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

第二十二章 (201601008,於天一)

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弊則新,少則得,

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

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

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

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好,第二十二章。“曲則全”,我們講委曲求全嘛,當然很多人會覺得委屈不會求全那,委屈就會被人家軟土深掘(得寸進尺),就越來越委屈啦。這個是講的是大自然的道理啊。因為那個樹喔,它一定有那個柔軟度啊,那個樹枝一定會彎曲,樹葉都會彎曲。要不然風吹過來,它硬挺的話,就斷掉了。它要彎曲它,才可以保全它,所以委屈是一個保全。為什麼委屈求全?講的是一種自然現象

任何東西如果不會彎曲的話,它碰到外力,它就完了。它只要有彎曲的可能性,看起來好像委屈,我本來是直的,你硬要把它弄成彎的,但是我彎得下去,最重要是你要彎得下去。你彎得下去你就可以保全;你彎不下去,你就不能保全。你就永遠不要碰到打擊,碰到打擊就完了。

我們人生會不會不碰到打擊?一棵樹,會不會一輩子不會碰到風雨?不會的嘛。人也是啊,人生風雨太多啦。人生,生命的風雨路,生命就在一條風雨交加的路上啊,然後你就要彎曲的了啊。你要是很強、很硬的話,像項羽,一失敗就自殺了。他沒辦法像劉邦那樣,屢敗屢戰、屢戰屢敗,永遠在打敗仗,永遠不放棄。他彎曲不下來,一失敗就自殺了。

所以曲,才可以保全,要受得了委屈,才能夠保全。像我們道,傳到台灣時有沒有受委屈?有啊,連師母這個大聖人,都躲起來,一輩子見不了人。那我們備受委屈。

枉則直”,還有冤枉,被冤枉。這個枉,也是講說,也是有彎曲的意思,一樣的意思。前面曲則全,講的就是植物啊,動物也是啊。動物它要伸展的時候,直,有一種伸展的意思,伸展的時候它一定彎曲,像貓啊,它要跳牆的時候,它身體一定是彎曲,然後一彈指就伸出去了,這是一種自然現象。

 

有一種蟲,叫尺蠖(huò),大概住過鄉下的,家裡都會跑進這種蟲。這種蟲,頭和尾巴兩邊有腳,中間是沒有的。所以它要前進的時候,就是先彎曲,變成這樣,然後再彈出去;再彎曲,再彈出去。有沒有看過這種蟲?沒有啊?有啊?你住鄉下嗎?喔,你現在住南投,對啊,南投鄉下就有這種蟲。

 

那彎曲就有一種,好像我被冤枉了,要什麼時候才可以正義得伸啊?告訴你,冤枉的時候,就表示正義要得伸了,所以枉則直。“曲則全,枉則直”,這是講自然現像,大自然現象就是這樣。這邊講大自然,就是講“道法自然嘛,叫我們效法大自然大自然就是靠這樣保全的。所以我們人就很怕委屈,很怕被冤枉。

像我們道,當初被冤枉,如果出來一直抗爭、一直抗爭,現在全部被消滅了。大家都躲起來,坐牢就坐牢吧,就當被頂劫嘛,消業嘛,頂劫啦、消業障。然後這個道,才這樣辦開來。如果大家都跳出來抗爭,早就完蛋了,早就被徹底消滅了。我們以為大陸是被徹底消滅的,也沒有啊。遭官考的時候,有一位點傳師,假定他姓王好了,但他不是姓王啦。前面的前輩都要被抓去槍弊啊,院長大人臨壇,就叫大家跟他。大家跟這個王前人頂禮,那時他最資淺啊,他變前人了。所以他會被保全,上天要保全他,他被保全下來。

後來兩邊開放以後,我們商前人回去找,找這個王前人,因為商奶奶叫他回去找啊。商奶奶勞改,坐了三十五年的牢,後來接到台灣來。商前人說他大概早就不見了吧?她說不會,院長大人說他在,他一定在的。就找到了,當地很有名的王瞎子,裝瞎裝了幾十年,還會寫信㖠,大家都認為他是瞎子。還說天命都放完了,還跟商前人討了兩個天命,這就是是枉則直啊。所以“曲則全、枉則直”。

自古以來都是這樣子的啊。像基督教那十二門徒,沒有一個不死於非命的,而且都死的很慘。被獅子咬死啦、被火燒死啦、釘十字架啦,夠委屈了吧?夠冤枉了吧?我們道場當初也是啊,傳播邪教啦、鴨蛋教啦、裸體禮拜啦,什麼難聽的話都有,然而都沒有證明,都是傳聞有此事,查無實據。但是現在就直啦,因為我們能夠委曲,所以保全了;因為受得起冤枉,所以現在可以伸直。現在正義得伸,所以“曲則全,枉則直”。這個都是大自然的道理喔,運用到人生來。所以不要整天呢害怕吃虧,整天呢害怕被冤枉。

講到被冤枉最慘的那個朱熹啊,朱熹到死了,他的學問還被稱之為偽學啊。然後不要說他倒楣,他的學生因為受他牽連喏,死掉的不知道有多少。到最後,宋朝以後啊,明朝、清朝這些讀書人,要做官的話,都非讀他的書不可,這就是所謂的枉則直啊。歷史上這種例子太多了。

窪則盈,弊則新”。窪則盈,就講水啊,這個地,如果有一個窪地的話,如果地是突出來的,那就沒辦法有水蓄積啦;你凹進去,所以才可以充滿了水。我們人也是一樣,我們要凹進去,我們不要把自己挺的高高的。要謙卑啊,虛能受物啊。越謙卑,越沒有自己的想法越好越沒有自己的這種自我越好越沒有自我,就好像窪進去啊,你就可以充滿、你可以獲得一切,叫“窪則盈”。

