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法品第九 神龍元年上元日,則天、中宗詔云:朕請安秀二師,宮中供養。萬機之暇,每究一乘。二師推讓云:南方有能禪師,密授忍大師衣法,傳佛心印,可請彼問。今遣內侍薛簡,馳詔迎請。願師慈念,速赴上京。師上表辭疾,願終林麓。 薛簡曰:京城禪德皆云:欲得會道,必須坐禪習定;若不因禪定而得解脫者,未之有也。未審師所說法如何?師曰:道由心悟,豈在坐也?經云:「若言如來若坐若臥,是行邪道。」何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無生無滅,是如來清淨禪。諸法空寂,是如來清淨坐。究竟無證,豈況坐耶? 簡曰:弟子回京,主上必問。願師慈悲,指示心要,傳奏兩宮及京城學者。譬如一燈然百千燈,冥者皆明,明明無盡。師云:道無明暗,明暗是代謝之義。明明無盡,亦是有盡。相待立名,故淨名經云:「法無有比,無相待故。」簡曰:明喻智慧,暗喻煩惱。修道之人,倘不以智慧照破煩惱,無始生死,憑何出離?師曰:煩惱即是菩提,無二無別。若以智慧破煩惱者,此是二乘見解。羊鹿等機,上智大根,悉不如是。 簡曰:如何是大乘見解?師曰:明與無明,凡夫見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實性。實性者,處凡愚而不減,在賢聖而不增,住煩惱而不亂,居禪定而不寂。不斷不常,不來不去,不在中間及其內外。不生不滅,性相如如。常住不遷,名之曰道。 簡曰:師曰不生不滅,何異外道?師曰:外道所說不生不滅者,將滅止生,以生顯滅,滅猶不滅,生說不生。我說不生不滅者,本自無生,今亦不滅,所以不同外道。汝若欲知心要,但一切善惡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淨心體。湛然常寂,妙用恒沙。 簡蒙指教,豁然大悟,禮辭歸闕,表奏師語。其年九月三日,有詔獎諭師曰:師辭老疾,為朕修道,國之福田。師若淨名,託疾毗耶,闡揚大乘,傳諸佛心,談不二法。薛簡傳師指授如來知見。朕積善餘慶,宿種善根。值師出世,頓悟上乘。感荷師恩,頂戴無已,並奉磨納袈裟及水晶鉢,敕韶州刺史修飾寺宇,賜師舊居為國恩寺焉。

 

我們現在開始啊
來我們來本文來念一念啊
護法品第九啊
神龍元年
神龍元年上元日,則天、中宗詔雲:
朕請安秀二師,宮中供養
萬機之暇,每究一乘
二師推讓雲:
南方有能禪師,密授忍大師衣法
傳佛心印,可請彼問
今遣內侍薛簡
馳詔迎請
願師慈念,速赴上京
師上表辭疾,願終林麓

神龍元年
神龍就是 武則天稱帝嘛
叫 新朝
我們都曉得有唐朝
很多人不知道有個 新朝
新朝 就是武則天的
不過它只有一任皇帝
她死了以後 那個朝就結束
又恢復到唐朝了
那也是中國歷史上的奇跡啊
唯一的女皇帝啊
這也是一個歷史性的
一個重大事件
神農元年 上元日
上元就是這個 元宵節
還有中元下元 上元 是元宵節
則天中宗啊
武則天她的這個她的帝號啊
稱為中宗啊
唐太宗再來是唐高宗
她是新中宗
下詔說 朕請安秀二師
她下詔給這個六祖惠能
她說她有拜了兩位國師
一位就是神秀 我們都知道
還有一位是 慧安
慧安國師 就是我們前面有提到的
在這個機緣品裡面有提到的
他派了這個懷讓
慧安國師 也是六祖惠能的師兄
六祖惠能的師兄
其實武則天功勞很大 對禪宗的盛行啊
禪宗的兩位大師 慧安和神秀
她奉為國師 所以禪宗才開始盛行
都是屬於 祖師禪這個系統
以前就算達摩祖師親自來啊
他也不為梁武帝 所能夠認可接受
才會到少林寺去面壁
但是武則天就不同了
她是識貨啊
非但奉請這兩位國師
而且呢 她都 宮中供養啊
萬機之暇 她日理萬機嘛
在閒暇的時候呢 每究一乘
我們都會參究 這個一佛乘 成佛之道
然後二師推讓雲 這兩位國師啊
都會推遲禮讓啊 說南方有能禪師
說南方有惠能禪師啊
密授忍大師衣法
秘密得到傳授 弘忍大師
就我們共同的老師
他的衣缽和心法 傳佛心印 可請彼問
要講到一佛乘呢
佛以心印心的
不落文字的教外別傳的這個心法
現在是由惠能祖師啊在傳授
可請彼問啊 你要問一佛乘啊
要請這個 惠能祖師
因為以前 單傳獨授啊
這個安秀二師事實上都 有得道傳授
可是他不能傳下去
就像你們可以得道 不能點道啊
對不對啊
因為沒有承受天命
那現在點傳師很多啊
以前簡單的說 就點傳師 就只有一個
就是六祖惠能
再前面呢 就只有一個
就是弘忍大師啊
那六祖惠能之後 一花開五葉嘛
以前都是 從釋迦牟尼佛以後
就是一代一位祖師
到六祖惠能之後呢 才開始呢
六祖惠能就是說 衣缽到此止傳以後
才開始呢 他可以付囑別人也可以傳授心法
所以他門下有很多禪師
是可以傳授心法的
但是也不能像我們這樣普傳啊
都是要 先修後得
就是要那種 修的很好的
修到一個極限了 一點就透的
他才可以去點 才可以去指點這樣
我們是 先點以後再修的 這是不同
這是到這個 我們這個末法世了
彌勒應運了啊
這個時候呢
我們才會有這個機會 先得後修
在六祖惠能之前
只有一位祖師 可以傳授心法
六日惠能之後 雖然有很多法匠
可以分別承擔天命去指點
不是指點眾生啊
是指點這些大修行者
要修持到一個成熟階段以後
由這個禪師啊去鑒定 說這個人可以得法
這時候才傳授他心法 是這樣
那這兩位是沒有辦法
這兩位因為他
他沒有承受這個天命
雖然他們是大修行者
所以說要問到 一佛乘
那是口說無憑啊
一佛乘是 直指人心的
不是我跟你講一套東西
那不是文字語言的
那要 經過指點的
所以他就推給六祖惠能啊
只有他能指點啊
我們沒有辦法
我們雖然有曾蒙受過指點
可是我們沒有天命
沒辦法指點你
請他 可請彼問
你要問一佛乘
要請請這個 請問 惠能祖師
今遣內侍薛簡 馳詔迎請
那麼今天呢
我就派遣了內侍
就是她的侍從
叫薛簡
薛簡就是可以說是 得意門生
不止說是她的侍從官
既然內侍 應該就是太監了
而且悟性很高的
大概也都隨隨駕
因為武則天在聞法的時候
她一定旁邊有隨駕者嘛
他大概隨駕 悟性特別聰明的
所以派遣他 當然會派遣他
一定也有經過這兩位大師啊
惠安和神秀的推薦認可 裡面沒講
但我想這件事情啊
一定是有經過這個過程的
我這樣猜想 邏輯的推想
所以 馳詔迎請
千里奔馳啊
然後把這個聖旨呢
恭請迎接啊
願師慈念 速赴上京
希望大師啊 慈悲勿念呢
趕快到京師來啊
讓朕呢能夠欣聞一佛乘
師上表辭疾啊
這個惠能祖師就不去啊
就上表推辭說我有生病
身體不好 沒辦法去
架子那麼大 身體不好
那是碰到武則天呢
有的皇帝 身體不好
身體不好 提頭來見
願終林麓
希望能夠終老山林啊
麓就是山嘛 林就是樹林 終老山林
好既然不去了
他們也想到他不會去
也推算到他不會去了
所以才會派薛簡
人不來 心法給我來 把心法傳來
所以我不能確定
六祖惠能有沒有把這個 傳心的法門
傳給薛簡 再由薛簡去指點
因為我覺得武則天是不會放過惠能的
得一佛乘 這個多麼重大事情
她既然知道 有這麼好的事(好康)
她怎麼會放過他呢
所以說 我想說
可能薛簡也是有得到
我們現在講說 傳道的天命
以前講的就是這種 傳授涅槃妙心
這樣子的一個 這樣子一個使命
薛簡曰:京城禪德皆雲
說京城裡面
京師裡面的禪師大德啊
哎我們沒有唸
來來來一起念薛簡曰
薛簡曰:京城禪德皆雲:欲得會道
必須坐禪習定;
若不因禪定而得解脫者
未之有也
未審師所說法如何?
