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證道歌- 22

好大家晚安
好看看這個證道歌
入深山
住蘭若
岑崟幽邃長松下
優游靜坐野僧家
闃寂安居實瀟灑
這段倒沒有什麼深奧的內容了
它主要是強調的是一個出家人他的 生活
因為後來出家人呢
都住在這個 住在這個
這個金碧輝煌的大廟裡面
所以他以一個證道者
他 對於自己生活的一個安頓
他是怎麼樣的
他說 入深山 住蘭若
我進入深山住在蘭若
這蘭若這兩個字 大家有點熟悉
因為倩女幽魂(電影)裡面有個 蘭若寺
事實上蘭若 蘭若本身就是寺廟的意思
也不是寺廟的意思 就是這個 草庵
他沒有到寺廟
寺廟好像是一個大的建築
它就是個草庵 就是茅草
茅草蓋的一個 小茅屋
然後用來做修行人的地方
本來是茅屋嘛
但因為是修道的地方
所以叫 草庵
這個庵就代表
它是一個出家人住的地方叫 庵
所以就住在這種 草庵裡面
那他的寺 他的蘭若寺
甚至連草都沒有
連個茅屋都沒有
他是 岑崟幽邃長松下
就在松樹下 就坐在松樹下面
就不用房子 坐在松樹下
因為以前這個松樹
深山的松樹它很密
這個雨 雨下來的話
也不會把身體打濕
松樹有個好處
我以前在這個南投山上讀書的時候
那邊有一個松林
松樹呢 因為它很密
所以他的那個樹下幾乎是沒有什麼草
因為所謂 巨木之下寸草不植
就表示說 陽光灑不 灑不太下來
所以那個草呢 沒辦法長出來
然後都是松葉 松針 松針大概有那個氣味
松針很快就乾掉了
不過它也是乾掉才掉下來 它很乾燥
還有就是因為它有可能有那個氣味
所以沒有蚊子 沒有蚊蟲的干擾
就算有也很少 所以會覺得很清很清淨
很乾爽的感覺
所以大家如果要到山裡面住的話呢
可以住在松樹下面 這是個好地方
也可以躺下來 我在那邊躺過
那個尤其那個那種長年的松樹林
那個針葉蠻厚的
而且還真的是蠻乾淨乾燥
所以它強調的是什麼
就是修行人呢
還是要有這一關呢
就是接受 大自然的洗禮
因為我們來自於自然 所以要回歸自然
像我們在人類的文明社會裡面
就是太多人工的東西
我們身體穿的啦 吃的啦 住的啦
甚至整個都市 人工打造不自然
所謂道法自然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什麼是修道 自然 到處都有大自然
但是你要選對
他這個就是有經驗的
選在這個長松之下
要深山 要高一點的山才有這個長松
杉樹林就不行
杉樹那個掉下來那個有刺
坐的屁股很痛 這個我都有經驗
松樹林可以 所以要回歸自然
接受自然的洗禮
跟大自然結合
就好像回到娘胎裡一樣
我們是回到什麼
回到老母的娘胎裡
進入大自然後 悠遊靜坐野僧家
野僧 他是形容自己 像野生
像流浪的出家人
沒有一個大寺廟來當做自己的歸宿
所以我的家 我這個野和尚的意思
野和尚的家 就在這裡
就在這個深山的長松之下
悠遊靜坐 我可以靜坐在那邊
靜靜的坐在那裡
我可以起來走動
像我們起來經行一樣
不是經行完以後坐在那邊看佛燈嗎
然後 優遊靜坐野生家 闃寂安居實瀟灑
這個闃的意思就去其無人
意思就是沒有人干擾
那麼深山當然沒有人來干擾
沒有人來干擾你 寂靜
在這裡可以安居樂業
可以在這裡安居
實瀟灑 實在是非常的瀟灑自在
這是永嘉大師把他
很簡約樸素的生活的狀況
跟大家說明一下
那這段我們就簡短略過
他這段的宗旨還是 道法自然
接受自然的洗禮
不要太喜歡人工的東西
其實我發現很多人一輩子
就是要買一棟房子
就要把自己塞到那個
人工打造的東西
事實上以前都是穴居
都在樹上居住 大樹上面
或者在這個山洞裡面居住
覺得哇那好慘 過那種日子
野人 這野僧嘛 野人
他出家就變成 野僧