弊則新”,這也是自然現象。葉子掉了,才會長出新的葉子出來嘛,這叫“弊則新”,新陳代謝。我們身體細胞,每天都在新陳代謝啊,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在新陳代謝。舊的細胞死掉了,新的細胞才能生出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整個自然現像都是這樣子啊。小到一個細胞,大到天地宇宙,都不斷地在新陳代謝之中,所以“弊則新”

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莊子》

所以我們不要怕東西壞掉了、陳舊了,這樣才可以汰舊換新。所以不要怕死,死是一種新生啊,“方死方生”啊。你死了以後,新生出來的東西更好,浴火重生,更好。所以不要怕東西壞掉了,“弊則新”。連身體都不要怕它壞掉了,身體壞不了的,因為是唯心所造。身體是壞了啦,可是唯心所造,你身體是唯心所造,你如果心靈品質夠好的話,脫殼飛身啊。你上輩子心靈品質不好,所以你有了這個身體,你這輩子心靈品質已經超過這個身體啦。

像顏淵就是心靈品質太好啦,這個身體裝不下他啦所以趕快淘汰掉了,他要換一個更好的身體。這種例子很多啊,很多仙人就是這樣子啊,蛻變那。這個身體好像脫殼,脫殼飛升啊,脫掉這個殼飛上去了。因為他不需要這個爛身體了,他會有一個新的、好的身體,這叫“弊則新”

少則得,多則惑”,你擁有的越少,得到的越多。好像這個不是很奇怪嘛?我擁有的越少,怎麼叫得到的越多?我們說擁有,大部分說擁有的都是物質嘛,房子啦、車子啦、財產啦,我們都希望這些東西越多越好。事實上這些東西越少越好

所以為什麼那個孔子啊,為什麼那個蘇格拉底,蘇格拉底說,你要漠視肉體的欲望。老婆一天到晚跟他吵架,說他不事生產,整天打著赤腳,在雅典街上走來走去、講東講西的,不賺錢的。耶穌那更是窮人,釋迦牟尼佛本來是有錢人,後來變成出家人了,出家人身無分文那,他們還不能討錢,只能討食物,他們的佛規是這樣。現在出家人托缽是化錢那,以前不能的喔,只能化食物啊,在那個時代啊。

那個少,為什麼呢?因為那些物質喔,只能長養你的身體的,你的身體最後就死了、爛了,你給它再多,有什麼用?沒有用啊。所以這些東西越少越好,因為這些東西呢,這種物欲啊,就會障礙你的心靈有一個東西是永恆,就是你的心靈

養心莫善於寡欲。

其為人也寡欲,雖有不存焉者,寡矣;

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者,寡矣。——《孟子》

你的物質越少,心靈就越提升,這個是誰講的?孟子講的,“養心莫善於寡欲”,你不要養生哪。現在很重視養生,養生,最後都是養身體;要養心,要養這個心,“養心莫善於寡欲”。我們說養生養生,最好的養生就是寡欲啊欲望越少越好,連命都不要都無所謂,身體不要都無所謂,無我了

有天爵者,有人爵者。

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

古之人,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

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即得人爵,而棄其天爵,

則惑之甚者也,終亦必亡而已矣。——《孟子》

這時候心靈就提升了,“少則得欲望越少,你得到的越多,得到什麼?心靈養成啦,養成道心,養出来了,人心沒有了,道心養出來了。道心養出來就怎麼樣?仁義禮智啊,天爵也啊,上天的爵位。仙佛菩薩為什麼?這是孟子講的啊,“天爵”也。天上的爵位,是憑什麼來衡量的?不是你書讀的高、能力強,是你的仁義禮智,仁義禮智,決定你在天上的爵位。所以你得到了美德、得到了天爵,哇,這是不是得到很多?得到太多啦,這叫“少則得,越少越好。

那我們修道人也是啊,越少越好,只要活得下去就好。像我們這些專業辦道,一天到晚在辦道,賺錢,上天都會安排啊。所以非但不虞匱乏,還可以捐㖠。像我去天皇學院當教授,年薪百萬全部捐出來,全部捐給天皇學院。那這樣會損失嗎?不會,少則得。你越少越好,擁有的越少越好。像我們只租佛堂,通通用租的,自己沒有擁有東西,身無恆產

最近我生病,有道親就在說,“哎,點傳師啊,你要萬一掛點的話,我們連個佛堂都沒有啊。看是不是來買地,蓋佛堂啊?”你有沒有聽說耶穌要買地蓋佛堂的?孔子要買地蓋佛堂的?沒有啊。怎麼會一無所有?有道啊,道傳給你啦,怎會一無所有?擁有的太少,“少則得”啊。你要有了佛堂以後,會一天到晚想著蓋廟啦等等的,還要跟人家比,廟要越蓋越大才行。

所以“少則得,多則惑”,擁有的越多,越迷惑。這講得很好啊,這個叫什麼?“物欲薰心”嘛,有沒有聽過這四個字?物質的欲望,會薰染你的心那,那種潔白的心都燻黑掉了,叫物欲薰心那。那就怎麼樣?“天良喪盡上天給你的善良本性都不見了

現在這個時代就是這樣,物欲薰心,物質的欲望太重要、太重要,比什麼都重要,物欲薰心,所以“多則惑”,你就變的迷惑了。你本來是有智慧的啊,你應該可以“少則得”,得到大智慧的。現在沒有了,因為你想要的太多。想要太多以後,反而失去了智慧沒有比失去智慧更可怕的事情了。迷惑,做什麼都不曉得,是對是錯、是善是惡,都搞不清楚,善惡是非都搞不清楚以惡為善那。