師曰:道由心悟,豈在坐也?
經雲:
「若言如來若坐若臥,是行邪道

何故?
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無生無滅
是如來清淨禪
諸法空寂,是如來清淨坐
究竟無證,豈況坐耶?

薛簡說啊
京師的禪師大德都說啊
欲得會道 你要能夠契會大道
要悟道證道 必須坐禪習定
必須要坐禪呢 學習禪定
坐禪也不一定能夠入定的
要坐禪能夠入定
心能夠定下來
八風吹不動 不受外境影響
若不因禪定而得解脫者 未之有也
所以禪定能生智慧
沒有經過禪定 能夠得到解脫
是不可能的 未之有也
所以一定要經過禪定 才能夠得解脫
所以叫禪嘛 禪宗嘛 叫禪定
未審師所說法如何
不知道祖師 你的說法是怎麼樣呢
師曰 道由心悟 豈在坐也
他說 道是由心來悟的 不是坐禪
不是坐禪 豈在坐也
那說坐禪也沒錯
但是坐 不是拘在身體 坐在那裡
所以經雲 若言如來 若坐若臥 是行邪道
金剛經裡面講的
不能說如來 若坐若臥
祂是坐的啦 或是臥的啦
祂是坐禪還是臥禪 還是立禪啊
沒有的 他主要是心
不管是 行住坐臥
心能夠悟 就是禪啊 就是禪定
所以說 如果說 如來若坐若臥
一定要以什麼樣的姿勢
才可以入於禪定啊
那是行於邪道啊 人行邪道
所以他強調也不是說 沒有禪
重點是不在 坐 這個字
因為講到坐禪
那個北方的禪德都 叫人打坐
甚至常坐不臥啊
常常坐在那邊不能睡覺的啊
怕一睡下來呢 心就跑掉了
要保持覺醒 要常坐不臥
何故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亦無所去啊
無生無滅 是如來清淨禪
所以這個六祖惠能 有沒有講坐禪呢
也有講 但是 不是坐在那邊
主要是心靈的一個
心靈的一個 覺悟
由迷到悟 悟什麼呢
悟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無生無滅啊
這是 如來清淨禪
因為我們坐禪
一般坐禪就是 有出有入嘛
有出定 有入定
透過一個姿勢
經過一個正確的修持啊
可以入定
入定之後就有出入所以說
所以說經雲 無所從來亦無所
如來者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那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就是 有來有去
就表示說 我進入禪定 我又回來了
叫 有來有去
那如來是沒有一個怎麼樣子
從這裡到那裡
有一個目標叫 定
我進去 然後我又出來
這 有來有去
因為你既然坐禪就有入定啊
入定就有出定啊
然後透過這個 坐 有入有出
這個呢就 不是如來了
如來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
那這也點出來
我們人呢 其實都有他的
都有他的 定
我們人要從這裡到那裡
都要坐
你就算打電動遊戲
也要坐在裡面很久啊
對不對啊
才可以
分數才可以累積到那裡啊
對不對 或者你要你要當博士
博士學位
那你也要定在一個位置上
對不對 努力的奮鬥啊
才可以從這裡到那裡
對不對
那人生所有的努力
都是都是從這裡到那裡
都是透過一個 定
透過一個 定力
每個人都要有他的 定力
然後努力的去經營
最後從這裡到這裡啊
這個變成說這是世間法
凡夫也是這樣子
凡夫不是在裡邊打坐而已
他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打坐
重點不是在你 坐不坐
重點是你這種心態 要從這裡到那裡
這種心態 就不是本性
我們人類的 我們這個凡夫的心靈
就永遠要 從這裡 到那裡啊
永遠覺得 這裡不好 那裡更好啊
怎麼樣努力 從這裡到那裡
所以我們傳道時候告訴你
眼前觀即是 眼前就是了
不用從這裡 到那裡了
眼前觀即是啊
這是真明路 眼前觀即是
哪一條明路呢 就在這裡(玄關)
不要從這裡 到那裡
所以說 無所從來 亦無所去啊
所以當我們的心靈不再
不再選擇 有來有去的時候
這時候 心就定下來了
因為心會不定 就是永遠覺得
我要努力 我要從這邊到那邊
往上提升
可是很多人都會覺得
非但不能從這邊到那邊
而且我還掉下來了
不能往上 還往下
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啊
很多人覺得自己越來越退步了
就很沮喪 越來越退步了
常常會在這裡進退啊
我努力奮鬥往上了
就像經營一個事業也會啊
哇很拚 這個業績很好
然後等一下又掉下來了
做那個行銷也是哇上去 然後又下來
人心就是這樣
人心就在這裡面 所以搖擺不定啊
有得失心成敗心 搖擺不定
坐禪也會啊
其實坐禪算最簡單的 因為自己搞定
你有時候要從事一個 學業事業
很多因素是抓在別人手上的
在別人手上啊
就像我們說我們市長要建設臺北市
他也是要 從這裡到那裡啊
要要把臺北市建設
成一個什麼樣的城市
好多力量都發動了啊
你那麼簡單可以過去嗎
所以這心靈呢
首先要 剛剛講 道在心悟嘛
他就點出來心要怎麼悟
不要永遠落入這個窠臼裡面
從這邊到那邊的窠臼
那心如果不從這邊到那邊
那怎麼樣 放在那邊爛掉嗎 擺爛嗎
一般人會覺得我不努力往上 就會往下了
就會掉下來啊 一般會這樣覺得
我不會在那邊不動的 對不對
我心靈 心靈總是 我們會有一種
心靈總是要努力的 向更好的地方去
不然怎麼辦呢
你不努力向更好地方去
它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
它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
這就是所謂的 行
無明緣行 就是無明
才會跑出一個一定要 行 行動
就是因為無明啊
