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能安置母畢。即便辭違。不經三十餘日。便至黃梅。禮拜五祖。

祖問曰。汝何方人。欲求何物。惠能對曰。

弟子是嶺南新州百姓。遠來禮師。惟求作佛。不求餘物。

祖言。汝是嶺南人。又是獦獠。若為堪作佛。

惠能曰。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獦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

五祖更欲與語。且見徒眾。總在左右。乃令隨眾作務。

惠能曰。惠能啟和尚。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未審和尚教作何務。

祖云。這獦獠根性大利。汝更勿言。著槽廠去。惠能退至後院。

有一行者。差惠能剁柴踏碓。經八月餘。

祖一日忽見惠能曰。吾思汝 之見可用。恐有惡人害汝。遂不與汝言。汝知之否。

惠能曰。弟子亦知師意。不敢行至堂前。令人不覺。

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吾向汝說。

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

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吾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為第六代祖。火急速去。不得遲滯。

思量即不中用。見性之人。言下須見。若如此者。輪刀上陣。亦得見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恩上海一位前賢,為六祖壇經內容打逐字稿,日後有時間再將逐字稿貼上字幕。

 

行由品02

 

惠能把母親安置好了以後,就告別母親。然後他經過了三十幾天日夜趕路,就到了黃梅,禮拜五祖。

祖問曰,汝何方人?這段問答很重要,五祖就問惠能,說你是哪里來的人?欲求何物?

你要追求什麼東西?汝何方人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欲求何物?這個我們也要問自己問清楚,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東西?

你的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東西?這個一定要問清楚的,到底追求什麼?什麼東西是你朝思暮想在追求的?你得到以後呢,就可以呯然心動,聽到、想到、看到,就砰然心動,獲得以後就可以怎麼樣?心滿意足的,是什麼?

 

像阿扁最近不是說他再也不選總統了,他這次選上已經心滿意足了,這叫心滿意足,因為他追求的就是這個嘛,到達極至了,已經心滿意足了。這可以看得出來,屬於心滿意足了,我追求總統,而且我也得到了。像他們很清楚,有的人根本糊塗,自己追求什麼都不曉得,這個最可憐了。但是一般成功者,很清楚自己要追求什麼,很明確,然後就向這個目標去。不管成功還是失敗,我總之奔向我追求的東西。這種人多半會成功的,就算沒有成功,也不會離目標太遠,不會說走兩條不同的路。所以到底追求什麼,一定要問清楚。看看惠能怎麼回答。

 

惠能對曰,弟子是嶺南新州百姓,遠來禮師,惟求作佛,不求餘物。他說我是嶺南新州百姓,那麼從這麼遠的地方來禮拜老師,只求一個東西,就是作佛,不求餘物。其實我們人,也只有一個東西可以做,就是作佛,是心作佛(華嚴經)啊。我們這顆心,除了作佛,沒有別的用途,也不能作任何的東西,它的材料就是作佛的。好像你蘋果的種子,你種下去就是結蘋果的,不可能結一個巴拉果出來的,你再怎麼求也沒用。這顆心,只有作佛,才可以心滿意足。蘋果種子,只有結出蘋果,才可以心滿意足啊,給你長個巴拉出來,你會心滿意足嗎?怪哉啦,妖術啊,不是很奇怪的事嘛。所以為什麼不管你爬到哪個位置、不管你賺多少的錢,老是心中覺得空虛之落啊,因為你的心除了作佛,沒有別的事可以做。好像魚只有碰到水裏,它才會滿意快活。魚,你給它披金帶玉啊,整死它了。你給它住在皇宮裏邊,當美人魚,痛苦不堪那。放到大海裏邊,哇,快樂了。好像樹,你給它灌溉什麼?珍珠鑽石,它乾渴得不得了,你只有灌水給它,它才會心滿意足。我們人,除了作佛以外,沒有別的路可以走。

 

所以六祖惠能搞得很清楚,惟求作佛,不求餘物。不求其他的東西。你求其他的東西,對你來講,都是苦惱而已。求的過程苦惱、求到也苦惱、失去也苦惱。看哪一個不苦惱?我們看嘛,那些有錢有勢的人,哪個不苦惱?他們都求到我們大家求不到的東西,或正在追求的東西,哪個不苦惱?真正有心滿意足嗎?未必見得啊。

 

所以惟求作佛,不求餘物。這句話,我們大家好好地、用心地去參悟一下,你在追求什麼?要深刻地瞭解啊,這是一條唯一能走的路,惟求作佛。我們是什麼?佛子啊,佛子當然作佛啦,要不然要做什麼?原靈佛子啊,一定是作佛的嘛,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唯一的一條路。所以今天我們傳道,就是傳你一個作佛之路。你不要妄想在道場去追求別的東西,不求餘物。而且呢,無物可求,無一物可求,除了作佛以外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求。你要看破,你要求別的東西趕快走,道場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求,只有作佛。作佛有什麼不好呢?福慧二足,福德和智慧兩足,活在極樂世界,活在永恆的光明、寂靜、快樂之中,無量的大智慧、大功德、大威神力,再沒有比作佛更好的啦。

