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典裡邊說 逢苦不憂 碰到苦不要憂愁
你可以 受苦 不要憂愁啊
你不要 雙重受苦
身體受苦 心靈又憂愁
不要煩惱 不要憂愁 沒什麼好憂愁的
我們人會憂愁 主要是因為我們
妄想這個苦能夠消失 能夠消失
告訴大家 那個苦是不會消失的
沒那麼好康 你就受 甘心忍受就好
你不甘心你就 憂愁
你憂愁你就 你就胡思亂想(台語)
想盡辦法 (台語: 想空想縫)
想空想縫(台語:想盡辦法)
一大堆爛招出來 東弄西弄啊
更憂愁更苦 苦上加苦
這叫 業上結業 甘心忍受
什麼叫娑婆土 娑婆就是忍受的意思
就是 堪忍 嘛
不堪忍受 告訴你 絕對堪忍的
哎我們人就是設計來受苦的
絕對受得了苦 再苦你都受得了
就是憂愁 忍耐不了(台語)
苦誰受不了 再苦你都受得了
我們身體就是一個 受苦機器
絕對堪忍 受苦
一旦接受以後 就過去了
不接受在那邊啊
推來推去的 還是要受啊
推來推去 給你推得了多久
來吧 該來就來吧
你不要怨恨 就接受
該受窮 就受窮 該受病 就受病
該受侮辱 就受侮辱
看什麼不好的 受
今天受人侮辱一定 前世侮辱人嘛
今天受生病一定是 讓別人生病嘛
對不對 今天短命一定是 讓別人短命
這很明確的嘛 我就接受 現實一點嘛
這人生不過就是 面對一個苦海嘛
這叫人生苦海 哪個人不苦
看在座哪個不苦 哪個人不苦嘛 對不對
面對苦惱的 態度問題 用心的問題
受苦不憂嘛 受苦沒有關係
不要憂愁 甘心 就不會憂愁的啦
不甘願 就很痛苦啊
對不對 不甘願 不行的
大部分痛苦來自於 憂愁
逢苦不憂
其實大部分修道人都用 生病 來消業障
不會害到別人
老實講 我們不要說哎呀
這個人業障重 生病
你事業失敗 那害到很多人呢
對不對 害到很多人呢
你車禍 還害別人撞死你 還要賠錢
你自己病了 最簡單
連師母都是用這種方式啊
最簡單的嘛
生病 這個消業障是 最簡單的
但是就是 要甘願 要甘願
受窮也是一樣
大部分人就是受窮
最怕窮 貧病交迫
對不對 最怕這個了 貧病交迫
苦有很多種
但這邊強調的是這種你 躲不了的苦
會讓你去找對象要報復的苦
都是你害我的 那種苦啊
沒有別人害你的 都是自己害自己
所以 逢苦不憂 最重要
受苦 但是 不要憂愁
甘心忍受啊 甘心忍受
會發生什麼結果 我不管了
甘心忍受
如果能夠做到 逢苦不休
那麼這個心就 和理相應
由形而契理 形而契理
所以我們 受苦 是個很好的機會
受苦 能夠不憂
那就 和理相應了
所有的諸佛菩薩都是 逢苦不憂的
他可以受苦 他不會憂愁
你說我們 師尊師母不受苦嗎
你說這些 前人 點傳師 不受苦嗎
也是受苦
你說孔子不受苦嗎
你說釋迦牟尼佛不受苦嗎
都受苦啊
祂只是不會憂愁而已 對不對
祂不只受苦啊 不只受病苦
也受窮苦
簡單的說 貧病交迫啊
生活環境都很惡劣的
居無定所 貧病交迫
逢苦不憂而已
聖人不是 富貴榮華的
聖人可貴之處不是說他富貴榮華
可貴之處是他 逢苦不憂
所以我們受苦的時候
就要問自己會不會憂愁
你若受苦 憂愁無限 怨恨無限
那就越加沉淪啊 苦上加苦啊
如此而已
不要怕受苦 誰都在受苦
沒有人不受苦的 差別只在憂愁而已
哪個人不受苦
阿扁不受苦嗎
郭台銘不受苦嗎
哪個人不受苦
最有權勢 最有財富的都受苦
苦的不同啊
都是苦了
看你憂不憂愁而已
所以這個叫做報冤行(達摩四行觀)
一般人都冤氣沖天啊
冤氣沖天 烏盆記啊
冤氣沖天 包大人啊
給我一個公道吧
像馬英九去拜包公啊
給我還我一個公道吧
冤氣沖天
要去體悟這個冤 冤從何來
沒有這麼複雜嘛
就想自己
是不是從這輩子就可以感覺到嘛
我是不是 多起冤憎(四行觀)
娑婆土 來到這個世間
受苦是一定的 那很簡單
受苦憂不憂 為什麼不憂
就是因為 了解了解事實嘛
沒什麼好憂愁的
我們憂愁無非是說
認為這個苦是可以避免的
認為不要有人害我就好
就算有人去完成這個事情
但是因都不在那裡
因都不在那裡
因都在自己 宿殃 惡業果熟
過去不知道什麼時候造的災殃
這個惡葉的果 成熟了 都在這裡
我們修道人不是修一個 不受苦
而是修一個 受苦不憂
是修這個
所以孔子說 君子固窮 小人窮斯濫矣
君子不是沒有窮啊
像子路 問孔子啊
君子 亦有窮乎啊
君子也會混到像我們這種地步嗎
他很不滿 很不爽啊
我們都不是當君子的嗎
