勇於不敢則活 所以注意這個勇於不敢
不是不敢 上面有一個勇於不敢
要有勇氣說我不敢 要有說不敢的勇氣
不要光有說敢的勇氣 要讓別人知道
不要畏畏縮縮地用各種的藉口
事實上就是不敢 但是還要
用各種的藉口
因為覺得不敢是一種污辱
是一種膽小怯懦
大大方方地說 我不敢 這就活啦
你要有這樣子的一種人生觀
要有這樣子的一種個性存在的話 那就活
那就是一種生機 不是殺機
勇於不敢 才能夠自保 才能夠保人
勇於敢的話 就會互相傷害
這是必然如此
此兩者 或利或害
天之所惡 孰知其故 是以聖人猶難之
這個一殺一活 這二者或利或害
或利或害 天之所惡
什麼是利 勇於不敢則活 當然是利
什麼是害 勇於敢則殺 那是害
那是有害的
所以天之所惡
上天並不喜歡勇於敢的人
因為他是製造殺機
天地之間要的是一種和氣
一種生機 一種和氣 所以天之所惡
孰知其故 是以聖人猶難之
所以 但是這個中間又很困難
你會很難抉擇的
也不是很難抉擇
這個聖人猶難之 意思是講說
聖人碰到任何事情的時候
他是以一種困難的心態去處理
他不會很怎麼樣 輕率
他不敢很輕率的時候 就是這樣子了
我有辦法做得到 叫 猶難之
處理事情的時候
總是有一種不敢的心放在那裡
心放在那裡
因為他怕觸怒上天 這不敢是很重要的
不管你事情做得成 做不成
現在人那種勇敢的心態
也許會把事情做成
但是破壞了天地之間自然的和氣 生機
造成一種鬥爭堅固
而且世間人鼓勵這種勇敢
鼓勵這種勇敢 就造成鬥爭
所以越是能力強 這種强人
他的家庭也好 人際關係也好
因為充滿了一種鬥爭之氣
然後以他們在上面做樣子
做示範 鬥爭的示範
也造成下面的人 暴力相向
這是很壞的一種現象
勇敢就會好爭 好鬥 必然如此
勇敢就好爭 好鬥 勇於不敢就不同了
要知道一個人勇於不敢 他就怎麼樣
沒有一種很銳利的壓迫 壓力在的
一個勇敢人 會帶給你很大的壓力
一個大大方方承認自己不敢的人
他一下讓你覺得放鬆了
一下讓你覺得放鬆了
我不敢隨便承諾 所以 輕諾必寡信
有人很容易就承諾啦 他很勇敢
他一開口就說 我要清口茹素
我要立清口願
他才剛求道 有一點感動的心出來就
後學那邊時常有這種道親
我說你等著吧
看放你個一二年 看看你有沒有辦法
叫勇於敢
勇敢的人很多 我要設佛堂
他設了以後又收起來了
他很勇敢沒有錯 但是進之速者退也速
進的很快 退的也很快 這都是勇敢
要有一種 聖人猶難之
要有一種困難的心態去處理
我要清口 我要考慮到它難的那一面
我要設佛堂 我要考慮到它難的那一面
我要勇於不敢 我不要好爭 好勝
要承認自己有不能的地方
不要老是覺得自己能
承認自己有不能的地方
有所不足 不敢不勉
這種勇於不敢呢 背後就有一種有所不足
為什麼會勇於不敢呢 因為承認自己不足
勇敢的人 他往往是認為自己已經有足夠了
有這個能耐了 他有過度的自信
一定要有所不足 這個時候才會 不敢不勉
不敢不勉勵自己
所以為什麼會勇於不敢 有所不足
承認自己不如 承認自己不足 這是一種勇氣
所以我不敢那 我不敢有原因的啊
因為我不足 我沒有能力
我承認以後呢 我才會勉勵自己
我才會勉勵自己
我才會尊重別人 我才會求上天慈悲
一個太勇敢的人
他不求上天慈悲的 他靠自己就好了
一個勇敢的人 往往他跪不下去的
他要靠自己 他不要靠上天慈悲
所以他失去了很多支援的力量
所以他會殺 他會被殺掉
人活在世間 要成就一件事情
要成就你的性命
一定要靠很多的支援的力量
一個勇於不敢的人 才可以得到支援
因為你勇於不敢 你才會尊重別人
才會尊重天 尊重人 尊重仙佛
所以 聖人猶難之
所以聖人碰到任何事情的時候
考慮他的困難度 考慮到自己的不足
考慮到自己的不敢 不敢輕諾
不敢輕易承諾
不敢輕易地認為自己可以做得好 可以成功
這個時候 這種不敢之心
就會造成很多支援的力量進來
所以是以 天之道不爭善勝
上天的道 不是說我勇敢地去鬥爭 不是的
勇敢地去鬥 去爭 就可以得到 就可以勝利
天之道 是不爭的 不爭卻善勝
不爭卻能夠勝利
為什麼呢 因為你要爭
你就用自己的力量去爭
而你不爭呢 反而可以彙聚很多的力量
有形的無形的力量