 

追求其他的東西呢,都是舍大求小,都是捨棄大的去追求小的,微不足道的東西,何苦來哉呢?好像整個身體,可以擁有四肢百骸、五臟六腑,我不要,我要一根手指頭就好了。這叫愚昧啊!世間的人,就算你做總統,也不過是手指頭上面的一根汗毛,指甲都不夠啊。所以說惟求作佛,不求餘物,這句話應該也是我們每個人,唯一能夠接受的一個人生觀、人生的宗旨。

 

弘忍大師要考驗他,就故意說話刺激他,看他會不會受到考驗、挫折,退卻。他說汝是嶺南人,又是獦獠,你這個鄉巴佬,又是蠻夷。大概他媽媽是當地的原住民,那時候那邊就住很多白夷(傣族),夷人,在當地的原住民,所以看起來長相可能有點那個血統,所以他才會說,不然不會隨便說他。像我們如果看原住民,臉上原住民的輪廓還是看得出來,六祖惠能就是這樣。他說這樣子,你血統也不純正。我們講說中華難生,起碼生做中華人嘛,又是蠻夷,又是鄉巴佬,那麼鄉下的地方,沒有受過文明的洗禮。若為堪作佛?就是你根基太差了嘛,這樣子你有資格作佛嗎?作佛是多麼尊貴的事情啊!當國王要想要作佛,都很困難,那你這樣一個人,你真的有資格可以作佛嗎?

 

惠能曰,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猲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所以說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說人有南北之分,佛性哪有南北之分?這個就表示他對佛性已經有認識了。他這一路走來,對佛性已經有認識了,佛性本無南北啊。他從一聞金剛經心即開悟開始,他碰觸到本性。碰觸到本性,就會發現我們前面講的本來清靜。本來他的生命是受到污染的,受到貧困的環境,為境所染了。六根會被環境所污染,而產生焦慮、痛苦、煩惱、憂愁、憤怒、緊張,這些種種的情緒,這是受到環境的影響。但是一旦碰到本性以後發現,環境還在,我們會認為,那環境在的,我就不得不苦惱啊。我老公很壞、我老婆很壞、我小孩子不聽話、我父母親很兇暴,我當然會苦惱啊。但是呢一旦碰到本性,這些境雖然在的,可是此心忽然心開,不覺得苦惱。這就是本性,它不受環境影響,每個人都有的這個本性。

 

所以他很清楚,這個佛性跟環境沒有關係,跟身體沒有關係,跟每個人的家世背景都沒有關係,受用到了嘛。他應該是很苦惱的啊,這邊他自己講的,艱辛貧乏,他也自己覺得艱辛,貧窮、困乏,疲憊得不得了。可是呢,一聞金剛經心即開悟之後,這種艱辛貧乏,就突然間大量地消退掉了。好像冰雪碰到太陽一樣,融解掉了,捆不住它了。所以他知道,佛性沒有南北。獦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他說我是獦獠,我的身體和大和尚你的身體不同,但是我們的佛性有什麼差別呢?沒有差別。不是說你的佛性和我的佛性是平等的,根本我們佛性就是同一個佛性,無二無別,所謂諸佛法身入我性啊。

 

我們傳道傳合同,合同什麼?就是諸佛法身。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永嘉大師《證道歌》),有沒有合同?我的本性和如來是合同的,和諸佛法身、諸佛世界是合同的。這叫佛性有何差別?佛性沒有差別。這個沒有差別,不是說你跟我的佛性都一樣,一人一個佛性,不是啊。在佛性的世界,為什麼說佛性不受污染?佛性,就是真理的世界,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無量功德、無量光明、無量智慧,這就是佛性的世界。一旦碰觸到它以後,就發現所有世間人,所深深憂悲苦惱的一切,根本微不足道。好像螞蟻叮大象一樣,微不足道。你螞蟻咬螞蟻,是咬得死的,螞蟻咬大象有什麼用呢?根本沒感覺的。那我們就好象螞蟻咬螞蟻,一點點貧窮困苦,就要被折磨死了;一點點的疾病、生死關頭,就要被折磨死了。沒有碰到佛性啊,在佛性的世界裏邊,莊嚴、淨妙、功德海,功德的大海。

 

