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哲學與佛學的對談  

 

圖片by:德國插畫家Jeannette Woitzik

 

哲學與佛學的對談

 

女兒讀哲學以後意外的對佛學產生興趣,因而常問我一些佛學問題。許多對談問完、答完也就忘了,這是少數她記下的筆記,給有過相同疑問或思維的道親參考。

 

Q:「佛法說,人本來都處於真如的狀態,只是因為某一天忽然『無明風動』,就落入無明,造下業,才成為人,那既然我們本來都是一樣的,為什麼有些人會無明風動,有些人不會,是否我們被造出來的時候就不一樣了,才有些人落入無明成為人,有些則不落入無明是上帝?」

 

A:「就好像就算成長背景完全一樣,每個人都很容易突然起一個念頭如:『媽媽是鬼裝扮成的。』有些人很快就覺得自己在胡思亂想,有些人卻繼續想下去,然後就發展出很多很多妄念,最後甚至已經忘記這些念頭是從第一個『媽媽是鬼裝扮成』的念頭衍生出來的,只是在想『要如何對付這個鬼?』」

 

「人原本都是處於真如的狀態,第一個起的念頭是『我』的存在,察覺到有一個『我』和一個『我所覺知的世界』,然後就落入二元對待當中了。然而就算發現了有『我』和我所覺知的『非我』,人本來卻是沒有形體的,而後為了證明這個『我』的存在就創造出了整個世界,將『我』局限於身體,然後『非我』則是自己的身體以外的一切。」

 

人因察覺『覺』這個動作而落入「無明」。

 

只要去想「覺」或「不覺」就落入「無明」。

 

Q:「所以不是上帝創造了世界,而是人的「無明」創造了世界?」

 

A:「就是這種二元對立的無明才創造出世界,如果人人都努力的回歸真如,達到真如的話就是上帝。」

 

「真如是『非一、非異』,就像「手指頭」是手也不是手,人在真如內雖然是一個整體但同時也是個別的。」

 

Q:「西方探討第一因,世界起源的最初原因,最終都歸咎於上帝,將上帝稱之為不動的動者,認為上帝是最終的答案,祂「不動」因為祂「沒有原因」,祂「動」因為祂「推成了整個世界」。上帝為何沒有原因而存在,上帝創造了人,誰創造了上帝?

 

A:「整個世界的起源其實就是幻覺,眼睛所看到的都是幻覺,本來這個世界就不存在,原本的真如同時是原因也是結果,所以也可以說既非因也非果,既沒有無明也沒有真如,真如是相對於無明而存在,真是相對於假而存在,所以當這個世界(無明)(假)根本不存在,真如(真)也就不存在。」

 

Q:「西方人認為上帝是所謂最高善,最終極的善,是沒有目的,完全理性的最高的道德,那麼上帝做出派出耶穌這個動作來救世人,難道不是有目的的嗎?

 

A:「上帝就像是陽光讓植物生長,但是陽光並沒有刻意要讓植物生長,只是它本身就具有這樣的功能,空氣讓人生存但是空氣並沒有意識到要讓人生存,上帝就是具有拯救世人的能力,救世主的出現或仙佛神聖的出現來拯救世人,只是像大自然現象,屬於上帝功能的一部分,並沒有目的性。」

 

Q「那麼上帝不就變成一個機械化的上帝,只是不斷的運轉,然後就派出耶穌派出仙佛,根本沒有意志可言?」

 

A:「整個世界就是上帝,就是覺,耶穌就是上帝,上帝就是耶穌,我們人從侷限渺小的角度去看而有耶蘇來救世,從客觀的上帝的角度去看,沒有所謂派出耶穌這回事,上帝與耶穌不是二個不同個體。」

 

 所謂「最高善」不能定義在相對的「善」,而是「非善非惡」,不落入二元對待,才是最高善,也是勉強以善來稱呼它。

 

 Q:「真如落入無明而變成人,那是否沒有我們所認為的從來不變的上帝,而是一直有真如變成無明,然後有無明變成真如,而上帝也可能落入無明,是一個變動的真如,一直在交替當中,而非不變的?」



A:「這樣的問題就是在 二元對待的無明中的思維模式,真如和無明,變和不變,都是二元的,所以老子說 道可道非常道,如果一昧的要去定義上帝定義真如,無論如何精確,只要定義出來就是無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