過那種野人的生活
事實上我們身體最適合
就過這種生活
完全跟自然結合
我記得那個淡水紅樹林那邊
不是有一個命案嗎
一個老人 夫妻倆
被一個咖啡店的店長殺了
那個老先生就是
在日本不是有一個小島嘛
他就買了個小島
那小島就住了一個野人
住了一個老日本人 整天不穿衣服的
沒水沒電 他就在那邊過日子
過了不知道多久
大家有沒有看那個新聞
很有意思 那種日子不錯
闃寂安居實瀟灑
大家沒過過那種日子
沒有說真正的就住在大自然裡
但是如果你真正住過的話
你就會發現生命 這個生命裡面
不管是心靈還是身體 有很多這種潛能
良知良能都會啟發
大自然直接就是最好的老師
就會啟發你
所以這個斯賓諾沙哲學家講的很好
他說上帝不是創造了這個世界
就回到天國去
上帝就是這個世界
上帝就是這個世界
所以你會發現自己就是 與神同在
發現自己 與老母同在
這種感受呢只有你就是 放下萬緣
回歸自然的時候
你可以 你可以感受的到
我們再多講一段好了
覺即了
不施功
一切有為法不同
住相布施生天福
猶如仰箭射虛空
剛才講 在自然的洗禮中
很容易就覺悟
覺即了 覺悟本性 回歸本性
這個本性不是光是內在而已
外在的大自然 都是我們的本性
我們可以在這個時候感受到
天地萬物與我為一
不是一種觀念 是一種感覺
就好像一個植物人
或者說你手腳麻痹的人
你跟他講 說你手腳都是你
但是他會說 我感覺我的手腳都不是我
他會說這種感覺 就像我們會覺得我
我沒有感覺到
這個天地萬物 跟我有什麼關係
那是因為我們是植物人
我們是某一種程度的植物人
心靈的植物人
所以我們感受不到天地萬物與我為一
那種微妙的互動
但是 你一旦覺悟的話
就會有這種 天人合一的覺受
那這種覺受呢 就代表什麼
就代表 了 就一切都了斷 就結束了
不是說哎 我覺悟以後
我還有長遠的修行路要走
我有業障要消 我有很多功德要做
我們會這樣想 我們要消業障
要修功德 行功了愿 消業障
所以說 覺即了 不施工
不需要去 不需要去做很多的事情
不施工 就是不需要有作有為
有一番的作為
我們修道人的覺悟 和世俗人覺悟不同
世俗人覺悟是我覺悟了 我要用功讀書
我覺悟了 我要奮鬥事業
我覺悟了 我要照顧家庭
我覺悟了 我要養生 我要運動
那我就要開始做
一般人覺悟是這樣
但修道人覺悟就不是
他覺悟的就是這個東西
不施功 一切本自具足
不需要再去 努力奮鬥 努力學習
所以那種我們的人類的文化
就是告訴你 要學習 要努力學習
要努力奮鬥 這就是所謂的 施功
要用功 不管是用功讀書
還是用功賺錢 或是用功學任何的技能
覺即了 覺悟了就 了
而且能夠住在深山 住在樹下
松樹之下 那也沒什麼好奮鬥的
而且那是最好的住處
其實將來我們有一天要死的
也是都要回歸塵土
最糟糕的死法就是 住在金字塔裡面
那種人工的東西 等到幾千年以後
還有人負責把你挖出來 每一具都被挖出來
真是糟糕極了
最好融化在土裡面的
或者變成骨灰 撒在海裡
當然現在骨灰都是裝起來的
其實最好撒在大地上
撒在海底都可以
像那個虛雲老和尚
他遺言就是他的骨灰要跟
要跟那個麵團揉一揉哦丟到水裡面
跟水族結緣 這個也還蠻有意思
餵魚 跟水族結緣
說他一輩子都住在深山
虛雲老和尚 喜歡住在深山
民初的那個高僧
但是就是跟動物都有結緣
飛禽走獸都有結緣
但是跟魚沒有結緣過 所以他要讓
最後要讓自己的骨灰 跟魚結緣
他弟子後來有沒有這麼做 我不曉得
這是他的遺言 那我們不用等死
我們現在就可以
就可以跟大自然融合為一體
然後你就覺悟 一切皆了 一切都結束
我們人生就覺得好辛苦 永無結束之期
永遠都要努力奮鬥 永無結束之期
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從小就被鞭策 一開始是鞭策
