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智度論第十四卷:

持戒之人,疲厭世苦,老、病、死患,心生精進,必自求脫,亦以度人。

譬如野干在林樹間,依隨師子及諸虎豹,求其殘肉以自存活。

時間空乏,夜半踰城,深入人舍,求肉不得,屏處睡息,不覺夜竟;

惶怖無計,走則慮不自免,住則懼畏死痛;便自定心,詐死在地。

眾人來見,有一人言:我須野干耳,即便截取。

野干自念:截耳雖痛,但令身在。

次有一人言:我須野干尾,便復截去。

野干復念:截尾雖痛,猶是小事。

次有一人言:我須野干牙。

野干心念:取者轉多,儻取我頭,則無活路。

即從地起,奮其智力,絕踴間關,徑得自濟。

行者之心,求脫苦難,亦復如是;若老至時,猶故自寬,不能殷勤決斷精進。

病亦如是,以有瘥期,未能決計;死欲至時,自知無冀,便能自勉,

果敢殷勤,大修精進,從死地中得至涅槃。

釋迦牟尼佛有講過一個故事啊
來譬喻我們修行
他說從前有一隻那個野干啊
野干就是那種土狼啊
就是專門追隨在獅子老虎身邊啊
撿那個獅子老虎吃剩的碎肉
有一天他就潛到一戶人家
想要找吃的東西
後來沒有找到
又餓又累啊 就在那個牆角睡著
牠想睡一下沒關係 反正長夜漫漫嘛
沒想到這一睡睡到天亮
醒過來說已經被人包圍住
牠就他想說乾脆裝死
免得被活活打死了
看能不能倖免
結果這時候呢
有一個人
這群人裡面有一個人就說
我需要這個野干的尾巴
就把尾巴切下來
牠心想說沒有了尾巴啊
命還在的
就還是繼續裝死
又有一個人說我需要野干的耳朵
就把耳朵給切掉了
嗯這個他想說沒有耳朵還是可以活啊
就忍耐著再繼續裝死
後來又有一個人說我需要野干的牙齒
牠心想說那拔完牙齒 就要切我的頭了
我再不趕快奮起逃命的話呢
就沒命了
這時候牠就突然間跳起來
剛好看到一個窗戶
就跳窗逃走了
就這樣子死裡求生
那我們人生其實也是一樣的
無常大鬼啊
慢慢的把我們生命中的
一切慢慢的剝奪走
把你的青春年少拿走
把你的父母也拿走了
把你的健康也拿走了
你失去的越來越多
現在就剩下一條命苟延殘喘
如果再不趕快奮起精進修持的話
那就 一無所有了
所以說
這時候我們就要像這個野干一樣
跳起來 看看有沒有窗戶
可以跳窗逃走
那野干呢運氣好
看到個窗戶跳窗逃走了
那我們有沒有這個運氣呢
有啊 我們說上帝呢總是為我們
不是開一扇門 就是留一扇窗
那我們的窗子 逃命的窗口就是 念佛
最簡單 拼命的念無字真言
就可以殺出一條生路
然後奔向涅槃之道
念佛就是涅槃之道
就可以從生死輪回的困境之中
躍出進入涅槃
但是就是要像野干那樣子
堅決的衝 衝出去
如果還在左右徬徨啊
或者說是賴在地上裝死啊
昏睡啊
想要試圖僥倖 過一天混一天的話
那就 毫無希望了
所以說彌勒救苦經最後一句講
修持劫內內尋路徑
念起真言歸佛令
我們修持的人呢
在大劫大劫之中啊
就像這個野干呢
被一群人包圍住了
那就是劫難陷阱
我們也是啊
我們被更多的劫難呢圍困住
不管是疾病 貧窮
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的傷害
死亡 戰爭啦 瘟疫啦 等等的
那我們想要找一條最近的路啊
叫捷徑啊
能夠立刻脫困而出
最好的辦法就是 念起無字真言
立刻就跳到佛的懷抱裡
歸向佛祖
立刻就跳到佛的懷抱裡
佛祖的懷抱之中
就可以脫困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