因為你不爭 就是一種謙 謙卑
你願意不願意幫助謙卑的人 一定願意的
沒有人會願意去幫助那種很有自信
勇敢善戰的人
因為覺得這種人很強的
我去幫助他 他還不見得看得上眼
因為他也不會尊重你
那種謙卑的人 對人有充分的尊重
所以大家都願意去幫助他
鬼神也是一樣 所以鬼神 禍盈而福謙
降禍給自滿自大的人 而降福給不爭
謙卑不爭的人
所以他能夠戰勝一切
連鬼神都會降福給你 你當然可以勝
當然可以勝 當然可以成功 勝利就是成功嘛
所以成功之道在於不爭
這個我們在生活中 裡邊就可以體會得到
不言而善應 這個講的很好
不言才能夠善應 你才能夠應機 應機
你一個人言語很多 就表示你思想很多
念頭很多
這時候你的心就不靜
你心不靜的話
你就沒有辦法感應到別人 沒有感應
你跟一個人相處 這個人一跟你談話
講個不休
他根本不聽你講什麼
他怎麼會知道你心裡的想法 念頭 不會
他怎麼會知道你的痛苦 你的歡樂
他都不了解
相反的 一個安靜的人 不言
他就有感應
人 只要不言 他就有感應
但不言 不是說我對你不說話
心裡有很多的話 念頭轉個不休 不是
這不言 還包括無念 念頭也很少
這種人 非常的靈 很有感應
這叫 寂然不動 感而遂通 感而遂通
我們說溝通 不說話是一種最好的溝通
當你沉默下來的時候 你就
人有一種天賦 什麼天賦呢
通 你可以通達
你可以知道人家的心事
這是每個人都有的能力 一種默契 當
你靜下來 靜靜地聽 靜靜地聽
不要一天到晚要講
我有話要說 希望別人能夠聽你的
你不說話的時候
這時候你就善於感應 善於應機說法
你會應機 你就知道什麼是機
這時候可能你的一個笑容
一個動作 一個眼神
都可以說服對方 不需要長篇大論
這叫 不言而善應
一般人光知道說要研究說話的藝術
不曉得不說話的藝術 不說話才有藝術
所以要寂靜下來 要寂靜下來 不言
我們人就是 腦海裡邊一大堆的話
有機會要說 沒機會也在腦海中轉個不休
一直心都沒有靜下來 心沒有靜下來
心寂靜下來以後 一旦你心不動
像孟子講的 不動心
你心不動以後 感而遂通 感應特別敏銳
你會知道一切 這叫 不言而善應
舉個例子來說 就好像你的舌頭
你的舌頭 如果常常處於無味的狀態
常常處於嘴巴舌頭沒有味道的狀態
才能嘗百味
你舌頭如果老是有一個苦味 酸味 辣味
老是有一個東西在刺激你的舌頭
刺激久以後 你就失去味覺了
所以我們舌頭大部分時間
是處於無味的狀態
處於無味的狀態
像我們在座諸位前賢
現在嘴巴舌頭都是處於無味的狀態
所以吃到酸甜苦辣 馬上有感覺
所以無味 才能嘗百味
耳朵大部分都是處於無聲的狀態
沒有聽的狀態 所以才能夠聽
才能夠聽眾音
不聞 才能聞眾音
如果你耳朵永遠有聲音在那邊
嗡個不停 那叫耳鳴
這叫耳鳴 那以後聽不到聲音了
耳鳴的人
我父親就是這樣子 他耳鳴
他耳朵永遠有聲音 永遠有聲音
我們家門口一條馬路
時常有車子經過那兒 轟 很大聲
我的女兒就問說
爺爺 你有沒有聽到車子聲音
好大聲喔
他說 我永遠聽到車子的聲音
他永遠都聽到嗡嗡嗡的聲音
所以他平常沒有不聞
所以他沒辦法聽得到眾音
不要言 不言才能夠善應喔
你要老是想 我要說什麼 我要說什麼
那你就沒有感應道交的能力了
沒有感應道交
人在人與人之間交談的時候
很容易犯這個毛病
想一大堆的說辭要去說 這是錯誤的
告訴大家一個 和人交談
你最好事先不要有任何的話
你才會有感應
你不要事先想好 我要去跟他談話
我要想一堆話去跟他談
不管你講得多精彩 那也只是講故事而已
好像說書一樣 沒辦法打動人心
你要打動人心 你要有感應
要有感應的話 一定要不言
不招而自來
一個人能夠不言善應 不爭善勝的話
他有不言 不爭的德 那 不招而自來
他不會叫你 但是人家自己會來
你有磁力啊 你有磁場啊
你有磁場 你有不爭之德
大家都願意親近你
你不言 然後就給別人很大的言語空間
而且你善應 就會讓人覺得
任何人都覺得你是他的知己
你隨便講一句話
都可以應他的機 應機 印心 印其心
要應其機 才能夠印其心
一句話能夠印到他心坎裡去
一個動作就可以印進去
就是很精確 這種精確的程度
就像你舌頭嘗到苦的味道
你絕對不會認為是甜的 嘗到辣的味道