我們知道什麼叫以惡為善?現在的父母親,都希望小孩子高學歷、高收入,這就以惡為善那;他不會希望他仁慈正義,會不會?父母親沒有這樣想的啊,他希望他高學歷、高收入,所以這個就是以惡為善啊。

像現在所有國家在拼經濟,老百姓在拼賺錢。拼經濟、拼賺錢,向錢看、“見利忘義”,這個都是錯的事情但現在都變成真理啦,現在變成王道啦那叫惑啊。因為我一天到晚生產消費,生產一大堆,消費一大堆,就迷惑了,而且是集體迷惑,最可怕的就是這樣,集體迷惑了

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所以聖人都不會去想那些,哇,得啦、失啦,我喜歡啦、我討厭啦,不會想這些。一般人想的就是這樣,我喜歡什麼,我要得到它;我討厭什麼,我要把它排除掉。愛憎取捨、成敗得失,就是這樣。但是聖人不想這些,抱一,抱元守一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尚書虞書大禹謨》(中国文化传统中著名的十六字心傳)

中天下而立,定四海之民。——《孟子》

我們傳道,就是傳這一招而已啊,抱元守一,“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惟精惟一,就是“惟恍惟惚惚兮恍兮,恍兮惚兮。一直專注越來越專注以後,最後就,哎,允執厥中啊,就掌握到這個中道啦,精華就出來了。這個老子講“不去”;儒家就講叫“中”,就中道;孟子講,“中天下而立,定四海之民”,就中道;然後如來,都有啦如來、中道、不去,還有一個真神、上帝。回教叫真神,基督教叫上帝,五教都有了我們就是要找到這個東西

所以“少則得,多則惑”,所以我們修道呢,那些身外之物,放到越少越好。要哪些幹嗎?放到越少越好。捨得嘛,能舍才能得

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一式”,所以聖人整天抱元守一,可以為天下人的楷模。所以聖人作的示範就是這樣嘛,抱元守一,為天下式。式,就是楷模啊,來做示範,整天抱元守一。他不是整天在想,我要做什麼啦,我要說什麼,不是,抱元守一。

那一般人不是啊,他沒辦法抱元守一,就會落入後面講的,就是“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有長。”好,這是講聖人,因為他抱一以後呢,他就不落入這些自見、自是、自伐、自矜,這四個

先不談聖人怎麼樣,我們眾生離不開這四點自見,看到有一個自我,自我很大,自見。整天只看到自己,很自私,我怎樣、我喜歡、我討厭、我要、我不要、我愛、我不愛,自見,除了見到自我,只知有我不知有人這就自見,很自我;再來就是自以為是,不止是自見啊,還自以為是,我都對的,我智商那麼高,我台大畢業的,自是自伐,自我誇耀自矜,自己驕傲。誇耀、驕傲、自以為是。一般人偽君子啊,裝的好像很謙虛。

我們整個社會教育,都是把人往這四個字裡面推啊,都往這四個字裡邊推。啊,很自我,我的前途、我的心、我的夢想。現在人都很重視啊,就是我們現在的人生觀那,要愛自己要肯定自我,要愛自己多一點這就自見那;然後自以為是;然後呢自我誇耀做一點什麼就自我誇耀,有一點才能,要秀嘛,要做秀嘛、自我誇耀;然後呢有一點成就,就自矜,矜的意思,就是傲慢那,有一點成就,就很傲慢。現在的人都走這個規格啊,就從這邊一直爬到這裡啊(從自見爬到自矜)。有一天你能夠像郭台銘那樣子,你就神氣啦,對不對?哇,私人飛機好幾台。那都是人家羡慕的對象喔,都是大家羡慕的對象喔。

聖人不是這樣子喔聖人抱一,他抱元守一,所以他不落入這裡面。這上面那,這四點,我們都很了解,因為每個人都有這四點,只是你有沒有機會爬到這裡而已。一般人都是在這兩個啦,就很自我,又很自以為是。可他不一定會有什麼可以值得誇耀的才能,也不一定會有可以傲人的成就。那能夠到這裡,就是所謂的成功者,有一天我可以很驕傲的。現在人很喜歡這樣子啊,我要成為父母親的驕傲,那我就成功了。

聖人講的相反的。抱元守一的人,他不會這個樣,他做的楷模,就剛好這四點我都不要。世間人要的這四點,世間人最希望就是,有一天我能夠爬到這裡來(自矜)。這四點我都不要。

不自見會怎麼樣呢?“故明”。好處出來囉,故明,你沒有自我。你整天看著自我,你就沒有智慧啦。你沒有自我,你反而有智慧,你看的到真相越自我的人,越看不到真相。你想一個人很自私、很自我他根本就不了解身邊的人那不要說事啦,事和物那是更複雜的

因為一件事情,有很多看不到的人在裡邊,所以它的禍福吉凶是很難判斷的。但一個人是好是壞,你都會搞不清楚,因為自我。只要來拍馬屁的,就是好人,說你好的,就是好人;說你壞的,就是壞人,大部分人是這樣子喔。認同我的就是好人,這是我的同類;不認同我的,不管你不認同是對還是錯,我都恨你。所以他就沒有智慧啦。

一個人不自見的話,馬上智慧就出來了,你可以看得到真相,人天生就有這種智慧啊。這個人是好是壞,這件事情是吉是凶,他可以知道的哎,他可以知道的,你不要自我,這個東西就出來了。

