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陽佛 白陽佛  (修正後 )       節錄自郭明義尚未出版的「彌勒救苦經講記」


 


    道場上所說的「青、紅、白陽三期」常被佛教徒批評是一貫道自創而不符合佛法,其實在佛教亦有高僧大德提出此說。


    宣化上人講經時曾提到一個佛教的故事,其中有提到紅陽、白陽的名詞,這故事是玄奘大師西行取經過程中發生的。


我們都知道玄奘大師到西竺取經路上遇到各種千奇百怪的人與事,其中有一次遇到一位入定千年的修行者。


    唐玄奘法師取經越過蔥嶺(中印邊界現在的喀什米爾高原),遇到一位打坐入定已經超過千年的老修行者,玄奘法師引磬出定,這老修行者醒了。


    他說:「我是前一個佛(迦葉佛)的末法時代的人,因為已經沒有佛法了,我自己修道證得阿羅漢果,但是沒有佛的印可,所以我在這裡入定,要等紅陽佛釋迦牟尼佛出世來幫我印證。」


    玄奘說:「釋迦牟尼佛已經出世,又涅槃走了一千年了!」


    阿羅漢失望的說:「那我再入定等白陽佛彌勒佛好了.」說完眼睛一閉,又要入定。


    玄奘說:「萬一彌勒佛來了你又錯過,那怎麼辦?我看這樣好了,現在釋迦牟尼佛剛走一千多年,是像法時期,佛經、佛法還在,我就是要去取經的.乾脆你到中國去投胎當太子,等我留學取經回來的時候,我們一起來弘揚佛法。」


    阿羅漢想了想,說:好啊!但是我不知道中國在哪裡啊?


    玄奘說:你就向東邊太陽升起的方向一直走過去,就會看到長安城,


你就到城裡最大的房子裡去投胎。」


    阿羅漢真的直奔東土而去投胎轉世,但卻投錯胎而且完全忘記自己是一位修行者。玄奘回國後,記起了叫阿羅漢投胎之事,請唐太宗幫忙尋找,唐太宗下令長安城人口普查,凡是19歲的青年一律造冊呈報.並且召集供玄奘法師認人.而玄奘法師就在許多19歲的青年中認出了那個阿羅漢,是大臣尉遲恭胞兄之子.


 玄奘法師要求尉遲公子出家,但是,得到的回答是:不要!因為他投胎為人,已經迷失,忘了前生的志業.唐太宗就下詔給尉遲公,故要求其代表皇帝出家.


他推辭不得故意刁難.要求說:如果要他出家,不得禁止他讀書.(出家眾只能閱讀佛典.)要有奴婢侍候.不能禁止我吃肉喝酒.玄奘法師答應了他的要求.


他就不能再抗拒出家,人稱三車法師.三車者,書籍一車,奴婢一車,酒肉一車也


    他到大興善寺出家,廟裡敲鐘擊鼓來接迎。當窺基大師走到山門時,一聽到鐘鼓聲,豁然開悟記起一切:「原來我是那個老修行人。」於是向後對三車說:「我不要此三車了,我已經夠了!」於是剃髮出家,法名叫「窺基法師」,又叫「三車祖師」。


 


    窺基法師極聰明,無論什麼經典,一聽便記得,能過目不忘,這是他修道的因緣。後來窺基法師在唐朝大力弘揚佛法。從玄奘法師學因明,紹傳唯識法相,是為中土法相宗二祖.而由於出家時的因緣,被稱為三車法師。
窺基大師後來和玄奘大師共創慈恩宗,宏揚彌勒信仰


    這個故事美國萬佛城的宣化上人講過,故事中紅陽、白陽等名詞可以在萬佛城的網站上找到。節錄這段,並附上網址,如果各位有疑問可以自己上網去查證。


 


「我在等釋迦牟尼佛出世,紅陽佛出世,我好幫他弘揚佛法。」玄奘法師說:「釋迦牟尼佛入涅槃已有一千多年了。你還在坐著,還不知道。」他說:「沒關係,我再打坐,等白陽佛出世,等彌勒佛出世。我再幫彌勒佛教化眾生。」於是他又要入定了。


     出自: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普賢行願品偈言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wonderfulway/wdm05/w050202/w050202152.htm


宣化上人:有什麼問題沒有?


弟子一:為什麼稱紅陽佛、白陽佛?


宣化上人:嗯!你修行修行,自己就知道了,這不是問就可以知道的。如果我說了,但是你不自己修行,這不是真正知道。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WorthyLeader/WorthyLeaderA2B 2C 2D5.htm


 



玄奘法師便問他:「老同參!你坐在這裏做什麼啊?」老修行的嘴巴動了幾次,才發出聲音來:「我等紅陽佛(釋迦牟尼佛)出世,我好幫他弘揚佛法。」玄奘法師說:「老同參!釋迦牟尼佛已經入涅槃了。」老修行一聽,很驚訝地問:「釋迦牟尼佛在什麼時候出世?」玄奘法師說:「在一千多年前,出現於世。佛滅度已經很久啦!」


老修行又說:「釋迦牟尼佛入涅槃,那麼,我還是入定,等白陽佛(彌勒佛)出世,我再幫他弘揚佛法吧!」玄奘大師說:「老同參!你不要再入定了,等彌勒佛出世時,你又要錯過機會,不如現在跟我到震旦,將來我取經回來,你好幫我弘揚佛法。」


出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一(天竺取經的玄奘大師)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dharma_talks/volume1/volume1_20.htm



 

附:這篇文章發表後,「善安慰行者」道兄,提出未經考証的質疑,所以後學做了局部修改,將佛教史上亦有記載之說刪除,留待日後考證史料確定後再行補述。


這個佛教故事,宣化上人在二次不同講經,同時提到紅陽佛、白陽佛,後學仍繼續在追蹤其原始出處,希望可以有明確的依據。


再次謝謝在未修正前,給予指正的諸位前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