五祖更欲與語,五祖一聽,哎喲,這個有根基。想要再跟他多說幾句話,且見徒眾,總在左右,乃令隨眾作務。看到那些徒眾都在左右盯著看。這個中國人,嫉妒心特別重。每個民族都有它的特色,像西方人,他們嫉妒心比較不會那麼重,可是他們的欲望比較重。中國人欲望比較少,老實講。中國人大部分人都可以省吃儉用,可以為家庭、為子女犧牲,可是他嫉妒性很重,連兄弟姐妹都會互相嫉妒,嫉妒心很重。那外國人,一些西方人,尤其洋人,你叫他為家庭犧牲、為子女犧牲,他做不到的,他很重視自己的享樂,可是他嫉妒心不會那麼重。中國人就是嫉妒心很重,在中國這塊土地。所以每個民族,都有它的長處和短處。所以他看到徒眾總在左右啊,他怕人家嫉妒他,乃令隨眾作務,就命令他,說啊,你跟眾人一起去做一些事情吧。像我們說就是做道務嘛,就去忙些道務,看道場有些什麼事情可以做的,叫道務,去做事吧。

 

為什麼要做這些道務呢?去積功累德。做這些道務,自然就可以有福德,然後呢也可以生長智慧。有福德、福田,自然可以滋長智慧。一般人說哎,我們沒有功德。沒有行功了願、沒有說在道場服務奉獻,智慧不容易發起。所以我們道場也是要這樣講的,你不能光來道場研究經典,你要隨眾作務,跟著大家一起去辦道、辦事。在這個事上面曆練,才會生智慧,智慧一定要是在人事上面曆練出來。但是慧能呢,他的體悟就不同了。

 

惠能啟和尚,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這是他自己的覺受。他發現自己的心,常常生出智慧出來。常生,就是恒久的,一直在生出智慧出來。注意,我們的心有這種特質,常生智慧。眼睛常見、耳朵常聽。你眼睛不是說現在看得到,等下看不到的,它恒常能見;耳朵也是,恒常能聽;心靈呢,就是常生智慧。我們對心不了解,心是常生智慧的,我們不知道。我們以為智慧,就是要多讀書、多記憶、多背誦,才可以增長智慧。那個是增長知識,所謂為學日益,為道日損(——《道德經》)那。事實上,智慧是根本,就像眼睛不用訓練就能常見;耳朵不用訓練就能常聽;心,不經過學習訓練,自然能夠常生智慧。關鍵只是在什麼?不住見聞覺知。我們剛才講的,不住見聞覺知。無所住,自然常生智慧。我們生下來就是無所住的嘛,可是我們的教育剛好走相反的路線,逆向操作,訓練你要有所住。有時候住過頭,就精神病了。

 

像以前我弟弟也是得過精神官能,晚上睡不著覺,就跑來我的房間說,哎,二哥啊,我睡不著覺,不知道是不是姿勢的問題啊?是不是你睡覺姿勢比較準確?我說你可以看看那。他就把我棉被翻開來看,看手是怎麼放的,他說你是維持這樣子嗎?我說大概睡著就是這樣子吧。等下他回去了,過五分鐘又來了,被子掀開來看。我說拜託喔,快睡著了,你一掀開,我又醒過來了。等下他又離開。等下他又走進來翻,又走進來翻,整個晚上就一直翻。最後我一腳把他踹開來,你不要問了!。就是像類似這樣的事情,他就是有所住啊,他看到什麼,他就住在那裏了。那為什麼他會掉到這裏邊呢?

 

現在我才知道,那個時候他精神病發作的時候,才讀高中的時候,那時候後學也是年紀還很輕。就是因為他在學校被公認是一匹黑馬,可以代表學校的榮譽,功課很好啊,從小就得獎學金什麼的。然後他就一直很擔心功課不好,偏偏那個時候剛好得了什麼鼻竇炎、中耳炎,注意力不能集中,所以書讀不好。他就一直掉在裏面,一直想要怎麼把書讀好,怎麼樣克服難關,就有所住。住過頭了以後,就我們剛才講的細菌開始擴散了,就變成吃飯、睡覺,都不行。我看他時常在那邊擺杯子在桌上,一擺擺一個多鐘頭,擺到一個好位置的時候,哎!這樣恰到好處!擺好。又看看,哎,桌子的位置好像不對,開始擺桌子,又擺了一個多鐘頭,擺好以後發現,桌子移動以後,杯子的位置又不對了。啊,真是的!這就是住於見聞覺知。

 

那個時候後學還沒有求道,但是已經有讀過金剛經,所以那時候就想出一個辦法,就帶他去爬山。大自然就是這樣,大自然鳥叫蟲鳴,你沒辦法住的。人為的東西就很容易住,因為人為東西就是有所住製造出來的,你有所住,才可以製造出人工的東西出來。大自然是無所住,而且精妙無比。所以爬山,那個山一走就二三個小時,這樣走。在山上一直走一直走,走了一個多月以後,這個病就好了,無所住啊。