不明啊 才會說
我要行 我要有行動
那行就是 有來有去
行就會產生 識 業識
業識就會 開始輪回 就去投胎了
到死了 什麼都不能努力了
因為你這個 行 產生這個業識啊
然後這個 識 就要去投胎
輪回就這樣來的
所以就算你 坐禪 也是一個行啊
一個行為 對不對
這個行為可能不是賺錢的行為
不是拼學業的行為
但是都是一種 行
都落在這個 行
就是認為我們生命一定要 努力的行動
然後才會越來越好
人類社會就是這樣子啊
對幾千年來不斷
的努力希望讓地球更好
結果搞得更糟
希望經過努力以後 社會會越來越好
越來越好
現在地球都快毀掉了
這就是努力的結果 努力的結果
還不夠努力嗎
以前人都悠閒度日的
你像中國人 以前光看他穿衣服
或者羅馬人穿衣服你就看得出來
都穿那種鬆鬆垮垮的
不能工作的衣服 對不對
中國人的衣服都長袍大袖
那要怎麼工作
挽起袖子來
現在人這種勁裝打扮
都隨時都可以去拼
才百年的時間呢
人類全面發動啊
努力奮鬥啊
行 我行的
好 如果你不這樣子
你無來無去了
那你的生命會有什麼現象呢
注意哦 你不 行
就要開始回過來 破無明
無明就是認為 有生有滅
有一個自我生出來 有生滅
你不動 它也會滅啊
我今天我誕生了 我會奔向死亡
我會奔向死亡
那我 從生到死這個過程
我會不會越來越糟
我總要安頓好啊
這個生滅 從生到滅這個過程中
我該做些什麼事
人生下意識就會這樣想的
有一個自我 從生到死
我該做些什麼
我人活著 該做什麼啊 該做些什麼
那每個人就有各自不同的解讀
所以呢他說 無生無滅 沒有生滅
生滅 是一個無明 是一個幻覺
有生有死 這是個幻覺
所以無有生和死 今得此一著 跳出苦海淵
無有生和死 沒有生死這回事
不是說 我已經有生死 我跳出生死
告訴你 沒有生死這回事啊
無生無滅 本自無生 今亦無滅
我說有啊 有身體生啊 身體滅
那個靈性 也不生 也不滅
所以你不要擔心說我身體活著 將來死了
這中間這段時間我幹了些什麼事
你心靈是 不會死的
心靈 也沒有誕生
身體的生滅 那個是一個幻覺 叫無明
因為無明 所以產生的這些 識
而這個識 就會創造出這個世界
還有你的身體
外在的世界 還有這個內在的身體
然後每個人的 識 的不同
就創造出不同的世界和 不同的身體
像同樣我們在這個世界
欲界天也在這裡 色界天也在這裡
無色界天也在這裡
欲界天的天神 我們看不到他
色戒天的天神 欲界天都看不到
他們也有身體哦
但他們的身體 質跟我們不同
但是他們可以讓你看到
欲界天的天神 他們有這個神通
可以讓你看得到
色界天的 又比欲界天高
他可以讓欲界天看得到
他願意讓你看到 就看到啊
他願意不讓你看到他 他就不見了
這是什麼 告訴你就是 外星人
他就讓你看到 你就看到了
他說消失就消失了
對不對 看得好清楚 突然間不見了
怎麼樣照相 雷達偵測都沒有
突然間無影無蹤
這就是所謂的 欲界天色界天
但基本上這都還是無明的
還是有生有滅
只是他生出來的東西啊
因為他的心靈品質不同
生出來的東西和我們不一樣
入於禪定的就會落入這個色戒天
所以將來可以投胎
不錯啊可以投胎
像這些 常坐不臥的
都可以投胎做外星人
投胎轉世 就變外星人
出沒無常啊
所以這個 無生無滅呀
要覺悟這個 無生無滅
這就 如來清淨禪
這時候你心就清淨了
叫如來清淨禪 這才叫禪
這禪這個字也不是這個 這個字是翻譯
那印度呢 它叫 三昧
三昧就是 定 的意思
那我們中國人翻得很好
中國就有大師 翻成 禪
印度沒有禪這個字的
禪 是中國人翻譯的
禪的意思是什麼
禪是以前的 祭天的大典裡面的一個禮儀
那個禪叫 除地降神
就是把這個地整平了以後
因為以前地都雜草很多啦 荒蕪啦 高低不平啦
要祭天的話 要先除地 把地整平以後呢
然後神是在天上呢 可以降神下來
像我們的平爐也是
平爐以後可以降神
引申來就是心地 心地平 心平的話
心平氣和 就降神 所以心呢
怎麼平呢 無來無去 無生無滅
我們人總是 我會從生到死
那我這段時間 我要怎麼努力呢奮鬥
讓自己可以變得更好
這就是所有人的人生觀嘛
所有人生觀就是這樣
甚至修行人也是這樣子 換湯不換藥
基本上他的 邏輯模式就是這樣
人生命有限 我要怎麼努力奮鬥
可以越來越好 大概每個人都是這樣
但是六祖惠能告訴你
你要覺悟 這些都是無明 這些都是無明
如來是 如如不動的
他不是整天努力奮鬥 從這裡到那裡的
也不是 他已經努力過了
所以現在不用努力了 不是
諸法空寂 是如來清淨坐
諸法空寂 一切法
一切法不是說 佛說的法
一切法就是 世間萬事萬物的意思
一切萬萬事萬物
都是空寂的 都是虛無的 寂靜的
這是如來清淨坐
這就我們 我們的20個字
無量清虛 三界十方 萬靈真宰
至尊至聖 叫 無量清虛
諸法空寂就是我們講的 無量清虛嘛
我們說形容 無極老母 明明上帝
什麼 無量清虛
我們一般人就是認為 以無為有
沒有的認為是有 存有的
有一個身體 有一個世界
就不是 諸法空寂 就坐不下來了
就要努力的讓這個身體
在這個世界找到好的位置
要卡位 要卡到好的位置
甚至修行也要占到好的果位
對這個就是告訴我們 諸法空寂
一切有形有相的東西 都是虛幻的
要覺悟到這點呢
心就坐定了 心就坐定了
我們剛才講坐忘
心就坐定了 就忘記一切煩惱
也忘記了自我 所以叫如來清靜坐
究竟無證 豈況坐耶
也沒有證果這回事
沒有說哎呀
像我們人生就是努力奮鬥
然後得到一個證書嘛 對 得到一個證書
我經過努力 努力讀書以後呢
我可以得到一個大學的文憑
一個博士碩士的文憑 來證明
或者得獎
像藝人就說 我要得獎這也是一個憑證
我得到金鐘獎 金馬獎
究竟無證 那修行人也希望 證果
我想證得一個 佛果
他說究竟沒有佛果可證
又本來如是 不需要努力奮鬥
然後去去證得一個佛果
本來就是佛了 何需要去證佛呢
所以說 釋迦牟尼佛講說
供養十方諸佛 不如供養一個無修無證之人
