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蔬果0     

吃素也會得癌

        有道親很恐慌的來問我:「點傳師,我認識一位吃素一輩子的道親,最近罹患了大腸癌,怎麼會這樣,我們吃素的人腸子不是應該很乾淨嗎?」

我回答他:「我們吃素修道的人有可能得到任何癌症…因為吃素修道的目的並不在於免於得到癌症。台灣的宗教領袖如天主教的樞機主教善國璽,法鼓山的聖嚴法師都罹患癌症,我們道場裡許多前人也都因癌症歸空。所以修道不能免於災厄,重要的是面對災厄、疾病時能否不慌張、恐懼,保持淡定不失去慈悲救世的願力…這才是修道的成果。」

        自古以來無論是儒家、道家、佛家聖賢都沒有告訴我們:「求道、修道可以不生病。」

        但是吃素修道可以讓我們面對疾病、面對死亡時不驚恐慌張,甚至還能繼續完成濟世救人的聖業。

        要重視的不是吃素會不會罹癌,而是道親罹患癌症後是不是像一般人一樣驚懼慌亂,歸空以後是否體軟如棉?

        這二個部分是修道的重點:

˙在我們 的階段,修道可以幫助我們 心不亂

˙在我們 的階段,修道可以讓我們往生淨土。

 

        我要舉一個我非常尊敬的點傳師的實例,發一天恩的一位劉惠忠點傳師,我認識他已經超過三十年了,三十年前他就罹患了一種怪病,全身長滿了大大小小的瘤,臉上的瘤把他的容貌也毀了,卻沒有影響他成為一個優秀的點傳師,他對自己的容貌沒有不平,只是淡淡的說:「小時候家裡太窮,又還沒求道,經常到田裡抓了一堆青蛙、蛤蟆回家煮了吃,因果業報吧!」

韓老前人有一次看著他感嘆的說:「惠忠啊,你長得這麼醜,怎麼渡人啊!」,但是他卻是渡人最多的,道哪個國家都是開荒先鋒,在泰國開出數百間佛堂,一生渡的人已數不清。生病、毀容,完全沒有影響他修辦的腳步。

 

如沐春風

        現在的人喜歡俊男美女,長得醜大家都遠避,然而劉惠忠點傳師卻是我最喜歡相處的人,出國講課最喜歡和他同住一間房間。近近的相處,深深的感受到這個人的德行,他有一種處之不厭的特質,而這種特質卻很少在一般人身上看到。

        我們和人相處時,德行是耐相處的最重要部分,劉惠忠點傳師就是一個很耐相處的人,就算不說話也不會有尷尬,和他相處有如沐春風的愉快,這是讓我非常佩服的修為。

        劉惠忠點傳師不僅皮膚看得到數不清的瘤,他也罹患了癌症,腎上腺癌,不能開刀,對於他的惡性腫瘤,他總是淡然的說:「我們相依為命」。依舊講課、辦道、出國…但經常不預期的暈倒,有時在台上講課講一半突然暈倒,嚴重的時候就住院調養幾天…。

 

        這才是修道最大的成果,不是保證我們一輩子平平安安,而是讓我們的心在生老病死打擊下不會生憂、悲、苦、惱。

 

        根據統計,台灣罹癌的比率是三分之一,也就是三個人之中有一個人會罹患癌症,所以我們要努力的不是逃避癌症,而是如何能在面對災厄疾病時能夠淡然處之的智慧與修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