 

六祖惠能也是啊,你看他走了三十幾天那,而且連續不斷地走,一路上就發現自性常生智慧,不住見聞覺知,一路上走。他本來住在家裏的時候,還要整天想明天到哪里砍柴?要賣到哪里去?這都有所住。在路上一直走,就無所住了,所以自然不住見聞覺知,就發現自性常生智慧,發現本性的特質了。然後不離自性,即是福田。而且只要不離開自己的本性,就是福田,福慧兩足。又常生智慧,又具足福德。未審和尚叫做何務啊?那我們今天要隨眾作務,無非就是要增長智慧和福德,那今天智慧和福德都具足了,那我還要做什麼呢?我要做什麼來增長福慧呢?福慧雙修啊,今天我們做任何的道務,都是為了要福慧雙修。

 

祖雲,這獦獠根性大利。祖師就說,哎呀,這獦獠根性大利啊,這根機太好了,太利了。汝更勿言,你不要再說了,著槽廠去。就安排他到槽廠去。槽廠是最累的地方,就是專門砍柴、踏碓、舂米的地方。就是把那個米收好了以後,然後再把它那個殼去掉。那個很累的,最費力的就是那個事情,割稻子沒有那麼累,最費力就是把那個殼去掉。山地人,不是都用那個石臼,然後用那個木棒去舂,把那個殼打掉。那都要很有力氣的人才做得到。

 

那惠能就退到後院去,有一位行者,就差使惠能破柴、踏碓。破柴,也是他有經驗的,他以前是砍柴的。破柴,就是把柴劈開來,那都是很累的事情,要拿斧頭去砍的。你們有沒有人破過柴?有人破過喔?我小的時候還破過,那個時候還要燒柴禾。踏碓,這個碓就是舂米。那個時候中國人比較聰明,已經知道用簡單的機器,用腳重量去踏它,那個舂米的棒子就會自然下去,去碾這個米。經過八個多月,做苦工做了八個多月。其實做這些苦工也是很好的,卑賤的、卑微的苦工,最好了,這些苦差使你一直做,自然可以去除妄念,可以清除妄念。你如果講經說法,受人讚歎、敬仰,反而會增長你的傲慢之心。卑微的、勤苦的工作,可以去除妄念。

 

祖師有一天突然間親自跑去見惠能,告訴他說,我有思想到,我有思考到,你的見地很可用。就是他講的不離自性即是福田自性常生智慧。這個見地好,他懂得用心,所以這個用心之道,是可以承接祖師心法的。雖然還沒有得道,已經暗合道義了,暗合祖師西來意。所以他說汝之見可用。你的見地好,有用,可足堪大用。意思就是說你這個人是個大材料,應該會有很重大的使命,放在你的身上,上天會來用你。但是我恐怕有惡人害你,恐怕有壞人傷害你,嫉妒你、傷害你,所以不與汝言。所以我不敢跟你講,你知道嗎?惠能曰,弟子亦知師意,不敢行至堂前,令人不覺。惠能也知道,他不敢走到堂前想去問些什麼,就是要讓人沒有察覺到他,慢慢忘記他了,淡化了。因為一開始祖師不得不稱讚他,根器大利啊,很多人自然就會生出嫉妒之心。但是八個多月過去了,大家就忘記他了。所以可見,就算在祖師的道場,在遙遠的一千多年前,尚且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的這種猜忌、鬥爭,還是這麼嚴重。何況是現今,何況是現在,現在的社會。

 

祖師的道場和現在的社會怎麼比?所以人心的這種猜忌和鬥爭,嫉妒、搶奪,自古以來就有的。我們很多道親就會這樣子,在社會上猜忌鬥爭,到道場中只要看到這個部分,就覺得很失望、很絕望,就要退出了。六祖惠能,根本還沒有鬥到他身上,他就察覺了,他就知道啦,所以他就很本份,他知道要韜光養晦,不要綻露自己的才華,免得引人嫉妒來傷害他。人間事就是這樣子的,又不是淨土。你行走在人間世,就要有這樣一個知覺,要知道這種人情是很僥薄的。所以不要因為人情上面出了一點差錯,感受不到那種溫暖、慈悲,就退心了,這是很可惜的。

 

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五祖有一天,把所有的門徒全部都叫過來,集合,吾向汝說,他說我向你們大家說,世人生死事大。這個世間的人,不曉得什麼事最重大,生死的事最大。我們要仔細想想看,有一天你要面對死亡的時候,我明天要死了,我等一下要死了,怎麼辦呢?你拿什麼來面對死亡?你的金銀財寶、你的權勢地位,你所自誇自耀的那一切,你所超越別人的,贏別人的,或者輸給別人的,這一切的一切,面對死亡的時候有用嗎?沒有用的。

 

