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上清靜經- 4(上)

如此清靜,漸入真道; 既入真道,名謂得道, 雖名得道,實無所得; 為化眾生,名謂得道; 能悟之者,可傳聖道。

 

 

如此清淨 漸入真道
要 常應常靜 就是 常清靜
所以我們要靜啊 必須要在應中去靜
應萬物 應人 應事 應物的時候來靜
而不是說哎 我屏除外緣
我坐在那邊 打坐入定
要能夠在 應中得靜 這叫 常靜常應
這樣才是 真正的清靜
所以我們遭遇到外緣的時候
就是我們修行的時候
任何的外緣
工作啦 夫妻相處啦啊 學習啦
遭遇到任何的困難啦
順境啊 逆境啊
這時候呢
就要問自己能不能夠不動心
心不要落到那種 劇烈的情緒衝突裡邊去
心還能夠靜得下來
其實你面對一切境界啊
沒有得失心 不取不捨
不要碰到好的非要取不可
碰到壞的 非要捨棄它不可
哎自然就不會動心 自然就不會動心
我們應對世間的一切
之所以心不能夠清淨
就是因為 有得失心的關係
得之若驚 失之若驚
如此清淨 漸入真道
如果能夠常常在 應中得靜
就是很單純 就是
應對這個世間的一切
就是眼前當下就是在應
你們所應的就是這堂課
這個比較容易靜啊
那如果回到家裡面
應的是家人
或者印的是一個紛紛擾擾啊
的一個家庭的紛爭
或者應的是自己的 孤單寂寞
或者應的是一種感情上的困擾
不管你應的是什麼
如果能夠心靜得下來
那心要靜得下來呢
就是要 於一切法不取不捨啊
這叫 見性 叫 真常得性
你有取捨 就無常
有取捨 就不能 取捨隨心 就會無常
要 不取不捨
那不是說可取而不取啊 可捨而不捨啊
而是 不可取 不可捨
看清楚這個實相
世間沒有什麼東西 你可以獲得
也沒有什麼東西 你可以捨去
得失是一體
為什麼 因為 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
你看到 你抓到一樣
你看不到後面就是全部
這世間沒有任何一個東西
可以 孤立的存在
沒有 沒有任何一個東西
就像大海中的任何一塊水啊
都是整個大海啊 它不能孤立
好像我們身上的血液
一直循環不息
每一滴血都是全部
所以說 不取不捨呢
在應一切物 應一切境
應一切機 的時候 心就不會動
不會動 有取捨 就有得失啊
就會動心 而且是妄動
沒有必要的動
因為 你獲得了 好高興
卻不曉得 得即是失 失即是得
所以是妄動 這樣子呢
你常常清靜
常應常靜啊 常清靜
就會漸入真道啊
就會漸漸的呢進入 真道
真道在哪裡呢
不是說哎 真道在一個地方
我透過常清靜 我就慢慢的進入
道也者 不可須臾離也
可離非道也
我們都在真道裡面 我們都在真道裡
只是我們麻木不仁 沒有感受到
不覺 這叫 恍然不覺
所以你如果常靜常應的話
你就會覺了 覺察到
道 就在我的裡面
我就在道的裡面
你就會有這種察覺
好像 植物人慢慢醒過來
就像這樣 慢慢醒過來
他一寸一寸恢復
我們就會察覺到 萬物皆備於我
察覺到我們
身內的世界和 身外的世界 是不二的
這叫 漸入真道
既入真道 名為得道
雖名得道 實無所得
所以呢 既入真道
那就是 你是一個得道的高明之士
名字叫得道 其實呢實無所得
為什麼 剛才講的
本無所失啊 你沒有離開過 道
這個宇宙之間只有一個東西存在
就是 道
其他的都是我們的 無明 惡夢
夢想 妄想啊 創造出來
那種自我的情緒思想行為
生死輪回 天堂地獄
都是人呢 捏造出來的
只有一個東西是真實的
就是 道
真道唯一的真實
所以說實無所得 本來不失嘛
得道不過是啊 得其本有而已
你會發現哦
我本來就在道裡邊
只是以前沒有察覺
只是以前沒察覺而已
好像一個人發現身上有一顆寶珠
他並沒有得到這顆寶珠
因為這顆寶珠本來就在他身上
像以前有一個大力士
那麼
他跟他跟別的大力士 毆鬥的時候呢
額頭的一顆寶珠啊
被撞到這個額頭裡面去
他以為他的珠子搞丟了 他力氣就失去
因為他的力量都來自於這個寶珠
可是事實上他沒有失去 沒有失去
一直到有一個智者告訴他
本珠不失啊
他忽然間他的力量全部都恢復了
所以他的力量失去
還有寶珠失去是妄想
那後來他 得到寶珠了
雖名得珠啊 實無所得
對不對啊 事實上沒有得到
今天我們也是一樣
那麼入手就要在什麼
常應常靜
