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需要追求―從道的觀點看捷運殺人

 

        最近常被問到:「針對鄭捷在捷運上殺人的事件,道場能提出什麼具建設性的說法、做法?」

 

徒勞無功的努力

        這事件在發生的第一天、第一時間,鄭捷就把殺人心態動機一言以蔽之的講完了:「生活很累,凡事都要努力、很痛苦,又不敢自殺,殺一個人不會被判死刑,要多殺幾個人才能被判死。」

        很累,很努力、很痛苦是目前台灣社會上每個人普遍的心理背景,問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每個人都很累,很努力、很痛苦…不同的只是沒有那麼偏激的去殺人而已。

        鄭捷的痛苦來自於社會、家庭對他的成功期許,造成的壓力、痛苦、疲憊,這已是華人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是解決這種問題的唯一希望。

        我們都以為成功會快樂,不成功就無法快樂,但是成功了,卻發現還是不快樂。這是一個社會上無解的習題,我們都知道成功不會得到快樂,但是不成功可能更不快樂,所以只好忍受痛苦的追求成功。

 

修道絕對可以避免這種痛苦,

也一定可以避免鄭捷這種悲劇的發生。

 

    我們只要認清以下事實,就不再為追求成功而痛苦:

快樂其實很簡單,

快樂不需要成功,

快樂甚至不需要追求。

我們生命的本質本來就是快樂的,

只要不去破壞它,自然快樂。

如果已經被破壞陷入痛苦,

那只需要恢復我們清淨快樂的本質

而不需要向外追求快樂,

不需要更多物質或更多成功、成就,來讓我們快樂。

所以如果說要怎樣能夠快樂,

可以說快樂不需要成功,

但快樂需要功德、快樂需要修行。

 

快樂二實例

        我要舉二個和鄭捷一樣還在讀大學的學生的例子來說:

        有一次我到基礎天惠道場講課,下了課一位年輕的大學生來問我:「點傳師,你這堂課都在講如何降伏煩惱,我想請問什麼是煩惱?」

       我大吃一驚的問她:「妳從來不會煩惱嗎?」詳細問過後,發現她真的不知道什麼是煩惱。

        我很訝異:「地球上怎麼會有這種人類,二十多歲還不知煩惱為何物?」

        我開始反問她:「妳是不是胎裡素?」

        :「是。」

        :「家裡有佛堂?」

        :「有啊!」

        :「每天有獻香叩首?」

        :「有,從小到大,我還滿喜歡獻香叩首。」

        我說:「那妳當然沒煩惱,我也不必告訴妳什麼是煩惱,妳不需要知道,祝福妳可以維持下去,最好永遠都不知道什麼是煩惱…」

        這是第一次有道親問我問題,而我沒有給她解答,應該說她給我上了一課,原來從小吃素修道的人可以免除世間人共同有的業障―煩惱。

        而她並不是唯一沒有煩惱的另種人類一貫道場這種另類快樂人種還不少,有一次我問一個在台北讀大學的道親:「你開心嗎?」因為我們以前成長過程都很痛苦所以我很重視小孩開不開心。

        他毫不猶豫說:「很開心!」

        我問:「為什麼開心?」

        他說:「開心不需要理由,不開心才需要理由。」

        我又問:「那你的同學都開心嗎?」

        他也毫不猶豫的說:「都不開心。」

        我問:「為前途擔憂所以不開心?」

        他說:「也不是,他們家境都很好,畢業後也都有確定的前途。」

        我問:「那為什麼不開心?」

        他說:「因為欲望太多所以不快樂。」

 

        這位大學生也是胎裡素、家有佛堂、常獻香叩首…對道有堅定信念。

        道、佛堂,像保護膜一樣,將他們和社會隔絕,成為煩惱的絕緣體,煩惱不會找上他們,他們也不會沾染令他們煩惱的事、物。這些快樂人種的共同點是吃素、讀書很輕鬆、不沉溺電玩、人生很順利、運氣好、人緣好…但是,對成就很隨緣,沒有企圖心侵略性、不夠積極進取。最重要的是都很快樂,沒什麼原因的快樂,不識愁滋味的快樂。