像毛澤東就是,毛澤東他一切都贏別人,所有的對手都被他打倒了。可是他面對死亡的時候,他是很聰明很聰明的人那,聰明才智到了極點的,絕頂聰明的,他問他的醫生說,還有希望嗎?就只有這句話了。他想不出我要用什麼來面對死亡,他唯一的希望,就是我能不能再活下去,還有希望嗎?醫生也知道沒希望,醫生正想說話安慰他,他頭一勾就死了。最後一句話,就是殘留著希望。他太聰明了,他知道面對死亡,沒有別的辦法,只有說我能夠賴活一天是一天,他拿不出任何的東西來面對死亡。千古梟雄啊,在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人物就是他啦,比什麼曹操都厲害。但是他面對死亡的時候,就只有這一句話,這句話講得真好,還有希望嗎?所以這個人,什麼大事沒碰過?但是他面對死亡的時候,更大的事情發生了,他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我們要想想看,我們面對死亡這件大事的時候,你要怎麼面對它?你要拿什麼出來?拿什麼來面對它?你一生努力的一切,面對死亡時候管用嗎?

 

所以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面對死亡,只有一個東西管用,就是你的靈性。你的本性靈了,就做神,你不怕死了。面對死亡,只是說脫離凡胎、超凡入聖而已,脫胎換骨。面對死亡,只是脫離這個胎,然後換一個骨頭,換成道骨,仙風道骨,成仙成佛去了。死亡有什麼好怕的?!但是你必須要有性,有靈性,性靈就作佛、性不靈就作鬼。所以說如果終日只求福田,我看世間的眾生,就像五祖弘忍大師門下之徒,尚且終日只求福田。什麼叫終日只求福田?就是追求過幸福安樂的日子,簡單地說就是這樣。給你追求過幸福安樂的日子,你幸福10年、20年,甚至100年,又怎麼樣?還是會死的,那些幸福帶得走嗎?帶不走的。

 

真正求到富貴榮華,世人所謂的幸福了,而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有一天面對死亡的時候,苦海現前,真正最大的苦,就是身不由主的生死輪回。人最可怕的事情就在這裏,辛辛苦苦努力經營的一切,突然間全沒有了。所以說多藏厚亡,你的寶藏很多,只有厚亡了。就是失去的時候,就失去的更多。你擁有的更多,將來有一天你就失去的更多,一定要失去的嘛,叫多藏厚亡,這老子講的,所以更痛苦。人生最大的痛苦就在這裏了,我所心愛的一切,辛辛苦苦經營謀略來的一切,甚至做盡壞事獲得來一切,有一天卻必須要通通丟掉,這叫苦海啊。想想看嘛,是不是苦海?

 

所以說自性若迷,福何可救?如果自己靈性如果迷了,自己的本性如果迷了,你的人生就是,看到你所愛的一切,抓著不放,不管是權勢地位、或者是妻恩子愛,總之你抓著不放。或者是愛自己的性命、愛自己所愛的一切珍珠古玩。這些東西都會離開你的,全部留不住的,一點都留不住的。能夠保存多久?時間很快的。像我們一晃,50年啦,50歲啦,好快。還有沒有50年好過呢?小時候的日子,回頭好像還看得到的感覺,一下子50年過去了,多麼可怕!所以不要認為那個還很遠,就在眼前。所以福何可救?你有天大的福報,像剛才講的毛澤東,整個國家在他的手上,絕對的威權者,他比古代的皇帝還偉大。為什麼?他搞文化大革命啊,以前皇帝講天子啊,所以用天條侍候你啊。他連上天都推翻啦,天也管不住他。以前皇帝,那些大臣、儒者,說你是天子,所以有天條,所以有很多的天條,來限制這個皇帝的。但是那個毛澤東,天條也限制不住他。他講了一句名言,叫什麼?和尚撐傘,無法無天。和尚撐著傘,沒有頭髮,也沒有天,天也遮住了。結果怎麼樣?福何可救,他無法無天又怎麼樣?最後也是救不了他。

 

到那個關頭的時候,只有自性不迷的人,突然間就看到無限的光明,這叫做見到母光明、道光明,死亡時候會看到母光明。這是誰講的?密宗,西藏最偉大的上師,叫蓮花生上師,觀世音菩薩轉世的,把整個佛教傳到西藏,把那個蠻夷之邦,變成佛教的淨土,就是蓮花生大士,他是印度人。他講人在死亡的時候,每個人都看得到母光明,但是都是啪,一閃就過去了。只有有道光明之人,就是有修道、有見性之人,他有道光明之人,他可以沉浸在母光明之中,而且母子相應。道光明,又稱之謂子光明。而且母子的光明融適成一體,這叫渾含長生不老天,渾融交色。所以面對死亡的時候,只有自性派得上用場。

 

