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219  

煩惱是免疫系統》–3  郭明義2016/12/18

關於煩惱,如只說貪嗔癡、老病死,可能許多人無法有具體的想像空間。

多數人的煩惱比較具體的是希望外境改變成符合自己期望的樣子

《改變外境的煩惱》

比方說空氣變好、噪音減少、老婆不生悶氣、孩子用功讀書、錢賺多工作輕鬆、可以渡假、買到想要的東西…。

這種無窮盡的期待,也是煩惱孳生的溫床,因為只能期待而不一定能獲得,因為操之在外在複雜因緣,而不是操之在我。

期待外境的改善,於是就有煩惱。

《降低期待減少煩惱》

所以要減少煩惱,最好把期待心降低到自己可控制的範圍,而不是自己以外的人、事、環境。

首先將生活期待降低在衣食充足活得下去,然後關心身邊的人,幫助身邊的人,而不求回報,這就是仁義之人。

仁義,是操之在我,而且仁義是仙佛神聖的根本,不僅操之在我,而且發展無限,對自己,甚至整個世界有非常正面的貢獻。

仁義,只在一念之間,自己可以抉擇。

選擇名利,爭鬥一輩子,選擇仁義,問心無愧,邁向成聖成佛之路。

當選擇做一個仁義之人時,煩惱就少了,因為不需要別人配合改變,只要自己有意願,都可以做到。當不再把期望放在別人身上,自然煩惱就少了。

《降低對別人的期待》

譬如有一個道親來問後學她的煩惱,她到一家新公司任職,老闆喜歡用冷嘲熱諷的方式刺激員工增進效率,同事們習慣用老鳥欺負菜鳥的手段來威權化領導,她說這樣的工作環境讓我壓力好大、煩惱好大,我每天都去佛堂叩求老母慈悲,但也沒什麼效果,我快撐不下去了,可是又沒有更好的工作可換,怎麼辦

後學回答:妳叩求仙佛消除妳的煩惱是找錯對象,妳要消除的不該是煩惱,而是造成煩惱的原因。那就是你希望上司、同事善待妳,妳要把快樂幸福建立在別人善待妳,這種妄想就是愚痴,當然會起煩惱。

在職場上處境比妳更惡劣的人多的是,如果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善待才可以工作下去,那除非這塊濁土就變成淨土了。

所以當妳放棄希望得到善待的妄想時,煩惱自然就會消失。

如果放棄不了,就用三寶,來化掉這種人家一定要對我好的執著。

她說,聽完好像煩惱立刻少很多。

找到自己煩惱的原因,放下執著,病毒消除,免疫系統自然就不再打仗,也就不煩惱了。

找不到病毒也沒關係,三寶、無字真經持念下去,藥到病除,但如果以病得太重也不能期望迅速痊癒,久病則要長期服藥,當病好時,藥也就自然消失,這就是無字真經,從有字念到無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