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花園      

小確幸我的水耕花園

 

 有一次和女兒在松山文創閒逛,那時正好女兒在看一本日本收納達人寫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強調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其他統統丟掉

 

於是怦然心動這四個字成為買東西的準則。

除非怦然心動,否則不輕易買任何明天會成為垃圾的東西。

 

從松菸誠品出來女兒突然問:「有看到令妳怦然心動的東西嗎?」於是在腦海搜尋松菸誠品那麼多精緻的物質,哪一樣讓我有"怦然心動"的感覺?

 

似乎多數的東西只在眼裡匆匆流過,看過就忘了沒有進入腦海。唯有一棵蕨類,讓我駐足在它面前許久,離開後,它的樣子仍一直留在腦海裡,想把它帶回家,因為它讓我想起大雪山,但是我知道在台北養不活這樣的蕨類。

 

 

於是明白在台北我渴望的是大自然,但窩居在台北是很難擁有大自然。

 

 

 

不過至少我知道令我怦然心動的是:植物。

 

 

 

但是要在狹小的室內養植物對我而言是難題。

 

 

 

也曾多次在室內養植物,但最終都在發現土裡有小蟲或長黴菌而終結了綠色夢想。石岡的家有院子,沒有蟲的顧慮,花園經常有鳳蝶幼蟲在花園長大結蛹變成蝴蝶。台北空間太小,土壤在室內總是令人有窩藏蟲害的威脅感。

 

 

 

這時就要怨嘆台北了,台北被稱為天龍國,其實多數的台北人過得很卑微,尤其要和狹小的空間搏鬥,常覺得被擠壓得很扁。回到中部才有手腳可以舒展開的感覺,心情也跟著舒展。

 

 

 

沒有大自然,仍夢想保有小自然,於是想出水耕、石頭種植,這二種方式。沒有土,可以很乾淨很放心的在小小的室內空間養植物。

 

 

 

水耕竹柏是第一次嘗試,後來發現羅漢松也可以水耕。

 

於是我的窗台開始有綠意,在我煮飯、洗碗的時候,它們讓我微笑;在晾衣服的時候,它們對我微笑。

 

 

 

竹柏無法完全滿足我的渴望,我特別喜歡二種植物,一種是蕨類,另一種是多肉植物。蕨類讓我看到森林,多肉植物讓我想到沙漠。

 

 

 

多肉植物不能水耕,所以用石頭種植,石頭是不會長蟲發霉的,尤其多肉植物不太需要水。

 

 

 

從石岡摘了一支叫做洋吊鐘的落地生根,是一種很不容易死,在牆縫、水泥地也可以生長的植物,把根上面的土洗乾淨,放進裝了石頭的玻璃瓶,這有驚人生命力的植物幾天後就長出許多氣根,自行在空氣中吸收它所需要的水分。

洋吊鐘

又摘了一小棵長得很可愛的落地生根,把根洗乾淨放進小小的玻璃燭杯裡,真像美味可口的生菜沙拉。

 

 落地生根2        落地生根3

 

小小的窗台逐漸有了綠意,也算是一種小確幸吧!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在有限的條件下創造自己的小確幸,只要找到令你怦然心動的東西。

 

 

 

明義也有屬於他的小確幸,附近的小公園裡有一隻虎斑貓,每天晚上都在同一個地方等他,從佛堂下課,和女兒一起去餵這隻貓,是他每天的小確幸。

 

 

幸福很簡單,小確幸也不昂貴。

 

只要令你怦然心動的東西不是遙不可及的金錢或權力。

 

 

 

你,也有小確幸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