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吾看。他說你們各位,每個人去自己返觀內照智慧,然後認識自己的本心,注意,這個本心是般若之性,充滿智慧的,常生智慧的。你不要想說,本心,一團光明在那裏、一團清靜在那裏。它有一個特質,就是常生智慧。有大智慧,可以無事不辦,有大神力能滅千災,具足萬德。所以每個人用自己的智慧去觀照,然後取自本性般若之性,好好地認識一下你的本性,你這個充滿智慧的本性。就好像我們眼睛,充滿了能見。眼睛能見,我們就很瞭解,我眼睛有什麼呢?就是能見。我們的本性,能覺,無所不覺,無所不知,能知能覺,不經過學習的,自然無所不知、無所不覺。這個呢,你要去瞭解。就像你瞭解你的耳朵能聽、眼睛能見一樣,你那個能覺之心。佛,為什麼叫做佛?佛的名稱就叫能覺,這個佛叫布達雅,布達。布達雅的意思,就是能覺的意思,就是能覺。那這個能覺,是不是就只有佛能覺呢?不是啊,我們能見、能聽、也能覺,每個人都能覺,沒有人不能覺的。

 

所以弘忍大師,他不是叫瞎子去看你能不能見,你跟我解釋一下什麼叫眼睛。他不是啊,他是跟所有的明眼人講,你跟我解釋一下,你的眼睛為什麼能見?能見到什麼?那同樣,他跟所有佛性具足的一切眾生講,你好好地來看一看,看看你的本心,它的能覺,它有大般若、有大智慧。各作一偈,你們把你們對本性的瞭解、認識,每一個人作一道偈語,來呈給我看。若悟大意,如果能夠覺悟大意,就是祖師西來所傳的意旨、宗旨。付汝衣法,為第六代祖,那麼我就把衣缽和心法傳付給你,正法眼藏傳付給你,成為第六代的祖師。火急速去,不得遲滯。趕快去、趕快去作,趕快去自見本性,不要遲疑,不要停滯,思量即不中用。這個不是用再三思量的。去想、去思維、去分辨,那就不中用了,那就不對了,這個不是思考可以出來的。

 

無分別智←→分別識

 

所以無分別智,我們說轉識成智、轉識成智,識是什麼?識就是分別;智是什麼?智就是無分別,很簡單地說。所以你一思量,就落入分別,一分別,就是識,那就沒有智慧了。所以叫你不是去分別的,啊,這樣才是對的,那樣地是錯的。本性應該是怎麼樣、應該是怎麼樣,不應該是怎麼樣、不應該又是怎麼樣。這叫思量,思量就不中用了。見性之人,言下須見。見性之人,我話說完,你就要見到本性啦。若如此者,輪刀上陣,亦得見之。如果能夠這樣子的話,就算拿著刀子,上兵陣打仗,也一樣可以見到本性。其實見性,就是見道嘛,性就是道啊,道就是佛啊,講的是同一個東西啊,也就是諸佛如來法身。所以輪刀上陣,亦得見之。誰沒有見性啊?只是你視而不見而已。你看到了,可是沒有覺,不能覺而已。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我們什麼時候離開過真如本性?沒有離開過,離開就死了。誰沒有見道呢?見而不覺而已,看到了,沒有感覺。好像我們走路經過一個地方,看到一個廣告,但是你心中心有旁物,所以你沒有看到。有人問你說,你經過那邊,你沒有看到那個廣告嗎?”“沒有啊。這叫見而不覺,雖然迎面走過去,可是沒感覺。性也是一樣,我們只見到自己要追求的福嘛,世人只求福田嘛,所以見不到本性了。見性之人,言下須見輪刀上陣,亦得見之,隨時隨地都見,行住坐臥、無時無刻,都可以見到本性。就活在本性裏面,怎麼會見不到呢?其實他講完這個話,見性之人,馬上偈語就要出來了。就好像六祖惠,一聽到神秀大師的偈語,他的偈語就出來了,這叫言下須見。如果他講完了,還沒有人跳出來,那就表示這一群都不行,都沒份。

 

好,我們就講到這裏。下堂課開始,要來研究一下神秀的著名的偈語,神秀的四句偈。要介紹一下神秀這位大師,神秀也是一位大宗師,他可以說是一切有為法的極致,有為法修到極致了,修到最好的就是他了。但事實上後學在瞭解,絕大部分的眾生還是照神秀的偈語在修行,下堂課我們來講這個。但是照神秀來修持的話,面對死亡還是有用的,還是有救的,起碼可以升天,不會墮落。但是要超脫生死輪回是不行的,但是不會往下沉。在生死輪回裏邊,走的是上層,最上面的一層,就是天道。

 