你不會認為是這個酸的 很敏銳 很敏銳
而這種敏銳的程度 因為有印其心
這種敏銳的程度
就造成一種強大的吸引力
於是 不招而自來
你不用去要求別人 人家自動會來找你
這就是一種磁力 磁場 就所謂的魅力
就不招而自來了
繟然而善謀
繟然的意思是什麼呢 這邊講舒緩也
繟然的意思 就是說不動心的意思
沒有心機的意思 放鬆
不是這樣焦思苦慮 不動心
反而善於謀略 繟然
一般人想說 善於謀略的人
一定都是焦思苦慮
整天不知道在想什麼 不是
真正善於謀略的人 他平常沒有什麼心計
沒有什麼心計 所以他才善於謀
我們說謀 就謀事啊
我們平常聽到說 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
把一件事情做成功 叫謀事
謀事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好
把一件事情做得很用心 這叫謀事
很用心地去做一件事情 叫謀事
所以這個謀有用心的意思
很多用心策劃 用心策略 這叫謀事
用心謀劃一件事情 叫謀
平常不用心的人呢
心念不是整天動個不停的人
他要用心的時候 才用得上 叫善謀
你要平常整天在那邊心機很多的
等到你真的要用心 去謀略的時候
用心去謀事的時候 你的心已經用老了
就好像你的手整天在動 沒有休息
等到叫你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
你的肌肉已經疲勞過度了 疲勞過度了
酸了 沒辦法用了 所以平常一定要放鬆
像肌肉要放鬆 要用的時候才可以用得上
才會靈活
心也是一樣 心平常要放鬆 叫繟 叫繟然
你的心一定要放鬆
不要很多的心機 很多的念頭
那麼有一天你要用你的心去謀事的時候
才可以善謀 才可以發揮它的效果
叫 繟然而善謀
天網恢恢 疏而不失
這句話我們時常聽到 天網恢恢
這恢恢的意思 就是空隙很大
我們一般這個網
像漁網 漁網這個空隙就很小
這樣魚才不會跑掉
那麼天網不是漁網
天網是很空的 很寬大的 很疏
叫恢恢的意思是說
恢恢的意思就是很寬鬆的意思
很寬鬆 疏而不失
我们讲疏就是失 疏漏疏漏
疏就會漏啊
因為它太疏啦 不夠密啊
但是他講疏而不失 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天網不是漁網 天網很寬 可是疏而不失
雖然很疏 但是不會漏掉 不會漏掉
這意思是什麼呢
不爭 不言 不召 繟然
這都是什麼 恢恢 這都是恢恢
像我們會覺得 這樣子不是
都會漏光了嗎 不會的
雖然很輕鬆 很舒緩 很自在
但是 絕對不會有遺漏
不會有錯誤 不會有失誤
不會說錯話 不會做錯事
該度的眾生不會放掉
不會成就一些錯誤
不會有疏漏 疏而不漏
雖然疏 但是不漏
疏 所以你生活得很輕鬆 很自在
不漏 就不會有遺憾
但是很多人不是這樣
很多人是緊 生活得很緊張
他沒有恢恢的那種瀟灑自在
沒有所謂 灑灑沱沱大路坦
那一份的瀟灑
他活得很緊張 但是他犯的錯誤很多
他的話很多 但是老是說錯話
他很好爭 但是老是失敗
是不是這種例子很多
在社會上很多人很好爭
但他老是失敗 為什麼呢
因為他製造太多的敵人 他好爭 好勝
最後連夫妻之間
連先生也不幫助她 太太也不幫助他
兄弟姐妹也不幫助他
他好爭 好勝 誰都不願意幫助他
最後他反而會失敗
在外面結的都是敵人
冤家比親家多得多
那麼好争也會造成緊 很緊
話很多 老是說錯話
老是要把人家拉進來
結果人家反而要遠離他
沒有這種 不招而自來 的吸引力
整天焦思苦慮 反而不善於謀
事情老是做壞了 做錯了
所以 天網恢恢 疏而不失 意思就是說
你不要以為不爭 不言 不招 繟然
你就會失去很多的機會
機會不會失去 這樣子機會才會有
我們人總是覺得要武裝起來
要好爭 要好勝 這樣才不會喪失機會
那你錯誤了 那是不了解天理
不了解天理
天理不是這樣子的
天理是很寬鬆的 很自然的 很自在的
而且不會讓你有失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