混到這麼困窮 連飯都沒得吃
孔子說 君子固窮啊
小人窮斯濫矣啊
君子雖然窮 還是很堅固不動搖
要逢苦不憂 還是固守正道啊
這叫 體冤進道(四行觀)
受苦會消業障的
甘願接受 很快就消了
不甘願 就越搞越大
滾雪球 越搞越大
不甘願 就會起嗔恨心
一開始造孽 都是貪心造的孽
等你受苦的時候 你忘記了
所以最好是 現世報
現世報 你還記得
我們很討厭聽到說 現世報
事實上 現世報是好事啊
你起碼還記得 對不對
這輩子殺人啊
快要被人家殺的啊
這自己認了
這輩子就沒殺過人
最後被人家殺了
你就很不甘願了 是不是
這就怨恨了 變成厲鬼啊
要來報復
所以一開始都是貪心 嫉妒心
到最後呢 等到受報時
因為不記得了 所以就起憎恨心
怨氣沖天
最容易想的 就是 我什麼都沒做啊
我很好啊 為什麼我要受這個
就像馬英九說的
我一輩子奉公守法 為什麼變成貪污犯
不要怪別人 會變貪污犯 必有原因的
一定 起碼上輩子 冤枉過別人
跑不了的
像我剛進入道場的時候
就有一位 文前人
叫文道弘 文前人 他歸空以後啊
文前人 修行非常的好
也是拋家捨業 到臺灣來開荒
然後那時候我追隨的那位游人
游點傳師
他就拿那個文前人結緣訓給我看
這文前人他就是他
結緣訓上面就講到他的因緣啊
他就是前世不知道在哪個朝代當官呢
然後冤殺了一個人
就是人家沒有罪 可是你把他判死刑
冤殺一個人
當官有時候很容易做這種事情啊
因為證據 不利的證據
有時候被人家栽贓
這都很難講 冤殺一個人
這輩子雖然修道
到了晚年的時候呢
那個冤欠上門來了
整天糾纏不休 糾纏不休
但後來他做錯了一件事情
他在碧潭 跳水自殺
前人哦 他是想說 我還你
他太痛苦了 我還你了 就跳下水了
跳水就回不去(理天) 怎麼可以自殺
當前人自殺 做那麼壞的示範
然後他就 他就回不去啊
回不去 就上了那個誰的身
我們剛才講這位游前人
游前人的女兒的身
他的女兒現在清修 還在南勢角那邊哦
管理那個道場
那個女兒還是小孩子嘛
上了那個身 說他碰到狀況了
要請這個游前人去找我們周老前人
幫忙解決
最後周老前人 就去跟師母稟告
師母那時候還在的
師母說 回去吧 一句話他就回去了
就解決了
解決以後就來結緣 封道弘大仙
還是大仙 封道弘大仙
他就叫 文道弘
他的法號就叫 道弘大仙
這個很明顯 前人他修的多好
冤欠現前
他是不應該說 跳水自殺
這絕對是不應該的
他就是錯在憂愁擔憂了
做錯一步
幸好師母慈悲
回去吧一句話
所以後來這個游前人就跟著
我們周老前人 就這個緣故
所以這個真的是 不是你看得到的啦
哪想得出 他上輩子做做大官
然後冤判了一個人
那個是最嚴重的那個
我們是不是幹過這種事 很難講的
很多人修道人前世都有那個
所謂善根福德嘛
對不對 你前世有做過什麼啊
尤其是身在宮門好修行也好造業
在古代 古代有福報人都是做官的嘛
這科舉制度啊 都做官的
我們可能在座都做過官的
對不對啊
那時候做官的權柄有多大
父母官啊 要你生就生
要你死就死
好我們今天就講這個
逢苦不憂 甘心忍受啊
大家有沒有什麼疑問
有沒有什麼疑問

所有那個蚊子蒼蠅
那都是同一個 性

那這樣子我們就不能 打蒼蠅蚊子了
蒼蠅蚊子你打它
你只有打到它的肉體而已啊
你打到它靈性啊
對不對它 靈性你打得死啊哈
哈哈是不是
這種像這種都是小節
蚊子蒼蠅這些 你打他
你不要說因為打他起嗔恨心啊
如果說只是維持這個清潔衛生啊
等等的
這沒有辦法的
你說哎
都不管蚊子蒼蠅
這蚊子蒼蠅哦
慈悲哦 慈悲哦
把人都給吃掉了
對不對
那也不行啊
世間就是這樣子啊
有取捨的
沒有辦法
不要起嗔恨心就好了
釋迦牟尼佛碰到那種蚊子蒼蠅一大堆
他也是叫弟子把它清理乾淨
對不對
不要起殺心就好了
弟子說清理乾淨 要殺很多生命啊
釋迦牟尼佛說
我叫你清理乾淨
沒叫你殺生
對不對
這是用心的問題
對不對這是用心的問題
好我們今天就講 這一章啊
修行第一步就要明因果
要深信因果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這是一個定律
這跟地球繞著太陽轉一樣啊
它不會改變的定律啊
你信也是這樣子
不信也是這樣
你信就有福了
你不信就有禍了
很簡單好
我們現在開始來三寶修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