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有一位禪師 叫做文喜禪師 杭州文喜禪師
文章的文 喜歡的喜
這文喜禪師 他有一次走了很遠的路到山西五臺
到山西五臺山去參拜文殊菩薩
因為五臺山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
常常有修道人在那邊見到 文殊菩薩顯像來渡化眾生
我上次來講課的時候 還有講到文殊變成一個小孩子
來度化 性如灰的道人
文喜呢就到了這個金剛窟
一個洞窟就是文殊菩薩常常顯化的那個洞
裡面都有刻滿的佛像 金剛窟
在那個洞窟的門口 碰到一個老頭子
在牧牛的老翁
他就跟這個老翁談起話來了 兩個人相談甚歡
老翁就說 到我家來坐一坐吧
他想啊可能老翁住在附近一個小茅屋
就去跟他坐一坐
沒想到到了門口他呼叫一個小童子出來招呼客人
結果是一個大寺廟 一望無際的大寺廟
他想五臺山怎麼有這麼大的寺廟 重重疊疊 一望無際
沒想到這個老翁雖然是在家人 可是是一個大廟的住持
他進去以後正襟危坐 那老翁就跟他有一些問答
裡面都禪機處處
他南方怎麼修行 拿起一杯茶說 南方有這個嗎
你們那個南方的叢林有多少眾 等等
他還講了一句 前三三與後三三
我們有時候抽籤會抽到這個
有沒有人抽籤抽到 前三三與後三三
我以前年輕的時候就抽到這個 什麼叫前三三與後三三
後來這個文喜看天色暗了 就說希望能夠借宿一宿
出家人到處掛單嘛這常見的事情 我借住一個晚上
這個老翁就說不行 因為你還有執著
所以呢沒有資格住在這裡
這文喜就不服氣 我都出家了還有什麼執著呢
這個老翁就講 你有沒有持戒
他說 有啊 我當然有持戒啊
老翁就說 那還說沒有執著
我們修道人就是這樣 持戒 因為我們有所不為啊
所以呢 就是有所執著 有所不為
這個不能做 那個不能做
後看到身邊的人這個也做 那個也做
不該說的也說 不該做的也做
心中就會有氣憤之心 憤世嫉俗
修行人很容易憤世嫉俗
一般人瞋恨心 是因為得不到自己所要的
修行人是圖不得清靜
或是看不得人家壞
看不得人家邪惡墮落 就會有一種憤世嫉俗之心
所以這個老翁講 你有所執著 因為你持戒
不是叫我們不持戒
但是持戒 對於那些犯戒的人就很難生出悲憫之心出來
然後就會被這個障礙住
後來就交代童子送客 叫童子送客
童子就送客啊 送到門口的時候呢
他就回頭問這個童子說 這個寺廟叫什麼名字啊
童子就講說 金剛窟般若院
他一聽就開悟了 當面錯過文殊菩薩
他知道那個老翁是文殊菩薩
然後這一想到 那個寺院就整個不見 就剩下那個童子
他眼淚就流下來了 當面錯過文殊菩薩
金剛窟 般若院嘛
文殊菩薩就般若智慧第一的 般若院
他就抓住童子不放了 他說 你留下一偈語來吧
留下一句話來 讓我當作修行的依據啊
這童子就講了 說什麼 這個也是很值得我們參考
他說 面上無嗔俱供養
口裡無嗔吐妙香 心裡無嗔是珍寶 無垢無染是真常
這個連文喜這種 放下一切出家修行的
他面對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就是嗔
面上無嗔俱供養
我看很多人臉上都怒容滿面
為什麼 不滿
怨氣 這個嗔不一定是在發怒啊 就一股怨氣
怨懟不滿 大部分人臉上都有這個東西
所以面上無嗔你不用拿一大堆的鮮花素果來供養
面上無嗔 那是最好的花朵 俱足供養
最好的供養 就是一團和氣來供養
面上無嗔俱供養
口中無嗔(吐妙香)
說話不要有個怒氣 口氣不要太壞 不要有個怒氣 火氣
臉上不要有怒容 口中不要有怒氣
很多人說話口氣就很不好
甚至我發現有人在叩首執禮的時候火氣很大
怒氣沖沖
所以 口中無嗔(吐妙香)
兄弟姐妹夫妻啦親子之間呢 講話都沒好聽的
所以 口中無嗔 吐妙香
你吐出來就妙香 你以妙香來供養
心裏無嗔是珍寶
最珍貴是心中沒有瞋恨心
沒有怨恨 沒有不滿 沒有不平 心中無嗔
這個好簡單 誰都聽得懂的
但是習氣很難 我們這個不化掉沒有辦法
我們剛才講的這個 認識本心本性啊
方法告訴你都沒辦法做到 因為習性
嗔心很容易就起來 人太容易不滿
太容易怨尤 怨天尤人
所以 無垢無染是真常
心本來就無垢 不垢不淨嘛 本來就無垢
但是你不要去染著就好了
你無嗔你就不會染著 不會被你所嗔的對象所染著
我們嗔一定有對象 有你不滿的對象
有你不喜歡的對象 有你排斥的對象
這個都會讓你起嗔心
不管這個對象 是人 是事 是物
甚至是社會國家 甚至是空氣呀飲水
只要一起嗔心就被污染了
所以不起嗔心 你本來無垢 不起嗔心就無染
