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修不下去?

 

我們的問題是道親修不下去
道親修不下去啊
往往他會告訴自己的理由
是因為道場有很多的
人事糾紛啊
人際關係的不和諧的
或是衝突
還有就是覺得道場裡面講的道理啊
不如法 講的道理 不如法不合理
上的課枯燥乏味
沒有讓自己有得到 啟發收穫
但是我覺得 這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真正原因是因為在道場裡邊
沒有辦法直接接觸到 人格高尚
這個道德操守一流 的這個領導者
或者是前賢 講師
所以會讓人覺得 沒有希望 覺得很沮喪
因為我們到道場就是要修道
就是要 提升自己的道德
還有人格的高度
那就像我們去 學鋼琴
就希望自己鋼琴 琴藝越練越好
結果發現老師鋼琴也彈的很爛
那我們的學長 鋼琴一個彈的比一個爛
那還有什麼希望 那就趕快離開吧
良禽擇木而棲
所以這個是道親 主要會離開的
就是大量流失的一個原因
就在於道場裡面所謂的 人格者(台語) 越來越少
這是因素
所以就是我們道場裡面
尤其是擔任幹部 擔任重要職務的領導
一定要深自警惕啊
我可以學問差一點 可以賺的錢少一點
可以能力差一點
但是我 人格一定要高尚
人格高尚就是 有所不為而已
就是只要做到 不貪 不嗔 不癡
不妄語 不兩舌 不惡口
不殺 不盜 不淫
身口意 三業清淨就好了
並沒有叫你去做些什麼
叫你 不要做什麼就好
你有原則有操守 就會讓人敬佩
那這個是 這是我希望說
在一貫道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要深自警惕
不管你是一個講師 還是點傳師 還是個壇主
可是要依賴他們
依賴別人 要追隨別人才可以
才可以修得下去的
那個都不是真正的孟子說的 豪傑之士
孟子說 待文王而興者 凡民也
若夫豪傑之士 雖無文王猶興
就是要等到像 周文王這種大德者出現以後
我才會振作起來
我才會覺得說 我要跟著救星走
這個是凡夫俗子
如果是豪傑之士
我自己就要站起來了
就算沒有等到周文王
我一樣能夠發憤圖強
那我們道親也有這樣子的
依我來看大概有兩類
一類就是他 直接由仙佛菩薩來成全
可能濟公老師來成全他
或者說是顯化 或者讓他做夢看見
或者說是 仙佛臨壇啊 來給他啟示
或者說他冥冥中有那種感受
像有的壇主他可以直接
在佛堂裡面感受到跟老母娘的一種
心靈的契合
甚至覺得仙佛菩薩
隨時隨地在藉很多的因緣在
在啟發他啊 在保佑他啊
像道場中有老前賢講的
上天的慈悲讓你看得到(台語)
上天的慈悲 是這樣子明顯
甚至好像 用眼睛看得到一樣
而因此呢他就 不會退信
像寶光建德天本就有一位企業家第二代的
知識很高 他是留英還留美的博士
然後回到臺灣來接掌他父親的企業
那他有一次到香港
在香港遺失了重要的證件
還有大筆的現金
現金也就算了 最主要那些很重要的證件
然後他就跪下用三寶祈求
結果就有拾金不昧的人
就把這些證件都送到警察局通知他去領
還有包括他的現金
警察告訴他說 在香港幹了一輩子警察
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情
大概香港人都不會幹這種笨事
所以他認為這是
上天很明確的告訴他 我是存在的啊
所以他信了
他現在還跑到佛堂去打掃廁所
要從最低層做起
所以像這個是一小件事情
就是仙佛會用各種的方法
來讓你感受到 我的存在
我的護持 我的提攜 我的啟發
那我自己 個人呢
我所受用的是 道場中
不管是 叩首 獻香禮
甚至是 行功了愿 辦道 還有 用三寶
甚至我上臺去講課 或只是我聽課
道場中所有的每一個部分 都有一種作用
就是讓我可以
突破我生命的 一個一個的困境
一個一個的困境
不斷的突破 不斷的成長
我們人生所謂的困境
事實上困境 不是外境
真的困住我們的是我們的心境
什麼是心境呢 就是分別心
就是分別見
我們會有強烈的分別見
就是 這是好 那是不好
這種分別見
那我們又不能決定我們會得到
我們認為好的
然後去捨棄 我們認為不好的
當我們發現自己很容易陷入這種
你認為的好事是多磨的
你認為的壞事呢 偏偏禍不單行 接踵而至
而且無法逃避的時候
你的那種沮喪 擔憂 恐懼
就讓你的身心呢無以為繼
那我認為修持在道場裡面的
各種不管哪一種修持
我都深深的感受到
可以讓我離開分別見
就像釋迦牟尼佛講的
自證聖智 自證聖智修行相
菩薩要有要能夠 不由他悟
不要靠別人來啟發我開悟
也不需要跟著別人的腳步走
要自己親證
自己親證聖人的大智慧 大禪定
要自己親證
這叫 自證聖智 三昧樂
大禪定 大智慧的
聖人的大智慧 和大禪定的快樂 法樂
要怎麼自證呢
就是要 離分別見 上上升進 入如來地
就不斷的離開 糾纏自己生生世世的分別見
有時很細膩的
像我小的時候 曾經被我哥哥嘲笑
我的側面是很難看的
從此以後
只要當別人在看我的側面的時候
我就會侷促不安
這是我的分別見
就像這麼細微一件事情
這是很小的事
那個大的更不要說了
像我對我學歷太低
或貧窮啊等等
這些 有太多了
有太多的分別見 會讓我侷促不安 痛苦難安
這些分別見就 隨著道場的修持
各種的修持 而不只是三寶
甚至只是獻香 講課 聽課啦
就不斷的離開 不斷的離開
然後向上升
不斷的向上走 不斷的向上升
最終會進入如來地 我是相信的
因為我發現我沒有停止過的
不斷的離開那些困擾我
我相信困擾我 不只是幾年
甚至十幾年 甚至幾十年
應該是幾輩子 生生世世
因為同樣在一個家庭成長
為什麼我的兄弟姐妹沒有的
分別見 我都有
每個人都有一大堆的 分別見
把我們困住
我覺得那個就像個迷宮一樣啊
到處都是路 到處都不是出口
那你就陷在裡面 怎麼也走不出來
但我就發現這些
這些迷宮的牆 一面一面的倒了
我的世界越來越寬闊
你要去體認到
我們道場中的每一個部分
都可以讓你 離分別見
而不是說 去成就你的分別見
不是希望說 道場中的一切
就是希望幫助我 得到我要的
遠離我不要的
我們道場有這個力量 可以讓你離分別見
上上升進 入如來地
這是自證聖智修行相
所以我不管碰到什麼困難啊瓶頸啊
我只要在道場裡面
那些困難 好像自然就淡掉了
不是說它就解決了
就是他解決 不解決 好像對我來講不是重要的
不是重要
一般人就是
我要知道能不能解決啊
對不對 能不能解決
但好像這些東西不會 沒辦法造成壓迫力
不會陷入在這種分別裡面
不會造成壓迫
這樣好了 還有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