不自是故彰”,不自以為是,就可以彰,反而可以彰顯。這個彰的意思,就是放光的意思,好像一個東西放出光明出來。那你自以為是的人,沒辦法集思廣益,因為你自己想法太強烈,沒辦法集思廣益就沒辦法讓一個小東西變成大東西

比方說一個小小的政策,現在就政治來講,如果能夠不要自己為是的話,大家集思廣益的結果、互通有無的結果,它就會突顯的更好,彰顯的更好,所以“不自是,故彰”。不要說講政策了啦,我們一個家人的相處也是一樣啊,你不要太自以為是一家人呢可以互通有無、互相尊重對方的意見等等,哇,這個家道就可以開始光顯起來了。所以“家和”下一句什麼?“萬事興”嘛,這個萬事興就是彰顯的意思。那要和的話,就不能自以為是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

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

不自伐”,你不要誇耀,才“有功”啊。你做點好事,一直在誇耀,就沒有功德啦耶穌講的啊,你左手做的好事,不要讓右手知道。這個就是不自伐,這才有功啊,人家才會佩服你啊,才認同你是有功勞。你自己炫耀出來,那就功勞已經講完啦,都沒有了,就是因為你已經得到榮耀啦。“你很了不起。”稱讚你幾句,你就已經得到你的報酬了,沒有功啦,功已經被你用完了。所以“不自伐,故有功”。

欲上之,必先下之(將欲取之,必先予之

不自矜,故長”,這應該是念zhǎng就越不驕傲的人那,越可以成為領導者。所謂將欲上之,必先下之嘛,你想要爬到人家上面,一定要謙卑低下才行,謙卑低下。“以貴下賤,大得民也”易經裡面講,要以你尊貴,然後呢把自己放的比这些老百姓更低下,“以貴下賤”,才可以“大得民”也。易經講的領導統禦的方式,要以貴下賤,以大事小,用大來侍候這個小。像中共想要拿台灣,就要以大事小才行。那麼大,要欺負你喔,你反彈的不得了,要能夠以大事小才行,以大事小。

以大事小最好的辦法就是,我們去傳道,他說“你趕快來傳!”最好。“哇,一貫道真好,我們對不起你,我們當初迫害你,我們錯了。”哇,那你就領導一貫道了。但是他們做不到,他們沒有這種中華文化的底蘊那。他們那個文化大革命,把中華文化都給毀掉了,沒有這個底蘊那。光想說趁著大,來欺侮人那,所以“不自矜故長”。

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就是因為你不爭啊,所以天下莫能與之爭,天下沒有人可以跟你爭。像金剛經裡面講,須菩提“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所有人裡面第一名,天下莫能與之爭,“是第一離欲阿羅漢。”因為我得無諍三昧,得到了無諍三昧。他沒有爭,他安立在這個無所諍的禪定之中,無諍三昧。

我們人就是諍啊。求啊;求不到就諍啊;諍不到就恨那世間人就是這樣啊,這些都是諍啊,它背後就是一個爭。什麼諍呢?“我不甲意(喜歡)輸的感覺。”就這種觀念嘛,我不要輸,我要當贏家,我要當人生勝利組,我不要當loser。我說後面也不知道哪一個公司在訓練員工啊,三不五時就在叫,“我要當店長!我要賺到五百萬!”在後面叫,從早叫到晚那。潛能開發,都是叫你要爭啊,要自我肯定啊,要比別人強,要相信自己很厲害呀。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

就剛好相反那,“夫唯不爭,天下莫能與之爭。”所以“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誠全而歸之”。你委屈啊,你不爭啊,你退讓啊,最後呢你反而得到保全,而且什麼都歸於你,全而歸之。全而歸之,就不是你的問題了,上帝、仙佛神聖就是要找這種人啊。什麼叫“鬼神禍盈而福謙”那?降禍給自滿自大的人,而降福給謙卑的人耶穌也說,謙卑的人有福了

你不要說鬼神啊,人,是不是討厭自大的人,喜歡謙卑的人、謙虛的人?人尚且如此,何況是鬼神那,那麼有智慧。人,除非他沒有智慧啊,他會喜歡自大的人,那是很沒智慧的人那。有一點點良知未泯的人,都討厭自大的人,都喜歡謙虛的人。那我們只能喜歡討厭那,鬼神不是光喜歡討厭你喔,鬼神它是可以“禍盈而福謙”那,它可以降禍給這些自傲自大的人,可以降福給這個謙卑的人。

所以不爭就是謙,所以說“誠全而歸之”。你非但自己得到保全,你不要去爭啊,爭破頭啊。你先得到保全,而且什麼都歸於你。所以這個全,不只是得到保全而已而且是圓滿的意思,功德圓滿。所有功德都歸到你這裡,因為鬼神就在找這種人那。

以前講的鬼神喏,講的那個鬼,不是妖魔鬼怪啊,以前講鬼,是講祖先。以前中國人祖先都是什麼?都是仙佛神聖啊,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啊,都是神聖啊,所以他們很重視祭祖。因為一般老百姓不祭祖的,古代啊,士大夫才祭祖啊,士大夫都要祭祖的,那個諸侯都要祭祖。他們以前祖先都是聖賢那,都是聖賢,因為什麼?道降帝王嘛,道降在帝王的身上,所以是聖賢。所以這邊講的是祖先。

這個神,講的就是上帝啦。上帝這個名詞,是中國人發明的,出自于《尚書》啊。所以上帝也好,這些仙佛神聖、這些祖靈也好,都會把最好的東西全部歸到你身上來只要你不自見、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