還有一點時間,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今天這堂課,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問自己,到底人生的目標在哪里?你到底是求福田,還是求作佛?求福田難那,而且求到了也沒用,福何可救嘛,救不了你的,而且很難。競爭的對手太多了,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了。什麼可以造成福田?不知道的。你說我年輕漂亮就幸福了嗎?沒多久就變成老太婆了;你嫁給帥哥就幸福了嗎?沒聽說嫁給帥哥就幸福的;嫁給總統就幸福了嗎?坐輪椅坐幾十年,多辛苦啊。所以所謂的幸福,不確定的因素太多啦,而且呢,最後還沒用。幸福,是一種感覺,不是條件。不是說我爬到什麼位置,我就幸福了;我有多少錢,我穿什麼衣服,我就幸福了。那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不管你環境怎麼變化,那個感覺,像露珠一樣,所謂如露亦如電,像閃電一樣啊,啪,就沒了。幸福的感覺,不是沒有,一下子就沒了。幸福湧現,啪,就沒有了。大部分幸福湧現的時候呢,事實上都是不住的時候,無所住的時候,反而湧現。

 

像最近大學聯考放榜,這邊不知道有沒有人考大學的?聽到放榜了,啊,中了!本來一直在擔心的,有所住,住在擔憂裏邊。等到發現中了、高中了,那個擔憂無所住了,不住擔憂了,就快樂了。不是真的考上大學快樂,就是因為不住那個擔憂。等到那個不住擔憂的感覺失去了,你又開始在想,讀大學要怎麼樣怎麼樣,又有所住了,又開始煩惱了。所以考上好的大學,不見得能夠讓你快樂。快樂只是那一眨那,不住於擔憂而已。如果你能夠隨時無所住的話,那還有什麼好擔憂的?

 

所以說追求幸福、追求福田,那個是很辛苦、很不確切的,如露亦如電。幸福的感覺像閃電,一下就過去了。幸福甜蜜的感覺,能夠持續最久的,只有一個東西,就是愛情,它持續的長度最長。但是就像羅大佑寫的歌,你說你永遠愛著我,愛情這個東西我明白,但是永遠是什麼?沒有永遠這回事。所以詩人為什麼歌頌愛情?就是因為它可以讓幸福的感覺,維持久一點而已。

 

常樂我淨啊,永遠的快樂、永遠的存在、永遠的自在、永遠的清淨,就是作佛才行。而且作佛很容易,是心作佛,即心即佛。你的心,就是可以作佛的,就這個你現在在用的這個心,你用對了,就作佛了,而且沒有競爭的對手,沒有人會跟你競爭的,用對了就作佛。所以第一點,你要願不願意作佛,這個很重要。其實我們從小生下來,不知道什麼叫求福,求福是我們被我們的大人催眠了、被大人的世界催眠了。我們現在在負責把這個香火傳承下去,要求小孩子要求福,要用各種的方法、條件,也告訴他什麼樣叫做幸福。嫁給什麼人、娶什麼人、做什麼事業、學什麼技能,那個叫做幸福;身體的健康程度怎麼樣、坐什麼樣的房子、開什麼樣的車子,那叫幸福。然後我們就要去追求那些東西。追求到以後,也沒有覺得幸福,很空虛、很失落,可是身不由主,一天到晚在追求幸福、追求福田。這就叫用心錯誤。

 

所以現在要把求福之心歇下,福是求不到的,不離自性即是福田。福,你去追求,永遠都追求不到,有求皆是苦。真正的幸福,就是不離自性。只要不離開本性,你就永遠在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之中。為什麼?活在淨土,活在至善至美至真之中,所以止於至善那,停止在至善之中,停止在勝德止善之中,這是真正的幸福。

 

所以這堂課我們回去以後,好好的汝等各去自看智慧,自己好好地觀照一下,看看自己的一生,我們的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你要是求福,還是要作佛?想清楚。好,你要作佛了,很簡單,我們傳道就是傳你作佛之道、成佛之道啊,很簡單,用心正確,就可以作佛。你如果要求福的話,千難萬阻,太困難了,而且永遠都沒有辦法覺得夠了,我心滿意足了。心滿意足,那是騙人的,沒有人真的滿意足的。

 

有沒有問題呢?

 

問:點傳師慈悲,上完《孟子》親親為大,一直盤旋,想到自己真是差勁。很奇怪,其實沒見到媽媽,會很想她,但只要面對面的時候,不消多久,自己就會出現不耐煩的情緒。心中會很難過,覺得自己很不應該,可是老是周而復始,差勁到極點。請示點傳師慈悲,如何敲醒自己,徹底改掉此惡劣習性?

