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鄉人  

 

異鄉人            慈蓮華寫於2008/3/13

 

 

小時候看過一本童書,依稀記得書名是畫黃色菊花的女孩故事是一個行為怪異的小女孩,不會說話,拿著一桶顏料到處畫黃色的菊花,起先大家很討厭她在牆壁、地上到處亂畫,人家擦掉她又畫,後來才知道她走錯時空,誤入這個世界,而畫黃菊花是唯一找到回家的路的方法。

 

於是大家幫忙她畫黃菊花,當到處都畫滿黃色菊花,突然那一扇門出現了,小女孩和那些走錯世界的搖搖椅、鍋子、玩具…一起被吸進那扇門,消失在這個世界。

        之所以記得這本書,因為走錯世界一直是我對地球唯一的感覺。

 

        從小給我無限恐怖的印象,看著世間人為討生活,任自己像野獸一樣猙獰醜陋的爭奪傷害,我好害怕長大,如果長大也需要變成這樣,我寧可死也不要長大,於是告訴自己千萬不能活過十歲。

 

        我不屬於這世界,這裡沒有我要的東西,我不要金錢、學歷、地位…我不要變成醜陋的野獸的臉孔…。

 

        因害怕而躲避和人接觸,從小只有一個志願,就是「隱形」。和人接觸溝通一直是我無法克服的困難,反而貓、狗、小鳥…甚至路旁的小草、野花都是我心靈交流談話的對象。

 

        不認同轉變成憤怒叛逆,憤世忌俗又轉變成絕望,求道前近三十年的黑暗人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只知道世間沒有自己所要的東西、沒有自己想要的人生,只希望趕快結束在人間的一場噩夢,結束與世間格格不入的痛苦。如果沒有求道,我一定活不到今天。

 

回家的路

 

        求道,並沒有讓我對地球有歸屬感,只是更確定地球是「三界火宅」,而回家的路就在求道時,彌勒祖師已為我們指出來。

 

        走過了大半生,如今的我依然是地球的異鄉人,沒有在人間找到認同感。但是我已經知道回家的路,也知道自己正走在回家的路上。

 

黃菊花

 

        像那小女孩一樣,我也在畫黃色的菊花,但不是為了找回家的路。文字是我的黃菊花,在回家的路上,我一路留下黃色的菊花,希望和我一樣的異鄉人也能找到回家的路。

 

        世間有許多人和我一樣,只知道人間不是我的家,卻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裡?想尋求宗教卻有總覺得不契機,無法打動內心深處的感覺。

 

        異鄉人啊,回家的路一直都在,只是你沒有看到。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是地球的異鄉人,一直有地球不是我的家的困擾,希望我的黃菊花可以讓你看到那扇門一直為你開啟著,你也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