被別人鞭策 後來是自我鞭策
到我們這個年紀 要鞭策別人
鞭策別人 奮鬥向前 就在鞭策
這就是所謂的 施功 努力 奮鬥
一切有為法不同
但是一切有為法是不同
他覺者 他覺悟的是無為法
何其自性 本自具足 本自清淨
本不生滅 能生萬法 本不動搖
人生要追求的 通通都早就具足
具足了 你真正覺悟了
你就你就沒有那種 我要做些什麼
讓人生更好
就已經是最好的了 要怎麼更好
就好像 哎我要做些什麼
小孩子眼睛就很好了
我要做些什麼讓我眼睛更好
眼睛就很好 不要破壞他就好了
讓我的肝更好 讓我的腎更好
上天給你的 就是最好的
那除了你的 身體器官 與生俱來是最好
還有就是你的 心靈 你的整個生命
身體已經是最好的 身體不過是個殼而已
注意哦 我們今天這個身體
已經是最好的機器了
但是身體只是 珠寶盒 而已
珠寶盒已經這麼精彩了
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
不可能裝的一隻小強(蟑螂)吧 不可能
裡面是更好的東西
絕對比這個珠寶盒更好
你的大智慧 你的大慈悲
你的大清淨 大自在 都在裡面
而且是本有 就像身體一樣
所以我們要覺悟到這一點
覺悟到這點以後 你就覺得鬆掉了 輕鬆
我不用再奮鬥 我不用再奮鬥
要不然我們人永遠在奮鬥
活到老要學到老 對不對
至死方休 不死不休
所以說 但是一切有為法是不同
它走的另外一個路線
住相佈施升天福 住相佈施升天福
最好 住相佈施
我著相佈施 著相佈施就是希望能夠
求福 追求幸福
最好的幸福就是到天上享福
為什麼 人世間你再享福
有錢有勢 還是沒辦法隨心所欲
真正心想事成 是在天上
心裡想要穿什麼衣服 就出現
你要修改就修改
哎我現在要變緊身一點 它就變緊身了
完全都是心念的 吃的食物也是
嫌顏色不好變一下 嫌氣味不好變一下
都是隨心所欲 真正心想事成
那是就是住相佈施
所以所有的有為法
最高境界就是佈施
就是我付出 但是我追求福報
所以前幾天 才有道親從加拿大打電話給我
小道親剛剛考上大學
他說 他跟他媽媽說
佈施不是修行 幹嘛要佈施
佈施不是修行
你佈施如果 不住相佈施的話
我們說 住相佈施
加上一個 不 不住相佈施
那就是修行
我佈施我 不求福報
我付出不管是我 付出關心
付出金錢 付出財務 付出能力
但是我不求回報
這叫 不住相佈施
那一般人就是求回報
回報就是希望人生越來越幸福
已經最幸福 不要再再幸福
沒有更幸福
你認為的幸福只是別人說的
別人說哎呀 住豪宅幸福
別人說 開名車幸福
別人說 帶名牌幸福
這是別人說 事實上永遠不會幸福
那些外在的東西再多
或者說是 功成名就幸福
幸福感 抽象的東西
為什麼那個什麼房東二人組要去呼(大)麻
就是沒有幸福感
雖然世人都羡慕他們
但是他們沒有幸福感
所以 所以有為法
簡單的說 就是求這個東西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 佈施
而且是 住相佈施 求福報的佈施
你要佈施
你最好祈求說 我將來升到天上
將來升到天上去 最好是這樣
哎你要回向 你要做這種回向
要回向說 哎呀我佈施
然後我將來住在豪宅
住豪宅怎麼樣 住豪宅就幾十年
所以你要回向說 升天福 升到天上
覺得住豪宅比較實在吧 升天更實在
而且升天壽命很長
我們住豪宅就幾十年
到老全身是病 你住在哪裡都受不了
最後還是住醫院好
就住在醫院 全身插管
靠醫生的醫術來維持你的生命
所以還是住在這個天上好 壽命很長
住到你厭的不得了 住了幾百年
然後什麼福報都有 隨心所欲
但是心裡很煩惱 住在天上住久了
