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  

生病是生命的洗滌郭明義 2016/12/20

有道親問:生病時如何修持

後學個人的體悟:修道人生病是一種祝福,一種生命的洗滌。

我們生命中最深層的阿賴耶識,是無法洗滌的部分,就像倉庫的最底層,挖掘不到,病痛像浪濤一樣可以刷洗到最底層的汙垢。如果深刻去體察可以察覺病痛讓我們生命的負面重量減輕,業障減輕。

《生病意義重大》

人免不了生老病死,對修道人而言,老病死有深刻重要的意義。

在疾病來襲時,除了認真醫療以外,承受病痛的同時,也是一個很珍貴的修行過程。

如果怨天尤人就無法體察這種上天的祝福,如果在病中能夠坦然接受疾病的折磨,你會發現生病是一種快速修持,一種我們靠自己的力量無法達成的洗滌,

生病,擊垮我們的自我,以往知道我執卻放不下我執,在疾病的摧殘下我執迅速被摧毀。

平日被自己的禮貌、修養壓制住,沒有漏餡的毛病習氣,也都被疾病揭開,看到自己原來一直隱藏著的汙垢。

《生病時可做的修持》

生病,如果還能去佛堂,當然繼續修辦,一方面了業障,另一方面祈求佛光普照、老母加持。

如果無法到佛堂,在家養病可以修持三寶,如果病痛干擾到無法修持三寶,那麼懺悔改過,體察因為疾病而帶來的生命洗滌。

每當因病而痛時,後學懺悔吃素修道以前,吃肉、凌虐動物的罪業,感同身受的心甘情願的接受痛。

我們今生今世,甚至生生世世造業無數,如果能以生病受苦消業障,是一種福氣。

《業障日輕》

每當病痛發生時,受苦的同時也感受到生命負面黑暗的重量減輕了,生命因病痛折磨而被滌洗乾淨。

沒有什麼比生命的淨化更有價值,沒有什麼比懺悔改過更有價值。

在生病的經驗中,我常想到周老前人每當道親生了重病都會說:「恭喜你,了生死的機會到了。」

面對疾病,尤其是重病時,我們才會不迴避的直接面對這個生死問題,才會認真地思考"如何了生死?"

當我們生命沒有受到威脅時,我們總把這個課題留給明天,唯有面對死亡時,才會把了生死當成今天的功課。

所以對修道人而言,生病是很好的修行機會。

沒有人希望生病,但如果遇到了,把握這個修行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