要在應中得靜
就在眼前當下 你面對這個世界
面對你所遭遇到的一切的因緣啊
你能不能夠在這裡面 不取不捨
無得無失 心能夠靜得下來
一般人是靜不下來啊
得失心很重
心中有很強的成見
一定要這樣 一定要那樣
就算有很強的成見
還是不能如其所願
真的能夠如你所願的
一定能夠這樣嗎 一定能夠那樣嗎
沒有 沒有這回事
好 就算如你所願了
你才會發現呢
這個願望實現的 實在也不怎麼樣啊
沒有如自己想像的 獲得那麼多的滿足
幸福快樂 沒有
好不容易結婚了
得到自己所愛的對象
以為得到幸福
結果發現原來 失去了自由
這叫得失
得到幸福 失去自由
到底這一得一失哪樣划得來呢
不曉得 誰也沒辦法衡量
所以我們就費盡心機
都是 得失 得失
得其所失 失其所得
就是這樣啊
這樣就永遠不能 入真道
就迷呀 迷就一輩子都在這裡邊呢
取捨 得失 之中
在這種 取捨得失之中呢
這種 覺性 不能現前
就越來越麻木
就沒辦法察覺到
我們的生命和 十方虛空宇宙
諸佛世界 感應道交
這種的覺性就會失去
所以這是很可惜的
所以說 雖名得道 實無所得
為化眾生 名謂得道
為化眾生 名謂得道
只是呢 為了度化眾生
所以說 名謂得道啊
所以 度化眾生
你不能跟他說 你要去得一個本來有的
本有的東西
那人家覺得你這個叫 買空賣空啊
騙子 得到一個空 空無所得
所以 沒辦法度化眾生
所以告訴他
你來求道 你來得道
所以是為了 度化眾生啊
告訴他不要去得一切的東西
要得道 真正 得道以後呢
他才會察覺到 說本無所失啊
本無所失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因為無所得 放棄了得失之心
突然間發現
自己原來就在菩提大道之中啊
菩提大道之中
能悟之者 可傳聖道
一個人真正能夠覺悟到
自己就是大道
就像耶穌說的 我就是道路
我就是真理 我就是生命
真正能夠這樣子的覺悟啊
不是一種思想
現在我們講 我知道這個道理
知道 不等於 悟道
真正的 悟了
悟到自己就是就是 道路
就是真理 就是 永恆的生命
這叫能悟之者
這種人呢 可傳聖道啊
這種人才可以去傳
先聖先賢 所傳之大道 所證之道
可傳聖道
像我們這邊道親都是要去傳道的
事實上我們是沒有資格傳道
因為自己沒有悟
沒有辦法覺
我們一般人察覺的只是一個 自我
察覺到一個 自我
這第一個覺
第二個覺是什麼
察覺到 我要追求什麼
第三個覺 是什麼
察覺到我追求不到自己要的東西
所以很苦惱
大概所有人 覺 都跳不出這三步驟
覺有我(一)
我有所求(二)
然後求不得苦(三)
就是這樣
沒辦法察覺到什麼
沒辦法察覺到 道
沒辦法覺到 道
無所不在的 永恆的光明
永恆的大道
現在就在你生命裡面
你就在它的裡面
沒有辦法察覺
沒辦法察覺 說傳道 沒有辦法
只能怎麼樣呢
助道 打幫助道 敲鑼打鼓
助道 所以我們都是 助道者
不是 傳道者 那助道也不錯
不過像我們只要修道 一定要去覺
我們說一天到晚說我們 修道啦
得道啦 求道啦
得道啦 修道啦
悟道啦 傳道啦
結果你對於道沒有真正體會啊
以為道就是 教條戒律啊
道就是 拜拜嘛
修道就是 拜拜 求仙佛保佑嘛
道無所不在 道無所不在
就在你的身上 就在他的身上
就在你摸得到 看得到的一切處
好 道在這裡 怎麼去覺察
道具有什麼特質
道具有 解脫的特質 光明的特質
一般人就是束縛
一般人 人生的感覺就是束縛
還有什麼 黑暗 迷惑 災難
而這個 無所不道 唾手可得
根本你就活在裡面的 道
是什麼 功德 光明 永恆
一般都是 無常的
一碰就碰到啊
好像 水 摸到就是 水
那麼 道 呢
不是說啊 道 在這我知道
你知道
你可以體會到它裡面的 解脫嗎
它裡面的 功德嗎
它裡面的 光明 自在嗎
要能夠體會得到 一呼一吸
一抬手 一舉手 一投足
都是解脫都是光明
怎麼做到呢
常應常靜啊
你就會慢慢的覺察到
自己活在大道之中
無處不是解脫
就算世俗的人看你是貧窮的
卑微的 甚至 生病的
你自己的覺察都是 解脫
甚至在病中一樣解脫啊
甚至死亡也是解脫
無處不解脫
這個宇宙之間呢
唯一的東西就是大道
道就是解脫
解脫一切的苦惱
一切的災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