 

快樂是心的本質

        如果你的人生沒有離開道,沒有失去與生俱來的本性,會發現:快樂不需要追求,也不是成功、財富、愛情、子女…可以換取,快樂不需要條件,就像眼睛能看耳朵能聽一樣,是與生俱來的本質,是心靈的功能。當然心靈的功能不僅是快樂,還有仁慈、智慧、勇敢…萬德兼備。

 

煩惱痛苦不是必然

        煩惱痛苦,不是生命的必然,就像身體生病不是必然,如果能避開生病的原因,生病,就不是必然會發生的。

        道場裡像前面所說的快樂人種應該很多,這個事實告訴我們生命有另一種可能,從小求道、吃素、相信道、在道場成長…(但不要過度勉強,過度要求反而揠苗助長)這樣的生命不必經歷一般人都會有的煩惱、痛苦。

        也許你會說:那只有胎裡素的小孩可以維持快樂,不陷入痛苦,我們這些長大才吃素的大人都沒希望嗎?

        胎裡素或從小吃素的孩子因為沒有造殺業,所以比較清淨無染,容易保有本質的快樂。只要父母沒有去破壞,沒有強迫他們要去追求成功成就,通常都很快樂,但是缺乏世間人積極追名逐利甚至爭名奪利的野心。只要父母不否定他們的無爭,就可以一直維持快樂。

 

失去的快樂可以復原

        至於不是胎裡素、已經長大、已經不快樂的道親,只要不再跟隨著社會起舞以追名逐利為人生目標,漸漸從吃素、獻香、叩首開始,親近佛堂再行功了愿,一樣可以恢復我們本性裡清淨快樂的本質,甚至因為嚐過失去快樂的苦,更能夠珍惜得來不易的快樂。

        佛法說:「俱生大樂」人與生俱來的大快樂又稱為法樂,有別於欲樂(欲望滿足的快樂) 因為是與生俱來,所以人人平等,即使失去也可以恢復。修道人就是要恢復本有的「良知良能」,也就是法樂。

        恢復我們生命基底的快樂,比向外去追逐快樂,在慾望世界尋求快樂來得實際。

        一般人不容易離開欲望或減少欲望,因為欲望通常是而不是,我們往往因為不開心而追求欲望來填補心靈的痛苦。

        求道、修道可以讓我們恢復快樂,讓我們欲望淡化,自然不需要追逐物慾來滿足慾望。

        譬如有位道親說她以前最大的快樂就是吃一客幾千元的頂級牛排,吃一次以後,幾個月都在回味這客牛排的美味來讓自己開心,等待下一次再去吃,這是她人生中最大的快樂。而求道以後對這種快樂卻漸漸淡掉,現在吃素了,一點也不想念牛排。

        求道修道是很神奇的事,可以一百八十度改變一個人。求道修道以後生命有許多快樂慢慢恢復了,不再需要藉著這些物慾、食慾來滿足自己。

        說到這裡有人問我:「道親不見得比一般人快樂。」

        快樂,要和自己比。比如石岡一位坤道,從小就內向、憂鬱不快樂,她求道修道以後她的父母、家人對她最大的感覺就是她比以前開心很多。

        一般而言只要求道、接近道場就會有比以前開心、不計較、不憤怒…的改變,也許程度不及心靈本來就健康的人,但跟自己比明顯的進步很多,尤其家人的感受特別明顯。當然如果修失敗、成全錯誤,也有可能沒有進步。

      

拯救下一個鄭捷

         總而言之,可以解救眾生的痛苦,如果鄭捷是一位道親,那麼今天他的命運已及被害人的命運絕對不同。

       我們何其幸運能夠得道,有離苦得樂的機會。如果我們希望未來不要再有第二個、第三個鄭捷,趕快渡這些年輕人來求道吧在他們失去快樂以前、在他們完全迷失以前、在他們做出驚天動地的惡事以前,在來得及以前,救他們,也是救整體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