心裡很厭煩很苦惱
心想事成也是一種苦惱
人生一點希望都沒有
每天都過一樣的日子
所以這邊一下就點出來
人類努力奮鬥的方向
一下就告訴你 就是 追求福報
然後告訴你 最好的福報在天上
不在人間 可是雖然如此
也不過是 猶如仰箭射虛空
好像抬頭把箭呢 射向虛空
因為我們目標高遠 我們要升到天上去
但是不管射多高 都會掉下來 會掉下來
將來這個福報用完以後又下來
就像我們剛才講的 這些大企業家
福報有用盡的時候 什麼時候用盡呢
好幾輩子都花不完 是沒有錯了
這個王永慶
他賺的錢 他好幾輩子都花不完
問題是他也只有一輩子可以花
對不對他花不到下輩子去的
現在在哪裡都不曉得
除非說他有住相佈施 可以升天
住相佈施 其實要升天的話
要加上持戒才行 要加上持戒
起碼要持五戒 因為好佈施要持五戒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持五戒 我們會覺得 哎呀沒那麼俗吧
修道修半天是為了要 升天
不要虛情假意 問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麼
前幾天才有道親問我說
我先生為什麼不肯修道
我說你想 聽真話嗎
她說我當然要聽真話
因為他是珠寶鑒定師 他不管這個珠寶
它的雕工多麼精美
他知道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這一塊玉是真玉還是假玉 他看得出來
鑒定得出來 但是
這個跟我先生修不修道有什麼關係
我說他看得出來 妳修假道的
我怎麼會修假道
我說你 愛錢超過愛道 仔細想一想
哪有這回事
我說你在賺錢的時候 不辭勞苦 受盡羞辱
只要有錢賺 開心
來修道一點氣都受不得 是不是
出一點力氣就覺得自己付出好多
奉獻好多
這個就是修福不修道嘛
這就是修福不修道
你問問看自己嘛
可以為賺錢 含辛茹苦
很多人說含辛茹苦
很多人為了賺錢什麼苦都受得了
那為了修道一點苦都受不了
一點氣都受不了
花一點點時間在道場 就抱怨的不得了
花多少時間去賺錢都沒關係
只要有錢賺
這個就是假貨 不是修真道的修假道的
她聽著 原來如此
好了 沒什麼好問的哈哈哈
所以我們要問清楚 自己在乎的是什麼
有時候 在乎的是世俗的名 利
或者說有人不是很在乎錢
在乎榮譽感 世間人對他的認同
肯定 羡慕 甚至 嫉妒
最好你嫉妒我 就表示我成功了哦
怎麼樣努力都可以
但是修道覺得好抽象
修道是叫你不施功 什麼都不用做
要回歸本來而已 什麼都不用做
我們人 不生病就是 健康
不施功 就是覺悟 無為嘛
無為法 就是 覺悟
病就是這個 施功 展開行動 要上路了
所以說十二因緣法 一開始講 無明緣行
一個人一旦沒有智慧以後 就哎 行
衝出去了 他沒辦法不動 不動心
要奔向幸福 要奔向幸福
認為這裡不夠幸福
他沒辦法感受到什麼叫做 福慧兩足
福德智慧 兩足
就開始要行動 開始展開行動
現在流行一句話叫做 心動不如行動
心動 心動就是無明
本來不動心的就無明
心有什麼好動
心一動呢 要行動
然後就 落入輪回 落入輪回
然後行動 最好的方向
這邊永嘉大師給我們點出來了
升天福 我們行動就是追求幸福
沒有什麼別的
最好就是升天
而升天你要學會 布施 持戒
在這兩個基本要件 鳥之雙翼
布施 持戒 好我們就講到這裡
那我們就下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郭明義 的頭像
    郭明義

    一貫道郭明義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