無修無證
因為十方諸佛都是因為 無修無證
才是十方諸佛
所以你供養十方諸佛
你會想說 我要怎麼樣努力奮鬥 變得跟他一樣
要變得跟佛一樣就 是無修無證
這個說來簡單呐 但是做來也很簡單呐
只是你不信而已啦
我們人就不斷在修修證嘛
不斷在調整自己
然後希望能夠證得一個更好的結果
也希望別人能夠來肯定你
希望別人能夠肯定你
究竟無證 豈況坐耶
何況是坐禪呢
坐禪的目的就是要求得 親證佛果
告訴你沒有東西可以證 諸法究竟空寂
這個 有形有相的世界
都是我們的無明執著 然後創造出來的東西
創造出一個 內在的自我 外在的世界
在裡面奮鬥不休
就像做夢在裡面努力奮鬥一樣
所以到這邊呢
六祖惠能已經把心法用言語可以講述的
已經講述的很清楚了 淋漓盡致了
言語講到這裡已經是 到達極致
再來就是 言語道斷 就是超越言語的東西
簡曰 弟子回京
一起念
簡曰:弟子回京,主上必問
願師慈悲,指示心要
傳奏兩宮及京城學者
譬如一燈然百千燈
冥者皆明,明明無盡
師云:道無明暗,明暗是代謝之義
明明無盡,亦是有盡
相待立名,故淨名經云:
「法無有比,無相待故」
簡曰:明喻智慧,暗喻煩惱
修道之人,倘不以智慧照破煩惱
無始生死,憑何出離?
師曰:煩惱即是菩提,無二無別
若以智慧破煩惱者,此是二乘見解
羊鹿等機,上智大根,悉不如是
簡曰弟子回京主上必問
這個薛簡就說 我回到京師以後
這個皇上 一定會問我
問我 這邊到底傳授些什麼
簡單的說 你人不回去
總要給我個交代吧
要不然我怎麼交代
我白來一趟 到時候我被殺頭了
沒有達成使命
所以願師慈悲 指示心要
那麼希望祖師慈悲 指示心要
指示這個 心法的這個要領
眉角(關鍵)傳給我
怎麼樣子能夠直指人心 見性成佛
這個眉角(關鍵)傳給我
這就不是一套說法了
這是要直接能夠指點
傳奏兩宮及京城學道者
學道者
京城這些學道之人呢
還有兩宮
兩宮就是講這個 皇帝居住的地方
還有就是東宮 東宮太子 下一代也要傳下去
東宮就是我們講 震卦
震屬東方 東宮長子之卦
所以以前那個太子 都住在東邊的宮殿
不過這個不在我們今天討論的範圍了
他說
譬如一燈然百千燈
冥者皆明,明明無盡
這個就是經過那兩位國師講的了
就是人不來心 燈給我傳來
傳燈 不是傳法 而是傳燈
就講的很清楚了
所以禪宗講說 傳燈
他不講傳法 傳燈 就是你把燈傳來
燈傳來 直接點燃 直接點燃你的心
叫明心性 才能夠 了生死
直接要點燃我們的心地
破除無明
破除無明不是光自己想的
像這些道理你都知道
不生不滅 無來無去
就像剛才我舉個例子
你就知道煙不該抽 你就戒不了煙
你就知道我們人不應該說
我執著有生有死
我就執著 我就怕死
我也怕死的時候有遺憾
因為我沒有努力
到死的時候我遺憾
我這一生 我應該努力到哪裡重要
我應該可以透過努力
我可以成為一個音樂家
透過努力我可以成為一個企業家
透過努力我成為一個教育家
至少透過努力我成為一個成功的父親
成功的母親
我都沒有努力
我死了就遺憾呐
很多人人生觀就是這樣子的
而且最後自己還是遺憾
走了之後還是覺得
哎呀不夠努力
我不夠努力
還是會覺得這樣
所以這個道理我知道
一般人是不知道了
一般人不知道 人生就是這樣子
但我們今天得道了
我們也知道這個所謂 大乘見解
知道這個道理的
可是那個 行 的衝動
那個 我要努力奮鬥 那個衝動
就像我們剛剛講的
戒不了煙
那種想要抽煙的衝動還是存在的
還是存在的
所以心性就不能明
所以說你 把燈給我點著
你這個六祖惠能 指授
經過 指點傳授的
所以這個後面有講
後面他就有 他回去以後
這個武則天 她就寫下詔書回來感謝
說 薛簡傳來這個 師之指授
不是言 不是言傳
不是用言語來傳播
直接指點的
指授如來知見
如來知見要指授的 不是言傳的
如來知見一套說法 不是 它不是一套說法
他相反他破除一切的知見 叫如來知見
所有知見
不立知見 那叫 如來知見
那這是要經過指授的
就感謝 薛簡傳來這個指授如來知見
這個指授呢 他們有高人指點
傳燈 譬如一燈燃百千燈
冥者皆明,明明無盡
那種無明的人
冥就是 前面這個冥 就是幽冥
就無明的人 通通光明了 光明傳光明
一盞燈可以 點燃千百盞燈
像我們傳道人一樣
一個人可以燃百千 我也點了兩千多眾了吧
點了兩千多盞燈 兩千多盞心燈都被點著了
所以光明就可以永遠傳播下去
他現在要討的就是這個
他們經過宮中 沙盤推演 商量大計
就是要來要這個 他要的這個 要的更多
他要的不是六祖惠能 去把武則天點一下
是把這個可以點 可以指授如來知見的
這樣子的一個天命 傳到京師去
就是這樣 但是呢
師云 道無明暗 明暗是代謝之義
明明無盡 亦是有盡 相待立名
故淨名經云 有盡相待利明故
法無有比 無相待故
他說你講這個譬喻
是一燈 可以燃百千燈
以明除暗 以光明來去除黑暗
是 要我傳心燈
但是 以明破無明 光明破除黑暗
這種觀念還是 落入對待
就像前面講的 有來有去
這個有生有滅 還是落入對待
所以這種觀念是不對的
你用這種觀念呢
這就是為什麼 神秀同樣傳的心法
同樣是 祖師親授的
但是神秀的證地 神秀的悟解
就不如六祖惠能
因為神秀就有這種觀念嘛
他就是得到過指點
他說 我得到過指點以後
以明除暗 光明除去黑暗
所以他是先肯定有一個 黑暗的心靈在那裡
黑暗之心在那邊
然後需要呢 點燃這個光明
那六祖惠能想的是什麼
他所體悟到是 本來無一物
本來沒有這個身心 本來沒有身心
因為有內在的身心 有外在的世界
這就是 無明的開始
你要 沒有內在的身心 沒有外在的世
你要明 就是明白這一點了
而不是說 有一個無明的自我
現在變光明了
他就怕落入這樣子
很多人修行 不能契悟 就是落在這裡
再怎麼修 還是修一個自我
自我 越來越有智慧
自我 越來越光明
最後還是落入這個 來去 還是落入來去
還是修一個 自己
怎麼樣讓自己更好 簡單的說