無染的話 性真常
你的真如本性 常樂我淨 自然就會現前
然後講完以後 童子也不見了
後來他回去 開始化自己的嗔心
經過很多年以後有一次 他在煮粥的時候
突然間文殊菩薩 又出現在他的粥裡面
浮現在那個粥上 不是人頭啊好像鏡照鏡子
然後你知道他怎麼反應
他那個時候第一次見到文殊菩薩 當面錯過很難過
第二次見到的時候 他就直接拿那個瓢子去打祂
文殊自文殊 文喜自文喜
文殊是文殊 文喜是文喜 不要來亂 就打祂
結果一打那文殊也不是一打就不見
文殊非但沒有不見 還講話了
祂說 甜瓜徹蒂甜 苦瓜連根苦
修行三大劫 卻被老僧嫌
甜瓜不是光自己甜的 它連跟它連結這個蒂都是甜的
叫 徹蒂甜
苦瓜連根苦 苦瓜不知光自己苦啊
連苦瓜的樹根 那個蔓藤的根都是苦的
整只都是苦的
意思就是說 你的苦啊甜啊
你的痛苦煩惱 或你的甜蜜 你的歡喜自在
不是光自己的
你真正的歡喜自在的人
跟你連接的一切的人事物 通通都歡喜自在
那你煩惱無明也是一樣
甜瓜徹蒂甜 我們沒有經驗
苦瓜連根苦 那但是大家都有經驗
什麼叫 一人向隅舉座不歡
你回家 一家裡面十幾口 只要有一個人在那邊臭臉
向著牆壁生氣 全家都是不舒服
舉座不歡
他就是苦瓜 跟他連在同一起的就是苦瓜的根
連根帶蒂等等的 大家一起苦 這個我們都有經驗的
苦瓜連根苦 這就叫以心印心
我們的心靈和別人的心靈是連結的
這個(文喜)本來是苦瓜連根苦啊
所以這個文殊菩薩告訴他要面上無嗔 口中無嗔 心裡也要無嗔
他這苦就是嗔 很多人的苦是貪 貪心不足
他的苦是嗔 我們很多道親的苦也是嗔
心中有很多的不滿
不以為然甚至憤怒生氣 這是苦
連根都苦 身邊人都苦
影響所及無所不苦
而現在呢 文喜已經真的歡喜了
歡喜自在
甜瓜徹蒂甜 連蒂都是甜的
所以祂(文殊)說 修行三大劫 卻被老僧嫌
祂(文殊)說 我修行三大阿僧祇劫
文殊菩薩七佛之師啊 過去七佛都是拜我為師的
但是呢卻被老僧(文喜)嫌
沒想到今天卻被這個老和尚(文喜)嫌棄成這個樣子啊
所以你一旦甜瓜徹蒂甜 那見到文殊菩薩
見到諸佛菩薩 你根本就一點都不會貪戀了 無所謂了
甚至你自己 已經可以影響別人了
像這次我們去大陸傳道
設臨時佛堂辦道
那辦完道以後 我們就剩下一點時間就安排一個旅遊啊
就到這個新疆
然後就找當地的旅行社
那導遊 一上車來好像惡虎擒羊一樣
看起來凶巴巴 惡狠狠的
我們那些道親都是羊羔 嚇個半死啊
這麼兇惡到時候 在路上把你賣掉怎麼辦 新疆那麼大
惡狠狠凶巴巴的 大概昨天晚上很晚才睡
然後時常帶團 因為那個新疆旅遊旺季嘛
那個怒氣衝天 說話都很凶
我們這個旅程總共五天嘛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 眼看著她脾氣越來越好
說話越來越溫柔 人還越長越漂亮 還越來越白
照理說那個太陽這麼大 應該越曬越黑
我們都越曬越黑 只有她越來越白
我才知道她原來的黑 是氣得臉發黑
她的底子是白的
大家都覺得好奇怪啊 這個人怎麼變臉呢 臉變得那麼快
態度啦 個性都轉變了
後來到了第五天 我們要分手了
她就眼眶含淚語帶哽咽啊 在那個車上拿了麥克風
跟我們講她這幾天的感想
她說沒有碰過素質這麼高的一個團
她說臺灣團我也帶過 我還去過臺灣呢
我還帶過團去臺灣呢 吃素團我也帶過
怎麼有素質那麼高的團
她說 我從來沒有帶團 有這種經驗
每天早上一起來看到你們這一團人 我心情就很好
這叫甜瓜徹蒂甜 就覺得很祥和 整天都很愉快
連司機李師傅 那司機姓李 那李師傅就說
我根本沒有看到這些人 我一上駕駛座就覺得心情很好了
說 這群人怎麼素質這麼高
她說你們的宗教信仰太厲害了 我也想要加入你們這個宗教信仰
為什麼 大家都在 用三寶
其實每個人 上了那個車就開始 用三寶
怕車禍 怕碰到搶劫啊
怕被當作邪教抓起來了
用三寶 這時候全部都 本性現前 識自本心 見自本性
遇色聞聲 未起覺觀 所以發揮到極致
所以產生這種效果
產生這種可以 感化到那種陌不相似的人
都可以感受到那種祥和之氣
然後自己生命都受到感召 而柔軟而軟化
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
其實我們道親都有這個能耐
每個人都做得到 只要化掉這個嗔 化掉這個嗔心
道親的缺陷就缺在這個 還是有嗔心
還是有 不滿不平 怨恨憤怒
這個心一定要化掉
化掉以後你就 甜瓜徹蒂甜
好 我們就講到這裡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