喔,這個很麻煩那,我們從小就被訓練這樣子。要訓練你要功課比別人好啊,對不對?一個學生如果爬到第一名,他就很快,他還沒出社會就到這裡了(自矜),就驕傲啦,就瞧不起那個壞學生,他就開始會瞧不起功課不好的。功課不好的學生,就是壞學生,不是人品不好啊,他就變壞學生了;功課好的,人品壞的不得了,他是好學生,所謂好學生。

像我弟弟讀中學的時候,有一次,學校規定說,花園那個龍頭不能開來洗手啊,他就開來洗手了。洗完以後呢,他另一個同學跑去開來洗,那個教官就修正他。他說郭景孝也做這個事啊。教官說“他是好學生哎!”教官是軍人,很直啊,就直接講出來,就是很多人心態就是這樣子嘛。像我弟弟後來考大學,一直在考,為什麼?他考什麼學校都考的上,就考不上臺大。他就認為臺大才是他的母校啊,他就一定要讀臺大,搞到精神病。

就就從小被培養出來的這個,真是戕害民族幼苗啊。就把這些孩子一直往這邊推,要麼就到這裡(自矜),要麼就是挫折感,就變成失敗主義者,就覺得自己是失敗者。就兩個極端就出來了。

現在還來得及,“聖人抱一為天下式”,惚兮恍兮、恍兮惚兮,很輕鬆啊把你生命裡面最精華東西出來。你可以一無所有,一樣快樂的不得了。你可以活在清淨自在裡面,而不是熱惱衰變,活在一種衰老,越變越壞,衰敗之中。