以前讓自己更好是說 我越來越有錢
我越來越健康 我越來越年輕
現在人比較重視是 越來越年輕
光有錢不夠 要把這個錢變成年輕才行
現在有好多種辦法讓你很老看起來很年輕
叫美魔女
所以這種模式 就很容易套到修行裡面
我怎麼樣修會 越來越好
本來就是最好的了 不需要
修行主要就是要覺悟說 本來是最好的
所以說 悟本性嘛
本來的東西 本來是最好
而不是說通過努力呢 從不好到好
那現在就說所謂的不好是 無明 好是明
所以為什麼心經裡面講說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現在薛簡呢 他得師指授
他得到這個高人指點 他知道要傳燈
所以他認為傳燈的功能就是
就是能夠讓無明盡 能夠消滅無明
這個燈可以 消滅無明
傳燈就傳燈的嘛
但是你知見又來了
我傳燈的目的 是希望讓這個無明能夠消滅
心經上不是講嗎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沒有無明 也沒有 無明消失這個東西
既然沒有無明 就沒有無明消失這回事
沒有無明 為什麼我會有無明呢
所以叫妄
你就認為自己有一個無明 這叫妄
舉例來說 我們有人會認為說
我有一個這個 怨恨的心在這裡 對不對
所以我要怎麼樣 消滅這個怨恨的心
你知道怨恨心在哪裡 拿出來看看
沒有 如果有 他會一直在那裡
你為什麼 想到才恨
對不對 但是想到也不見得會恨
要看心情 要看情況
所以這種 恨 我們覺得它是很實存的東西
無明 就像這樣
但事實上它不是永遠在那裡的
神出鬼沒
就是你執著的時候 它才出現
你不執著 它又不見了
因為它不是真正存在的東西
真正存在的東西 你就要想辦法消滅它
它不是真正存在的東西
所以叫 本來無一物
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
我們修行呢
不是說我心裡有什麼不好的東西
我想辦法去掉
而是察覺到它是不存在的
就像說家裡鬧鬼一樣
那有的修行像 像那個神秀大師的修行
就是我要怎麼樣去修煉
把這個鬼 真的制伏了 消滅了
然後惠能祖師就是 根本沒有鬼嘛
根本沒有鬼 心裡有鬼而已 根本沒有鬼
所以不需要去怎麼樣子
用各種的方法 消滅這個鬼
所以最後還是落入
以明除無明 以明除暗的 這樣子一個執著
這樣的執著 就算得到心法也不能悟
也不能開悟
就像神秀一樣 雖然得到心法了 還是不能開悟
他就是落入這種 以明除暗的執著裡面
簡曰:明喻智慧,暗喻煩惱
修道之人,倘不以智慧照破煩惱
無始生死,憑何出離?
他說光明 譬喻智慧啊 黑暗譬喻煩惱
修道的人如果不用智慧來照破煩惱
那怎麼樣子 出離生死輪回呢啊
要破無明才可以出生死
破無明才可以出生死
所以說 破無明出生死 這就是小乘見解了
大乘見解是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這是大乘
我們總是想說
要用智慧來 照破無明煩惱啊
用光明智慧 照破無明煩惱
這就是我們說落入
我們人類的一種所謂 有為法
總是要努力奮鬥 才可以變得更好這種觀念
所以我們看那個小孩子都很氣人
都不會努力奮鬥 都要經過我們努力的去教育他
甚至要打要罵 才把他練成一個會努力奮鬥的人
然後有的練不成 有的很頑劣的 像我就很頑劣
怎麼練都練不成的
練不成以後就變成 練不成
他也不會覺得自己是對
他覺得自己就是 沒辦法去努力奮鬥
然後就會被社會評判
成為一個什麼失敗者
就怎麼都失敗
因為你不會努力奮鬥就失敗呀
就算修行也是啊
要努力用智慧來 照破煩惱
因為確定有一個東西在那裡啊
那就永遠 就永遠怎麼搞的
剪不斷理還亂
怎麼野草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我現在 我確定我已經不會生氣了 又生氣了
我確定 我已經不會貪心了 又貪心了
確定我 不會計較了又 計較了
煩惱 不煩惱 怎麼弄都弄不掉它
所以最好是時時勤拂拭啊 每天都要修
一個不小心 它就跑出來了
所以最後結論 神秀的結論是對的
用這種修行 只能時時勤拂拭
你什麼事都不能做 整天要那邊打坐
對治自己的心靈
不然心靈一下就野草蔓生了
因為你就肯定有這個東西存在啊
然後它就一直滋長出來
所以點這個燈 就是點著以後
就是讓你知道 無無明啊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而不是點著以後告訴你
我有一招 可以破無明
所以我們道親
有時候會覺得很不公平啊
我修了一輩子
走的時候也是體軟如綿
那個點一下 什麼都沒修的回去 也是體軟如綿
那不是白修了嗎
也是軟趴趴回去啊
而且有時候走的更好
因為他爛命一條 他沒什麼好執著的啊
有的道親回去 回不去的
那個壇主說 兒子不接佛堂的
硬梆梆(台語)不回去
他也執著啊 反而硬梆梆(台語)
我經常碰到這種的
最後一直說服他兒子說
爸爸我要接佛堂啊 他才身體變軟
這種例子蠻多的啊 那就執著嘛
你何必在乎這個呢 你自己修修到底就好了
師曰 煩惱即是菩提 無二無別
若以智慧破煩惱者
此是二乘見解 羊鹿等機
所以羊鹿講的就是 羊車鹿車
然後這個是根基小的 阿羅漢 聲聞圓覺乘
這講的就是騎著羊車和鹿車
那成佛之道叫 一佛乘
叫大白牛車
大白牛車
所以這是羊鹿等機
這是這是屬於小根小機的人
才會落入這種 智慧照破煩惱
他說 煩惱即是菩提
那個 煩惱的心 就是菩提心
叫煩惱即是菩提
我們說 什麼是菩提心
就你現在這個 正在煩惱的心
就是菩提心 就是菩提心
叫煩惱即是菩提 無二無別
這隻手(手正面)和這隻手(手反面)
是不是 同一隻手 對不對 同一隻手
沒有另外一個手 同一隻手
你不要認為這是兩隻手 同一隻手
煩惱即是菩提
或者說 煩惱即是菩提
(手)抓起來 叫煩惱
(手)放開來 叫菩提