 

答:當然不只是面對母親啦。為什麼會跟母親、或者父母親相處會不耐煩?主要就是因為,過去相處的時候,可能父母親有一些習性,有一些說話的習慣、情緒上的習慣等等的,會讓人覺得很難忍受。從小忍受到大了,現在好不容易脫離了,要去面對他時候,那種情景又會現前。不止是父母親相處啦,有時候夫妻相處也會不耐煩。不耐煩還好啊,還有的生出仇恨、不滿的,更糟糕。不耐煩,還算是好的了,就會生出種種的情緒出來。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情緒來自於成見,我們每個人都有成見。所謂成見,就是我認為應該怎麼樣。說話應該怎麼說、做人應該怎麼做、態度應該怎麼樣、父母親對小孩子應該怎麼樣才是好的,心中有這個成見。你自己當母親,也許我對孩子怎麼樣怎麼樣,我應該這樣,我不應該那麼固執、我不應該那麼嘮叨、我不應該管這麼多、要求這麼多、我不應該那麼喜歡發牢騷。你自己有這個成見,認為好的母親應該是這樣。那自己的母親,偏偏不如自己的理想,這叫有成見。當你有成見以後,不符合自己成見的,就會造成情緒,造成負面的情緒。

 

所以要放下這個成見那,認為這樣才是對的,這叫成見。我們人最大的問題在這裏,這樣才是對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答案。這個答案雖然不斷在變,但總是要有一個答案。做人要怎麼做,做媽媽要怎麼做,做爸爸要怎麼做,做先生要怎麼做。有時候你會說,當人家的丈夫要怎麼樣子,有一個標準答案,有一個理想的模型在那裏。當你發現自己的丈夫,或自己的太太,不符合這個成見的時候,情緒就會出來。或者小孩子,當小孩子應該要怎麼樣,當兒子應該怎麼樣,當女兒應該怎麼樣。成見一旦固定以後,他不符合這個成見,情緒就會出來。但我們人一生都在追求這個答案。什麼才是正確的答案?就好像修道也會,點傳師應該要怎麼樣子,壇主應該怎麼樣,講師應該怎麼樣,辦事員應該怎麼樣,是不是?有成見了。不符合這個成見,喔,不行!

 

所以像蘇格拉底一輩子,沒有留下任何的文字。西方最偉大的哲人、聖人,就是蘇格拉底,人家稱之為西方的孔子,孔子也被稱為是東方的蘇格拉底。他在雅典街頭打著赤腳到處走,看到任何人,雅典那個時候,希臘那個時候,哲學家是最受尊崇的,所以一流人物都當哲學家。他問每一個人,每個人都有一套的哲學思想,他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答案、人生的標準答案,什麼才是準確的。他問每個人,每個人被他說到啞口無言,他破了你所有的答案。然後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答案呢?沒有。他根本沒有成見的人,他只告訴你,你的成見是錯的,你這個是錯的。我分析了半天,喔,對喔,不是對的。然後你又提出新的見解,他又不斷地跟你談,談到最後,你又發現自己錯了。他讓所有人發現自己的愚昧,但是他沒有告訴你標準答案是什麼。

 

所以蘇格拉底一生,沒有留下一本書,也沒有留下任何的言論。有,都是他徒弟寫的,人家不承認是他寫的。所以有一本對話錄,說是蘇格拉底講的,是柏拉圖記載的,但是西方人都說那是柏拉圖寫的,不承認是蘇格拉底。因為蘇格拉底特質就是,只有疑問,沒有答案。他不斷地問你,不斷地向你提出各種的問題,然後把你心中的答案全部破掉。所以希臘人很恨他,最後把他殺了,把他給毒殺掉了。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這樣才是對的!很固執。那當蘇格拉底出現,就把你那個執著的對的,把你破掉了。這叫破有法王出世啊,你有什麼,我就破什麼。你有物質,我就破物質;你有知識,我就破知識。

 

所以為什麼會陷入這樣子?剛才這位道親講的這種情緒裏邊那,不耐煩的情緒、甚至憤怒的情緒、憂傷的情緒、不滿的情緒,因為我們有成見,因為我們對人有根深蒂固的成見,認為做人應該怎麼樣。你什麼角色應該怎麼樣,那是你的成見,那不是真理。所以面對一切人事物的時候,必須要把所有的成見放下,無所見、無不見也,這叫知見無見,斯即涅槃(——《楞嚴經》)。我們一般人,知道什麼、見到什麼,就建立知見,建立,這是真理。建立以後又不能維持,又很快被破掉了。蘇格拉底就專門破這個的,破你的知見。釋迦牟尼佛也是,孔子也是,所有的聖人,都是在破除你的知見。

 

知見無見,不是叫你不知不見,可知可見,但是不要建立知見,不要建立這個成見。老子也講,前識者,道之華而亂(愚)之始也。(——《道德經》)就是事先有一個知識在那裏,面對人,還沒有見到這個人,心中就有一個見解在那裏了。這叫亂之始啊,一切亂源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