好啦,我們就講到這裡。

第二十二章曲則全
我們講 委曲求全
很多人會覺得 委屈不會求全啊
委屈就會被人家 軟土深掘(得寸進尺)
越來越委屈啦
這個講的是大自然的道理啊
因為那個樹
一定有那個柔軟度啊
樹枝一定會彎曲 樹葉都會彎曲
要不然風吹過來 硬挺的話就斷掉了
它要彎曲才可以保全它
委屈是一個保全 為什麼委屈求全 講的是一種自然現象
任何東西如果不會彎曲的話 碰到外力就完了
只要有彎曲的可能性
看起來好像委屈 本來是直的 你把他弄成彎的
但是我彎得下去 你要彎得下去
你彎得下去你就可以保全
彎不下去 你就不能保全
你就永遠不要碰到打擊 碰到打擊就完了
我們人生會不會 不碰到打擊
一棵樹 會不會一輩子不會碰到風雨
不會的
人也是啊 人生風雨太多了
生命的風雨路 生命就在一條風雨交加的路上啊
然後
你就要彎曲得了啊
你要是很強 很硬的話
像項羽 一失敗就自殺
他沒辦法像劉邦那樣
屢敗屢戰 屢戰屢敗
永遠在打敗仗永遠不放棄
彎曲不下來
一失敗就自殺
所以 曲 才可以保全
要受得了委屈 才能夠保全
像我們道
傳到台灣時有沒有受委屈 有啊
連師母大聖人 都躲起來一輩子見不了人
我們備受委屈
備受委屈 枉則直 還有冤枉
被冤枉
這個枉也是講
也是彎曲的意思 一樣的意思
前面曲則全 講的就是植物啊
動物也是
動物牠要伸展的時候 直 有一種伸展的意思
伸展的時候一定彎曲 像貓
要跳牆的時候 身體是彎曲 一彈指就伸出去了
這是一種自然現象
有一種蟲 叫尺蠖
住過鄉下 家裡都會跑進這種蟲
這種蟲 那個頭和尾巴
兩邊有腳 中間是沒有的
牠要前進的時候 就是先彎曲 變成這樣
再彈出去
再彎曲
再彈出去
有沒有看過這種蟲
沒有啊
住鄉下 南投 對啊南投鄉下就有
這種蟲
彎曲就有一種 被冤枉
什麼時候才可以
正義得伸啊
告訴你 冤枉的時候 就表示正義要得伸了
所以枉則直
曲則全 枉則直
這是講自然現像
大自然現象
這邊講就是大自然現象
道法自然 叫我們 效法大自然
大自然就是靠這樣保全的
所以我們人就很怕委屈 很怕被冤枉
像我們道 當初被冤枉
如果出來一直抗爭 現在全部被消滅了 大家都躲起來
坐牢就坐牢吧 就當頂劫 消業障
然後這個道 才這樣辦開來
如果大家都跳出來抗爭 早就完蛋了
早就被徹底消滅
大陸上我們以為大陸是被徹底消滅 也沒有啊
遭官考的時候 有一位點傳師
假定他姓王 但他不是姓王
前面的前輩都要被抓去槍弊 院長大人臨壇就叫大家跟他
大家跟這個
王前人頂禮 那時他最資淺啊 他變前人
他會被保全 上天要保全他
他會被保全下來
後來兩邊開放以後 我們商前人回去找 找這個王前人
因為商奶奶叫他回去找
商奶奶勞改 坐了三十五年的牢
後來接到台灣來
商前人說
他大概早就不見了吧
不會
院長大人說他在 他一定在
找到了
當地很有名的
王瞎子
裝瞎裝了幾十年
還會寫信
大家都認為他是瞎子
說天命都放完了 還跟商前人討了兩個天命
真是 枉則直啊
曲則全枉則直 自古以來都是這樣子
基督教
十二門徒沒有一個不死於非命
都死得很慘
被獅子咬死啦
被火燒死了
釘十字架了
夠委屈了吧
夠冤枉了吧
我們道場當初也是啊
傳播邪教啦 鴨蛋教啦
裸體禮拜啦
什麼難聽的話都有
都沒有證明
都是傳聞
傳聞有此事 查無實據
但是現在
就直啦
因為能夠委曲 所以保全
因為受得起冤枉 所以現在可以伸直
現在 正義得伸
所以曲則全 枉則直
這都是大自然的道理 運用到人生來
不要整天啊
害怕吃虧
整天呢
害怕被冤枉
窪則盈敝則新
講到被冤枉最慘的那個朱熹啊
朱熹到死了
他的學問被稱為 偽學
然後
不要說他倒楣 他的學生受他牽連 死掉的不知道有多少
到最後
宋朝以後啊明朝清朝這些讀書人 要做官都非讀他的書不可
這就是所謂的枉則直
歷史上這種例子太多了
窪則盈敝則新
窪則盈
就講水
水池
這個地 如果有窪地的話 如果地突出來的
那就沒辦法有水蓄積 凹進去所以才可以
充滿了水
我們人也是一樣 要凹進去 我們不要把自己
挺得高高的
要謙卑
虛能受
越謙卑 越沒有自己的想法越好
越沒有自己的這種 自我 越好
沒有自我就好好像漥進去 你就可以充滿
可以獲得 盈 叫 窪則盈
弊則新
這也是自然現象
葉子掉了才會長出新的葉子出來
這叫 弊則新
新陳代謝 我們身體細胞每天都在新陳代謝
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新陳代謝 舊的細胞死掉 新的細胞才能生出來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這個自然現像都是這樣子啊
小到一個細胞
大到天地宇宙都不斷的在新陳代謝之中
所以 弊則新
我們不要怕東西壞掉了 陳舊了
這樣才可以汰舊換新
才可以汰舊換新
所以不用怕死 死是一種新生啊
方死方生
你死了以後
新生出來東西更好
浴火重生更好
所以不要怕東西壞掉
弊則新
連身體都不要怕它壞掉了
身體壞不了 因為是唯心所造 身體是壞了啦
可是唯心所造 身體是唯心所造 心靈品質夠好的話 脫殼飛身
你上輩的心靈品質不好
所以你有了這個身體
你這輩子心靈品質已經超過這個身體啦
顏淵就是
心靈品質太好了 這個身體裝不下他了
所以趕快淘汰掉了 他要換一個更好的身體
這種例子很多 很多仙人就是這樣子啊
蛻變
好像
這個身體好像脫殼 脫殼飛升啊
脫掉這個殼飛上去
因為他 不需要這個爛身體了
會有一個新的好的身體 這叫弊則新
弊則新
少則得 多則惑
你擁有的越少得到的越多
這不是很奇怪 我擁有越少 怎麼得到的越多
擁有大部分擁有的都是物質 房子啦車子啦財產
希望這些東西越多越好
事實上這些東西越少越好
為什麼
這個
孔子啊
為什麼
這個蘇格拉底說你要漠視肉體的欲望
老婆一天到晚跟他吵架
說他不事生產
正天打著赤腳在雅典街上
走來走去講東講西不賺錢的
耶穌那更是窮人 釋迦牟尼佛本來是有錢人 後來變成出家人啊
出家人
身無分文啊 他們還不能討錢 只能討食物
佛規是這樣 現在出家人托缽 是化錢 以前不能的
只能化食物
在那個時代
那個少
為什麼呢
因為
那些物質喔只能
長養你的身體
你的身體
最後就死了爛了
你給他再多有什麼用
沒有用
所以
這些東西越少越好 因為這些東西呢
這種
物欲啊
會障礙你的心裡
有一個東西是永恆就你的心靈
你的物質越少
心靈就越提升
這個是誰講的 孟子講的
養心莫大乎寡欲
不要養生
現在很重視養生 養生結果都是養身體
要養心
要養這個心 養心莫大乎寡欲
我們說養生養生 最好的養生就是寡欲 欲望越少越好
連命都不要都無所謂
身體不要都無所謂 無我了
這時候心靈就提升
少則得
欲望越少
你得到的越多 得到什麼
心靈養成
養成道心 養出來了
人心沒有了 道心養出來 道心養出來就怎麼樣
仁義禮智 天爵也
上天的爵位 仙佛菩薩為什麼
這是孟子講的
天爵也
天上的爵位是憑什麼來衡量的 不是你書讀的高 能力強 是你的
仁義禮智 決定你在天上的爵位
所以你得到美德
得到天爵
是不是得到很多
得到太多了 這叫 少則得 越少越好
我們修道人也是越少越好 活得下去就好
我們這些專業辦道 一天到晚在辦道
賺錢
上天會安排
非但不虞匱乏 還可以捐
那這樣會損失嗎 不會 少則得
越少越好
擁有的越少越好
像我們只租佛堂 都是用租的
自己沒有擁有東西
身無恆產 最近我生病
有道親說 點傳師
你要萬一掛點的話
我們連個佛堂都沒有啊
看是不是
來買地 蓋佛堂
你有沒有聽說耶穌買地 孔子要買地蓋佛堂的 沒有啊
怎會一無所有 有道啊
道傳給你啦 怎會一無所有 擁有的太少 少則得啊
有了佛堂以後 一天到晚想蓋廟等等 還要跟人家比
少則得
多則惑 擁有得越多越迷惑
講得很好啊
這叫什麼
物欲薰心
物質的慾望會薰染你的心
那種潔白的心都燻黑掉了
物欲薰心 怎麼樣
天良喪盡
上天給你的善良本性都不見
現在這個時代就是這樣
物欲薰心
物質的慾望太重要
比什麼都重要
物欲薰心
所以 多則惑 就變得迷惑了
本來是有智慧的
你應該可以少則得 得到大智慧的
你現在沒有了
因為你想要的太多
想要的太多以後 反而失去智慧 沒有比失去智慧更可怕的事
迷惑
做什麼都不曉得
是對是錯 是善是惡都搞不清楚
善惡是非 搞不清楚
以惡為善
什麼叫以惡為善
現在的父母親
都希望小孩子
高學歷高收入
他不希望他
仁慈正義
父母親沒有這樣想啦
希望他高學歷高收入
所以這個就是以惡為善啊
現在所有國家在拼經濟
老百姓在拼賺錢
拼經濟 拼賺錢 向錢看
見利忘義
這個都是錯的事情 但現在都變成真理 變成王道啦
那叫 惑