那你不執著這個
同樣這隻手呢 就變成菩提
所以煩惱即是菩提
不是說 要智慧破煩惱
要怎麼樣把這隻手給消滅掉
煩惱是這隻手 消滅 消滅掉 菩提也不見了
對不對 我這隻手好壞 做好多壞事 把它砍掉
你可以變成 做好事的手 幹嘛把它砍掉呢
所以那種照破煩惱 就把煩惱當敵人呐
把煩惱心當敵人 貪嗔癡
它好壞 它嫉妒 它怨恨
他好壞呀 我要消滅它
你消滅他以後 你的菩提心也不見了
而且你也消滅不了
因為那些什麼 怨恨嫉妒煩惱
那些東西根本就是 虛幻的東西
它如果在 它就一直會在那裡
它突然間就不見了 突然間就跑出來了
要察覺到他的虛幻不實 就不會那麼在乎
一般人就是很在乎
他很在乎什麼
很在乎自己心中的愛
認為我就是要 我就是愛
我一定要滿足它
我所愛的 我一定要得到 在乎
事實上這個愛 變來變去 時有時無
你這個愛 一下愛這個人 後來又不愛了
對不對愛這個東西 後來又不愛了
愛這個國家 愛臺灣 後來又不愛了
變來變去
所以你看現在總統大選來了
我就發現所謂忠黨愛國
有很多是忠於民進黨 愛臺灣國的
有忠國民黨 愛中華民國的
其實有很多政治人物
本來是民進黨 後來變成國民黨
本來是國民黨 變成民進黨的
那這愛也是 變來變去的
對不對 很多的
連這種政治人物的政黨傾向
這應該是指標的 他都可以變來變去的
何況是我們 對人事物 沒人管你的
你要愛什麼 沒人管得著你 變來變去的
其實我們人最大問題就是
我們內心就是肯定說 我有一個我愛的
還有一個我憎的 我討厭的 愛憎之心
所以這個愛憎呢 就是煩惱
對不對 有愛有憎 就是煩惱
那我肯定這個 愛憎的存在
實際上這個愛憎心就是菩提心
你發現說我不要去滿足這個愛和憎
就變成菩提心了
不要管它 它就變成菩提心
你也不用去消滅它
哎呦我要把它消滅 它又不存在的東西
所以本來無一物就這樣了
你要是神秀 這一派的修行就是
愛憎心起 來就要消滅
愛憎心起來 就要消滅
永遠在那邊努力
結果愛憎心都會一直跑出來
要察覺到他的本來無一物
所以這就這個時候呢
煩惱即是菩提 無二無別
所以用智慧照破煩惱
這個時時勤拂拭 這是二乘見解
羊鹿等機 上至大根 悉不如是
他不會落入這樣子
用智慧照破煩惱 這種模式裡邊去
簡曰:如何是大乘見解?
師曰:明與無明,凡夫見二
智者了達,其性無二
無二之性,即是實性
實性者
處凡愚而不減,在賢聖而不增
住煩惱而不亂,居禪定而不寂
不斷不常,不來不去
不在中間及其內外
不生不滅,性相如如
常住不遷,名之曰道

如何是 大乘見解
說我們是 小乘見解 二乘見解
那什麼是 大乘見解呢
祖師這段話講的很好
我們可以把它背起來
明與無明 凡夫見二 智者了達其性無二
無二之性 即是實性
所以真實的佛性 就是無二之性
不落入這種明與無明
好與壞啦 善與惡啦
是與非啦 成功失敗啦
喜歡討厭 這就是二嘛
那凡夫的話
凡夫就是修行 也要分個兩邊出來
不修行就是 也是兩邊 就成功和失敗
人生就是 所謂人生勝利組
或者是人生失敗組
那永遠都是 成功了這裡 失敗了那裡
有的人婚姻成功了 事業失敗了
有人學業成功了 婚姻失敗了 各有成敗
永遠都是活在一種 成功的得意和緊張
還有失敗的 沮喪和失意 永遠都活在這裡面
然後一修行呢還是用這套 明和無明
怎麼樣從無明奔向明
還是用這套 叫 凡夫見二
智者了達 其性無二
智者不只了達 明與無明不二
包括 成功和失敗 也是無二的
所有一切我們人心要分做兩邊
然後要 從這邊 到那邊的這種的一種執著
通通都是不二
人類最大的問題就是永遠分做兩邊嘛
這樣是對 那樣是不對的
然後爭執不休
永遠分做兩邊嘛
就像我的部落格 有佛教徒來猛攻你
一貫道 什麼邪說異端 之類的
落入兩邊
然後說 明師一指超生了死
自說自話怎麼證明 胡扯
所以我說 信上帝得永生 念佛往生西方
明師一指 超生了死 各有信者
你要相信就相信嘛
不要互相攻擊
你就尊重人家念佛
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你也尊重人家信上帝得永生嘛
拜託你也尊重我 明師一指超生了死嘛
我就不尊重怎麼樣 隨便你了 有什麼辦法
我也尊重你的不尊重 可以吧
只好 尊重他的不尊重了
不尊重與尊重 無二
你認同與不認同 無二
那只有這樣子了
我們好好跟你解釋 不聽就只好算了
就是 喜歡辯論 認為辯贏了就贏了
輸贏也不二 所有都不二 那這是大乘見解
無二之性 即是實性
我們一般人吞不下去嘛
我就是愛贏 不能輸
吵架不能輸啦
有時候修行
有時候因為是抽象的東西
就變成辯嘴了
因為修行不像說事業 選舉
選上了就是選上了
而事業對不對 成功就成功了
我的業績就是這麼多
我一年就是這麼多 我就是比你多
財產就是比你多
修行呢誰贏了 誰輸了 搞不清楚
只好鬥嘴了 只好用嘴巴鬥了
很多修道人喜歡辯論 就是這樣
說到你沒話說 就 我境界比你高
所以這就是所謂的 凡夫見二
凡夫不只是見 明與無明二 見二
是與非 善與惡 誰對誰錯 誰是正法 誰是邪法
一天到晚在兩邊爭論個不休
所以為什麼我們 明師一指
就是不傳語言文字
不傳經典 直接直指人心 見性成佛
所以我們道親呢
時常會被人家質疑
說哎呀沒有經典
都用各教的經典拿來講 來證明這個道
事實上根本就是沒有經典
我們最精彩的地方 就在沒有經典
有經典就會落入二法
符合經典才是對的
不符合經典就是錯的
那經典裡面還會互相爭辯
執著經典的會認為
我對經典的解釋是對的
你對經典的解釋是錯的
或者說你說的這經典 根本是假的經典
我說的經典 才是真的經典
那現在那種 阿含經的學者都說
所有的大乘經典 通通都是假的
金剛經 什麼 涅槃經
什麼都是假的 都是漢人偽造的
對都是中國人偽造的 都是偽造的經典
所以說這就落入 永遠的爭辯不休
凡夫就是這樣嘛
要修道也要落入爭辯不休
所以 智者了達其性無二 無二之性即是實性
