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10月份作業:


問:你的成佛之道是什麼?你有把握在這一生可以成佛嗎?


 



「決心」是成佛唯一條件         慈蓮華2012/10/12


    為什麼六祖惠能可以從一個樵夫突然開悟見性,蛻變成一代宗師?


    為什麼我們修道多年,卻仍是一個凡夫,離開悟見性尚遠,更不用說成佛了?


    這是參班以來我一直在想的問題。


    環顧週遭的人,臉上所寫的都是家庭、事業的煩惱,每個人都被凡業緊緊糾纏,我看不到自己的臉,別人看我應也是如此吧!突然領悟到無法開悟見性的原因只在於「決心」,


    我們和六祖惠能的差別在「決心」,六祖惠能在一開始修行就下定決心:「唯求做佛,不求餘物」。


    而我們開始修道時就沒有決心做佛,到現在也沒有決心做佛,如果發心,也都只是「隨緣助道」,而不是「見性成佛」,莫怪乎永遠成不了佛。


    「決心」是生命的方向,我們和六祖的不同在於方向是「聖」或「凡」。


如果生命是一輛車,六祖惠能的車頭直接對著「成佛」,所以在他見五祖弘忍時,就明明白白的說出祂的方向「唯求做佛」。


我們的車頭雖然不是正對著「人間凡業」,卻也沒有對著「成佛」,而在二者之間。所以凡業不完美,佛也做不成。


成佛這回事原來不是難易,而是決心。


 


      試問有幾個人決心將人生的車頭轉向「成佛」?如果我們人生的車頭是向著「億萬富翁」,如何奢望自己有可能在這一生中成佛?


      我問自己:「有沒有過下定決心成佛?」其實有過。


曾經在疑似罹患絕症,面對自己可能不久人世時,我想過:「如果時日無多,我要在死前做什麼?」


      那時我下定決心「要開悟!」「要截斷生死,不要再重複無止境的生生死死」、「要解脫」、「要找到人生的終極解答」。


      曾經,我已經放棄去解答這些終極問題,在認為自己面臨死亡時,我決定要在死前找到答案。


      所以除了專注於三寶修持以外,每天思考得最多的就是求開悟解脫。要在生命終結以前解碼。


 


死亡的逼迫限期開悟


      當死亡不再是未知的未來時,就像一個表演脫逃的魔術師,手、腳都被綑綁,甚至上鐵鍊、鎖住,被丟到水裡,如果在一口氣用完以前沒有成功的解開,就會溺斃在水裡。


      一個被宣判死刑的人,如果在死前沒有開悟見性,沒有了悟生死的真相,沒有解脫生死的桎梏,那麼就必須接受溺斃在生死苦海的痛苦。


      那時才開始真正接納「人生可能只是夢一場」、「如夢幻泡影」、「生命的表象只是一種假象」…的道理。


      不是酸葡萄心理認為:「反正我要死了,乾脆否定活著的一切。」


      而是認真思考:


    「當我死後,與我相關的一切都不再存在,而只存留於別人的記憶,記憶也不是一種實體、實物的存在,記憶通常都是誤差極大的,別人記憶中的我並不是真實的我,最後記得我的人也都死了以後,連誤差的我也不見了,那我在哪裡?」


      如果我生下以前的我不存在,死後的我也不復存在,那麼活著這段期間的我的暫時存在的意義何在?有什麼值得大費周章的去執著在意?」


     從我生下以前、我死以後,來看「我」,不就只是夢幻泡影?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句話從自己死後的角度去想,就沒有什麼不合理了。如果「一切有為法都是夢幻泡影」的前提成立,那麼人的肉體生命本身就沒有什麼值得留戀,死亡也就不可怕,死了以後也不必再重複輪迴生死。


        如果死後再投胎,一定是對人世仍有眷戀貪執,如果沒有這個「因」,自然不會有再投胎做人的「果」


      雖然這種體悟離成佛尚遠,但至少向成佛跨一小步,可以解脫生死。否則即使求了道,恐怕歸空不久,又自願投胎回人間了。


 


帶著氧氣筒的魔術師


      我們每一個人都像是被丟到水箱裡的魔術師,被丟到人間這個生死苦海,只是帶著氧氣筒,不知道氧氣筒還有多久的時間,生病的人只是知道氧氣筒的氧氣所剩無幾,吸完就要死了。


      面對死亡,是一個很好的開悟時機,如果我們可以在死亡來敲門以前,經常省思,做每一件事前都想到:「死後的我會覺得現在這樣做是對的嗎?會做這樣的決定嗎?」


    「如果現在我死了,會不會後悔這麼拼命的在賺錢?」   「如果我現在死了,會不會後悔傷害了別人?」…。時時這麼想,也許開悟見性就不那麼遙遠了。


      我們之所以無法快速開悟見性不是因為我們根基不夠,不是我們不如六祖惠能,也不是我們努力不夠,而是決心不夠。決心不夠是則是因為對世間的一切太戀戀不捨。


       我相信任何人只要下定決心開悟,都可以和六祖惠能一樣,在短短時間內從樵夫變成開悟見性的一代宗師。


   


等待下一次的限期開悟


      經過死亡陰影的逼迫,也經過短暫的決心開悟,雖然沒有真正放下一切,生命還是有相當大的轉變,雖然自己也說不出轉變是什麼,總有「若有所悟」的感覺。


      然而當危機暫時解除,死亡雖不是遙遙無期,但至少不是迫在眉睫時,想成佛的決心又鬆懈了。又回到「還是先把眼前的問題解決吧!」的日子。


      但我了解也知道當自己再度面臨死亡時,也就是真正開悟的時候了,從這個角度去看死亡,其實也極其有意義,也值得期待。


       開悟見性對我而言不再是遙不可期,不是看不到或不知道方向,而是我知道只要願意、只要下定決心,只要目標開悟,很快就可以到達,而且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


 


    每個人都可以是六祖惠能,每個人都可以即身成佛,只要下定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