因為我明天到晚生產消費 生產一大堆 消費一大堆 就迷惑了
而且是集體迷惑 最可怕就這樣
集體迷惑
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 聖人都不去想那些
得 失
我喜歡 我討厭 一般人想的就我喜歡什麼 要得到它
我討厭什麼 我要把它排除掉
愛憎取捨
成敗得失
但是聖人不想這些
抱一
抱元守一
我們傳道就傳這一招而已啊
抱元守一 惟精惟一
允執厥中
惟精惟一 就是
惟恍惟惚
惚兮恍兮 恍兮惚兮
一直專注 最後 允執厥中
就掌握到這個中道 精華就出來 這個老子講 不去
儒家就講 中
中道
孟子講 中道而立 定四海之民
中道
如來 都有啦
如來
中道
不去
還有一個
真神
上帝
回教叫真神 基督教叫上帝 五教都有了 我們就是要找到這個東西
所以 少則得 多則惑
所以我們修道身外之物 放到越少越好
越少越好
捨得 能捨才能得
聖人整天抱元守一
可以為天下人的楷模
所以聖人作的示範就是這樣 抱元守一
為天下式 式就是楷模
來做示範
整天抱元守一
他不是整天在想我要做什麼啦
我要說什麼
抱元守一
一般人不是 他沒辦法抱元守一 就會落入
後面講的
就是
不自見 故明 不自是 故彰
不自伐故有功 不自矜故有長
這是講聖人
因為他抱一以後呢 他就不落入這些
自見,自是,自伐,自矜
這四個
先不談聖人怎麼樣
我們眾生離不開這四點
自見 看到有一個自我 自我很大
自見
整天只看到自己很自私
我怎樣 我喜歡 我討厭 我要我不要
我愛我不愛
自見 除了見到自我 只知有我不知有人 這就自見
很自我 再來就是自己為是
不止是自見啊 還自以為是
我都對 我智商那麼高 我台大畢業的
自是
自伐 自我誇耀 自矜 自己驕傲
誇耀 驕傲 自以為是 一般人只是偽君子
裝得好像很謙虛
我們整個社會教育
都是把人往這四個字裡面推啊
都往這四字推
自我
我的前途 我的心
我的夢想 現在人都很重視啊
就是我們現在的人生觀 要愛自己
要肯定自我
愛自己多一點 這就是自見
自以為是
然後呢 自我誇耀
做一點什麼就自我誇耀 有一點才能 要做秀
自我誇耀
然後那有點成就 就傲慢
矜 的意思就很傲慢 有一點成就 就很傲慢
現在的人都走這個規格 從這邊一直爬到這裡來(從自見爬到自矜)
有一天你能夠像郭台銘那樣子 你就神氣啦對不對
但那是人家羨慕的對象喔 都是大家羨慕的對象 聖人不是這樣的
聖人抱一
抱元守一
所以他不落入這裏面 這上面
這四點我們都很了解 因為每個人都有這四點
只是你有沒有機會爬到這裡而已
一般人都是在這兩個(自見 自是)
就很自我 又自以為是
他不一定會有什麼可以值得誇耀的才能
也不一定會有
可以傲人的成就
但能夠到這裡就是所謂的成功者
有一天我可以很驕傲的
現在人很喜歡這樣子啊
我要成為父母親的驕傲 那我就成功了 聖人講的相反
抱元守一的人
他不會這樣 他做的楷模剛好這四點我都不要 世間人要的就四點
世間人最希望就是 有一天我能夠爬到這裡來(自矜)
這四點我都不要
不自見
會怎麼樣呢
故明
好處出來了不明
你沒有自我
你整天看著自我 你就沒有智慧啦
你沒有自我 你反而有智慧
你看得到真相
越自我的人 越看不到真相 一個人很自我
很自私很自我
他根本就不了解身邊的人啊
不要說事了 事和物 那是更複雜的
因為一件事情有很多看不到的人在裡面
所以禍福吉凶很難判斷 一個人是好是壞 你都搞不清
因為自我 只要來拍馬屁的 就是好人
說你好的 就是好人
說你壞的 就是壞人 大部分人是這樣子喔
認同我的就是好人 就是我的同類
不認同我的 不管你
不認同是對還是錯 我都恨你
所以 沒有智慧啦
一個人不自見的話 馬上智慧就出來了
你可以看得到真相
人天生就有這種智慧啊
這個人是好是壞 這件事情是吉是凶
他可以知道的
他可以知道 你不要自我 這東西就出來了
不自是
故彰 不自以為是
就可以 彰
反而可以彰顯
反而可以彰顯
這個 彰 的意思 就是放光的意思
一個東西放出光明出來
自以為是的人
你沒辦法
沒辦法
集思廣益
因為你自己想法太強烈
沒辦法 集思廣益
就沒辦法讓一個小東西 變大東西
一個小小的政策
就政治來講
如果能夠
不自己為是 大家集思廣益的結果
互通有無的結果 就會突顯得更好 彰顯得更好
不自是 故彰
不要說講政策
我們一個家人的相處也是一樣啊 你不要太自以為是
一家人可以互通有無 互相尊重對方的意見
哇這個家道就可以開始光顯起來
家和下一句什麼 萬事興 萬事興就是彰顯
要和的話 就不能自以為是
不能自以為是