所以這個真實本性
當你不再去 落入兩邊的爭執
我們不要說哎呀我
不要在 無明與無明爭執
但是一回到家裡 像剛才 講的
老婆稱讚不稱讚就有的爭 對不對
就算嘴巴不爭 心裡Kimochi感覺很差( 気持ち日語感覺)
對這就落入兩端嘛
不過他有覺悟到不要落入兩端
當你決心呢 我不要落入兩邊的時候
就是無二之性了 真實本性就現前了
可是我們可能這邊不落入兩邊
別的地方又落入兩邊
而且還會理直氣壯的落入兩邊
所以說這時候 真實本性現前以後
這個真實本性 這個真如本性
處凡愚而不減 在賢賢而不增
這個真如本性
你就是凡夫俗子 愚夫愚婦
他真如本性 沒有因此而減少
不要說哎呀我我迷失那麼久了
我的真如本性已經扣分掉了
已經降級了 它不會降級
像鑽石掉在泥巴裡面
它也不會降級
處凡愚就好像 鑽石掉在泥巴裡面了
在賢聖而不增
在賢聖就是 你變成賢聖了
就像鑽石呢 拿出來洗乾淨
放在寶石盒裡面 珠寶盒裡面了
他鑽石的幾克拉還是幾克拉
成分還是成分一樣
只是包裝不一樣而已
他這包裝是 凡夫
還是包裝是 賢聖
所以要找到這個 不會受影響的
這個真如本性
那無二之心 也很簡單 就是無二
所以為什麼我們常常說 要回到玄關竅
因為你在 六根門頭 都是二嘛
眼睛 就身不由主
眼睛就是會去分辨 美啦醜啦
青黃赤白 耳朵也是
像剛剛講的 稱讚不稱讚
對不對 好話啦 壞話啦
這都是 落入分別
你住在這裡都會 落入分別
所以最好 不要住在六根門頭
若盲若聾 好像瞎子 好像聾子一樣
回到這裡來(玄關)
一開始是好像瞎子好像聾子 若盲若聾
迴光返照 等到那個心已經下意識的
就是自動 就會回到這裡來
就算聽到了 看到了也不為所動
這就是所謂的 耳順
孔子 到60歲才達到
剛好就是我的年紀
我也希望能夠耳順
正好有人現在在罵我
我去寶光建德的清修班講課
他們前人從頭聽到尾
後來事後才跟他們的領導講
他們主班的點傳師講
你知道我為什麼從頭聽到尾
因為有其他組線的點傳師
透過我們的點傳師 來跟我說
這個郭經理 郭明義的三寶修持走偏了 走邪了
所以我要來聽聽
看到底怎麼偏怎麼邪
那你聽到這個 你就你要去辯解嗎
要耳順
聽了消業障 它有它的好處在
不過他們前人他聽了以後 就哪有偏
偏在哪裡 邪在哪裡 這很好
他說小時候 在圓覺大帝他們老前人身邊
他們老前人 老前人講的都是這些東西
這有什麼不好的
所以說所以在賢聖而不增 不二之性
你只要回歸不二呢
真如本性就現前
那你不要想說我真如本性要怎麼樣子
菩提日日長 每天去修 讓他越長越大
不需要 它永遠都是這樣
不增不減 處凡餘愚不減 在賢乘而不增
那不增不減 住煩惱而不亂 居禪定而不寂
他就算住在煩惱之中 但是方寸不亂
我們剛才講的 這些讓你煩惱的事情都還在的
但你心不動的話 沒有煩惱 因為住煩惱
意思講說 住在這個五濁惡世
讓你煩惱的這個世界
但你心方寸不亂
所謂住煩惱
就是這些事情都不能解決
所以叫煩惱
像我們地球的環保問題
微塵粒子(pm2.5)的問題
大的環境來講能解決嗎 不能解決
你如果很煩惱的話
我整天戴個口罩啦
整天擔心那個
因為那個微塵粒子(pm2.5)
那個口罩遮不住的
它那個粒子很小
透透過空氣不斷的進入你的肺
氣管 慢慢侵蝕你
你要擔心這個
整天怕都怕死了
所以要住煩惱而不亂
這就是真如本性
真如本性住煩惱而不亂
你只要回歸這裡就不會亂
居禪定而不寂
就算在禪定之中
它也不會說 灰身滅識 寂滅
完全停止 也不會不斷不常
它不是斷滅的 也不是永恆存在的
叫 不斷不常
無常 非常非無常
不來不去 不在中間 及其內外
反正呢
今天你所有你能夠想得到的形容詞
用來形容它都不對
這就是我們道德經裡面講的 道可道非常道
所以去形容它都不對
所以性相如如 常住不遷 名之曰道
所以這個什麼叫性相如如
就是你內在的靈性 外在的萬象
森羅萬象 都是如
性也是如 相也是如 都是如
一個是如之體 一個是如之用
就像一個是手 一個是手的動作
萬象 是 手的動作
而真如就是 手的本質 所以都是 如
都是真如 真如在哪裡
不是說我身體裡面有個真如 不是
整個世界都是真如
所以叫無極理天 所以叫真如法界
佛家稱之為 真如法界
那我們稱之為 無極理天
基督教稱之為 天國
天國在哪裡 天國不在這裡 不在那裡
天國就在你們中間 這耶穌說的
這就是所謂無極理天
這就所謂的 性相如如
不在中間 不在內 不在外
就在中間 就在內 就在外非
非內 非外 非中間
亦內 亦外 亦中間 一切言語道斷
怎麼說都不對 也可以說 怎麼說都對
所以重點是 內在的本性 外在的森羅萬象
都是如 如 如 所以叫如來
所以常住不遷 這個真如呢 安然不動
不遷不是跑來跑去的 我們一般人就是遷
整天在遷移中 所以叫行 所以很苦
永遠在遷移 一輩子永遠在遷移
這叫異鄉人 永遠有一種流落異鄉的感覺
那個存在主義哲學家 卡繆 異鄉人
這不是我的故鄉 但我故鄉在哪裡呢 不知道
永遠在異鄉淪落
他感受到 沒有一個地方是我的故鄉
故鄉在哪裡 故鄉就是你的真如本性
真如本性
所以歸根認母嘛 回到故鄉
那要怎麼樣回到故鄉呢
不二之性 不要落入兩邊
要 得無分別心
我們傳道就是傳這個 不二之心
不是一個觀念上的不二 是實際上做到不二
就像那個剛講的 觀念上做到
不要分別 不要計較
不要在乎 別人瞧不起我
觀念上做到了
可是實際上心裡還是很難受
對不對 所以回到佛堂來 迴光返照
就真正做到不二
那種計較心就真的不見
知道不要有計較心 和做到沒有計較心
那是不同的 那是不同的
做到的才是真的是佛性現前
我們整個道場就有這種功效
就是可以讓你回歸不二
而不是讓你越來越好
讓你回歸不二 回到 本有的好
然後呢 這時候常住不遷
常住不遷
常住在哪裡呢
常住在常樂我淨 永遠快樂
永遠清淨 永遠自在
叫名之日月道
所以 這就叫做道
簡曰 來繼續念
簡曰:師曰不生不滅,何異外道?
