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的「心」相遇    郭明義 2009/11/01


 


見過你的「心」嗎?


    你見過你的「心」嗎?你知道你的「心」長什麼樣子?


    我們都知道我們的手長什麼樣子,因為手可以不動,讓我們仔細觀察手的長相,但我們卻沒有人知道我們『心』的面貌是什麼?因為我們無法看清楚「心」的模樣。為什麼看不清楚「心」因為心永遠都在動,沒有停止過。


    試想如果我們的手也永遠動個不停,無止無休,我們能看清手的樣子嗎?


    我們的心不停的在動,所以我們只看到『心』動的樣子,而看不到『心』的本貌。


    因此,我們對「心」的認識,就止於:心是一個會有喜怒哀樂情緒,能夠思想、煩惱…的東西。


    至於「心」完全不動,不在思想、煩惱,也沒有動任何情緒時,心的本貌是什麼樣子?幾乎沒有人能夠知道,也沒有人有過經驗。


    要認識我們的本心其實很簡單,只是大家都不願意去做,而永遠讓心忙碌的在動,不同的動,不停止的動。


    如果有意願認識本心,只要守玄,專注的守玄,屏除一切思慮,讓心回歸到尚未有情緒產生、尚未有思緒產生…的「無念」狀況。


    也許無法一瞬間達到,但是只要去做,一定可以不同程度的靜止,也有不同程度的見性。


 


「心」的本貌


 


    「心」不動,是一個什麼狀態?只有曾經有過經驗的人才了解,即使有過經驗也很難去形容描述。因為當心中起了念頭要去形容描述時,心就已經動了,已經離開那種「無念」的狀態。


    事後去回想、描述「無念」,也許是一種近似,而不是「無念」的全貌。


    可描述的是心靈的局部,就像我們形容天空:「是藍色的」,完全沒錯,但天空除了是藍色的以外,天空還有許多特質,如有滿天星斗、蔚藍、遼闊…這些也都是天空,但仍只是天空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妄念完全平息下來時,可以看到心靈真實的本質和功能,但是只是心靈的局部。


    雖然我們很難精確描述「無念」的全貌,但可以確定的是,經常如此用心以後生命的轉變。當我們疲憊、麻痺的心有休息的機會時,「心」本有的能力就漸漸展露出來。


    就我自己而言,能夠有源源不絕的靈感講課,能有一點對人對事的直覺,能有智慧解決自己別人的問題,能夠快樂無憂…都是從這裡而來。我的一切能力、智慧、愉悅…都來自玄關,來自「無念」。


 


曙光初露


 


    「心靈」是有力量的,就像陽光有照亮、溫暖的能力一樣,只是我們多數人的太陽被我們的煩惱、妄想遮蓋而顯露不出來。


    什麼是心靈的光芒?心靈只要不被我們的妄念遮蔽,心靈會露出清涼、自在、快樂…滿足、慈愛、智慧、隨機應變的精準判斷…心靈的光芒與力量能描繪的只是一小部份,實質上心靈的不思議之美不思議之力量是數之不盡,永遠開發不完。


    甚至心靈可以熄滅別人的痛苦,就像太陽出來可以熄滅別人的寒冷。我們本性露出來時可以熄滅別人心靈的寒冷、疑惑、痛苦…這些都是心靈的作用。


    我所到達的是很淺的境界,師母期望我們「二六守玄,掃妄現自佛顏」,如果能夠做到二六時中(十二時辰二十四小時)都在守玄,我們的佛顏就會完全顯露出來。那境地就已超乎文字所能描述了。


   但是一般人從來沒有讓心靈如陽光般的光芒露出來,甚至到老到死都沒有這種經驗。


    就像太陽雖然存在,卻永遠被烏雲遮住,又像鏡子雖然有「能照性」卻永遠被厚厚的塵埃遮住,


    許多人一生不知道我們生命具足快樂,就像不知道鏡子是可以照的,因為鏡子上有厚重的塵埃。


    對我而言,雖然修道以來在守玄上有這麼多體驗,但也只是自性的幾十道陽光,穿過貪嗔痴三毒烏雲的縫隙,露出光芒來,而不是全部露出,即使如此,已彌足珍貴,而且深深相信三毒烏雲後面是有無限光明可以挖掘不盡。


    像一個掘井的人,我將繼續不斷的挖掘,直到大智慧、禪悅的泉源湧出,並奔流出長江大河,普潤眾生。


 


我和我的「心」相遇在…


 


    要認識你的「心」嗎?


    要見到「本心」的面貌?


    只要放下「念」,讓心回到玄關。


 


    希望有一天你可以在你的日記或網誌上寫下:『那天,我和我的「心」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