不自伐
不要誇耀 才有功啊
你做點好事 一直在誇耀
沒有功德啦
沒有功德 耶穌講的
你左手做的好事 不要讓右手知道
這個就是
不自伐 才有功啊
人家才會佩服你啊
才認同你是有功勞 你自己炫耀出來那就功勞已經講完了
就沒有了
就是因為你已經得到榮耀啦
稱讚你幾句
你就已經得到你的報酬
沒有功啊
功被你用完了
所以 不自伐 故有功 不自矜 故長
越不驕傲的人 越可以
成為領導者
越可以成為領導者
所謂 將欲上之 必先下之
你想要爬到人家上面 一定要謙卑低下
謙卑低下
以貴下賤
大得民也 易經裡面講
要以你尊貴 然後呢
然後把自己放得比老百姓更低下
以貴下賤
才可以 大得民也
易經講的 領導統禦的方式
以貴下賤
以大事小
以大事小
用大來侍候這個小
中共想要拿台灣 就要以大事小
那麼大 要欺負你 反彈得不得了
要能夠以大事小
最好辦法就是我們去傳道 他說你趕快來傳最好
一貫道真好 我們對不起你
我們當初迫害你 我們錯了 那你就領導一貫道了
但是他們做不到
他們做不到
他們沒有這種中華文化的底蘊
文化大革命 把中國文化給毀掉 沒有這個底蘊
不自矜故長
夫唯不爭 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就是因為你不爭啊
所以天下莫能與之爭 天下沒有人可以跟你爭
金剛經裡面講 須菩提 我得無諍三昧
人中最為第一
所有人裡面第一名
天下莫能與之爭
第一離欲阿羅漢 因為我得無諍三昧
得到無諍三昧
安立在無所諍的禪定之中
無諍三昧
我們人就是諍啊 求啊
求不到就諍啊 諍不到就恨
世間人都是這樣 這些都是諍
背後就是一個爭
什麼諍呢
我不甲意(喜歡) 輸的感覺
就這種觀念嗎
我不要輸我要當贏家我要當人生勝利組
我不要當loser
後面不知道哪一個公司 在訓練員工 三不五時就在叫
我要當店長 我要賺五百萬
從早叫到晚
潛能開發 都是叫你要爭啊 對不對
要自我肯定 要比別人強 要相信自己很厲害
就剛好相反
夫唯不爭 天下莫能與之爭
所以 古之所謂曲則全者
誠全而歸之
你委屈啊
你不爭啊 你退讓
最後呢
你反而得到保全
而且什麼都歸於你
全而歸之 全而歸之 就不是你的問題啊
上帝仙佛神聖
就是要找這種人啊
什麼叫 鬼神禍盈而福謙
降禍給
自滿自大的人
而降福給 謙卑的人
耶穌也說謙卑的人有福了
你不要說鬼神
人是不是討厭自大的人
喜歡謙卑的人 謙虛的人
人尚且且如此 何況是鬼神
那麼有智慧
人除非他沒有智慧啊
他會喜歡自大的人
那是很沒智慧的呢
有一點點
良知未泯的人 都討厭自大的人
都喜歡謙虛的人
那我們只能喜歡討厭 鬼神不是光喜歡討厭你喔
鬼神是可以 禍盈而福謙
可以降禍給自傲自大的人
可以降福給這個謙卑的人 所以不爭就是謙
所以說 全而歸之
你非但自己得到保全 你不要去爭 爭破頭啊
你先得到保全 而且什麼都歸於你
這個全 不只是得到保全而已 也是圓滿的意思
功德圓滿
所有功德都歸到你這裡 因為鬼神就在找這種的
以前講的鬼神 鬼 不是妖魔鬼怪
以前講鬼 是講祖先 以前中國人祖先都是
都是仙佛神聖
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啊 都是神聖
所以他們很重視祭祖
因為一般老百姓不祭祖的 古代
士大夫才祭祖
諸侯都要祭祖 以前他們的祖先都是 聖賢
為什麼 道降帝王
道降在帝王的身上 所以是聖賢
這邊講的是祖先
那這個神 講的就是上帝
上帝這個名詞 是中國人發明的
出自於 尚書
所以上帝也好 這些仙佛神聖 祖靈也好
都會把最好的東西全部歸到你身上
只要你
不自是
不自見
不自伐 不自矜
這個很麻煩
我們從小就被訓練這樣子
訓練你要
功課比別人好 對不對
一個學生如果爬到第一名 他很快
還沒出社會就到這裡了(自矜) 就驕傲了
瞧不起那個壞學生 他就開始會瞧不起功課不好的
功課不好的學生 就是壞學生
不是人品不好啊
他就變壞學生
功課好的人品壞的不得了 他是好學生
所謂好學生
從小被培養出來的
真是戕害民族幼苗
把孩子一直往這邊推(自矜)
要嘛就到這裡(自矜)
要嘛就是
挫折感
變成失敗主義者
覺得自己是失敗者
兩個極端就出來
現在還來得及
聖人抱一
為天下式
惚兮恍兮 恍兮惚兮 把生命裡面最精華東西出來
你可以一無所有 一樣快樂的不得了
可以活在清淨自在裡面 而不是熱惱衰變
活在衰老
越變越壞 衰敗之中
好啦我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