師曰:外道所說不生不滅者
將滅止生,以生顯滅,滅猶不滅
生說不生
我說不生不滅者
本自無生,今亦不滅,所以不同外道
汝若欲知心要,但一切善惡都莫思量
自然得入清淨心體
湛然常寂,妙用恒沙

好這邊講到外道的不生不滅
和這個 祖師所說的 佛所說的 不生不滅的不同
外道也講不生不滅
但是他不生不滅是兩個

因為我們今天時間也到了
所以這個大家可以回去參究一下
我們傳道就講無生嘛
所以這個也是講到我們的本行了
我們講無生老母
你要你要回到無生 不生不滅 才能夠歸根認母
可是呢
外道講的不生不滅是什麼呢
滅已不生 這是一種叫斷見 叫 斷見外道
生已不滅 這叫 常見外道
一樣是 不生不滅哦
但是這個 一個不生是一邊 不滅是一邊 這兩種
我們很容易落到
不修行人很容易落到 滅已不生
人死如燈滅 滅了以後沒有了 什麼都沒有了
一死 一了百了 一無所有
這種 滅已不生
很多人內心深處 受到這個斷見外道的影響
就會產生一種 我胡搞瞎搞
死以後什麼都沒有了 無所謂
內心深處有這個惡勢力存在 就會不負責任
因為心存僥倖 說可能死了以後什麼都沒有
就是不敢確定 起碼有這種 有這種可能性
啊不要跟我講 死了以後有什麼
像有道親說到大陸上 因為大陸無神論者嘛
到大陸上去傳道說 我們死了以後可以回到天堂
等等的 說呢 哪有這回事
人死以後就爛掉了 什麼都沒有了
無神論者 什麼都沒有
所以到大陸他們那個刑罰那麼重 犯罪那麼多
就是這樣 抓到就槍斃的 無所謂
因為他們經過幾十年的洗腦 無神論
認為人死了以後 什麼都沒有
他們基本的觀念是這樣
這就所謂 滅已不生的斷見外道
侵入人類的心靈 產生很大的影響力
很多那種 罪犯的心態就是
或者不一定犯罪
有時候我去做一些 不該做的事情
也許是合法的 但是管他的
有時候 死了會受報應
你說的吧 會受報應 自己說的
哎呀我們要吃素 不要殺生 他也覺得說
動物死了 我吃他的肉
我死了以後 蟲吃我的肉 公平
死了以後 爛在地上 蟲吃他的肉
大家吃來吃去 公平
那個道親去渡大陸人求道 他們那種觀念呢
就是 斷見外道的觀念
那這種觀念不只是共產主義 無神論者是這樣
很多人都有這種觀念 就希圖僥倖
你不要跟我講 死後有審判
死後有地獄 那是你編的
有很多科學家也相信這個
科學家 他認為人死什麼都沒有了
常見外道是不修行的人
不修行的很容易落到這個
滅已不生的斷見外道
修行人很容易落到這個 生已不滅
我有一個靈魂 現在誕生了
然後呢它不會死的
但是有一個自我的靈魂存在
叫 生已不滅
確實有一個自我存在
但這個自我不是身體 是靈魂
身體會死 靈魂不會死
靈魂不死 生已不滅
這個幾千年前中國就有
中國就有這兩派的這種辯論
那時候東晉那個時候
就有一派提出 神滅論
就是我們人死了以後呢 這個神也會跟著滅
形神俱滅 神滅論講 形神俱滅 形神俱滅
也是辯證 證明說 人死後 神也跟著一起滅
好像這個 這個油燒盡了以後
燈也就滅了 油盡燈滅嘛
油燒完了 燈就滅了
人死以後 這個火 如果代表靈魂的話
油沒有了 火也沒有了
所以他用很多譬喻來說 神滅論
然後另外一派就講 神不滅論
神不滅論 所以這兩派
神不滅論就落入 斷見
神不滅論就很容易落入常見
有那麼一個神 它不會消滅的
我們人的一個精神體
但是這個神不是 真實本性
這個神講的就是 一個獨立的自我的精神
它不會消滅的 這是外道
那這個和我們所說的 不生不滅 是不同的
我們所說的 不生不滅
不生就是不滅 不滅就是不生 不是落入兩邊的
所以這個我們回去 好好體悟一下
我們所謂的 不生不滅 超生了死 是怎麼回事
我們道親有時候會落入這裡邊去
生已不滅的 神不滅論
所以會覺得我這個靈魂 要積功累德
將來回到天上 這個果位比較高一點
就像我們現在努力賺錢 將來就可以買大房子 對不對
可以有好的多的存款 可以買大的房子 可以出國旅遊
修行也是一樣 多積功德 到天上有果位比較高
好像住的房子比較好
這就是基礎就建立在這個所謂 神不滅論上面
這是這是外道的常見
修行人很容易落到這裡
很容易就是就算是佛教徒基督徒啦
我們道親 都很容易落到這種執著裡邊去
有一個自我 這個自我呢
將來要搬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去
最後還是 落入來去
這都還是 落入兩邊
那真實本性 還是不能現前
這就是無明 無明就落入兩邊
這是我們 下一堂課 要來追究的
那追究這個的話 你就要面對自己的 生死關頭
人家去想 我死了以後到哪裡去
我死了以後 生從何處來 死往何處去
這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
人總有一天會死的 那你死了到往哪裡去呢
現在好好的來參悟一下
不要到真的要死的時候 才去想這個問題
好好的去參悟一下 生從何來 死往何去
我從哪裡來的 我死了又要到哪裡去
不要隨便一個答案呼嚨
自己都沒辦法安自己的心
我回無極理天去
然後自己一大堆問號
無極理天是什麼 無極理天在哪裡
要怎麼回去 真的回得去嗎 一大堆問號
好好的去 參究一下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