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得失不二  

 

圖/德國Jeannette Woitzik1

得失不二              節錄自郭明義轉識成智

春秋時代有一個楚國人掉了一把弓,他掉了他也不去找,有人問他:「你弓掉了怎麼不去找呢?」他回答說:「楚人失之,楚人得之。」

反正掉在楚國,楚國人失去它,楚國人得到它都是一樣的,孔子聽到以後說還不夠圓滿,他把楚去掉,變成:「人失之,人得之。」反正都是人嘛!不一定要是楚國人。

老子聽後認為還不夠圓滿,他把也去掉,變成:「失之,得之。」得到就是失去,失去就是得到,既然與天地融合為一體,那麼天地宇宙就是你生命的一部份,那麼你失去什麼?得到什麼?

比如這個桌子是我的,我把粉筆從一端拿到另一端,都是一樣的,這邊失去一支粉筆,那邊得到一支粉筆,都是在這個桌子上,那麼你與天地沒有間距,合成一體,這是一個事實,不是修養。

一體不分

    天地與我為一,眾生與我為一,這是一個事實不是修養,天與我們連在一起,地也與我們連在一起,所以我們才能頂天立地,頭上頂天,腳下踩地。逃離天地我們便無法存在。

    除了外在的天地和我們是一體不分的,我們身體裡的骨骸、神經、血液、細胞甚至體內的細菌,也與我們一體不分。

    既然天地與我們一體,天地裡面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所有人類也與我們一體,這是一個事實,斬釘截鐵的事實,問題是接不接受而已,接不接受這個事實,如果硬要分別你的我的,那就錯了。

    分別你我是一切紛爭的開始,夫妻由愛轉恨,社會分裂鬥爭,各種戰爭…不可收拾的悲劇就是這樣逐漸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